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我们的缘分只是刚刚开始

  抹掉眼角最后一滴眼泪,在重返曼谷的大巴上回顾这一个半月的所有,从刚来时的希望立刻飞回家到现在希望在这里多待一秒再多待一秒,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泰国留给我的除了留恋,还有感动。

 未来到这里时我眼里的泰国就是一个人人操着一口类似大舌头讲话方式的东南亚国家,听说很热,也听说人们都很淳朴。志愿经历结束后的感受就是,那是我2016年做的所有决定中,选择来泰国当志愿者是其中最正确的事。

 事实上,一开始的到来是很不顺利的。因为时间关系,我选择了凌晨一点到达泰国的航班,上飞机的当天跟泰国方面是确认了很多次接机时间的,可偏偏不巧的是,因为换了新手机的原因,需要在line上重新验证登录,可偏偏自己在国内用的电信合约机不支持在泰国使用。在那样一个夜深人静的情况下,我的状态几乎就是失联。幸好之前在新手机上登录过微信和QQ,所以我当时唯一的救命稻草变成了爸爸——使用他的手机号码重新注册所有的一切并且把所有的密保手机号码都改成爸爸的。那个时刻再一次证明了,父母无论何时都是自己唯一最坚强的后盾,没有其二。当取得新的联系方式后,却无论怎么发消息对方都没有人回复。

 折腾了很久,久到跟机场值班的空少都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一开始并不着急,觉得也是一次经历,但随着夜色渐深,感觉黑色在吞噬自己的体力,那种人的精力被熬干了的油尽灯枯让我自己都心疼自己。好在第二天早晨很快联系到了buddy,在机场也顺利找到了一对恋人未满的小情侣帮忙打车,拿到了旅馆地址后顺利到达朱拉隆功大学。在不停的无法check in 的情况下,我忍无可忍将朱拉方面的负责人从课堂上给哭到旅馆,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人真的可以在苦难中爆发——自认为英语很菜的我用英语劈头盖脸的连着数落带着倾诉的把负责人骂了一顿,梨花带雨的倒尽自己的心酸。

 泰国人的淳朴是出了名的,他们友好,并且讲礼貌。这一点在朱拉的同学身上得到了证实。面临着情绪崩溃的我不停的sorry sorry,所有的怨气最后都变成了一句I just want to go sleep。

 在曼谷待了两天进行了短暂的IPS后,所有的EP踏上了自己的志愿征程。我被安排到了一个叫做四色菊的边境小省,偏僻到连曼谷的出租车司机听到那个地方都流露出同情的目光。四色菊处在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这里的人们都能说上几句柬埔寨语。

 我们坐着大巴用了整整一个白天来到了四色菊,晚上到达车站见到了我们的host family的老师siri thai,人如其名,老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老师,把我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老师家里有两个女儿,一个聪明乖巧,一个腼腆可爱。不幸的是,在四年前老师的丈夫因为心脏病发作而去世。后来在学校偶然发现老师的丈夫是前任的校长,心中不禁惋惜这样一个书香家庭不能完整的在一起。我从未经历过与至亲的分别,所以host family家里的这种不幸让我很心酸。

 老师的家里是独栋的小楼,放在中国就是妥妥的小别墅。但可能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这座气派的房子并不贵,可能也就是北京一平方米的房价。这套房子是周围所有房子中算是最好的一套,有花有草,有狗有猫,妥妥的一副田园美景。

 老师的女儿喜欢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但是客厅里没有桌子,所以我们举家趴在客厅的木质地板上吃饭,一个半月下来,坐着吃饭成为了我不习惯的事。老师的大女儿英语很好,虽然无法跟国内的小孩子比较,但是能让我和她进行正常交流已经让我很惊喜。多亏了她,当我在学校想方设法不要小孩子送的礼物时,面对那些小孩子的一脸茫然,都靠她来帮我传达。

 我的卧室在二楼,房间里没有床,只有地铺和一个简易衣柜,一开始看到是失望的,不过转念一想,志愿者本来就不是为了享福而来的。所以也就既来之则安之。

 第二天开始去学校上课。泰国的小孩子都很活泼可爱,他们和老师的关系俨然颠覆了传统的中国师生关系。这些孩子在课堂上可以很顽皮,不听你讲课,也完全不配合,总让我觉得他们不尊重老师。而有意思的是,课堂外的他们对老师却出奇的有礼貌。一开始并不知道在泰国长者不需要给幼者回礼,所以来到的第一天为了回应他们的萨瓦迪卡我鞠躬鞠的腰疼脖子酸,因为所有从你身边路过的孩子都会笑盈盈的冲你打招呼。

 和国内不一样,泰国的学校每天都要升旗,领导每天都要训话,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是,仪式结束后小孩子们还要排排坐在地上念经。虔诚的样子还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印象很深的是这个乡村学校的鼓号队,因为学校包含幼儿园到高中的年级,这个鼓号队里的孩子年龄跨度达到了十岁,他们坚持用鼓号队演奏而不是播放录音,看着孩子们小小的躯体迸发出的大能量,还是让我很佩服的,因为我在小学看到妈妈训练鼓号队的过程,我知道那对于孩子来讲真的很苦。

 因为没有正式的课表,刚开始就随时准备上课。我这个人比较随性,与其我我是去支教,不如说我是去学习,所以并没有像老师一样去备课或是怎么样,就随心所欲的教他们英语或者汉语。汉语在泰国是第三语言,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中泰语言的发音系统不一样,一开始我教给他们李白的《静夜思》,把这些小孩子给难的,后来一见到我的打招呼都从萨瓦迪卡变成了床前明月光。听着他们平仄不分的汉语也是另一种欢乐。

 在饮食方面,泰国食物和中国一些家常菜相似度还是很大的。不过他们会吃生的菜,比如豆角芹菜白菜之类的,还会吃一种很苦的草。大多时候他们的菜都是油炸或者煮的,我几乎没见过任何炒菜。桌子上常见的肉类就是猪肉鸡肉和鱼肉。我不得不承认,很多食物的卖相让我一时接受不了。比如长得不好看的肉泥,或者看着像猪食的浓米粥。不过谁让我适应能力那么强,我总是能快速适应吃嘛嘛香的生活。特别称赞一句泰国饮食的公勺习惯,这样比起来感觉卫生了好多。老师们人都很好,见到我总是微笑,有一些年长的老师特别心细,会因为看到我爱吃某一样食物而帮我打包带回家,真心谢谢老师的疼爱。

 学校下午的课比较清闲,这时候就跑来很多小孩子围着我。很少有孩子能讲出完整的英语,但他们乐此不疲的去比划去模仿,这样的交流也是欢乐多多。

 几乎每天下来的生活就是跟孩子们嘻嘻哈哈,教他们中英文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他们的文化。

 家里晚饭吃的晚,因为回家前学校食堂会提供食物,所以我们直到晚上八点才会感到饿。很喜欢跟host family一起吃饭,小女儿特别能吃,看着她吃饭简直就是一种享受,特别下饭,每当我这么跟老师说,老师都会嘻嘻哈哈的告诉我you too哈哈哈。

 来到学校的第二天正巧赶上了他们建设新的大楼前需要举行的祭祀仪式,这算是第一次见识了泰国的宗教文化,至今场面的庄重还让我记忆犹新。

 很快过去了第一周的工作日,第一周的周末就是老师在家打扫卫生,然后出去采购下周的食物。因为家庭比较偏远,最近的超市需要十公里,所以每周采购食物成了我最期待的旅行。其实很多EP选择出去旅行,但我偏偏相反,旅行的机会有很多,而和当地泰国人相处的机会少之又少,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他们日常生活的片段,我想亲历自己眼中的泰国。于是有了硬黏着老师跟她参加邻居的婚礼,跑去看老师朋友的新生儿,逮到机会就去参加葬礼的各种不可思议的经历。

 第一周老师忙着打理家务,没有时间带我们出去玩儿,看到我无聊的样子向我表示歉意,我笑着说无所谓,看着这么一个瘦小的女人独自努力的支撑起这个家,我赶紧转过身去,怕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因为她没有任何需要表达歉意呢地方,反而让我觉得我给她添麻烦了。印象中其实六周每周都会出去游玩,大多数就是参观寺庙,各种寺庙,瓶子做的,瓦片做的,大的小的,市中心的,偏远的,感觉每个有特色的寺庙都去了一遍。我很白痴的向每个见到的大佛许了好多愿,后来在知道如果愿望实现了是需要还愿的事实后我就崩溃了——我怎么知道是哪一尊大佛帮我实现的愿望。

 前两周主要在家里度过,不过特别感动的是,我的aiesec伙伴书馨的host和我的host知道周五是中国人很重要的新年,特地带我们两个女孩子出来大吃大喝一顿。我的host和在第三周的时候,书馨的host邀请我去他们的老家郊游,书馨的host是个校长,人非常nice,不停的给我和书馨投食,还会不停的跟我们开玩笑。不仅仅带我们吃好的喝好的,还特别用心的带我和书馨去了大大小小的城堡,圆了我们的公主梦。第四周正好赶上了书馨学校的郊游活动,校长很有心的带着我一起去了传说中的芭提雅,两天的时光又遇到了更多热情的泰国人,又体会到了暖暖的异国风土人情。让我难忘的就是书馨呢一个总让她叫她mami的老师,也是萌萌哒。期间还遇到了一个英语很蹩脚的老师,不停的像我告白,并且说他自己很聪明,让我甩了我在清华读博的男朋友和他在一起,原来泰国人的脑洞不仅仅在拍广告上大。

 其实也去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地方,但是很感谢家里很尽心的招待我们,以至于到了最后几天不是很想回国,临别时看着那些可爱的面庞,即使临走的前几天不停的拍照也无法抵消不舍之心。现在坐在这辆开往曼谷的大巴,我虔诚的望着窗外,不想错失任何最后的风景,但其实,我相信,离开只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8评论 2 8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有些缘分真的很奇怪,偏偏在你快放弃不找了它就出现在你眼前;有些事真的只适合收藏,独属自己的宝藏;有些景真的很不起眼...
    木兮生活铺阅读 161评论 0 0
  • 给爸爸的诗 总要在麻将声中才能寻见你的踪迹 每天早出晚归勤劳奋斗的你 他年轻时放荡不羁 老来亦是如此 一张嘴损遍五...
    子曰无衣阅读 150评论 0 0
  • 月儿,以一根细长的线 以深蓝色做为支点 跷起这个秋天的景致 这样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的 平分秋色 安享安静的每一枚果...
    杨昊田阅读 365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