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童到首辅,传奇张居正怎样滑向身败名裂?

读史使人明智。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是一本豆瓣评分非常高的历史书,黄先生是美籍华人,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电工程系,1年后参加抗日战争,1940年从中央军校毕业,1943年加入驻印远征军,后赴美求学,获得密歇根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与《剑桥中国史》的费正清先生共事,是明史的专家。


《万历十五年》是一本基于史实,采用平民叙事,以纪传体裁写作而成的历史书。纪传体裁是一大亮点,众所周知,《史记》就是一部纪传体的史书。黄先生在序中就交代了写作初衷:本书力图使历史专题的研究大众化,因而采取了纪传体的铺叙方式。

张居正堪称是《万历十五年》的核心人物。这本书虽然是写万历一朝的事情,但是张居正因为他的巨大影响力,对时局有巨大的作用,甚至对后来的政治局面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居正是谁?历史学家称他是继王安石、商鞅之后的伟大的改革家;也有人称他是“治世之能臣”,认为他死后,“世间再无张居正”;还有人称他是神童。但是他死后被抄家,甚至被鞭尸,如此悲惨的结局,又让人感叹他“工于治国,拙于谋身”。在位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死后家破人亡,身败名裂。如此传奇的一生,背后又深藏着什么秘密呢?

张居正,幼名张白圭,两岁无师自通能识字,九岁考中秀才,是名噪一时的江南神童。长得非常英俊,一双丹凤眼、卧蝉眉,面相不凡。他的心智也完全和仪表相一致。他不开口则已,一开口就能揭出事情的要害,言辞简短准确,使人无可置疑,颇合于中国古语所谓“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张居正个人能力非常之强,凭借学识,身为帝师,是小万历最尊敬的老师,也让万历的母亲——李太后——对自己言听计从,还与万历的陪读——司礼太监冯保——是政治盟友。1573年,年仅10岁的万历就登基大宝,作为皇帝,他需要怕的只有两个人:李太后和张居正。张居正对万历的教育非常用心,也非常严格。有一次,10岁的万历在读《论语》时,把“色如勃也”读成了“色如悖也”,张居正扯着嗓子大喊“读错了”,竟然把万历吓得一惊而起,浑身哆嗦。张居正在万历心中的权威从那时起,就牢牢的树立起来。而聪明的张居正也没有料到,这居然会是引火烧身的导火索。

明朝废除了丞相,设立了内阁。国家大事首先由内阁成员用黑笔拟出意见,再交由皇帝过目,皇帝则在内阁大臣的票拟上用红笔批示,被称为“朱批”。对于还未成年的万历而言,他只是按照大伴冯保的指导,把张先生或其他大学士的“票拟”改用朱笔批写就算完成了职责。其中有些本章的批示极为简易,例如“如拟”、“知道了”,简直和练习书法一样。即便万历成年之后,名义上,万历有权完全推翻内阁的意见,但是在实际上,万历也不会这么做,因为这就表示皇帝不同意内阁的做法,内阁就会引咎辞职,这对于追求稳定的政治而言,自然是不利的。皇帝大权旁落,内阁成为实质上的“丞相”。

张居正不仅有“票拟”权,还极受皇帝尊重,在实际上,就成为了万历一朝真正的掌权者。而他不是凡夫俗子,深处政治漩涡中心的他,看到了明王朝的多重问题,决心要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所以从1573年成为万历的内阁首辅开始,张居正就没有停止过筹备、谋划改革。张居正一辈子对两件事情呕心沥血:一是皇帝的教育;二是改革。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对万历的严格教育,也是希望把他培养成改革的继承者,继续发扬自己的改革。

明朝自1386年明太祖朱元璋开朝以来,已经历经了约200年的风雨,在中国的朝代更迭历史中,已经算一个非常长命的王朝。在万历一朝,200年来的积弊已经堆积成山,不加治理,就会导致王朝倾覆,民不聊生。对内,政治僵化,腐败严重,到万历初年,宦官的总数已逾二万,而且还在不断膨胀。最高级的宦官,地位可与最高级的文武官员相埒。宦官乱政一直以来都是明朝的突出问题。除此之外,庞大的文官集团,也都各怀鬼胎,贪污腐化,结党营私;对外,少数民族的入侵不断,北部边防经久失修,一支几千人的蒙古骑兵,就曾经长驱直入,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在大半个中国长驱直入,让圣上惶恐。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拥有敏锐的政治眼光的张居正开始了改革,史称“万历新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居正的改革内容有三:一、政治上,纠正“纲纪不肃,法度不行”的不良风气,改革弊政,整顿吏治,加强中央集权。张居正在人事制度上,除冗滥、任人唯贤,以实际功绩为准,不拘资格,不论亲疏;推行保甲法,让民人互保;二、经济上,重新丈量土地,推行一条鞭法,防止官僚贵族、豪强地主侵占土地;三、军事上,整饬武备,训练士卒,安抚边区少数民族,重用戚继光,修筑明长城。他的改革成果无疑是显著的:让中央财政扭亏为盈,中央库存白银1250万两,远胜欧洲各国;增加纳税田亩300万顷;国家稳定,真正实现了“国富民强”。历史学家甚至认为,如果没有万历新政,明王朝的灭亡会提前几百年。

但是,张居正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万历十年1582自己去世后,万历皇帝将创造力变成了毁灭力,对一切改革成果,进行摧枯拉朽的毁灭,对张居正反攻倒算,搞得张家家破人亡,彻底毁灭一切成果。

这不由得引人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张居正的改革大业毁于一旦呢?从个人角度来说,张居正位极人臣,自然免不了飞扬跋扈,生前能够用威严压住杂音,死后必然遭到反弹性的报复。特别是万历成年以后,想起张居正之前对自己的严格管束,出于树立自己的权威需要,就必须打破张居正的权威。正是因为张居正做人太过高调,贪图名利,不谙人性,最终导致了自己不得善终。

可是从政治角度来说,为什么张居正一人之荣辱,竟然会牵扯到改革的成败呢?张居正的一帆风顺,让改革顺利进行;张居正跌落谷底,竟也让改革滑入深渊。运用现代组织学的观念,一个真正有效的组织,领导的作用应该非常小,领导在与不在,优秀与否,都应该对组织产生不了多大影响,这样的组织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明王朝的组织弊病,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所在。

明朝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政府,皇权与相权就像投影,在历史的大幕上轮番上演。帝国统治的秘诀在于运用伦理道德的力量使卑下者服从尊上,女人听男人的吩咐,而未受教育的愚民则以读书识字的人作为楷模。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提到:笔者以为,中国二千年来,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极,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症结。缺乏刚性的法制,道德成为首要判断标准。道德成为一种工具,批判别人时,被高高捧起;约束自己时,被束之高阁。这就必然导致阴阳失调,久而久之,人人都会说一套、做一套,各怀鬼胎,一旦高压褪去,就会恢复如初。张居正的权威不复,改革的成绩也成为幻影。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张居正。张居正的改革成果只剩下明长城,接受了风雨的洗礼,淌过历史长河,向我们讲述一代名相的故事。张居正是天才,但是终究跳不出他的时代,对此我们也不能多家苛责。但是站在当今时代的视角来看,他的悲剧不仅是个人悲剧,也是时代悲剧,需要我们深切的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1587年那个偶然的日子里,万历的一声叹息,张居正的改革终于付诸流水。但为何万历没有像秦惠文王那样,车裂了商鞅...
    ljtyzhr阅读 595评论 1 3
  • 文_戴日强 假如把大明帝国比作一个企业的话,那么张居正将是这个企业里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甚至可以说张居正是整个封建...
    戴日强阅读 2,651评论 4 31
  • 光,打在斑驳的老墙上,雨水肆意的冲刷着,诉说着那遥远的故事。滚烫的泪水洒过那街头的木排屋,浅浅吟唱着那悲喜交加的青...
    memories_24阅读 151评论 0 0
  • 这个话题很大,每人想法迥异,我谈我自己的理解。 在初恋的年纪,只谈喜欢,连爱都不敢提,其实只是欣赏,是想听他说说话...
    心如美玉阅读 776评论 3 2
  • 门前细雨朦眼帘 冬意渐浓适添衣 我依窗外独相思 故人已去何需恋
    我是芥末小姐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