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祝你生日快乐

今日冬至,本不是儿子的生日,因为去年儿子的生日与冬至正好是一天,也就错误地以为他今年的生日也和冬至是一天。其实,已经错过了一周,而我却忘了。这是我自做爸爸以来,第一次忘记了给孩子过生日,他也没提醒。

儿子的生日,阴历和阳历正好是一天,都是十六,因为这个巧合,他基本每年都要过两个生日,一次简单的,一次隆重的。说隆重也不隆重,就是吃点好的,许愿吹蜡烛,遇上周六日的话,出去看场电影,或找个儿童游乐场玩玩。不管怎么说,儿子是高兴地,也明白,生日的当天,他是主角。

十五年前的冬日,儿子降生。曾有那么几年,我的心思几乎都在儿子身上。他刚出生,还在医院的时候,我整夜不睡觉,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脑子里涌过乱七八糟的问题,诸如,我有儿子了吗?这就是我的儿子吗?他怎么就成了我的儿子呢?这个突如其来的陌生小生命是谁呢?想着想着,连自己都觉得可笑。他有一点哭闹,就一惊一乍起来,疯疯颠颠地去找大夫,往往弄得大夫哭笑不得。有时,难免会得来几句取笑,也无所谓,那时候,根本不计较别人的取笑。

四月份停暖,是北方楼房里最难熬的时候;冬天反而好,暖气烧得须开窗。停暖的时候,儿子四五个月份,每天晚上睡不下,一着冰冷的床就哭。我就抱着他到天亮;有时光抱着还不行,还得不停地散步,从来没觉得累过。有时抱着他,坐在沙发上睡着,猛然醒来,想到明天还得上班,但又想到,这是我的儿子呢,马上又来了精神。

儿子出生后的前几年,我有点像女人一样神经质,他稍有些发烧,就通宵不敢睡觉,守在他身边,守到他的烧退了方才放心。小区里假若碰到一个和儿子年龄差不多的孩子被别人抱着,就赶忙跑去确认一下是不是我儿子。

记得有一次,下班回来,进小区时,一个陌生男人抱着一个孩子,匆匆地往外走,正巧,他抱着的孩子,穿的衣服,和我儿的衣服差不多。我当时的脑袋嗡地一声就大了,转身就追,追上才发现,不是儿子。但,浑身已软了。

我从没离开过儿子,但分明体会到了那种思念的感觉。儿子一周岁的时候,我到东北出差,走了六七天,到了最后两天,我就受不了了,拼命地想他,想到半夜睡不着觉,心就像被钢丝揪着一样。出差还跟着两个人,办完事,他们还要玩,毕竟公费出差,这机会是难得的。可我没心情占这个便宜,一个人先跑了回来。

还有一次,儿子三周岁的时候,我到河南出差,因为要从包头坐火车。在火车站等火车的时候,拿出手机随意翻看儿子的照片和视频,看着看着就心乱如麻,就不想走了。当时,甚至想到,要向领导撒个谎,说家里有事,逃过这趟出差。

很多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极为可笑,但在当时,确是一件十分郑重的事。

有时,甚至连上班走的时候,都放不下儿子。难忘的一次,是有天早晨,儿子扶着学步车玩,我开门要走,他忽然拖着学步车冲了过来,眼泪汪汪地说:“爸爸不要走。”那时他还说不清,大概意思是这个。我当时心如刀绞,差点就没去上班。其实中午就回来了,但就是舍不得。那天,我到了单位,和同事说起这事来,说我今天差点不来上班,说着说着,自己哽咽了,惹得全办公室人一团大笑。

确实可笑,初为人父的我,有许多可笑的地方。

儿子某次生病,我带他去医院,在排队的时候,我抱着他,他不停地哭闹,旁边的人都嫌弃,不时地转头看我们,但我当时理解的是,别人的眼光都是满含羡慕的,心中就不由有些自豪,忘了人家也都是带着孩子的。而我的意思,仿佛只有我能自豪,别人只有羡慕我的份。现在回想起,大概别人看我,是因为孩子吵得他们麻烦。

三周岁的时候,给孩子报了个幼儿园。因为法定上幼儿园的年龄是三周半,正规公立的幼儿园不收,就把他送进一家私立的幼儿园。那段时间,对我来说,简直是煎熬,连上班的时候也不住地在想,他有没有被欺负,有没有被老师打骂虐待。为此,专门买了个望远镜,站在远处望幼儿园里的情况,但没望见,白天的玻璃反光,看不见。尽管看不见,这徒劳的工作持续了好长时间。

每天放学,我都是第一个跑到幼儿园接他的。在等放学的那段时间里,就像高考的学子在等着开榜的心情一样,激动,焦虑,猜想着看到他时,他是哭着,还是笑着。如果他是哭着,到底是因为什么事。上私立幼儿园那段时间,儿子确实爱哭,几乎每天去接他时,他都在哭着,让我好心疼。所以那半年,也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今天送了,后天不送。反正学期末结算伙食费的时候,退回来三分之二。

有一次,去接他。我进了教室,教室里的孩子大部分在哭着,儿子在某个角落站着,大哭。他看见我,就像我跑过来,跑到中途,又折回去站在角落,眼巴巴地望着我,却不敢过来,只是哭。显然,他不敢离开老师的“画地为牢”。我当时心如刀割,难受的要命,自己差点就哭了,我大声说:“你不用站在那里!”其实是说给老师听的。我早已把学校的规矩置于脑后,也不管我的处置是否恰当。

然后上网查看各种教子经验,怎么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新环境。每有心得,就立刻付诸实践。收到效果,就反复应用;收不到效果,就苦思冥想。因为这个,和各地的网友的互动,取经,分享,最远的我记得有个深圳的妈妈,我们遇到同样的问题。那时,除了儿子,似乎不会会再说别的。

好在,上了半年私立幼儿园后,再上公立的幼儿园,儿子很快地喜欢上了幼儿园。

曾经,为儿子计划得很多,隔几天,就要给他郑重地照些相,备有专门的影集。那时数码相机刚流行起来,我就买了一个。但是相片,必须要洗出来。仿佛洗出来的照片,才是照片,存在电脑里的,就不是相片了。

曾计划过,给儿子出本书,利用十二年的时间,记录他的点滴,到他十二岁生日,举行庆典的时候,这本书做为送给宾客的礼物。由此,写过一些文章,当时都发表在当地的报纸上。《内蒙古科技报》的主编,和我是铁哥们;日报和晚报的几个编辑,和我的关系也都不错,基本都发,还配发儿子的照片。

然而,这个计划,进行到中途,终止了,当我把眼光放远以后,把焦点从儿子身上转移到金钱上时,儿子慢慢地被我冷落了。文章也没继续写下去,也不那么郑重地拍照了。后又因各种原因,儿子的十二岁生日也没过,只把他班里的同学请在饭店热闹了一顿。这真是一件遗憾的事。反过头来想想,那真是一段无与伦与的,幸福的时光。

曾计划过,给儿子窖藏一批白酒,一部分用来儿子十二岁生日,一部分用来儿子结婚时用。窖藏的时候,用视频记录,取出的时候,同样用视频记录,并做一个隆重的仪式。想到这些时,连自己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然而这个计划,也未实现。本来当时酒已定好了,但据说,窖藏酒,不是仅仅地把酒埋在地里就行,要需要特殊的工艺,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变质,会对身体有害。

总而言之,这两项伟大的计划,都没完成。

那么,我为儿子做过什么呢?

今年有个电影叫做《银河补习班》,或许,我就如那个不知所谓的爸爸一样。那个爸爸,至少还能给儿子灌鸡汤,而我连鸡汤都不会灌,只会保护,在物质上满足他。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主要是因为学习。我上学的时候,成绩一直不错,而儿子,在这点上没跟我。他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还行,到了高年级,就渐感力不从心。

如果说,用心就算是称职,我也是称职的。为了给儿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自己开了辅导班,不过只教作文,收过几个高三的学生。我一个实际学历只有初中的人,居然教高三的学生,实在有点奇葩,好在没误人子弟。据家长反馈,学生的语文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按理说,儿子不会差。但我,单单辅导不了儿子。大概是我没受过系统的训练,方式不对,或许是儿子对我没有像对老师那样的服服帖帖,或许我对儿子也没有像老师那样的威严,总之,儿子的学习不是很好。

我倡导孩子自由发展,因此曾和儿子的语文老师争辩过。那天,老师把我叫到学校,口气很不好,翻开儿子的作文让我看,质问我:“他的作文你检查没,看过没?”我说看过。她说:“看过就写成这样?”我当时说:“老师,作文没有固定的格式,就是想表达自己内心所表达的,他写的很多东西确实是不符合常规认知,但这是他的想法,我们需要干预吗?”

老师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脑羞成怒,面红耳赤地和我争辩,最后说:“既然你们家长都不管了,我们当老师的还有管的必要吗?”我至今弄不明白,我和老师的观点,谁是对的,或许各有长短,就像《银河补习班》里的那个爸爸一样,他的教育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是一个难以说清的问题。

我对儿子的过度保护,有时没有原则,有时事后连自己都觉得是不对的,但临到事情发生时,却又控制不住自己。我难以判定,这是做为家长的无能,还是一种父爱的体现,总之,不算很成功吧。在儿子十岁以前,我几乎不让他离开我的视线。有时带他逛超市,我一转身不见他,就会满商场地大吼大叫,而他不过是,蹲在玩具柜台前看那些玩具而已。有时我的一惊一乍,让他也觉得不可理喻。

但我以为,还是父爱的成份多些吧。

我喜欢一切孩子,我尽管不会和孩子恰当地交流,但看到孩子,就像看到了至宝。人们看美女图片觉得是种享受,我恰恰爱看各种孩子的照片。见不着任何孩子受一点苦难,恨那些不尊重孩子,残害孩子的行为。现在还好些,不是那么激烈。过去,是一点都不能看到的。

曾看到过,一个父亲带着孩子被几个人欺负,那个父亲被打得满地打滚,五六岁的孩子站在旁边,跺着脚歇斯底里地哭,从不打架的我,居然也“路见不平一声吼”。好在那几个人并没有打我,给我解释说,那个男人欠债不还。我总是联想到,假如我被人打到满地打滚的时候,儿子在旁边看着,我估计,肉体的痛苦还能忍受,而留给孩子的阴影是难以抹去的。

有那么几年,总是发生校园伤害事件,要么精神失常,要么报复社会。每当看到这样的报道,连续几天难受得不行。河南人马高潮,一个检察官,在退休后与人发生经济纠纷,开车冲入学校门口的学生群里,当时的心情,简直要把那人生吞活剥。

出于对孩子的喜爱,我辞职后,就开始做孩子的生意。

似乎跑题了,无竟识地写,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说这一切,也是要证明,自己所做的一切,无论对错,都是出于父爱,尽管未必是成功的。

转眼,儿子已十五岁了。从十四岁到十五岁,儿子明显变了,变得像个大人了。去年,他还赖在我被子里不走,今年我有时想抱抱他,他反而嫌弃。有时觉得挺失落的,不过,这就是长大。也许长大,会带着些许遗憾,会失去某些东西,但长大毕竟是必然的。谁也阻止不了。长大,这本身是好事,只是表达感情的方式变了而已,并不是感情本身变了。

今早,把儿子送到辅导班,就开始忙乱,其间乱七八糟地想了许多事,就形成了今天这篇文字。算不上一篇一文章,只是一个记录吧。忙乱的时候,还挺开心的。在被阴云笼罩了一年的年底,是儿子的生日让我又对人生充满了无尽的希望。

马上十二点了,两个小时写了四千字,没看,没改,直接发了。

睡了。晚安。

儿子,祝你生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祝你生日快乐 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转眼间,你已经是12岁的亭亭少年。少年...
    童声童话阅读 586评论 2 8
  • 2017年9月17日 晴 星期日(17) 从孩子入学那天就开始写日记了,已经坚持写了十几天了,之前都是用手写在日记...
    大野芳菲阅读 283评论 0 0
  • 一大早带着一份歉意再一次踏上去运城的出租车,心里的这种纠结难以用语言来描述,内心深处非常愧疚,今天是我家宝儿的生日...
    用爱感动世界阅读 847评论 0 1
  • 时间过得真快,一过又是一天;一过又是一年…… 想想当初吊儿郎当的我却成了一个孩子的爹。就算任劳任怨也得一鼓作气的向...
    海上渔人阅读 1,319评论 0 0
  • “不要!我没有问你,所以你也不可以拒绝我。” “拜托不要现在告诉我,请让我...继续喜欢你!” ...
    买得起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