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苦

说「八苦」。所谓八苦,即「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等这八种苦。生老病死,老与病这两种苦不需要讲,我们都知道。

生苦:就是「胎狱」。十月怀胎啊,等于坐监狱。妈妈生你当然很痛苦,是不是?可是那种苦比不上你在娘胎里苦的万分之一:母亲喝一口热,胎儿感受如同在烈火地狱;母亲喝一口凉,胎儿的感觉就是寒冰地狱;母亲弯弯腰,翻翻身,胎儿感受如同泰山压顶,气都喘不过来啊。可是出了娘胎以后,因为隔阴之谜就把痛苦忘记了,所以你看小孩子一落地,是不是哇地大哭一声啊?这有两种含义啊:

一是说我终于离开了这个活地狱啊。二呢,我离了虎口又入狼群呐。为什么?他到这个世界上也不适应呐,风一吹如刀割。这叫生苦。为什么要有这个苦啊?这是警告你:因为人身很难得,你可不要忘本,做人可不容易啊!有这么好的机会,你还不赶快了生脱死!

死苦:估计我们这一世谁都没有死过第一次,虽然过去死过无量次,都忘记了,这个死可是真苦啊!四大分离,苦不堪言!如同生龟脱壳,活牛剥皮。生龟脱壳不是自己脱啊,是人用刀劈它的壳;活牛剥皮你试试看,不要说剥皮,用针刺一下,都痛起来了,是不是?

你如果修持有功,心量宽宏,又能进行一定的色身的调整,就能很自在地往生,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经常讲行善积德不能成佛,绝对不是讲不要去行善积德;否则你人都不能成,你连鬼、畜生都不能成,明白吗?我是强调听经闻法的重要性。修行首先要明理,首先要解决超越六道轮回的问题;其次再去解决一个能够自在往生的问题,在往生前少受折磨。

你看玄奘大师,天王禅师,哪一个不是大菩萨再来啊!可是他们圆寂的时候很痛苦,他们的苦是替众生受苦,为什么?他为了教化众生,而没有时间调理色身。作为一个得道的圣人,五十多岁就走了,未免太可惜。如果他们能多住世二三十年,佛门不会是今天这样的局面。那些祖师大德不注重色身调理,但是这个肉团身也遵守因缘和合的规律啊。你过分透支,它会早早地报废。这两千年以来,许多得道圣贤英年早逝,没有来的及把正法弘扬光大。这点我们后人不必效仿。希望大家起码,要求不高,活个一百五六十岁,差不多吧?我还在争取看能不能搞个一百多岁啊,哈哈……大家共同努力!但我们长久住世是为了弘扬大法,广度众生。如果为自己,现在走我都嫌迟了。我们不需要像那些人什么「预知时至」,什么「坐着往生」,不需要;我们就是痛得嗷嗷乱叫,耍无赖,都能成佛。我这个痛,那个不痛,明白吧?能否往生不在于预知时至,凡夫也能预知时至。往往修外道的死得很自在,他坐在那里走,笑眯眯地走,还有种种瑞相;但往生之瑞相不是往生佛土的标准。

我的曾祖父就是预知时至,他根本没有念佛。一大早他跟祖父讲啊:「儿子,我今天要剃头……」讲了一大套。祖父就开玩笑说:「您哪就要走了?」「是的,下午来接我。」就这么简单,下午就走了。这是我母亲讲给我听的,母亲还专门买了四个饼子给曾祖父吃了。

哪有什么预知时至的往生?到底能不能往生,都不一定。谁给你送这个信儿?你知道他是谁呀?哪个给你送信,你问他一下,你把「如来藏」的道理讲给我听一听。包括往生的时候示现种种的瑞相,都不能证明你往生,或者是不往生。天上的人、鬼呀、魔呀,他都可以示现瑞相来搅惑人心。现在这个送往生的活动啊,在有些地方非常执著——以为送往生能出现瑞相就能成就,从而来拒绝修行正法。但是我们对送往生的工作也要认真做,它毕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生者去世四十九天之内,劝导他求生极乐世界,可能性、把握性都很大,就是已经明心见性的人在临终前,我们都要送往生,可以提升品位。但是不能把唯一的希望押在这一张牌上,大家明白吗?

第五种苦,叫「爱别离苦」。亲人之间、朋友之间恨不得都同生同死,可是哪有这样的事情,是不是?爷爷、孙子、姥爷、外甥、爸爸、妈妈,一起生一起死,那还生儿育女干什么,是不是?那不是一下绝代了?这就是一种情执。当明白了万法都是一个念,没有生死的时候,你这个痛苦是不是解除了?

第六种苦叫「怨憎会苦」。谁都不愿意跟自己有误解、脾气不相投、有仇有怨的人在一起。离得越远越好,惹不起躲得起。可是往往冤家路窄,低头不见抬头见,谁都不可避免,这是我们生生世世的情缘。凡夫呢,就是活在这些莫名其妙的妄想当中。你以「如来藏」道理观照,一切人都是我;讲第二义谛,也是过去世的父母儿女,有什么好怨?有什么好恨?

我们这个道场跟其它道场不一样。佛氏门中,不舍一人。只有把「如来藏」道理彻底搞明白,我们才能对一切的众生生起欢喜心、恭敬心、慈悲心,明白吗?修行人唯以慈悲度众。但是要用智慧,防止有些人搅乱我们的阵脚。任何一项再好的政策都有它的弊端,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道场能走到今天,已经很感恩诸佛菩萨慈悲了!师父对张三可以拍拍打打,对李四可以拳打脚踢,都是对的,明白吗?该哄的哄,该罚的罚,你只管自己的事,没有什么平等不平等。这是解释这个怨憎会苦,你不要有怨恨心,只管修自己的清净心。

第七种苦叫「求不得苦」。小孩子一出娘胎是不是就大哭一声啊,干什么?在求啊。你这个时候搞个铃铛摇一摇,嗳,他眼睛瞪得大大的,不哭了,求到了。你放个奶嘴把他嘴巴堵住,又不哭了。众生一直到死都在求,有人求个好死:哎呀,太苦了,早点死吧;有的人相反:不行,再苦,好死不如赖活着,多活一天就是两个半天!可是不管是谁,都不能圆满地求得,就是将军、元帅、国王、总统,他能不能全部求到啊?唯有圣人,人到无求品自高。他没有求了,快乐了。到了圣人的境界,即使坐在监狱里,他求不求啊?求什么?他不求哪个去帮他说话,他很自在,为什么?监狱也是他,监狱也是佛,是不是?大不了求生极乐世界,乘愿再来,他没有怨恨心。

真正明白「一心三藏」,你没有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任何事情、任何人面前生任何烦恼。他唯一的烦恼就是恨众生,恨铁不成钢,这是佛菩萨的烦恼。佛菩萨的烦恼最大,谁也比不上。但那种烦恼是智慧,叫尔焰。焰是表智慧,表力量。他没有烦恼就不能方便教化众生。凡夫的那种求,都是情执,都是烦恼——检点自己,你现在还求不求了?父母生病了,「啊!让我父母赶快恢复健康」,那你怎么不去求人家的父母健康?看到狗啊、猫啊,让它们都有饭吃,对不对?成天就是东家长西家短,你怎么成就?

另外,《法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讲的,无量国土之无量众生经过无量劫,想听到《法华经》的名都不可得(53)!是不是求不得《法华经》之苦啊?你现在求到了,不仅闻其名,而且还有人给你讲解,你怎么忍心不抓住当下啊?这是解决我们生生世世的问题啊!有些人种种借口,什么什么事……等无常大鬼来的时候,他不敢吭声了,绝对不敢讲:「哎呀,我什么事还没有做,我不能去。」无常大鬼一个耳巴子:「滚。」「是是是。」

第八个苦呢,叫「五阴炽盛苦」。就是《心经》讲的「五蕴皆空」啊,五蕴不空的话是不是就是炽盛苦啊?他看不到空就炽盛嘛。四大假合的这个肉团身,如何腰酸背痛,头疼脑热,手麻脚肿,就是炽盛苦啊。这是讲色蕴炽盛。

「受想行识」也在炽盛,炽盛炽盛,就是动荡不安。这个皮肉筋骨,总是这样那样不舒服,「受想行识」这种心态呢,总是在不停地打妄想。所谓「受」,这个皮肉筋骨不舒服了,他是不是有了受了?那这个「想」,他在不停地打妄想,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至于那个「行」和「识」,我们在带着这个肉团身的时候感觉不到,可是你感觉不到它,它感觉到你啊。它在那里也是在不停地打妄想啊!所以这五蕴炽盛之苦啊,既是今生苦果,又是来世六道轮回遭受苦报的根源。炽盛,就是在不断地造业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