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坝的雪,一场迟来的惊喜】————西吉龙王坝村龙泉湾山庄游记

第一天:【红色喜悦】

生活的本身就是一部书,人与自然是书的全部。写完,需要用一生的脚步去丈量。

前天到昨天我们一行7人的西吉龙王坝龙泉湾山庄之旅,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今天想来,如果不能用文字去记录此次旅程,会让我觉得这次开心之旅多少会有一点点遗憾吧。

于是,在这样一个碧空晴阳麻雀骑枝喧闹,有微微南来风的下午,泡一杯红茶,让思想徜徉在昨日旅程欢乐的回忆里,这篇游记就有了开始……

2017年2月27日,一早,我晨练后,与妻子上班来到厂子里。刚到厂里,手机响起,接听,是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正在拉面馆喝茶吃面,一会儿就要走西吉龙王坝龙泉湾旅游,行程两天,让我赶过去找他们一道同行。

本来,我是没有计划要去旅游的,在我和朋友解释推脱的当儿,一旁的妻子向我说到,"你和他们去吧,今天厂里也不太忙。"妻子的话,让我答应了朋友一起出行。两口人之间有很多时候是需要默契的,也许一句话鼓励的话,就能使对方心情愉悦,或者是成就一番事业。

很快,我便来到了他们身边,在商定好出行的计划后,简单一些随身的零碎,一行7人驾车,开启此次的西吉龙王坝龙泉湾之旅。

一路,车行驶在京藏高速一直往南,风声随着车的前行,不停地被抛在身后。车上,几个人欢声笑语,愉快的心情可想而知,我按捺不住心情,在手机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在路上,向阳光,爱自由。"也许出来走走,放飞心情,才是对我们每一个人心情最好的诠释吧。

车行大概有三个小时,我们下了高速,往西吉县方向走去。一路有延绵不断的丛山,山的背阴一簇簇的是尚未消融的雪迹。让身处在初春的西北人依然还在雪迹中耐心地等春。须弥山在身边路过,但它不是我们的目的地。

一路上有趁着好日子结婚的拉亲队伍,良缘是今天天造地设的喜庆气氛,气氛写在每个参加婚庆人的脸上,你看,拉亲队伍停在路边,有说有笑,有的在戏弄新娘,还有家长被戴上了"乌纱帽。"

一路上还有依山的水库,水波浩渺,让我们车上的人禁不住下了车,在水库边迎着微冷的风拍起照来。好心情不言而喻,在脸上,在心里,在路上。

一路,我们边走边问着路人龙王坝的方向,车在山路上行进,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又来一个急转弯儿,旅途中不是辛苦,是好心情在飞。

在过了西吉县后的大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岔路口,路牌向左的方向写着龙王坝的龙泉山庄,终于,我们到达了要去的地方——西吉龙王坝龙泉湾山庄。

沿着山路,车向前行驶了有十分钟的样子,眼前一下豁然开朗。路的前方是红色的门拱,上面赫然写着"龙泉湾山庄"几个大字,旁边是一只硕大的五彩缤纷的金鸡,和朵朵彩莲,意味着鸡年大吉,和谐欢乐。拱门前方的山坡上,是一排仿窑洞的山庄小旅馆,一间间窑洞的门上都挂着蓝底白花的棉门帘,木格子窗户上贴着红色而暖心的窗花,一对对大红灯笼和一串串玉米黍子在门两旁的点缀,让我们有身处在曾经的故乡过年的感觉。

放眼,头顶和远方是蓝的彻底的天空,四周被一座连着一座的黄土山包围着,眼前漫山的红灯笼喜悦地霸占着我们每个人的双眼,还未走远的春节,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热闹和喧嚣。远山的腰际是还在沉睡的,染满雪迹的梯田,以及冷峻挺拔的松树。脚下的前方,一座座白墙灰瓦的农屋静静地点缀在山坡坡上,一时看不到农人的走动,偶有炊烟在屋檐下的缥缈,这是大西北的冬季农村还在保留的一种取暖方式,似乎与污染无关。也许眼前的这天,这山,这树,这村,在每个人的眼里,在每个人的心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吧,好一副冬季龙王坝村的水墨画,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缘身在此山中。

待领略了眼前的美不胜收后,我们才感觉到了肚子的饥饿。于是,我们将车停好,简单看好了干净整洁温暖的窑洞小旅馆后,便来到离得很近的龙泉山庄生态餐厅吃午饭。

餐厅是温棚式的,大厅里有曲折的小道,有水池,绿色的花草,仿古的木质装修,大红的洞房,还有喜庆的大舞台。宽松的环境让我们略显疲惫的身体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一会儿的功夫,地方特色的黑山羊肉,养殖的珍珠鸡肉,荞面搅团,还有小杂粮馍馍,散发着诱人食欲的红皮"山约蛋蛋"(马铃薯)……一一端上了餐桌。也许是地方特色的美味淳朴,也许是人多吃饭热闹,一会儿的功夫,我们连说带笑的就让肚皮吃了饱,龙泉坝浓郁的地方土菜,让此时的我,边写还能够感觉到它的醇香的味觉就在鼻子边儿打晃。

饭后,剩饭打包,朋友建议我们沿着山路走走。于是,我们连说带笑边走边拍照地走着,经过农屋的时候,几位淳朴的农人或站或蹲地吸着烟,扯着磨。我们的经过,除了眼光的追随,并没有引起他们过多的兴趣,在我举起手机对着他们拍照的时候,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平静。有时,我会想,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会有太多的不满足,恩怨情仇和锱铢必较。所有这些城市人的通病,在处于大山里的农屋,农人面前,都会显得那么不值一提和自惭形秽,简单的活着,也许才是快乐的源泉。

一路走来,朋友们相互打闹着,追逐着,路边的残雪塞进了脖子里,也让忘情的快乐充满了每一个人的心里,而我,一路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为朋友留下了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和每一处独有的风景。快乐,有时源于自发,也可以源于他人的快乐。快乐也可以让我们忘却所有的烦心事儿和时间的溜走,随着脚下的脚步,落日的余晖浸满了漫山遍野和空旷的山谷,也浸满了我们尘世繁杂的心,此刻,身处在大山的环抱中,身边只有静美。

带着春寒料峭的夜晚中,我们夜宿窑洞小旅馆,窑洞里,简洁的白墙上,挂了几副年代久远的农村集市画,蓝底白花的炕围,通头的大炕,还有眼熟的炕桌……所有屋里的装饰,迎合了远来客人的心情。脚下暖暖的"地暖",暖了我们的脚下,也暖遍了浑身。窗棂玻璃上红的窗花,在被热气打湿了的玻璃窗外红灯笼光色的映照下,让我一天下来浑身的疲倦,全都融化在这暖意浓浓的氛围中。窗外,满满的红色的星星点点,是白天那漫山遍野的红灯笼绽放的红色喜悦,真是昼夜不同景色啊!

晚上,大家围坐在两张炕桌前,打着扑克,玩着游戏,吃着打包来的剩菜,不知不觉中喝醉了几人,也是心甘情愿的宿醉。人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我们睡去,也醉去……

在夜半醒来时,这里的夜,好静。我当时想,如果是一根针这会儿掉在了地上,也能听见它落地瞬间清脆的声音吧?夜,好静。静的万籁俱寂,静的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静的想了许多,也忘了许多,静的我会想,如果一直在这儿待下去,我可以用宁静的心境,写出自己心里最真的感触。后来的睡着,我不知道是夜里的什么时间了。

第二天:【雪的童话】

不知过了多久的黎明中,紧靠着窗户边睡着的朋友第一个先醒来了,他一手掀开窗帘,一边说到,

        "下雪了!"

我接着应到,

       不是吧,你别说梦话了。

       他接着说到,

       "不信你起来看。"

于是,我半信半疑地从被窝里探出身子来,凑到窗户边向外看到,

       "呵!就是下雪了嗳!车都白了!"

窗外微亮的天空雪花正在无声地飘落,门口的车白了,地白了,院墙垛上的仿古灯罩上也落的堆满了毛绒绒的雪花。这场夜雪来的悄无声息,来的那么适时。

其他睡着的不知是谁听见了我俩的说话声,回了我一句,

      "你别胡说了,车本             来就是白色的。"

我也说了同样的一句,

       "不信你们都起来看,真的下雪了!"

      于是大家就都起来争相趴在窗户上向外看去。

       "真的是下雪了嗳!"

大家的心情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充满了惊喜。是啊!怎么能想到这时候会有雪下呢?怎么会想到昨天还是明晃晃的大太阳,怎么一夜之间这雪就白了所有人的梦境白了整个的龙王坝村呢?

有时,生活就是这样。我们总以为乏味的生活中没有了太多的惊喜出现,我们总以为世故的心就都只剩下麻木与疲累,我们总以为夜黑的没有了黎明,和黎明中悄无声息雪花的飘落。大自然总会这样在不经意间给我们盲目的生活带来惊喜,惊喜来的那么突然,如果梦想可以坚持,如果黎明依然可以如期来临,希望的黎明和雪花总会眷顾那些执著追梦的人和希望的心。

也许是累了,也许是醉了,也许是雪花的到来,温润了没有醒来的梦境。朋友们索性又都远离了被窝里,说今天不回了,再继续好好睡它一大觉。哈哈!

他们的心情我体会得到,难得的出来玩一玩,难得的一大早这么好的雪,伴着窗外的雪花,再美美的睡个回笼觉,那滋味儿,一定是美极了!而此刻的我,却不愿意辜负了这场难得的、晚来的、让我内心满是惊喜的雪的到来。

于是,我起身穿衣,简单的洗漱后,一个人踅出了窑洞。紧接着一股清新透凉的空气迎面而来,深呼吸,好舒服!瞬间头顶和面颊就扑满了雪花,凉凉的,立刻融化在了我的脸上。脚下的雪约摸能有5公分的厚度了,松松软软的,脚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融入了雪的世界,四周环顾,白茫茫的雪润物无声,没有任何踪迹。所有红色的灯笼在雪白的印衬下,显得格外的夺目,好一副唯美的雪乡画面,簌簌白白铺满了山野沟壑。

我信步走在白茫茫的雪地里,一边独自享受着这意外的惊喜,一边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来拍下这美好的雪世界。堆满雪的灯罩,挂着雪花的红灯笼,大红的锣鼓,雪地里的水缸,微微抖动的小草,沾满雪迹的松树,写着"丰"字的小粮仓,还有白茫茫的山路和群山,全都沉睡在白茫茫的雪花里,像每个屋里仍然还在沉睡的人们,甜,静,美。

不是每个随心远行的际遇里都有惊喜,不是每个际遇的惊喜里都有难以抑制的心在书写感情。不期而遇的惊喜是这场雪,是雪里和自己的内心静静地对话,每一次的宁静中,我都能看到最真的自己,以及自己最真的内心悸动

当雪景占满了我的手机,当沾满双脚的雪湿了我的鞋子,当我回到窑洞想让大家分享外面的雪世界的时候,朋友们还都在沉沉的睡着,这就是雪的魅力,在雪的包裹里,每个人都可以各取所需。看到他们还在睡,我也脱了湿冷的鞋子,上了炕,一头钻进了热乎乎的被窝里去。

等我再次醒来,朋友们已经出去拍照回来了。每个人的脸上和心里都充满了这场夜雪到来的喜悦之情,真可谓是不虚此行哦。

大约十点多的样子,雪停了,天晴了。雪地里,有上山拍雪景的游人,有山庄上扫雪的人,还有我们这帮忘乎所以的人在雪地里自由地行走,或者拍照。

中午,餐厅里我们再次点了吃也吃不够的黑山羊肉,当然还有不醉不归的白酒。

再好的风景也只能际遇,就此打道回府吧,趁着已经融化的雪路,趁着晴好的天空,也趁着美不胜收的心情。见好就收让未揽的龙王坝美景留给下一次际遇吧,虽然心情是讲不出再见,但是我还是要说,再见!龙王坝;再见!龙泉湾!

写完这篇略显粗糙的游记,时间已经是晚饭后的21点38分。我轻轻地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闭目养神了。

            (完)

——于2017年3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学习,多琢磨。喜欢的多下功,不喜欢的多吃苦。多下功可以强化你专业的精深度,多吃苦可以拓展你的适应能力。—有点意思...
    拙速阅读 235评论 0 0
  • 挣扎 是一个深渊 再也无法自拔 混沌别了澄静的天地 剩下 漩涡里尸骨不存 影子 恢复不了形状 黑色里堆塞着肮脏 不...
    NickyCC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