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几度缥缈,又见蝴蝶来

初心未改,喜欢依旧。

褚小小的记忆力开始下降了,忘记了一些人,混淆了一些事。夜幕将至的时候,她蜷缩在床上,感受清冷的温度,感受夕阳的褪去。她一定是发现了自己忘记了什么,一件很重要的事。

无论怎么努力找寻,记忆越来越支离破碎,线索越来越凌乱。面目全非,几经萧索,稀稀疏疏,都不是拼图里的那一块。

可是你相信吗,一眼一瞬,一期一会,爱人只能爱七分。


-1 阳光透过树叶,揉碎了树缝里的光

褚小小把留了三年的长发剪了,锁骨出稀稀落落的碎发微微卷起。穿着宽松的长款睡衣盘腿坐在床上,从试衣镜里窥视自己的变化。

“啊,大概是很难挡住了吧。”透过镜子,手顺势轻轻抚摸过左眼旁触目惊心的红色胎记。

床到窗户的距离只需走三步,她推开窗子看见槐一花嘟噜一嘟噜的,挨挨挤挤,又闻淡淡芳香。

她闭上眼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张开双臂,微风吹拂耳边的短发,听见悦耳鸟声,听见柏油马路上的车鸣声。再睁开眼,手掌心里的一朵槐花,仔细看了看,轻轻地放在了盛着水的青瓷石碗里。

小小出了宿舍,下楼看到好友安子正背对着自己站立等候。

安子是这世界上唯一不嫌弃自己的人。

是以沉默以眼泪以正好时光里不可多得的幸运。

她挽上安子的手,跟着她,感受夏日绚烂。


“安子,我带着这样的胎记可以去喜欢人?”热得发烫的夏日里,褚小小的声音缓缓响起,细细柔柔的。

“可以啊。”安子看着她侧目微笑,温柔说道。

说话之余,两个人来到了学校的篮球场。那里围满了很多人,议论纷纷,窸窸窣窣地只听到了一句:林慕被隔壁学校生打了。

林慕。林慕。

小小看见一个学生领着训导主任往事故地点跑来,围着的人自觉地散开,把打架的现场活生生地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她看见林慕坐在地上,嘴角明显呈青红色,渗着血,白色的衬衫衣领上也带上了点点的血迹,只是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并不理会身边的人怎么窃窃私语与议论,仿佛一切都与他无关。


褚小小在林慕的身边蹲下,把纸巾递给他。

安子跑到她身边,试图拉走小小,语气里颇有责怪:“你做什么阿,你这样子训导主任到时候也把你当打架人员之一了。褚小小,你是不是傻了?”

她把安子的手从自己手上拿开,把纸巾放到林慕的手里:“你嘴角还在流血,擦擦吧。”

微风吹开了小小的头发,左眼旁的红色胎记毫无征兆地暴露在众人眼前,映入林慕的眼睛。她看到林慕有些惊讶,尴尬地用手把吹开的头发捋了回来,歉意地说道:“对不起,吓到你了。”

林慕被带走的时候,经过褚小小的身边,张嘴说了“谢谢”。

褚小小笑了笑,点头示意。

她和安子继续在学校里走着,安子怪她做事不考虑后果。小小在一棵树下突然停步了,阳光透过树叶,揉碎了树缝里的光。

“林慕,我见过他。”


-2 只是一个错觉,只是我一个钟无艳

学校的第三届艺术节活动到了,每个角落都是欢庆的氛围。

这届艺术节最大的亮点是林慕要在露天场地唱歌,并且选一位女生,要为她唱她最爱的一首歌。

所有人都知道林慕会选择陆锦,那个出了名的坏女孩陆锦。

褚小小略微知晓陆锦。

那次斗殴事件里,陆锦挽着那个外校的男生从人群里挤出,那样的大大方方,那样的明目张胆。陆锦如果是花,一定是娇艳欲滴的红玫瑰,热情似火。只是这样的热情带着谎言带着说好的背叛。

林慕依然穿着白色的衬衫出现在众人面前,灯光师把灯光打在他身上,他用清澈的声音静静地唱着:

“……我会试着放下往事/管它过去有多美/也会试着不去想起/你如何用爱将我包围/那深情的滋味;

但愿我会放下往事/忘了过去有多美/不盼缘尽仍留慈悲/虽然我曾经这样以为/我真的这样以为……”

台下的有女生拼命尖叫着,也有女生嘶喊着“林慕,我爱你”。褚小小站在观众席旁的樟树边,她穿着白色的连衣裙,静静地看着林慕唱着,静静地听着。

“一如既往的,你跟过去一样清冷,骄傲,聪明又愚蠢。”


褚小小没有像那天在操场一样,来到林慕的面前。

到了为女生唱歌的环节,在那片女生群的人堆里,她看见坐在第一排穿着红色长裙的陆锦。

灯光师也像是知晓陆锦和林慕的关系,自觉地把灯光打在陆锦的身上。她看见林慕起身准备下台,看见陆锦优雅地缓缓起身。

一定是错觉。

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所有人都以为自己看错了。

褚小小看见林慕出现在自己面前。她朝他笑,在那棵树下她说“为我唱一首钟无艳吧,只为我一人”。

林慕转头看了一眼陆锦,又看了一眼褚小小。

全场都静了下来,也不知过了多久。只听见林慕微笑回应:“好,只为你一人而唱。”

其实我怕你总夸奖高估我坚忍
其实更怕你只懂得欣赏我品行
无人及我用字绝重拾了你信心
无人问我可甘心演这伟大化身
其实我想间中崩溃脆弱如恋人
谁在你两臂中低得不需要身份
无奈被你识穿这个念头
得到好处的你明示不想失去绝世好友
没有得你的允许我都会爱下去

林慕,你真是个无可救药的傻子。

一如往昔。


-3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艺术节活动落幕以后,林慕和褚小小经常共同出现在众人的眼里。许多人为之咂嘴。

有人说,“褚小小那么丑,怎么可以配得上林慕。陆锦再怎么坏,也比褚小小强啊!”

也有人说,“我觉得褚小小挺好看的,不觉得左眼的胎记很像蝴蝶吗?”

还有人说,“说不定只是林慕拿褚小小气陆锦的,林慕那么喜欢陆锦,怎么会选择褚小小。”

在议论声中,褚小小保持若隐若现的微笑。她总是异常的安静,不争不吵。

她坐在安子的身边,头微微靠在安子的肩膀处,散下来头发挡住了那块胎记。她笑靥如花,看着林慕向自己走过来。

“安子,他是第二个不嫌弃我脸上这块胎记的人。”


褚小小坐在林慕的后车位上,环抱住林慕的身体,把大部分份量靠在他宽厚的后背上。

林慕骑车带她从其他人面前一驶而过,从陆锦面前晃过。这个夏天的风好奇怪,一点也不热,吹在脸上竟如此凉爽。

他还是喜欢穿白衬衫,在大多女生眼中如耀眼的王子,美好,不可多得。

他骑着车,悠悠地说:“褚小小,你其实很美。”

她没有回应,只是靠在他的后背,静静地听他说话,闻见他身上淡淡的栀子花香。她清澈如水的眼睛,左眼旁的胎记在夏日里慢慢绽放,绽开成一只正在飞的蝴蝶。

她的手接住了一朵被风吹落的花。

轻轻地,把它放在了林慕衬衫上方的衣袋里。

情人如若很好奇
要有被我吓怕的准备
试问谁可洁白无比
如何承受这好奇
你有没有爱我的准备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那年夏天,褚小小有安子,还有一个正好的林慕。


-4 你是我最爱的少年

放假的第三天,林慕正在帮褚小小在宿舍整理东西。

那天褚小小穿了一件很素的衣裙,头发也长了不少。林慕依然穿着白色衬衫,不同的是那件衬衫的衣领多了一只红色的刺绣蝴蝶。

林慕发现书桌上的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坐在树下安静看书的男生,背景是一个很大的家庭花园。他拿起照片问道:“这张照片是很重要的人吗”。

她说那时候父母刚搬来,住在一个又矮又小的平房里。因为好奇新环境,东走西跑,就来到一个别墅面前,那个房子很精致,有个巨大的家庭花园,有许多叫不出名的花卉,还有一个捧着书坐在树下的男生,阳光撒在他的脸上,他抬头的那瞬间,安静温柔地像一个白色的天使。

当两人从宿舍走出来的时候,发现陆锦站在宿舍楼下等着。

褚小小知道陆锦在等林慕。林慕没有看陆锦,只是淡淡地对小小说了一句“我们走吧”。

走。哪里那么简单。

陆锦拦在两个人面前,林慕这才看她。穿着素色的衣裳,扎起了马尾,如同初见那般,纯净美好。

“我们不闹了好不好?”陆锦柔弱地哀求着。

林慕拉起褚小小,从陆锦身边走过。

褚小小听见林慕对陆锦说,我们结束了。

林慕和陆锦结束了。


林慕伸出手指,轻轻触碰褚小小左眼旁的红色胎记。他低语:“我从未忘记过你。你现在记起我们的故事了吗。我一直在等你。

那时候,褚小小的记忆力开始下降了,忘记了一些人,混淆了一些事。夜幕将至的时候,她蜷缩在床上,感受清冷的温度,感受夕阳的褪去。她一定是发现了自己忘记了什么,一件很重要的事。

无论怎么努力找寻,记忆越来越支离破碎,线索越来越凌乱。面目全非,几经萧索,稀稀疏疏,都不是拼图里的那一块。

褚小小的眼睛对上林慕。她哭了。

她以为是林慕忘记了自己。原来兜兜转转这么久,她终于找到了那块缺落的拼图。

林慕。林慕。

“我记得。你是我最爱的少年。”

他拥她入怀,把头埋在褚小小的肩头,他说:“小小,我等了你好久……不要再把我一个人丢下了。”

然后他慢慢地抱紧了她,眼泪湿了她的衣衫。


-5 梦里几度缥缈,又见蝴蝶来

可是你相信吗,一眼一瞬,一期一会,爱人只能爱七分。

林慕。林慕。

褚小小已经记起,她清楚地知道她爱他,并且这一次她想要爱十分。

我们,梦里几度缥缈,又见蝴蝶来。

我们饶了这么一圈才遇到
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
这么久了我就决定了
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不会放掉





*以上故事为原创,如有雷同纯属意外;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个写故事听故事的98年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在忙什么 忙着忘了微笑 忙着忘了思考 忙着忘了阅读 忙着忘了健身 忙着忘了去爱 没有爱 没有笑 没有思考 没...
    一一狗阅读 160评论 0 0
  • MindNote是iphone/ipad上的一款思维导图软件,曾被苹果评为“App Store 最佳 App”,简...
    T0_欣阅读 3,098评论 1 0
  • 说「八苦」。所谓八苦,即「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等这八种苦。生老病死,老与病这两种苦不...
    永定南华山释彰宁阅读 763评论 0 0
  • 一片袅袅的莲池 莲花盛开 我早早的到来 看过许多片云彩 走过许多座桥 还有一株还未开放的红莲 我停下脚步,静静地等...
    长安来客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