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前,一位在土地上耕作了一辈子的老农终于累了,要去那端长休,却总闭不上眼;彼岸的船靠在了他的私人渡口,他却抓住今世的门框不放。

儿媳妇灵,俯在公公耳边问,爸呀,你还有啥想法,说!

老农深陷的干涸的眼窝溢出两颗明珠“想喝龙王泉的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无论它肥沃或者贫脊,无论广阔或者立椎,也无论近在咫尺或者远在天涯。当然,近者耕作方便,农活本身就累。

到现在村里也没人说得清老祖先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置办了一片“飞地”――要跨越两个村子,走十里路程才到。二百多亩,我们简称“上头地”。

每到夏忙或秋收,都是要天不亮出发,徒步而去,日落而归也不一定能归。

那确实一片贫脊如薄纸的土地,小命也终归是命,况是先人置办下的家业,先辈人从没有放弃过它,嫌弃过它。象是对远离自已身边的孩子一样,见面那个亲!

吃饭也好解决,生产队时期,会设专人送饭,这是最苦累的差事。送饭的人需有恒心,毅力,一往无前的精神。从第一家饭上担子起,考验就开始了,她不停地要在街上来回,等东家饭出门,等西家饭出锅,那个谁谁谁家的最木囊。担子这头五家饭,那头五家饭齐了,才出街口,出城门,过八亩地越落驾庄,擦西村边,一路脚步不停,只有换肩,那个艰辛啊!

饭吃一顿能解决,水呢,不能只喝一次,送不合适,送水不解近渴。

老天爷也有公平的一刻:他无端地在这一片地土出了一眼泉水,先人们谓之“龙王泉”。

农活太累,没人没功夫探究这一汪水从哪儿来,只看见她到那儿去!

去龙王泉打水,喝水是最美的事,也是最好的休息。提上瓦罐(最初只有瓦罐)、水壶(军用的最扎势)、瓶子……

走在打水的路上你可有机会和心情欣赏祖宗创下的这一份家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六七月的时光,不远出处秦岭山如一块翠绿的宝石护佑着这一片土地,白云象村西的棉花田一样美,热的空气里偶尔夹杂着一丝山风,凉爽,快意……看田野里,窑上新栽的稻秧已换过苗了,绿油油的;姜桥桥的架子车满载希望,西河滩的秧床有人在起秧,黄家坟的麦子几天前已收完,麦槎齐刷刷地受着骄阳的烤灼。顺着花花的流水声走,感觉越来越凉快乃至于水声至息时就到了龙王泉!

你首次看见龙王泉会笑出声,太名不符实!

泉头是三层石条,石条下莫名地涌出一汪水来,只沽沽地涌,平静,快畅,亲切。因她的绵绵不绝地涌出成就了一条渠!丈许宽,东岸高,西岸低,两岸杂草,水腥草如茵,水芹菜亭亭,铁擀扙顶着如伞的花,牵牛花缠在蒿草的杆上攀啊攀!

要喝水直接下渠,龙王泉的水是渗的(渗,在当地是凉的意思和冷无关),你弯下腰,嘴唇贴在水面上一口一口地吸,先是解你的渴,下来会去掉你身上的乏,紧接着你的燥热也没了;又是一个精神抖擞的你,好了,去干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一位小姑娘来渴水了。她先去麦田里找一根麦管,掐头去尾,留下节最长的那一段,一头伸进泉水中部,一位含在嘴里,优雅地喝着。

来了一位大汉,光着膀子,用手捧着喝!

自已喝够了,再把罐啊,壶啊瓶啊弄满,美滋滋接着干活。

村里的人没有谁没去过上头地干活,在上头地干活的人没有谁没喝过龙王泉的水!

龙王泉的水,清澈,恬美,凉爽。它象是专为这一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配置的!

龙王泉也有四季,它的春天是布谷鸟的第一声叫开始的,它的夏天是从插下第一丛稻秧开始的,它的秋天是从第一簾稻子离地开始的,它的冬天是第一粒麦种下地开始的!

它的欢娱和快乐只在六七月间,但它,不,是她,从不抱怨,只一往沽沽地流!

可是,不知从哪一天起,那一片土地在村中人的心目中不重要了,乃至于到了可有可无的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荒芜是她的不愿,杂草成了长久的依伴。

那,那一汪泉水可好?

我有二十年没去看她了。我身体里她的存在只有飘渺的记忆了。我总说要着她,但却总是忙!

那日,我忍不住问离她近的村中的姑父“龙王泉咋样了?”

“早涸了”!

我失望极,不满姑父的回答!

我不知道那位要离世的老人是否喝了龙王泉的水后才无憾而去的。

但,我知道,龙王泉确是死了!

她追随我的祖先去了,祖先们从没抛弃过她;她也从未辜负过我的祖先半分!

致敬那一片土地,致敬祖先的勤劳,更致敬那一汪沽沽的龙泉水!

                  201706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