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的糊涂老师】第六篇:军训第一天,老师哑巴了(二)20170901

    (一)名签——传下来的窍门

    上午打电话时候,赵同学妈妈说孩子下午来。我觉得一定要排座位了。所以中午吃完饭在家打名单。名单我已经输入电脑表格,从学校拷贝了一份。只需要复制到文档,设置好字号,打印出来裁成字条,下午排完座位,把有名字的纸条贴在桌子正上方就好了。有个孩子的名字,他自己写的跟学校发的名单不照。我在群里问了家长核实清楚字。然后解释说下午排座位贴名单。在线的家长赞叹我有方法,细心。我是真心不好意思接受这个称赞。学校建校二十年来,收了十九届一年级新生,大家在不断遭遇麻烦和挫折过程中,一个一个找窍门,寻方法,有了好的做法,无私分享给同事。如今我有这么多的预见性,真的不是我一个人的经验。这是安阳市钢三路小学教师团队多年积累的。虽然每届学生都不一样,都会有新的突发情况,但是一些基本的常规,一些工作的小窍门,大家还是会一届一届使用。像我们编的儿歌,注意事项,等等,都是。这个排座位,在桌子上贴名字,是一年级通用的方法。还有一个就是把座次表贴到讲桌上。都是便于老师认孩子。而在胸前挂名牌,缝布写名字,也是便于老师快速记住孩子的名字。作为一级脸盲症患者,我记孩子名字特别慢,而且经常搞混。我以前是靠记身高,体型和发型来记住孩子们的名字的。刚刚教过的那个年级三班,有两个女孩子,因为高低差不多,都有俩小辫,我一直到三年级还叫错!这个名单,是为了方便我自己。

    所以我赶紧跟家长解释: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经验,是一年级传下来的窍门。而且,咱们学校是年级主任负责制,同一年级里,各个班级每天互相交流班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老班主任老教师的经验及时传递给新班主任新老师,组团打怪,共同成长。所以咱们学校才蒸蒸日上。连续八年被安阳市教育局评为教学质量优秀(优良)奖。在安阳市七年级入学学业水平抽测中,十年来一直列于前十名,这几年更是名列前五。(全市有近八十所小学)

      (二)绝佳训练场地

    下午到校,同学们都比我到的早。桌子上已经放了一盒金嗓子喉宝。感谢细心而体贴的家长。其实学校已经提前发了金嗓子喉宝。但是我的嗓子实在是不经用。

    我看到赵同学来到了学校。可是班级里还是少一个人!本来打算先排座位的,固定了座位,就不用把杯子放在桌子上记位置了。下午我已经看到大部分孩子记住我的话把杯子放到了窗台上。点名,知道是一个女孩子没有来。正要打电话问家长什么情况。桑老师来通知说下午在操场西边,厕所旁边的树荫下训练。不要说怎么在厕所旁边。我们学校厕所,那是学校一景。以前是长满了爬山虎。满墙绿油油的。十二年前我就是从这里掐了一个嫩枝插在家里的花池里。如今家里楼顶院子里南墙也是爬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三四年前学校争创文明单位,把悬铃木的底部枝叶锯了,长疯的爬山虎拔了,种上了绿竹。如今竹子 特别茂盛,风吹过,绿叶婆娑,把厕所全部掩在身后。厕所门前,还修了两个特别精致的盥洗室,整个看起来就是两面大镜子。高大的悬铃木新长的枝叶特别茂盛,浓浓的绿阴,这里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夏秋的下午,体育老师也喜欢带孩子们在树下上体育课。

    我搬着俩凳子,把赵同学和杨同学也带过去,安置在盥洗室前面坐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迟到了

    安排完一切,群里给没来那个孩子家长发信息。过了一会儿没有回,我就翻出号码打电话。孩子妈妈接的,她正在上班,说孩子由奶奶管着,她很吃惊孩子没有去上学。说赶紧打电话给家里。我就回班里裁名签儿。

    过了一会儿,她回过来电话说孩子睡觉起不来,奶奶叫不醒,现在叫醒了马上送过来。我又好气又好笑。就在操场上等。过来一个女孩子,我一问,不是我们班的孩子。看着像彩排那天哭着找不到地方的女孩子。我直接送到了她们班。她看见老师就要哭。班主任是好脾气的姑娘,见 她哭就要抱她,安慰她。我赶紧制止她,因为前几届一年级,我就是这么对待孩子哭的,结果,鼓励得一个班孩子都爱哭求特别关爱。上两届一年级,当孩子哭的时候,我会对他(她)说:“我感觉你这会儿挺难过的。你要是想跟老师说说,就慢慢平静下来。如果还想哭,就哭一会也行。”一般哭一会自己就不哭了。努力找老师讲清楚?

    年轻老师正在安慰梨花带雨的小姑娘,看她特别慈爱的脸庞,我忍住了。都要经过这个过程不是吗?

    “楚王好细腰,宫中有饿死。”当低年级老师的,和过去君王有类似之处,一定要觉察自己的喜好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我特别喜欢练毛笔字那个时期带的班,整个班字体都很好。我爱运动跑步那个时间,班级里都是运动达人,我推广经典诵读和海量阅读时候那个班,全班书虫,每人都是胳膊底下夹着书上学。这一届,我带给他们什么,真得思考清楚。

    (四)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终于结束今天的队列练习。回班继续复习儿歌,太简单的儿歌,一会儿就背会了。我给他们放了一会儿多媒体里的动画片《托马斯小火车》。看得津津有味。德育处李主任拿着U盘给拷贝了队歌和国歌。我的嗓子倒了,什么也唱不出来,只能打手势。让他们听了两遍。然后就是排座位。

    把学生全部拉出教室按照高低个排队,嗓子哈哈不出来声音,只能干着急。女孩子在这样情况下,也明白了老师意思,把队站好,然后二合一,我一看,高低正好。男孩子本来就听不到别人说什么。只有几个有眼色的,看到女孩子排队了,也排起来队。剩下十几个,跟上午一样打打闹闹。我急得,吼也吼不出来声音,只能拿手拽,按照高低个排。一个胖孩子抗议:“老师,你干嘛拉我!”我晕!”另一个也喊:“哎呀,老师你弄疼我了!”我更加着急,说:“你们带着耳朵老师就不动你们了!”可惜,只有一两个人能够听到。真是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正在危机时刻,三年级的弓老师来了。他练过声,只一嗓子,全部男生立马安静,乖乖地把队排好了。我赶紧从后往前排座位。我注意到男女搭配开,基本上是高低个从前往后。头几周固定,随着熟悉学生,会调整。主要是换座位是前后左右都换。为了孩子眼睛,这是必须的。

    排完座位发名签。一部分孩子见了新同桌,兴奋,一直在说话。我拍手三下,别人都安静下来,有几个还在说。我一急,瞪眼拍桌子,把一个没眼色还在说话的女孩子拉出来,让她站在教室后面五分钟。一个男孩子也被拉出来。顿时镇住了他们,得以完成了发名签贴名签的任务,迅速在桌子上抹胶水,孩子们贴上自己的名字。

    然后就是排队回家。我说不出来,一个手势,全体起立,老师再见,插凳子。我手一指后门,一组先出,随后涌出来一群,撒丫子就往学校大门跑。我赶紧去追,门卫赶紧帮忙拦,把野马拦下来。重新排队。弓老师和刘老师帮忙,终于快速排好队,四队变两队。然后弓乐阳举牌到校门口,继续右拐到接人地点。五六班都走了。因为排座位耽误了一会儿时间,有的家长已经等着急了,对我说“怎么才出来?”我心里顿时特别抱歉。还好天气不错,要不然真对不住。可惜我的嗓子坏了,我只能微笑着跟大家打招呼。孩子们跟我再见,我努力说再见回礼,才发现嗓子又沙,又撕,又劈,又哑,简称:莎士比亚!

    学生走了,回办公室喝水,养神,发信息留作业。

@所有人

各位家长:

1.周六周日正常休息,周一接着军训。7:30到校,依旧穿白上衣黑长裤白球鞋。中午11:30接,下午2:30到校,4:30接。国庆节前都是这个时间点儿接。

2.今天晚上回家作业,21:00看中央一台《开学第一课》,家长拍照片,每生一张有家长有孩子的图片分享到班级群。

3.今天孩子们队列训练非常辛苦,女生基本上已经掌握了集合照齐的技巧,男生还需要努力。

4.军训老师反映,孩子脖子里挂着牌子会一直玩,影响注意力,建议从下周不要戴挂着的牌子,就找块浅蓝色的布,写上或者绣上名字。缝在胸前靠肩部(抱歉啊,他们胡老师近视眼)

5.今天下午人到齐了,快速排了一下座位,基本上按照男女生和高低个排。最近几周暂时固定。以后会大轮转。请大家不要焦虑此事。老师必然关注每一个孩子,无论他坐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