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难

昨天下午下班后,在班车停下的一刹那突然做了一个决定:去理发。
我要先说明一点:我是爱理发的。每次理发完毕都会感觉神清气爽,心情会好一些。
可是每次在去理发店的路上总是忧心忡忡。这让我很矛盾:我想理发,可是我越来越不喜欢去理发店了。
每次新到一个地方都得以身试法寻得一个称心的理发师,这可是头等大事。因为理发水平一般还好。要是碰见那种能把你理的特别丑的理发师,那接下来的一个月,就全毁这个王八蛋手里了。
发型的难看程度让人惊叹:我觉得我都理的比他好看。
关键是,手艺不咋滴,还一个劲的跟你磨嘴皮子:哥呀,办个卡吧;哥呀,做个保养吧;哥呀,烫个头吧;哥呀,买个洗发水吧,你用的那个致癌;哥呀,买个发胶吧,这个咱家做活动, 有优惠…………
现在每次理发都要打起12分精神来对抗他们的各宗怂恿。伤神,怪累的。我就是想简简单单的,安安静静的理个发,看起来精干就行。怎么理个发现在这么难了?


小时候,刚开始记事,每次理发都是去爸爸的一个发小那里。直接去了叫一声叔叔,然后上座,开始理发。小孩子的头,好理。也没什么造型,剪短就行。
跟别的小孩子理发的时候喜欢哭闹不同,我还是很享受理发的。感受到电动推子,娴熟的在头上隔着梳子划过,干净利落。
每次理发的时候有人给你洗头,好像小少爷。你都不用动,只用在脸盆前站好就行,从洗头到毛巾擦干,都有人伺候你。
理发的时候很安静,只有推子的嗡嗡声在脑袋顶上一阵阵划过。我觉得这就是上帝待遇,每过一个月就来一次上帝的待遇。


后来上小学了,理发的叔叔养兔子去了,理发店关门了。所以,就得新寻理发师了。
村里一个姐,很漂亮,她家理发总比别人家贵一半。我妈每次都多给我些钱,去这个漂亮姐姐那里理,说人家专门在学校学过的,手艺特别好,脾气也好。
这个时候我也是喜欢理发的。这漂亮姐姐说话也温柔,态度和善。
挑一个下午放学的时候,直接进店,上座。就在问我谁家的孩子,上几年级了的时候,推子已经麻利的在头顶呼啸了。
这姐手艺是真好,每次理完发,我妈总说理的真好看,人都看上去精神不好。


上初中,在县城,就寄宿了。理发就在县城了。
县城也有不少老师傅,开理发店几十年,基本上说出来名字大家都知道。县城里的理发店服务意识强一些,很明显比村里的理发、洗头都是一个人做要专业一些。
店里的装备看上去比村里高级一些,有专门理发的,有专门洗头的,而且洗头时躺下洗。但价格比村里贵两倍。
洗完头后,直接上座,开始理发。话不多说,一边给我理发,一边跟旁边等候的客人聊天。好像跟人聊天是主要的,给我理发是稍带的。
但是理发完毕后,人看起倍儿精神,技术精湛啊,不过感觉跟村里理发的姐姐差不多,熟练的手法,热情的招待。
这个时候,我也是喜欢理发的。
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在县城理发了,从此再也进过村里的理发店。


又是一个周末,去理发。踏进店门,发现总去的那家理发店换人了,来了新人,头发五颜六色的,蓬松的包围着小小的脑袋,像被炸药炸过。
秋天播种之前,庄稼人会去地里收拾收拾。把干枯的草堆一起,然后放一把火烧掉。我脑海里突然有幅画面:一个大叔(可能是他爸)用耙子在他脑袋上耙来耙去。
老师傅呢?某某店新开业,那边比较忙老板去那里照顾了。那谁理发呢?我啊。那个爆炸头说。去给他洗洗。另一个刘海把脸遮过去半张的小伙子子朝我走过来,我看着他走过来突然觉得他手里可能还缺一把琵琶。
头发那么长挂在脸上,不搔的痒吗?
我站在那里没动,突然不想理发了。我说我下次来,临时有事。拉起书包就走了。


出门后想着再寻一家吧。听说哪个小巷里有一家也是老店,好多年了,师傅技术很好。就径直去了。进去后,也是一个杀马特,瘦瘦的,打着耳钉。他好像把蒲公英挂在了自己的脑袋上,身子小小的,脑袋蓬松蓬松的,好像一吹,脑袋就能变秃了。
我突然又不想理发了。只想着能说一个什么借口马上离开。
理发吗?对。好,来这边洗洗吧。我……突然有急事,下午再来吧。转身马上就走。
我是爱理发的。理发让人精神抖擞,让人神清气爽。但是,现在好像不流行神清气爽了。


走着走着,走到街角,抬头一看:XX美发会所。听我妈说过,这里理发可贵了,这里的师傅每年都去外地进修,学习。
我摸摸兜里的钱:他能有多贵?理个发还能上天啦?走。于是进去了。刚进门就是一个前台,一个漂亮的姐就问:理发?嗯。右手边楼梯,请上二楼。
刚上二楼,另一个漂亮姐就来接我的书包。理发吗?是的。有固定的发型师吗?没有,第一次来。那您想怎么理呢?
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人这么问:怎么理?以前都是直接进门洗头,轮到我后,上座就开始,从没人问过我怎么理啊?
我钝了一下。反问:什么怎么理?
这个姐就笑了笑说,你想要什么样的发型呢?说着话已经把我书包放柜子里了,给了我钥匙,领我坐在一排沙发上。
我说,就理短就行。
这姐就说,那您稍等。马上有理发师会空下来,就轮到你。现在洗头的有点多,稍等一下会有人出来领你去洗头。
我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等。这里面人很多,理发师大概5个。环境也很好,二楼,环形的大落地窗,窗下就是外面的街道。顾客都是坐在落地窗前理发,这感觉很好啊。我开始觉得有点安心了。
这些理发师发型看起来比那些杀马特顺眼多了,起码发型不夸张,很有型。
终于轮到我了,上座。理发师第一句也是:你想怎么理呢?我还是回答:“你看着理吧,短点就行。”说罢,理发师就开始了。没有推子,全是剪刀。
我看到桌子前放着一排各式各样的剪刀。他用用这个,用用那个,剪刀玩的很娴熟嘛。最后洗完头,吹干后,照镜子,仔细一看:不再是从小到大的平头了。不知道什么发型,但看上去很有型,很精神。
我是爱理发的,我又感觉自己精神焕发了。
我满意的去拿书包,下楼结账:比以前总去的店贵一倍。还好,还好,以后可以两个月理一次。虽然脑袋上顶的发型很满意,但是心里不免有点忐忑:回去我妈会不会说我乱花钱?
从此我的发型就换了,但这里理发贵啊,两个月理一次还是不行,太难受。从此再也没去过。继续找别的店。
后来理发就不固定了,没有一家满意的,去一家换一家。反正大街上理发店多的是,一家一家挨着换呗。那种好多年老店基本上都没有了,没过几个月你就会发现街上新开了家理发店,慢慢又会发现这家店上次经过的时候叫另外一个名字。


慢慢的就会发现,这些理发店里充满了头发五颜六色的年轻小伙子,大多发型夸张,从坐下开始,你就会发现你有一种错觉:你来的不是理发店,而是销售摊位。
这些人嘴特别的甜,一个劲的叫你哥,跟你拉话。一般会先问你哪里人,在做什么。然后就是扯别的话题,不出3分钟,就会开始:那你办个卡吧。咱家的现在办卡优惠,会员理发、做头发都能打折,你能省不少钱呢?
往往这些话痨理发的技术水平不怎么样,但是去做会员卡、洗发水、营养液、发胶的销售人员还是很成功的。从你坐到椅子上开始,好像他们面对的是站在40层楼顶意欲轻生的失恋人儿,那苦口婆心的让你办卡,买东西,给你你做思想工作,特别有耐心。
也不知道他记不记得手里拿着剪刀呢,在给人理发呢。现在把人家的头发理成个什么鬼样子了呢?理的不像土包子,算理发师今天失败。


上大学后,同样的悲剧上演。原来不是我家那边的理发店变了,大概是世界的理发店都革新了:当你进门最关心的是你办不办卡。理发好不好,那都是其次的。
刚上大学,花了两年的时间,把学校附近的理发店的所有理发师都试了一遍。最终觉得学校大门对面的一家理发店的店长手艺比较好,虽然其他地方理发15,他这里25,但是理完一个月都舒心啊。
每次去了找店长,还是以前理发的感觉。如果店长不在,下次再来。还可以打电话预约,挺方便。
整个理发过程全程不用说太多话,安安静静的理发完毕。因为总来,最多寒暄几句,最近课多不多?专业找工作好找吗?理发完毕,结账走人。
最多结账的时候问:有会员卡吗?我说没有。他说办一张,我说来一次付一次,这样也不用打折,你不是赚的多嘛?也没有那么那么多的苦口婆心。
你看,他自己就知道我不用办卡,也不跟我多费口舌。因为我下次还会来找他的。


毕业了,来北京了,又开始找靠谱的理发师。最近四五次理发都是在小区附近的一个理发店。里面大概有6、7个理发师,一次换一个,基本上谁水平如何,心里已经有谱了。
昨天理发的时候,上来一个戴着金丝眼镜的小伙子。让我坐好后,也是问我:怎么剪?
我说剪短就行。然后奇葩的一幕来了。他在我的后脑勺上揪起一小嘬头发,然后给我比划了一下:剪掉这么长行吗?
真是奇葩啊,我还头一回遇见这样问我长短合适不合适的。我一看这情况:这新手啊!没握过剪刀吧?谁教的啊?拿我练手呢!但是我也没有言语。先看看再说了。
这小伙子也开始跟我说话,都一样的套路。你做什么工作啊?周末放假吗?在哪里住啊?
跟我说了好几句话,他才剪下两刀。我笑着问:你理发多久了?他说,快一年了。
我反问:你是学徒吧?之前握过剪刀吗?他说,不是啊。已经干了一年了。我说你把剪刀放桌子上,给我换个理发师。
当时已经做好不剪的准备了,要收拾东西走人了。反正就剪两刀,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
这小伙子看上去不太高兴,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把剪刀放下了。然后说下一位来。
之后换了个理发师,感觉还行。这个人水平不错,以后可以找他。
不过头疼的是,结账的时候总是要我办会员卡。我还是那句:不办,来一次付一次。这样你们不是赚的多吗?
他们说是为我考虑,我说你们房租一定不便宜吧,我付全价是为你们考虑,你们能多点收入。
我发现这是一个拒绝办卡的绝佳答案啊。
我是爱理发的。但是我现在越来越害怕去理发了。净是一些不靠谱的人,每天不寻思如何把头发剪好,光知道忽悠你办卡、卖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