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这件小事

   理发这件小事

在我的朋友圈里,有一类人,喜欢剪完头发后在朋友圈发张自拍,并配文:“我已剪短我的发,剪短了我的牵挂。”

后来当这句话不再流行的时候,他们依旧会在剪完头发自拍,只是配文变成了各种对理发师的吐槽,有的说每次剪完头发都感觉自己换了种丑法,有的说辛辛苦苦留半年,一剪回到解放前,也有的说理发师的一厘米和我们的一厘米根本不是同一个概念……

而我就属于这一类人。

   理发是一种煎熬

对于我这种特别怕痒的人来说,理发时脖子上围着一块理发围布简直就是灾难。我大伯是理发师,高中之前的头发全部都是大伯给理的。那块粗糙的白布围上我的脖子,总让我如坐针毡,痒得不行,一直在椅子上扭来扭去。每次理发大伯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总是“坐好不要动!”

千辛万苦终于熬到理完发了,接下来洗头发也是我的阴影。小时候理完发洗头还没有现在这么高端,那时候洗头都是坐在椅子上,低着头在洗手盆里洗的。每次洗头都特别怕,害怕水流进耳朵和眼睛里。每每到了洗头这一关都如临大敌,死闭着眼睛浑身僵硬地洗完。把头抬起来那一瞬间,从鼻子里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仿佛大难不死般如释重负。

小时候都是推平头,剪掉的头发都是细细碎碎的,加上理发的时候脖子痒总是忍不住乱动,导致每次理完发都有无数的碎头发掉进后背衣服里。如果说脖子围着布和洗头是一次性的灾难,那么碎头发掉进衣服里则是理发带来的后遗症。掉进衣服里的碎头发总有那么几根会变成固定在衣服上的刺,刺得我浑身不舒服。由于头发碎小,扎在衣服上特别难找到,甚至到了下个月理发的时候,上次理发掉进衣服里的碎头发还在扎着我的后背。

  来自三十六行的理发师

后来上高中了,慢慢长大开始变得像个小大人了,家里很多事情便让我自己做主,比如理发。

读高中的那三年,镇上所有的理发店我几乎都去过,最常去的是是一家叫“焦点”理发店。因为在焦点门口有人修单车,我的单车坏了就是去那里修的。师傅戴着老花镜给我的宝马补胎的时候,无聊的我经常四下张望。焦点对面的那家肠粉很好吃,但老盯着别人吃肠粉是一件不怎么礼貌的事,所以我多半是看一会别人吃肠粉,然后就把目光转向修车师傅后面的焦点。次数多了,对焦点竟然也有种莫名的好感,理发十有五六都是去的焦点。

人的一生不可能只从事一个行业,有可能修车师傅以前就是理发师,也有可能理发师后来辞职去卖肠粉。我总是遇见怀揣各种梦想的理发师,比如遇见梦想想当指挥官的理发师,理发的时候他会不停地指挥我:

“高一点,低一点,往左偏,往右偏,再往左偏一点……”

理完发感觉像做了一场脖子保健操。

我也遇见过深谙推销之道的理发师,热情到让你都不好意思拒绝。我怀疑他们的主业是销售,副业才是理发,“帅哥办卡不?现在办卡8折优惠,送洗头10次,按摩2次,会员卡可以给家人亲戚朋友用,超划算哟!”

然而我每次都是厚着脸皮拒绝了,他们并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会动员你染头发,烫头发。理个发听他们没完没了的推荐个不停,我怀疑老板是从销售行业招来的理发师。

我也遇见过善于魅惑的理发师,理发的时候不推荐办卡也不推荐套餐,就和你瞎聊:“多久剪一次呀,你这发质不错呀,我觉得你鼻子很好看呀,我觉得你睫毛很长呀,我觉得你两边推短肯定特好看呀,我觉得有个发型特别适合你呀……”

聊完之后理发师露迷之微笑,端详着镜子里的我,问我怎么样这个发型还不错吧!

我说我感觉自己像个傻逼。

理发师笑得比哭还难看。

我还遇见过来自星星的理发师,超乎常人的审美,大夏天的穿着背心,脖子上围着个红色围巾这些都还算好的。我有一次遇见个戴着串大项链的理发师,给我理发一弯腰项链“啪”的往我脸上砸,疼得我龇牙咧嘴。

    理发的价格

上文已经提到,我大伯是理发师,高中之前理发都不用钱,这也导致了后来去别的地方理个发要几十块钱的时候,总是心疼我的钱。

有一年冬天快过年的时候,我和弟弟去焦点理发,过年了比平时贵一点,加洗头每人40块钱。回家我爸随口问我理发花了多少钱,我说40块钱。我爸嘴里嘟哝着说小孩子理个发每人要20块钱,也不便宜了。

我小声说了句,是每人40。

我爸刚进嘴的一口中国劲酒差点喷进火锅里。

后来去广州读大学,学校附近有些理发店价格很亲民,学生还有学生价,洗剪吹25元。有一家叫非凡理发,是学校指定的造型点,我们当主持人上台前发型都是去那里做的,费用可以报销,当然了不是理发师手艺多好,而是因为便宜。

后来我经常去那里理发,洗剪吹20元。便宜是挺便宜,只是理发师的水平似乎不太稳定,剪完是什么效果完全是随机事件。有一次估计师傅前天晚上打麻将输了不少钱,那天给我剪完头发后我越看越觉得自己像个傻逼,睡觉前自拍一张发到朋友圈,配文:每次剪完头发都感觉自己像个傻逼。

发完朋友圈我就睡觉去了,心中暗暗期待着下面评论说不像傻逼啊你很帅很好看之类赞美的话,想想还觉得美滋滋。第二天醒来迫不及待打开朋友圈,发现收到了五十个多赞……

 理发的时候我都在想些什么

我是一个内心有戏并且极为丰富的人,有时候坐在椅子上为鱼肉的时候,我脑子里会闪过一些电影台词,比如无间道里刘德华说:“给我一个机会,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然而我知道理发师并不会给我机会让我做个好人,等下剪完站起来后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会像个逗比,或者傻逼。

会想等下理完发我是不是又换了一种丑法?以前高中的时候弟弟曾经和我说,你丑不是因为发型,而是因为脸。长得好看怎么理都好看,长得不好看,你换再多理发师也没用。

气哭!我怎么会有这样的弟弟!

有时候我会想起一些好笑的事情。夏天到了,家里养的小狗总是热得直伸舌头,大伯会帮它把毛剪短让它凉快些。我围观过那个场面,大伯把小狗摁倒在地上,小狗以为大伯要和它玩,躺下后顺势抬起一条后腿,露出白白的小肚皮要大伯给它挠痒痒。大伯拿起剪刀咔嚓咔嚓,不多时小狗便掉了一大圈毛。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许久不曾操刀,技术难免生疏了些,加上小狗时不时乱动,在剪得过程中难免会不小心剪到小狗的肉。每每被剪到肉的时候小狗总是猛地一哆嗦,然后回过头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大伯一手把它的头摁到地上,边剪边跟小狗说话:“不要动,不要乱动,等下被我剪到肉就不好了,来把头低一下,脚抬起来,哎好,就快好了哈……”

小狗很紧张,缩着一只前腿,眼珠子在眼眶中滴溜溜地转来转去。想着想着我便忍不住笑了起来,突然听见身后的理发师对我说:“头低一下,再低一下,哎好,把脚抬起来,我拉一下吹风筒的电线,就快好了哈。”

等等,这个台词怎么好像有点熟悉?

   关于理发的周边

读高中的时候,眼看着高三已经快过去一半,想起自己长这么大还没染过头发,也没烫过头发,遂把头发留得很长,打算鼓动同桌过年一起去烫头发。同桌知道我这个想法后骂我神经病。我只是想烫头发你就骂我是神经病,顶多我就不烫了呗。大概过年前一个月,心想反正也不烫头发了,便请大伯帮我理了个平头。我这才理完头发没几天,同桌兴高采烈地打电话给我:“老狼啊,过年一起去烫头发哩?”

上文说到的过年前去焦点理发,理完发在焦点对面的肠粉摊吃肠粉。卖肠粉的是几个大妈,当然了我们只是背地里叫她们做大妈,当面的时候还是会有礼貌的称呼为阿姨。那天在那里吃肠粉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手里举着一张10块钱,站在肠粉摊前大声喊:“大妈,我要买一份肠粉!”店里所有人当场笑喷,真的是童言无忌。

现在出去理发,总是会被问很多问题,比如洗头的时候会问你要洗什么洗发水,要不要按摩,有没有指定哪个造型师,理发的时候问要不要办卡,要不要烫发,要不要预充现金。作为一个重度选择困难症的人,我表示我只是想简简单单的来理个发。

小时候看大伯为顾客理发,不用问洗多少钱的洗发水,顾客也从来不办卡,刮胡子和汗毛的时候顾客总是闭着眼睛,看样子理发对他们而言似乎是一种享受。

去年来到深圳后,每天下班时间,总能看见一个老人,在一家破旧的网吧门口给人理发。一辆老式旧单车上挂个镜子,地上摆张木椅,理发只收5元。我想,这应该是这个繁杂的世界里最简单的理发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在广州剪头发,有很特别的新鲜感。对于剪头发这事,从小时候的平头到现在的碎发,一直走在时尚的最底层。 之前因为...
    0城三点半阅读 166评论 0 1
  • 都说国外留学生都是自己动手理发,只因理发很贵。等到我真正出了国之后,才发现理发也并非想象的天价,其实就跟国内价格数...
    施图华阅读 810评论 2 0
  • 都说发型是男人的第二张脸,可见发型对于男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男人不能像女人可以化妆,可以戴假发,很多时候只能靠发型...
    末远川阅读 426评论 2 1
  • 对于男生来说,理发是很平凡的是,一般两个月都要剪一次头发。每次有点纠结的,该理什么发型呢? 有的时候理的太短,一下...
    方块V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