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古风歌,你错过了几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倾尽天下》——河图

河图,著名原创古风音乐团体墨明棋妙成员,所属部门——曲部。负责谱曲,编曲,二胡,电吉他演奏,词曲唱奏全才。

《倾尽天下》是河图代表作,墨明棋妙乃至古风圈的压卷之作。

听河图的歌是始于这首《倾尽天下》,那是2010年还是11年的时候,正热衷于看各种狗血仙侠玄幻文。确切的说,河图的古风歌是除开方文山之外的国内古风鼻祖,而这首《倾》又是他的成名作。

歌曲创作的背景是:

周帝白炎死在称帝十载后的一个雪夜。 这个草莽出身的皇帝不喜奢华, 逼宫夺位后便废弃了前朝敬帝所建的华美宫室, 而每夜宿在帝宫内的九龙塔, 死时亦盘膝在塔顶石室几案前的蒲团上, 正对着壁上一幅画像。倘有历过前朝的宫女在,定会认出, 那画上颜色无双的女子,正是前朝敬帝所封的最后一位贵妃。

原来在倾国的十年之后,

白炎终究追随那人而去。

他身后并未留下只言片语。

于是所有关于周朝开国皇帝的谜团,

都与那悬于九重宝塔之上、

隐在七重纱幕背后的画像,

一并被掩埋进厚重的史书里。

原来容华谢后,君临天下时仍会有一种无边的落寞,我踏碎这一场盛世烟花,明月照亮天涯,谁又得到了蒹葭?再也没有眉目如画的你,陪我看这一夜的流星飒沓。

河图的歌我喜欢的很多,有一年我的手机、mp4和车里,每天都听。从《寒衣调》、《如花》、《凤凰劫》、《不见长安》到《第三十八年夏至》,每一首歌,都如一段诉说。

2、《华胥引》——河图

比起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更喜欢她的《华胥引》,尤其是河图配的这首曲。

点一盏灯

听一夜孤笛声

等一个人

等得流年三四轮

煮一壶茶

折一枝白梅花

撑一把青伞泠泠雨落下

香桃木开满坟前惹风沙

谁的思念在石碑上发芽

每次听,都会仿佛看到叶蓁自高城上一跃而下,那白衣不染霜华,苏誉不曾泪下。

我回头去看,2011年9月28日的日志里写着:

《华胥引》里,当容垣在六博棋盘前,突然说道“我输了”时,我想莺哥应该是明白了,这个君王的寂寞和藏得最深处的爱。

人世间的幸运,莫过于有一天,危险来时,有人站在你身前怒道,有我在,你那么急拔刀干什么?我想,那一刹那,一直一直以来被容浔培养成最冰冷坚硬的十三月,会在瞬间融化千年的冰霜。原来,她也可以,有一天被爱和被保护。

星沉月朗,家在远方,何日梅花落,送我归乡……

在见过与君拂酷似的叶萌之后,苏誉说,我到今日才觉得阿拂是真的去了,看到和她长得象的女子,常会忍不住想,为什么死的不是她们却是阿拂?她一个人会寂寞,我却不能陪着她。若是将这些女子送去给她,不知她会不会高兴。

她说,如果你爱他,不是死了让他记住你,而是,活着跟他在一起。

今夜又听到这首《华胥引》仿佛有雨中飘过来的清冷梅香,盈满衣袖 ,盈满狐裘……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烟笼长安》——少司命

帘卷细雨,付一阕别离

楼上依稀和旧曲

是你当时,弦上生《金缕》

牵我今时几思忆

竹伞微倾,遮半面涟漪

怕听取,他年词笔

可知别后,五弦疏云泥

江郎才已为谁尽

岁月不堪数,故人不知处

最是人间留不住

只往事还如,青丝缠梳

无端把韶光负

三千红尘路,寥寥九州土

长安于我意何如?

无关青云路,无关诗书

无你处,无江湖

叶清眉的词,小司的曲 。从《风华燃尽指间砂》到这曲《烟笼长安》一直为小司加油,喜欢她说,岁月不堪数,故人不知处,无你处,无江湖。

江山因为有你才多娇,江湖因为有你才多情,三千红尘路,寥寥九州土,长安于我意如何?无关青云路,无关读书,无你处,无江湖。

4、《忘川》——小曲

大家熟知的是小曲的《上邪》,我特别喜欢这首《忘川》,木一的词曲,别样的动人。

生了枝桠

灭了烟花

羌笛一曲吹罢路过了谁家

散了烟霞

雨水终于落下

可还记得当年的浪花

我一觉醒转知道你一定在我左岸等那一世桃花,我已人间白头,却不知你在何处到老,痴人一梦横过的是万里黄沙还是三千佛塔?我已早生华发,而你永远正当年华,我唱罢这曲,好也罢坏也罢你且听着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江南恋》——Winky诗

词曲都是Winky诗,非常完美,声线空灵,情感收放自如。

夜半清醒 门将人轻掩

亭池留步 一身墨香染

潇潇流水送华年

渔舟又唱缱绻

走过江南 旧时景色依然

欲弹琵琶 琵琶不曾语

风吹流年 却只剩回忆

古道恋旧人 旧人不知去

谁人做伴 只唱旧连理

不管是这首《江南恋》还是他的《梦望断》,都有一种在喧嚣之外的宁静和平和,他的歌里有落花随水去,修竹引风来的余味悠长。

落日斜阳影,长风盈满袖,小楼谁独倚,凭栏惹相思,谁知心忧?酒醒梦迟,谁记风流?

6、《譬如朝露》——奇然

还未等幽兰开于暮色,

在司云崖顶上姿妍寂寞,

此身如朝露低悬茎萼,

待拂晓便孑然零落。

竟来不及问一句人生几何,

能白驹过隙前对酒当歌,

连生死和诀别都一一错过,

错过这眼中片刻不舍。

这首《譬如朝露》里有种不屈的洒然,此身如朝露虽去日苦多,但我仍可任春秋都穿肠而过。

是谁在风刀霜剑之中立于身侧,这一世光阴吝啬,来世坎坷,能遇你几回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天地难容》——w.k.

原曲:《所向披靡》

填词:马小瞳【春色惊鸿】

翻唱|后期:W.K.【春色惊鸿】

皓月天下 风烟如画

去年今时的昙花 不过一场肃杀

血溅白纱 经历多少挣扎

天地落差 几经爱恨成繁华

水月镜花 转瞬天涯

灰飞烟灭的刹那 瞬间化作尘沙

前生你我 转身不曾留下

一别经年 万语千言也无话

一身执念往事已成空

天若有情凡心动

扶桑一梦又几重

善恶不分天地难容

词曲在这里搭配很合拍,w.k.唱得颇有气势,但是很遗憾听过这首歌的人很少。

8、《四时令》——smile_小千、五色石南叶、朱强、慕寒

东风寻声入卖花巷

熏暖去年燕子梁

故事说与亭亭小池塘

春山春酒 春与青溪长

夏有清风造访厅堂

忙将新茶烹与客尝

抛书卷倚竹床 开轩帘微扬

轻拢一袖荷花香

小楼缀千灯 老树点新妆

久别还聚同酣梦一场

天地走马观 四时清景共琳琅

来年亦把臂共赏

一首歌里,有清新的词曲应和,有小千,小五和慕寒来合唱,最美不过如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花间旧事》——小千

不见琳琅十八春,

如锦绣风吹尽枝头不老绵,

看遍惆怅奈何天。

重描初妆,鸣锣响

满座衣冠,粉墨登场

披流光,倚断墙

只一阙铿锵

岁月长,不过是悲欢一腔

凭谁解语,少年游

黄粱梦旧,隔世温柔

旧词又添新愁

谁一言封喉

甘愿用,一世换一刻不朽

这归途,或是陌路

我以命相护

又何妨一世孤独

小千的声音,是那种让人一听钟情的味道。第一次听他跟少司命合的那首《雁归来》一下就被震住,然后一首一首去搜他的歌来听,居然首首都是经典。

《丹青误》、《情未变》、《偃月流华》,太多太多的惊喜藏不住。

10、《伊人》——嫌弃

茶微满,袅袅熏香短

墨转淡,仓促了秦篆

夜欲寒,怨君仍未还

声声慢,低吟菩萨蛮

清风岸,送君出阳关

影孤单,却道人情暖

青丝绾,痴心羡红鸾

轻轻唤,伊人一声叹

石桥纸鸢,兰亭竹苑

与谁共婵娟

如梦如幻,浴火涅盘

几人能尽欢

我们在这样妙曼的声音里,看伊人蹒跚,相思不堪,对月参,千水映千禅,水云间里,风景旧曾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经由网络摘抄(古风圈,墨明棋妙帖子,百度百科等),因为很多人分不清古风音乐和中国...
    苏落栀阅读 17,028评论 31 107
  • 经典的古风歌曲其实不止这6首,唱功既好又有才华的古风歌手也不只这6位。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日天气晴...
    何忆飞鸿影阅读 23,205评论 172 386
  • 探出墙头的,和画在纸上的 我都爱。我爱赤橙黄绿青蓝紫 所有的色彩。为一朵花心动 为一抹绚烂,停驻片刻 我爱所有化为...
    宁木紫菀阅读 2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