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比较的痛,是一剂注射心底的毒药

1

上小学之前,我朋友不多,在我们村,我只有一个小闺蜜,叫小美。

我们一起玩儿过家家,蹲在地上用土和泥做饭,她当妈妈我当爸爸;拿着针管假装看病,她当医生我当病人;摘下院子里还没熟的蔬菜开菜市场,她是商贩我是顾客。

每当我们一起玩儿,小美几乎总是主导,而我也恰恰享受被领导的快乐。

但似乎小美在引领我进行各种游戏的同时,又总会莫名的觉得我比她好,因为小美的妈妈总是这样说:

“你看看人家豆豆,蹲在泥里玩儿身上也是干干净净,你一点儿也不知道爱护衣服”

“豆豆现在能算100以内加减法了,你连十个手指头都掰不明白”

“豆豆你没事儿教教我们小美背诗,我一让她背她就哭”

又一次,小美妈开始“别人家孩子”模式的时候,已经上小学的小美“哇”的一声哭了,我上前揽住小美的肩膀,可她一下子把我摔了个趔趄,当时我真的觉得小美莫名奇妙,也哭着跑回了家。

从那之后,我和小美就有了种奇异的距离感,加上不在一个班的两人各自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在一起玩儿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现在都已搬离老屋的我们,几乎没有了见面的机会。

但现在的我,时长会怀念那个活泼的有些强势的小美,给我胳膊上“注射”疫苗时关切的眼神,也偶尔会设想,如果当初美妈没有那样肆无忌惮的拿我和小美比较,现在的我们,会不会至少还活在彼此的微信朋友圈里?

2

没记错的话,我应该是从初三开始,在班级里考第一的次数增多的(我们是五四制义务教育)。

那时春儿是我们的班长,她开朗大方,一双大眼睛忽闪着会说话,我俩总是一起玩儿,还有就是,我俩总是成绩十分接近。

到了初四的时候,我开始状态十分不稳定,大考小考,春儿超过我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我最初不咋发愁,可我渐渐发现,春儿每超过我一次,老师都会刺激我几句,

“春儿资质好,豆豆你可要用用功了啊”

“春儿性格开朗会自己调节心态,你俩总在一起,多和春儿学者点儿”

慢慢的,我开始心里默默的怪春儿,而且害怕春儿超过我,也是因为我的这些想法,自然的,我和春儿也渐渐的失去了往日的亲密。


高中后,我和春儿就不在一个学校读书了,听说春儿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考上了一本大学。

再后来,已经工作了的我们忘记怎样有了对方的微信,可时间回不去了,因为老师的比较,那个心智还未足够成熟的豆豆,弄丢了一段本该美好的年少友谊。

3

这是一段关于我和我之前文章里提到的木木的故事。

木木是我第一家公司的同事,正如我在文章里写道的,木木有着令人意料之外的坚强和韧劲儿。

当时我和木木分别在两个组,她负责人物专题,我负责新闻采集,我俩前后只隔十天入职,零基础跌跌撞撞的扛起了摄像机

可木木采访的人物在她的笔下越来越活灵活现,而我的新闻则不是今天内容不行就是明天画面太糙,还行不糙的时候又苦于找不到素材。

那时领导每次指出我的问题,都会顺带的说一句木木的优点,

“有时间多和木木交流交流,木木比较细腻有悟性”

每次领导和我说完,不知上进的我都会郁闷的和木木发牢骚,可木木总是鼓励我,说她就是觉得我很优秀,我们两个不一样,还耐心的举一些关于她眼中我的优点的例子来鼓励我。

其实,那时的我已经隐约的理解了领导恨铁不成钢的本心,也更加不会像年少时那样一味的去怨木木,况且善解人意的木木还那样的体谅我。

我始终记得一位调离到集团其他公司的同事临别时,送给我的三个字

“不比较”

(他也知道领导时常拿木木来激励我)


如今的我,回想起过往的一幕一幕,似乎对“不比较”这三个字有了更多的理解。

====

那便是当我们不能去主宰身边人对于自己和他人,或许出于善意的比较时,请一定记得,那个和自己有可比性的人,或许正是与你相同点最多,可以善意相交的人。

又或者说,即便那个人真的与你在争夺某个看似唯一的东西,但终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们早已相忘于江湖,而留在心底的,也已经不再是幼稚的嫉妒,只剩祝福。


豆姐

80后行动派摩羯座写手,

认真审视生活,一路且行且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青春一隅 有人说:“人生是由一段段不同的旅途组成的。当我们走完一段,另外一段随之而来。于是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路...
    半秋伴夏阅读 351评论 0 0
  • 我想我永远只是一个来自望城的孩子,虽然孤独,却没有一丝污垢。我喜欢一个人站在南方的天空下,睨牟向北方眺望。不管别人...
    此劫此缘此宿命阅读 232评论 2 5
  • Star with a try fly in the sky. There are so much smile m...
    弹琴的牛仔阅读 277评论 0 1
  • 张承不相信爱情,在遇到苏紫之前。 他们是在论坛上认识的,确切的说是在一篇文章评论里面认识的。 大家都在各输己建,张...
    菜pan阅读 211评论 0 0
  • 昨天立了flag说要每个月看一部电影。看着不难,可是掐指一算,这个月只剩两周了!顿时脊背一阵发凉——这个那么容易完...
    肖雨酱阅读 18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