他酷爱读书、通晓算术,为何又提枪入战场?——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二期

获取授权

文集目录《谷离子 —— 品读姜维传》


前情提要

各位历史迷,大家好。

回顾上期内容,我们简单温习了《三国志》作者陈寿的生平,以及姜伯约名字的由来。

愿你做一个顶天立地、刚正不阿的人 ——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一期

在这期内容里,我们将解读一下青年姜维的故事。


少孤,与母居,好郑氏学。

〈傅子曰:维为人好立功名,阴养死士,不脩布衣之业。〉

何谓“少孤”?就是幼年父母双亡,或者父亲去世的意思。那么,少年姜维的身上发了什么呢?

且看第二句,“与母居”,这说明“少孤”的意思在这里是幼年丧父。不到20岁的年纪,姜维的父亲姜冏便离世了。至于离世的原因,后面将有细说。既然陈寿提到了姜维与母亲一起生活,各位读者,请想一想,倘若姜冏未给姜维取表字,姜维自己势必不会用“伯”作首字,这再次说明了姜维的表字应该是由姜冏亲自所取。

本句最后一段,“好郑氏学”。这一句往浅说,很简单,姜维喜欢郑玄的学问。而往深了说,陈寿这么写姜维,却是给我们这些读者留了一个很大的坑。

谁是郑玄?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大师,北海高密人。(谁还是高密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关于郑玄的生平,我们可以参考《后汉书·张曹正列传》中,范晔编写的郑玄列传。这里,我们简单说一下郑玄。

郑玄画像

郑玄长大成年先入了太学,学习易经、历法以及算术(《九章算术》)等,又师从张恭祖学习《尚书》、《周礼》、《左传》等等,最后来到关中长安,跟随马融学习古文经学。学成归来已经四十多岁,郑玄开始广纳门徒,自己开坛讲学,注解群经。

郑玄最重要的成就,便是注解编辑了“三礼”,即《周礼》、《仪礼》和《礼记》。除此之外,郑玄还注解了《毛诗笺》与《易经》等,初步统一了古文经学和今文经学的说法,将经学推入了“大一统”时代。因此,郑玄的著作被后人称为“郑氏学”,可以说在当时真是牛逼得一塌糊涂。

那么,姜维喜欢郑氏学,我们可以理解为两种意思。第一,姜维喜欢看郑玄所注的书籍;第二,姜维推崇郑玄注解的言论。从第一点来看,我们推测姜维应该至少熟读过郑学所注的书籍,例如“三礼”、《易经》(后期文中将提到有关易经的内容)、《毛诗》等,或许还对算术与历法有一定基础(“仕官上计掾”,后文将有阐述)。从第二点来看,郑玄作为儒家经学大师的代表,自然推崇的是经典的儒家思想,简而言之,即“仁、义、礼、智、忠、孝、悌”等等。那么,姜维既然喜爱或推崇郑玄的言论,就势必在个人日后的言行当中,展示出自己对儒家思想的理解。(这里暂且说这么多,且看后文的解读。)

裴松之在注解本段的时候,特意加入了《傅子》中的评论。傅子,即傅玄,西晋北地人,年龄比姜维小十五岁,可以说和姜维是同时代的人。这样一个人的言论,单单从时代的角度来说,可信度非常高。从内容上说,裴松之选用傅子的言论放在此段,大体上是用来表述姜维的个人基本风格。

“好立功名”,泛指喜欢树立功绩和名声。这种喜好其实很正常,在当时来看,可以说三观非常端正,是读书人的正常喜好与奋斗目标。但是,裴松之特意将这段评论加入进来,我们可以推测姜维对于功与名应该是异常热爱,比一般的人更要热爱,甚至陷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在他后面的人生轨迹中,将有几个典型的事件来说明这个风格)。

“阴养死士”,表意上是说,私下招募兵士。在这里,我们不如解释为私下结交豪杰。他为何要私下搞这么一手?又为何要结交豪杰?豪杰有何用?请看上文对姜维学问的阐述,试想,一个如此热衷于儒家思想的人,可见其结交豪杰的目的肯定不是要造反。我想,这应该要从当时西凉地区的人口构成入手。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西凉这片土地上的居民不仅仅有汉族人,还有大量的羌氐部落。根据《资治通鉴》中的记载,“氐羌复叛”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在这片土地上,显然东汉王朝早已无力压制这些少数民族,不然凉州的治所为何要从西边的姑臧县,东迁到了天水的冀县呢?姜维未来的日子里,势必要多次和这些异民族打交道。然而,东汉王朝在凉州的势力已经逐渐减弱,朝廷无法提供更多的兵力来维持当地治安与稳定。我们可以简单推测一下,姜维结交豪杰的目标,正是借助这股力量来打击异民族的侵扰。

“不脩布衣之业”,其中“脩”同“修”,作为动词的时候表示修建、治理和研习的意思。(参见《左传》、《周礼·太宰》和《诗·大雅·文王》。)这段话简而言之就是,不想做普通人做的事,说明姜维从小就立志要做一番大事,不想花费精力在普通老百姓天天思考的事情上,例如,儿女情长和衣食住行。


仕郡上计掾,州辟为从事。

看到这里,寥寥十个字,姜维成年长大了,与其他名人一样,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公务员的行列。不过,陈寿此处的描写比较简单。按照当时汉代的仕官制度,一位士子要当官,必须在当地推举为“孝廉”,才有资格进入职场。“孝廉”即是孝子与廉吏的意思。

在一个地区里,可以被举为孝廉,是有名额限定的。例如《后汉书·丁鸿传》中记载,“自今郡国率二十万口岁举孝廉一人,四十万二人,六十万三人,八十万四人,百万五人,百二十万六人。不满二十万二岁一人,不满十万三岁一人。“由此可见,能被举为孝廉的年轻人,一定是在当地数一数二的人物。

不过,东汉末年的动乱,使得各地学府纷纷关门歇业,而朝廷也无暇顾及百姓们的教育,连权贵们也不一定有能力让自己的子女接受健全的教育。请设想在乱世之中,人们唯有保命为先,权贵们也不会例外,没有真刀真枪的本事是不行的。而对于读书这件事儿来说,不仅需要一个安静安全地环境,更需要一个好的老师。当年郑玄西行游学,到了长安也不敢再前进,想必是忌惮凉州这些异民族。

后人都说,凉州产良马,凉州出良将。各位读者,请回忆一下,这凉州难道就不出谋士大儒吗?(后文中会略有提及,请稍安勿躁。)

陈寿并没有写姜维举孝廉的过程,而是直接说他仕官于郡中,出任上计掾,可以再次反映出姜氏家族在凉州的大族地位,而举孝廉这件事来说已经没什么必要了。

那么“上计掾”是什么样的官职呢?所谓上计,简单来说,就是往上级部门汇报数据。对于郡的级别来说,上级部门便是州。上计掾需要向州府上报何种数据呢?《吕氏春秋·知度》中说,秦汉时期的地方官员在年终的时候,将境内的户口、赋税、诉讼、盗贼等数据编纂为册上报给朝廷,以此作为成绩来考核当地官员。

那我们仔细想想,将自己置身在这个职位上,面对这么多数据,没有计算器,加减乘除,没有一点算术能力,是万万不行的。(大家有空可以去买本《九章算术》看一看,里面有些题目,真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如果有机会,我会开个专题,专门讲讲这些。)


《九章算术》首页

但是,这些数字并不是单纯的数字,而是整个郡或者州的宏观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如同一个郡的国有银行里的存款一样,属于机密数据。如果这些数据遗落到了敌人手里,如同在敌人面前裸体一般,哪里薄弱,哪里坚固,一眼便知。

因此,上计掾不仅仅要保管好这些数据,更要亲自登门,送到州府或者中央朝廷之中,当面对州牧或者皇帝述职。所以,上计掾这个职位非常重要,是汉代中央集权制的体现。(大家猜猜还有哪位三国名士也是从上计掾做起的呢?)

那么,姜维作为天水郡(推测)的上计掾,直接要面对的上司便是凉州牧或者刺史。根据《资治通鉴》的记载,姜维入仕前后的凉州牧或者刺史是韦康。韦康死后,凉州被暂时并入雍州,受到雍州刺史郭淮的节制。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姜维与郭淮应该是相互熟识的。(后期内容会讲述韦康的故事。)

陈寿继续说了,“州辟为从事”。姜维从郡级官员,变身为了州级官员,这就是人人羡慕的升职呀。可是“从事”是什么的呢?就是州牧的文秘,相比上计掾的工作内容,这职位对饱读诗书的姜维来说,真是轻车熟路。原本掌握着机要内容的姜维,打本升级从市政府出来,走入了更高大的(副本)省政府。可想而知,“好立功名”的姜维此时内心一定是激情澎湃。

如果说仕官之路如此平步青云,那后面就真没什么故事可以说了。

然而,在一切看似蒸蒸日上的时候,在我们青年姜维的身上,发生了一件无法挽回的事情。

欲知后事如何,敬请期待后期。


下期预告

姜维的父亲姜冏战死之迷(上)——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