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背后的“故事”

〈一〉

晚一节排座位,位置的编排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因为小组的组合是由组长和组员自主进行双向选择,到课前才基本确定。故只能在教室临场根据小组内孩子们身高、性格、学习习惯等情况作出调整。目光落在小K这一组时,我的思绪停顿了一下,想把他放到讲桌边。

于是我先表达了想法:“这个组里我想抽个人出来坐在讲桌边上的位置,还记得这是班内的什么座位吗?你们推荐一个。”  “首席座位!给进步最大的人!”得到了孩子们如期的回答。

我笑意盈盈的目光落到他的位置上,但他全程在和推荐他的同学推搡。于是我下指令:“小K,你到前面来”。第一遍,他目光注视过来,但身体未动。“小K,你坐这个位置来。”,我指了指座位,顿了几秒,其他同学的目光也集中到他身上,可他不动,冷冽的神情开始浮现在脸上。第三遍,我的声音高了几个分贝,他仍旧坐着,目光不看我,只似空洞地盯着课桌前,喉咙滚动了一下——他在紧张。其实我也在紧张,也在拼命按捺自己的怒火,权威受到挑战的念头已然出现。继续等待,没有动静。

“不接受安排,就请先到后面站着。”他总算起身,站到了后面。其他同学面前,我给自己找台阶下:“尊重老师是第一位,课堂上,老师的安排希望大家能听从,如果有任何异议,可以私下沟通……”

〈二〉

其他孩子的座位安排妥当后,我把他喊到了教室外面。先是用语言重现了一遍他的行为,再从一名老师的立场指出了他的不当,说话过程里,双眼瞪视,语气里表现出了不容质疑的怒意。他沉默,不知在我第几遍问到为什么不愿意坐前面时,他突然声音清晰,似是咬着牙鼓着十足的勇气喊出来的:“因为我没用!我不配那个位置!”随之眼眶泛红,快速把脸转到旁边。我蓦地被闪电击中一般,怔了几秒,语气也软下来。

“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呢?”显然背后有“故事”。他又陷入沉默。此时,铃声已经昭示了下课又上课,我也被电话催着要去忙其他事情。得先结束这个对话,给他时间缓冲,也给我时间思考。但不能就这样让他去教室,继续站后面。

“你知道吗?每当老师谈起你,我脸上总是笑着的,从初一到现在,我看到了你身上太大的进步。所以不管你经历了什么,谁对你说了轻视的话,我坚决不同意!老师和同学们都没这么认为你,你也绝没有资格这么讲!”这是我的刺激法,面对男孩子,我总是希望激起他们的斗志。

“现在,请你先进去上课,是继续站着吗?”我退步,他还是沉默着。

“先在后面坐下来,好好想想自己今天的行为,你怎么觉得自己没用,座位问题如何解决……晚三下课到我办公室来。”

〈三〉

晚三铃响过,他如约到了办公室。我在埋头批改作业,“想好了吗?想好了主动跟我说。”等来的仍旧是沉默,他的身体也在慢慢转移方向,从正对我慢慢斜成了45度,看向窗外。良久,未见动静,等他的主动可能比较难了。

“对于今天排位置时的行为,你觉得自己做得怎样?”

“不好。”

“不好在哪里?”

“没听从老师的安排。”

“没听从老师的安排背后显现的是什么?就如你现在跟我讲话的姿态,身体面向哪里?”

他身体稍稍正了正,“没尊重”。

“那这件事情是不是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你觉得是对老师作出的安排公然抵抗,还是课上作出回应课后再跟老师主动沟通,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第二种。”

“好。第二个问题,你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没用?”迎来的还是沉默,我转换了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这样的想法的?”

他似乎开始认真回忆,我盯着他,给他时间。“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

“是考试让你感觉自己没用?”我脑子里回闪了他那段时间的表现,但依着对他的了解,应该不至于因为成绩挫败成这样,将疑问问出了口。

“不是”,他嘴巴微启,吐出两字。

“是在考试之前。”他似乎还在认真思考和回答我的前一个问题,这个补充倒让我对这场谈话更加自信起来。

“那是考试之前发生了什么?”疑问语气。

他眼睛一眨,表示默应。

“你能跟我说说吗?”

持续地沉默……

等不来答案,我只能继续发问:“是因为老师?”

摇头。

“同学?”

“不是。”

我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那应该是他爸爸。带着迟疑,我继续问:“家长?爸爸?”他一一摇头。

我更加疑惑,更生好奇,但是心底似乎闪过一份隐隐约约的答案。我把自己的猜测隐去,继续装不知道,很疑惑地提问:“既然是考试前,那应该是在学校或者放假在家呀,怎么会……”

“是在网上”,得到答案,离心底的猜测进了一步。

“涉及几个人?”

“……个。”

声音低得我听不见,只得重复再问。

“一个。”

答案明了了。

“那他对你说了什么让你觉得自己没用吗?”

“不是,是我自己这么认为的。”

“那就拿出行动来向他证明,也向你自己证明,你能行,你并不是没用的!”

“证明不了了。”

“你是指他不在这里?”

点头。

“你错了,这是时间问题,拿出你的行动来,虽然可能无法在他面前证明,但是不代表你的消息不会传进他耳朵。”

没有答话。

“他……是女孩子吗?”

沉默。

“现在不愿讲没关系,首先我希望你能信任老师,如果觉得不好意思,可以通过书写的方式。”

“我不想说。”他低语。

“对于这个话题,老师其实还想跟你多说一些。老师从你这个年龄长大,也体会过你们的一些感受,所以我是希望你能跟我说说的。”

“我不想说。”

“不想说也没关系,我想告诉你,什么样的男孩子会更受欢迎……”

(此时我的内心表情一定是笑cry,受不了自己,多么锲而不舍的啰嗦。)

时间近十点,就寝铃响过半小时了,我没吃晚饭的肚子也在咕咕抗议,对话拖沓下去可能也不会有太多的结果。

“那第三个问题,你的座位问题,现在坐在xx后面,你能确保自己上课不跟他讲话吗?”

“可以”

“如果没做到怎么办?”

“随老师处置。”

“我不需要你的随便,你得对自己负责。好好想,明天晚上继续来找我聊。” 暗笑,找着喊他继续谈话的借口了。

几十秒消极抵抗引发的一场对话,一次解决不了,那就再继续,行为背后的挖掘真是不可思议。

                                        记于3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