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首古风歌曲+6位古风歌手,三分钟带你逛遍古风圈

图片来自花瓣网

经典的古风歌曲其实不止这6首,唱功既好又有才华的古风歌手也不只这6位。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日天气晴好,不如先给列位看官几道小菜下酒,后面的珍馐菜肴,当然要看官随缘,自己去探索了。


01《倾尽天下》河图

那年我还在小学,还记得那是个萤火纷飞的夏夜。发小打开当年非常流行而我一直非常嫉妒她有我却没有的MP4,播放了这首歌。当时还没有“安利”这个词,但确确是一首《倾尽天下》,将我拉进了古风圈的大坑。

所谓古风歌曲,就是将古典诗词揉进曼妙的曲调里,或凭典故或借野史,或纯粹发挥今人对仙魔玄道、风花雪月的想象,将诗、词、歌、赋完美融合于一体。(鸿影版名词解释)

《倾尽天下》是音乐团队墨明棋妙创作的古风歌曲,由finale作词,河图作曲、编曲并演唱。大家都知道河图,却可能没有听说过墨明棋妙。墨明棋妙是一支原创音乐团队,成立于2007年1月6日,通过网络聚集了一群在曲、词、唱、混音、MV制作、美工等方面各有所长的人才。这支团队创作的歌曲非常多,很多我们熟知的古风歌曲就是他们创作的。

简单粗暴的截图

《倾尽天下》之所以经典,一是因为它可谓前无古人;二是可以说,以它为代表奠定了古风音乐的很多基调。例如以历史故事为背景,例如全词雕工用典,例如配乐以民族乐器为主……

当然了,这里是“以它为代表”,同时期甚或更早也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古风音乐作品,比如以萧人凤和董贞等以仙侠系列见长的歌曲(《仙剑问情》、《回梦游仙》、《相思引》也都非常不错)。

《倾尽天下》中,河图的声音浅淡蕴藉,将铁骨柔情融合到极致。河图的声音非常有特点,相对有辨识度。小曲儿的声音同样如此,但若说到贰婶和奇然、Winky诗他们的音色,我就有些分不清了……

河图歌曲推荐:《山河永慕》、《华胥引》、《凤凰劫》、《第三十八年夏至》、《为龙》、《拉萨乱雪》、《寒衣调》、《千秋莫负》


02《上邪》小曲儿

这首歌虽然发行时间相对较晚,但受众非常广泛。小曲儿的声音比起河图来更加柔情来,私以为。当小曲儿深情款款唱起“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那种仿佛在你耳边低声呢喃的缠绵语调,感觉自己全身上下都被宠溺了……

小曲儿的音色明媚柔美,适合抒情类乐曲。在QQ音乐上可以搜到他唱的《小幸运》,第一次听他唱非古风歌,耳朵再次怀孕了。他的嗓音如昆仑冰雪,华美精致,光滑如缎。

同样截图
《上邪》是由考古发现的一处古代墓葬衍生出来的故事改编而成。歌词更加富于雕工,首首古风歌曲的歌词拿出来都可以成诗成词。古风歌曲的用典和宋词基本一致,所以看起来往往似曾相识,读起来满口锦绣,朗朗上口。

小曲儿歌曲推荐:《双抛桥》、《剑心》、《天若灵犀》、《霁夜茶》、《归零》


03《琴师》音频怪物

这首歌就开始走专业混古风圈道路了。音频怪物又名老妖,同样是古风圈著名歌手,他的歌都非常有特点,这首《琴师》是我最喜欢他的一首。老妖很多歌都是讲述的完整的故事,这首即如此。在京城上学,每当下雨的夜晚,华灯初上,我都会想起“灯辉摇曳满都城听着雨,夜风散开几圈涟漪”,和他深沉优美的嗓音。

同样截图

音频怪物的嗓音就和河图、小曲儿非常不同了,相较之下,他的嗓音给人感觉更man一些。除了《琴师》以外,《浮生未歇》也非常受大家喜爱。《浮生未歇》是为纪念《仙剑奇侠传四》中的云天河与柳梦璃所作,老妖在那首歌里声线冷定旷达,疏离款致。

《琴师》的原型众说纷纭,有人说是钟仪,网上还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其实听古风歌曲探究它的原型似乎也没那么重要,心悦其曲,共鸣其意即可,很多事情不需要费心去关注。

歌手之间的爱恨情仇也是如此,他们的歌曲如此“涤除玄鉴”,让人心向往之,何必要网上的甚嚣舆论玷染了曲子意境的干净清洁呢?


04《锦鲤抄》银临

银临是我最喜欢的女古风歌手,因她给人一种无论唱歌还是做人做事都拿捏得当之感。这首歌应该也是她最出名的一首歌了,是与云之泣合唱的。但我一开始看到歌词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一部分跟河图的《凤凰劫》部分歌词有些许相似,或许巧合,但疑惑之余故而冷淡了一些。

在这里我不想多加考究歌词的问题,正如之前所说,听歌而已,有些事情没必要过多计较。将其放进来,也是因为它的大众认知度。

同样截图
有的时候听歌也是学习遣词造句的好方法。例如“从惊蛰一路走到霜降,泪水凝成诗行”,将节气的道理凝于笔端,典雅妥帖,意境美极。

这里给出一串银临的歌单推荐:《棠梨煎雪》、《泸沽寻梦》、《芳华旧》、《浮生辞》、《牵丝戏》等。顺便一提《牵丝戏》,里面戏曲唱腔部分是Aki阿杰演唱的。这首歌歌词写得带有浓浓民国戏曲风,是讲一个傀儡木偶和它的主人的故事。词可真是一个好:

是你吻开笔墨 染我眼角珠泪

演离合相遇悲喜为谁

他们迂回误会 我却只由你支配

问世间哪有更完美

Aki:兰花指捻红尘似水

三尺红台 万事入歌吹

唱别久悲不成悲 十分红处竟成灰

愿谁记得谁 最好的年岁

05 《石楠小札》贰婶

说到民国风,不得不提贰婶。《石楠小札》的韵味,你去听听自然明白了。其实一首好歌很简单,词美曲美,听来穿透人心就足够了。这首歌,若你对民国文学以及张爱玲的作品足够熟悉,你自然会知晓这首歌的主题。

“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字字诛心。

正可谓是沧海桑田一眼,浓似镂花的婚笺,倏而已淡如青烟。

最早知道这首歌是在去年,在北京举办的“结绳纪”大型古风音乐会上。有一个男女主颜值都非常高的音乐剧,有几首歌曲随着剧情发展夹杂其中。当《石楠小札》响起,我听到那句“也许如果痴念, 不沾染生离死别,不配当倾城之恋”之时,瞬间心如同被击中了一样,不敢说泪如雨下,倒真是怔怔良久。

同样截图

非常佩服作词的小鱼萝莉和作曲的只有影子。都是胸有文墨,笔有文章的人。这首歌有读来炽热疼痛的词,有淋漓尽致的曲,再加上贰婶深情真挚的演唱,可谓不可多得的一首好歌。

贰婶的歌我听得不多,另外一首写林徽因的也不错,名为《万古人间四月天》。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


06《参商》不才

这首歌是剑网三的剧情歌,说来惭愧,我没有玩过剑网三,所以给不了太多关于剧情的解释。我知道这首歌是因为《琅琊榜》入坑。准确地说,是哔哩哔哩上的同名视频。

Up主剪辑得相当棒,每句歌词都跟靖苏剧情完美结合,并且,最重要的是,真的是看一遍哭一遍啊。听说剑网三那边这首歌就相当泪目,这个视频同样如此,若你看过《琅琊榜》,最好不要看这个视频了,因为真的会被虐哭。

不才的音色清润无比,唱这首歌饱蘸了浓浓的深情。很多事情都需要走心,不走心是唱不出好歌的,听众即使不专业也能听出你是否走心来。不才的《参商》就是一首极其走心的作品。

同样截图

其他:

还有很多优秀的歌手因为篇幅所限没有包含在内。

例如少司命,江南一枚90后古风歌手,她的音域其实说来不是很广,没有很多高音。声线干净温暖,尤以作曲见长。她的歌曲大多是她自己作曲,更加熨帖她自己的风格。

她的代表作如《梅坞寻茶》,若你生在江南人家,或者曾游览苏杭江浙,那么应该会对这首歌所营造的意境感到熟悉。她以清浅活泼的语调,描绘了一幅江南茶乡图,听来让人虽身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再如奇然,听他的《譬如朝露》,那句“竟来不及问一句人生几何,能白驹过隙前对酒当歌”,那种潇洒旷达的意味,同样引人遐想万千。

再如之前提到过的Winky诗,他的声音干净清澈至极,代表作例如《何处是樽前》。他也唱和风,声音魅惑妩媚,又有分寸。


古风歌曲集中国古典元素如诗、词、歌、乐器于一身,在这样一个崇尚文化多元的时代里,近年来终于也有了它的落脚之地。

它或许相对于流行音乐来说没有那么大众化,可是它就像清照笔下的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那个小姑娘,要你发现它的美,它才会对你展开最美丽灿烂的笑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