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的父亲姜冏战死之迷(上)——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三期

获取授权

文集目录《谷离子 —— 品读姜维传》


各位读者,大家好。

上期我们聊到了青年姜维的学习和工作。

他酷爱读书、通晓算术,为何又提枪入战场?——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二期

在本期内容里,我们要来聊聊姜维的父亲,以及马超和曹操的那场潼关之战。


以父冏昔为郡功曹,值羌、戎叛乱,身卫郡将,没于战场,赐维官中郎,参本郡军事。

陈寿在本句中透露了姜冏的官职,郡功曹。“功曹”,是负责考察并记录业绩的官员,之后上报给上计掾做整理。由此可见,姜维能仕官上计掾,和其父亲的官职关系密切。我们想象一下,父子共事,心灵相通,自然效率很高,成绩也自然不错。但是,不巧遇到少数民族的叛乱,姜冏身为郡中官员领导,为保护郡守(可能就是姜叙),而不幸战死沙场。朝廷念在姜冏的往昔功劳上,赐给姜维中郎将的职位,参与天水郡的军事之中。

从上面的描述中,我们知道,姜维本身为一名文官,上计掾,却因父亲战死,又转身做起了武官。这种投笔从戎的人物,在三国时期还有谁呢?我们也许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后文会讲到姜维投降诸葛亮的时候才年仅27岁,可以推算出姜维的出生年,应为公元202年。那么从姜维出生,到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间,最厉害的几次少数民族作乱,当属马超攻打冀县。


KOEI《三国志》系列PC游戏

马超的祖上,可以追溯到东汉中期伏波将军马援,参见《后汉书·马援传》。到了马超的父亲马腾和爷爷马平这辈,因某些原因,失去了官职,从天水移居陇西。马超的爷爷马平娶了一名羌族姑娘,而生了马腾。因此,马超的身上流淌着羌族人的血液,加上东汉末年氐羌部落纷纷东迁,与汉人混居在一起,使得马超在少数民族之中的威望大增。

马腾本是凉州军阀,曾为保卫朝廷而进入关中。之后,曹操为了安抚西边,而能放开手南下,相继派出傅干、张既等人,并在凉州刺史韦端的帮助下,招揽马腾入朝廷做太尉。马腾答应了,举家搬迁到了邺县,将自己的军队和属下全部编给马超统领。

公元208年,曹操在赤壁惨败给孙刘联军。休息三年之后,公元211年,曹操打算往西走,命夏侯渊配合钟繇讨伐汉中张鲁。然而讨伐张鲁,又势必要经过马超驻军的关中地区。

于是,马超怕曹操来了就不想走,早早就做好了打算,邀着西凉的军阀们和少数民族部落统领们,(可见《资治通鉴》对马超十健将的描述:“马超、韩遂、侯选、程银、杨秋、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等十部皆反。”)集合十万凉州铁骑,一路东进,平推到了潼关地界。


《三国演义》系列连环画之《反西凉》

朝廷的司隶校尉钟繇,也就是那个大书法家,被打得落荒而逃,撇下关中地区,投奔邺县,找曹操求救(皇帝在许县,曹操仍旧驻邺县)。夏侯渊的大军还没入关中,曹操一听钟繇的军报,气急败坏,让世子曹丕留下守护邺县,连忙起身亲率大军讨伐。

根据《资治通鉴》的记载,两股军团在潼关相遇,展开了一场大战。《水经注》记载,黄河在关内有条分支,叫潼水,因此而名潼关。曹操急行军至此,果断命徐晃、朱灵领四千人渡过黄河,安营扎寨。

接着,曹操打算领大军北渡黄河,可大军走到一半,马超就领着步骑万人攻了过来。一时间箭如雨下,曹操船上的船工悉数被射死。就在这时,大将许褚一手举着马鞍帮曹操挡箭,一手划船,保全了曹操的性命。

而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将此战描述成了曹操“割须弃袍”的一出闹剧。随后,曹操大军渡河扎营,马超夜来劫营,却中了曹操的伏兵之计。

马超未能阻止曹操渡河,帐下武将也有了倦怠,只好和曹操扎营对峙。然而,西凉兵远道而来,粮草不济,无法支持久战。曹操这边却倚仗河东郡的物资,源源不断而来,坚守不战。马超一看捞不着便宜,就写信给曹操,主动割地求和。曹操把信丢到一边,根本不搭理,继续对峙。

过了两个月,曹操喊来贾诩,询问破敌之道。贾诩抚了抚胡须,说道:“离间他们就好啦~!”这一招和曹操内心不谋而合,于是灵机一动,有了主意。咳咳,贾诩正是凉州人,当然对马超手下这些西凉猛汉了如指掌。

想当初马腾和韩遂一同起兵救援关中,关系好得不得了,还结拜成了异性兄弟。后来,两人撕破了脸,各自收兵。马腾入邺县之后,马超又重新和韩遂搞好关系,拉拢到了自己的阵营来。

曹操作为当初反董卓联盟的成员之一,也与韩遂是旧相识,于是在阵前和韩遂唠起嗑来,不问战事,就谈些陈年旧事,勾起众人的回忆,说到动情处,两人还一起扶手欢笑起来。

韩遂帐下的那些少数民族士兵听说过曹操的名声,纷纷探头张望,想看看曹操的风采。曹操就像个娱乐界明星一样,笑着说道:“你们想看我曹操吗?就在这里啦,和你们一样,没啥区别,无非多了点智谋而已。”

马超很纳闷儿,这两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欢声笑语,围观的吃瓜群众也跟着起哄,一定在搞事儿!事后,马超去问韩遂,刚才演的是什么剧?韩遂得意忘形地说,“没事儿啊,随便聊聊而已。”于是,马超对韩遂起了疑心,久而久之,也和韩遂闹翻了。韩遂一气之下,领着自己的兵回了凉州。

曹操一看,哎呀,机会来了,先用步兵挑衅马超,马超果然出战。打了一会儿,曹操大手一挥,把精锐的虎豹骑兵放出了笼子,马超的军队瞬间土崩瓦解,十健将们一哄而散,被曹操各个击破,死伤大半。

幸亏有庞德的护卫,马超才不至于被曹操追杀至死。马超领着残兵败将逃回凉州,在冀县停留几日,又被追兵讨伐,一路奔逃到了接近西域的地界,(大致是姑臧、敦煌、酒泉等县),便销声匿迹了。

这就是公元211年,历史上著名的潼关之战。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212年,曹操回到邺县,将马腾全家诛杀。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对此进行了改写,变成了曹操先杀了马腾全家,马超因此起兵来复仇,再打的潼关之战。这么改写,我们只好认为是小说剧情需要吧。

说到了这里,这跟姜维的父亲战死有何关系呢?且听我继续说。

马超在凉州边境游荡了两年,肯定不是天天吃饭睡觉打豆豆。等到马岱扮作商人,逃过各种追杀回到马超身边,报告了噩耗之后,马超一口老血吐出,恨不得将曹操碎尸万段。

于是,马超这两年肯定是招兵买马,安抚人心,联络羌胡,势必要找曹操撒一口气。各位读者想想,刘备后来为关羽、张飞报仇,攻打东吴,都能尽出蜀汉家底,还败个精光,何况马超呢?

曹操会有所防范吗?

其实,在追杀马超诸将的时候,凉州参军从事杨阜就提醒过曹操,说马超有韩信,英布之勇,在羌胡中威望很高,如果不防备,朝廷可能会再次失去陇上诸郡(北地、安定、武威等地)。

之后,果然如杨阜所料,(其实有马后炮的嫌疑,不过这并不重要),马超一起兵,陇上诸郡群起响应,纷纷投降马超。庞德、马岱在前,一波带走,直到冀县城下碰了钉子,停在半路。

当初说服马腾入朝做官的凉州刺史韦端已经离世,他的儿子韦康继任,固守不降。马超觉得那些怂恿父亲入朝的人,把自己全家往火坑里推,肯定都不是好人。于是,马超一听冀县在顽抗,拍马上前将城团团围住。

西凉骑兵在野外可与虎豹骑一拼,但是到了攻城战,就显得捉襟见肘。几次攻城都攻不下来,马超气急败坏,身体也越发沉重。韦康想向朝廷求援,派出的斥候都没有消息送回,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请他的别驾张温偷偷从护城河游出去,前往关中找夏侯渊。结果,趁着夜色,张温游了出去,却在清晨被马超的探马发现,五花大绑到马超帐下。马超如获至宝,想让张温去说服韦康弃城投降。

张温也是个士可杀不可辱的人才,表面答应马超,等到了城下,守军将士探头张望,张温大喊,“援军三天就到,大家努力啊!”守军一听,连呼万岁!马超这一听,又吐出一滩老血,当场将张温处斩。就这样,韦康又无奈坚守数月。

各位读者,你们觉得曹操不知道马超又造反了吗?他当然知道。那夏侯渊不知道吗?这些消息一定要经过关中才能到曹操手中,夏侯渊必须知道。可是,斥候来报,夏侯渊为何又按兵不动,让韦康孤独地守了八个月呢?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曹操此时正带着大军进攻濡须口,和孙权在长江两岸展开博弈。曹操号称带了步骑混合部队四十万人,来江边吓唬孙权,想必也带走了不少关中精锐,毕竟赤壁一败,掏出去了不少家底。夏侯渊虽然坐镇关中,却心里也是不安。并州的匈奴部落虎视眈眈,西凉又未平定,手里的兵只够维护当地治安,万一都撤走了,被贼人釜底抽薪丢了关中,这就彻底玩完了。夏侯渊想到这里,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只好快马给曹操送信,等待派遣。

曹操会如何处理呢?韦康能守住冀城么?

限于篇幅问题,本期内容暂时到此,敬请期待下期。


下期预告

姜维的父亲姜冏阵亡之谜(下)暨马超反攻凉州 ——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四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