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批判性思维?

文|Carl

请阅读下面5句话,然后给出答案,5句话中有几句你是赞同的?

(1)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酒香不怕巷子深

(3)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4)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5)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好了,现在公布评判标准:

“5句都赞同,得0分;赞同4句,得1分;都不赞同,得5分,依此类推。分值越高,说明批判性思维越强。”

笔者对5句话都不赞同,有的同学就有疑问了。

“你是哪路神仙啊,这可是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的5句话。”

“没错,当你不赞同时,你一定是能找到理由的。”

“那好吧,说说你的理由。”

【第1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这句话主要强调主观的特质,即如果你主观非常努力,你一定会突破重围的。但是它忽视了客观环境的重要性,金子发光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光能照射到他,这个“光”就是客观环境。

比如,相对于子女教育来讲。他本身非常努力,但是你让他上了一个很烂的学校。周围都是一些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同学,久而久之,他也会被带坏。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现在这个快节奏、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需要的不仅是你“能发光”,而是要“尽早”发光。是的,如果是金子,只要有光照射,你总能发光。但是其他的“金子”已经比你提前发光,你的机会胜算还有多大?

因此,金子能发光的客观环境至关重要,不能用“总会发光”来忽视客观环境的影响。

【第2句,酒香不怕巷子深。】

看起来表面意思与第1句有点相似。我先做一个比喻,就是那些失传于民间的偏方,有很多病症,医院很难解决,但是用了民间的一个偏方,很快就痊愈了。我本身就有风湿性关节炎,吃过很多西药都不管用。

后来用了我姑姑提供的一个偏方,采用一种植物,学名叫“杨铁叶”的根茎,挖出洗净捣碎,与白醋相拌,放置于布袋中,然后于夏天夜晚睡觉时敷于膝盖处。经过几次之后,后来就痊愈了。

当然也可以用来比喻某一产品质量非常好,但是由于市场宣传不好,很多人不得知。所以这些产品销路也自然不好。

因此,酒香也怕巷子深。

【第3句,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这个是小米的总裁雷军说过的一句话。曾经在深圳参加了一个线下分享会,百度音乐的创始人王磊,说对这句话非常烦感。他的解释是这样的:“风口上,猪是能飞起来,但是飞起来又能怎样,猪不仍然是一头猪吗?”

风口在雷军的口中指得是互联网这个大的趋势。借助这个大的趋势,很多在互联网中创业的人都能享受到这个趋势。不管你能否做成,首先你都能飞起来。但是做成的只占少数,因为他们被这个趋势“吹飞”之后很快自己长出翅膀,即使趋势渐缓,他们也已经能自己飞翔。

而大多数,只是借助这个趋势。他们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尽快长出翅膀,尽管能飞起来,但是最终还是会被摔得非常惨重。做手机app的创业者中90%都死掉了,就是一个最有力的案例。

【第4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我们先来算一下读一万卷书到底用多长时间?随机采访一个同学。

“请问,你一天能读完一本书吗?”

“可以啊,只要我专注发力,一天绝对可以读完一本。”

“好的,那么你能坚持一个星期,每天读一本吗?”

“一个星期,每天一本?有点难度,不过只要挑战,还是可以坚持的。”

“非常好,那么请问,你能连续坚持52个星期吗?”

“什么,52个星期?这相当于1年的时间,我得工作啊!不可能每天都1本读书啊!”

“也就是说,你不能坚持下去,对吧?”

“等等,如果我一年不工作,只用来专心读书,1天1本,坚持1年应该也是可以的。”

“太好了,那么请问,你能连续坚持27.39年吗?”

“What?27.39年,我可以1年不工作,但是连续27年不工作只读书,除非已经财富自由。说实话,几乎无人能做到。”

“1天能读一本,相当高效。又能坚持27.39年,毅力非常强大。假设有人能做到,你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吗?”

“当然要比行万里路要强多了!即使用最慢的步行,按最少每天走10公里,走上1万里也才2年9个月时间。”

“恭喜你,也会深入分析了!”

【第5句,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有同学说,这就是一句广告词。一般是那些补课班发出来的号召。

没错,但是有多少家长,因为这一句话,而为自己的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让孩子累得苟延残喘?

起跑线到底有多重要?这要取决于你要跑的路程。

如果是个100米的短跑,起跑线相当重要,哪怕抢跑0.1秒,结果都会大相径庭。

但是人生是长跑,比马拉松还要长的长跑。起跑线与整个长跑过程中的耐力、节奏、中途补给、体力分配相比就几乎不重要了。

如果因为过多的补课班,让你的孩子刚刚离开起跑线就已经没有什么体力了,那还有什么意义?我们一定要均匀分配,这样才能更加长久。

【结语】

总结一下,上面用了5句人们常听到的“道理”,来逐一地分析了批判性思维的思考过程,提出了不同的分析角度和案例。

所以批判性思维,指得是你的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四个特点:

【你的思想不会被他人思想轻易影响】,

【你也能提出自己的一套理论】,

【你有自己的分析问题的角度】,

【你能给出相应的例子去证明自己的分析】。

去看看【有书】那些能自己开课的老师们,他们都有批判性思维。刘主编的批判性思维一定非常强,要不然也不能开写作课。因为他能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理论。

PS:本文是糖豆学院直播课程《只要你有批判性思维,议论文写作对你就是小菜》的文字拆解版,请研读下一篇《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路|来自《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重庆)2009年3期第64~69页 十年前,我发表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上...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410评论 0 0
  • 在校园里走一走,走到一年的尽头 最后一天的离别挂在湖边树梢上 挥挥手,你向我道别 挥挥手,我向谁道别呢 路上行人稀...
    风影骑迹阅读 185评论 0 0
  • 失眠、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天变得却比以前冷了许多 我一遍遍回味去年这时候 仿佛时间就停在昨天一样 秋至、 风...
    拿什么拯救地球阅读 137评论 0 0
  • 一直想把我的减肥经历分享出来可是没有头绪,趁着这几天放假闲下来终于可以和大家絮叨絮叨了。 po主我:一枚在校大学...
    袁小梅吖袁小梅阅读 36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