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谨以此文为保罗加索尔送行。


当保罗加索尔被老鹰队选中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孩子,瞪着一双天真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这个纷纷扰扰的花花世界。作为史上选秀顺位最高的欧洲球员,这个21岁的少年带来的不仅仅是柔软的手感,还有故乡巴塞罗那赋予他的欧陆风情。

既格兰特希尔之后,有多少年没出现过这样的少年了?

温柔、绅士、优雅、阳光。

他是这个废墟般的战场上鲜有的花朵。

但是,战场是决定生死的地方。

每一个天真的孩子最终都会长大,加索尔很快就发现,他不是来做使者,也不是来做偶像的。在这里,要想笑着离开球场,只有比对面的野兽们更加强硬。姚明的身边有弗朗西斯有麦迪,但是加索尔需要自己站出来肩负起整支球队,从第一天起,他就是孟菲斯的王。

他必须强壮起来,在与奥尼尔、邓肯、加内特们的搏杀中,带领大家向总冠军前行。

2004年,建队还不满十年的灰熊首次冲进了季后赛。那一年,球队的篮球业务总裁杰里韦斯特(没错,湖人教父)当选年度最佳经理人,主教练胡比布朗(拉里布朗的哥哥)荣膺年度最佳教练,加索尔的数据也连续跨越了3000分和1500板两道大关。

可惜他们首轮遇到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

从雅典奥运会回来之后,加索尔决心复仇。这个曾经青涩的清秀少年像饱经风霜的战士那样蓄起了胡须和长发,他要告诉全世界——

他们是猎物,我们才是猎手!

 

年轻的灰熊队重整旗鼓,连续两年闯进季后赛,2005年他们第一轮迎来的对手是如日中天的菲尼克斯太阳,2006年在首轮等待着他们的是当年在总决赛中被逆转的达拉斯小牛。

虽然加索尔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稳定,但事实是,到此时为止,他们的季后赛战绩为,0胜12负。

然后是接连不断的伤病。

这个来自异乡的少年蜷缩在寒冷的孟菲斯,孤独地舔舐着世界的冰冷和残酷。

 

在经过地狱般的两个赛季之后,灰熊终于失去了耐心,他们把加索尔送到了湖人,开始进行彻底的重建。

这则交易在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因为接替韦斯特的新任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用球队老大换回来的是“水货状元”夸梅布朗(生涯场均6.7分5.5板)、新秀克里坦顿(生涯场均5.3分)、将于2008年宣布退役的阿隆麦基、第二轮新秀马克加索尔(保罗的弟弟)以及2008年和2010年的两个首轮选秀权。

简单地说就是:保罗加索尔=一群废柴+两个首轮签。

这不是抢劫么!

私以为,2011年联盟老板集体逼宫否决湖人与黄蜂关于保罗交易的事件在此时就以埋下伏笔。

但是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这场交易,因为有马克加索尔的存在,灰熊在这场交易中至少是不吃亏的。

那么,假如当年湖人留下小加索尔呢?

世事难料。

在疾风骤雨中,加索尔见到了那个踩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一个在过去的两年中像他一样在孤独中与绝望搏杀的男人——

科比布莱恩特。

 

交易宣布当天,湖人客场挑战多伦多猛龙,科比砍下46分7篮板5助攻,带走了胜利。

2008年2月6日,湖人做客新泽西挑战篮网,这是加索尔身披紫金战袍的首场比赛。科比上场40分钟,只有6分进账,但是湖人依然取得了胜利,因为他可以把精力完全投入到组织与防守上,此役他送出了8次助攻,而他身边的大个子则用24分12篮板4助攻1抢断的表现统治了比赛。

科比在赛后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有了新的挡拆战术,当我和加索尔拆开掩护时,对手往往会打出针对我的老套防守,但加索尔会让他们顾此失彼。”

对于加索尔的到来,禅师的看法是,“我们将取得25连胜”。

印象中菲尔杰克逊不是个浮夸的人,不过即使浮夸,说出这种话也是需要底气的。

湖人当时的战绩是30胜16负,排名西部第五。科比场均28.5分6.3个篮板5.2次助攻,状态上佳。年轻的拜纳姆进步神速,场均13.1分10.2个篮板,已经可以作为一道合格的内线屏障,但是他的膝伤一直是球队的隐患,在他因伤缺阵的日子里,顶替他的夸梅布朗场均只有5.7分5.7个篮板,虽然大前锋位置上的奥多姆场均可以拿到14.2分10.6个篮板3.5助攻,但是他的技术特点偏小前锋化,进攻范围广,长于组织,力量偏弱,让他独自担负内线确实勉为其难,而加索尔的到来将奥多姆从篮下的缠斗中解放了出来,同时也补上了拜纳姆的空缺。

自鲨鱼东游,湖人从未有过如此强大的内线。

不,从某种意义上说,“紫金三塔”的战术意义甚至超过奥尼尔。

 

众所周知,三角进攻是由挡拆战术演化而来的。它最基本的特点是,进攻时3名球员在强侧构成进攻三角,而另外2名球员在弱侧通过跑动寻找投篮机会,或者通过挡拆和跑位,形成新的进攻三角。5名球员通过对防守状况的“解读和反应”,不断交换位置,从而可以产生上百种战术变化。

与其他一些进攻战术相比,三角进攻拥有数不清的将球传入“三角点(进攻轴心)”的方法。而且它不像那些固定的套路,在进攻中充满着自由的移动。所以,要想防守或者破坏三角进攻是非常困难的。

看不懂也别问我,我也不懂。

但是通过这个最简要的介绍,我们能看出三角进攻运转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场上球员对防守状况的“解读和反应”,换句话说,就是对“时机”的把握。

懂得这套战术的肯定不止禅师一个人,但是这套战术自1962年诞生以来,只有禅师一个人凭此在NBA叱咤风云,为什么?

因为他手上有一副好牌。

 

三角进攻需要所有球员都拥有极高的阅读比赛能力。“极高”是什么意思?

1990年公牛队新任主帅菲尔杰克逊和他的助理教练温特在芝加哥开始推行三角进攻,新到公牛的列文斯顿说这玩意“复杂透顶”,主力控卫帕克森跟记者解释了半天后说“我也说不好,你还是看温特的书去吧。”

2009年,湖人得到了阿泰斯特,但是他跟随湖人打了150场比赛之后,才敢说“我终于开始明白三角进攻战术了”。

香农布朗和史蒂夫布雷克分别在球队呆了三年和一年之后向记者坦言自己仍然不理解三角进攻战术,直接后果就是2011年与小牛的西部半决赛中,湖人替补如同梦游一般的表现。

于是你就能知道入队一个月即能融入战术的加索尔是怎样的瑰宝!

由此可见,在人员流动性如此之大NBA,即使是让所有的场上执行者完全了解这套战术体系都是相当困难的,但是尽管如此,比赛还要继续,战术还要执行。所以他们需要球星的带领。

NBA从来都不缺少天赋,球星之所以能够成为球星一定有他们的道理,比如说超乎常人的比赛理解力。

显然,乔丹、科比、奥尼尔,他们是稳定住整个局势的人。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好他们。

禅师说,“乔丹不需要这种进攻战术,毫无疑问,这玩意限制看他,但我们搞这战术却让别人得到了进攻机会。”三角进攻的精髓在于球的运转,但是这些巨星的价值在于终结进攻。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教练的控制力什么的当然很重要,但是你想要这些拿着你的三倍工资的大牌们永远对你服服帖帖的你是认真的么?

更何况,你还见过其他教练一年拿过1000万美元的么?一般也就300多万好不好。而且你看现在那支球队还在遵循“主帅中心制”?麦克布朗是怎么下课的,杰里斯隆是怎么下课的?

所以当然不能把宝都压在那么主观的条件上,需要在球队本身结构中构建平衡。

 

所以说,乔丹离不开皮蓬、格兰特/罗德曼,奥尼尔离不开科比、哈伯/费舍尔,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均衡了话语权,更重要的是他们平衡了整个战术体系。

所以你知道了,为什么禅师不会随便接手球队。

公牛需要乔丹作为战术核心和进攻终结者,也离不开皮蓬这个进攻发起者和运转轴心,当他们拥有格兰特的时候,他们还能够以格兰特在内线做轴,构造内外双轴心运转,格兰特不在了,他的战术位置由库科奇接替了下来,当然也不能忘记罗德曼和朗利组成的内线屏障,他们是球队内线防守的基石,外线乔丹、皮蓬和哈伯、阿姆斯特朗都是防守尖兵,另外再辅以科尔、帕克森等一众射手。

你以为72胜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到的?

三连冠时期的湖人也大概按照同样的思路建队(毕竟教练是同一个嘛),只是他们一开始就遵循奥尼尔+科比双运转轴心,但是战术核心明确只有一个,是奥尼尔,因为需要他同时担负防守中心。科比在哈伯离开之后常常会被单独拿出去盯防对手的进攻箭头,因为他拥有比皮蓬更出众的进攻能力,所以湖人的战术很多时候——尤其是2000年之后——看起来只是内外连线而已,但实际上湖人的进攻通常是由费舍尔发起,通过内外双轴,直接得分,或者继而运转到霍里、格伦莱斯、包括费舍尔本人等射手手中再伺机结束进攻。

为什么1994年禅师带着缺少了乔丹的公牛无法进入决赛,为什么1995年禅师带着回归的乔丹却被魔术淘汰,为什么禅师带着科比从2005年挣扎到了2007年就是过不了第一轮?

因为那时的队伍缺少重要部件。

但现在,加索尔的到来,让禅师的球队在阵容结构上升到了一个10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度。

没错,仅仅从阵容结构的完整度上看,超过奥尼尔时期的湖人,甚至超过72胜的公牛。

因为他们现在有【科比-奥多姆-加索尔】三个运转轴心,而且是三个有独自结束进攻能力的运转轴心。

如果……如果奥多姆像皮蓬或者詹姆斯那样更灵活一些,可以与加索尔和拜纳姆同时在场……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啊。

 

可惜奥多姆不是皮蓬。可惜拜纳姆早早的赛季报销。

但也许正是如此,科比+加索尔+奥多姆+费舍尔+拉德马诺维奇/卢克沃顿的主力阵容打出了堪称SHOW TIME2.0的表演。

没错,那年的科比收获了常规赛MVP。

常规赛结束的时候,湖人的战绩是57胜25负,西部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那年的西部前八胜场全部在50胜以上。湖人季后赛首轮的对手是拥有“黄金双枪”【艾弗森+安东尼】的丹佛掘金。

很多人都对这对组合倍感惋惜,认为他们理应走得更远一些。但是他们的战术太单调了:进攻完全由双枪分配,防守除了艾弗森赌博式的断球,就只有坎比苦苦支撑。掘金平均得分110.7分,是所有参加季后赛队伍火力最猛的队伍,但他们平均107分的失分也是所有季后赛队伍中最多的。

这样的球队一旦遇到防守坚强的球队,很容易陷入苦斗。

更重要的是,此时的湖人已经不惧与任何人对轰。

于是,季后赛第一场,那个背负着季后赛0胜的巨大耻辱的男人迎来了打破宿命的时刻。

保罗加索尔用36分16篮板8助攻3盖帽的表现奖斯台普斯中心上空的比分定格在了128-114。

这一天是4月21日,我们还记得,那一天是罗马建城的日子。

 

接下来的一切都顺风顺水,湖人在横扫掘金之后,用6场战胜爵士,为无数痛哭流涕的中国人解了恨,然后用5场轻描淡写地断绝了马刺的卫冕之路。

就像所有人期待地那样,时隔22年,洛杉矶湖人与波士顿凯尔特人第11次在总决赛相遇。

当然,这也是加索尔第一次踏进篮球运动最顶端的赛场。

最后的结果大家基本上都知道了,但是为什么,之前被吹得神乎其技的三角进攻遇到绿军就失灵了呢?

前面详细说过,三角进攻的核心在于球的运转,当球在各种三角之间流动起来了以后是无从防守的。

但是,如果球无法运转呢?

和湖人正好相反,凯尔特人以防守立队,主教练里弗斯和主管防守的助理教练锡伯杜都是防守专家,何况他们手里还握着加内特。

皮尔斯是绿军的灵魂,但是加内特才是球队的战术核心和防守支柱,锡伯杜围绕加内特量身打造了一套防守体系,名字只见过一遍,再也查不到了。

从直观上看,绿军对付湖人的办法主要是,包夹科比,切断他与内线之间的联系,用加内特和帕金斯遏制奥多姆和加索尔,只要做到这些,湖人的球就会被钉死在个人手里。

很不巧的是,湖人的内线都不以篮板和防守见长,一来一往,内线的优势就被波士顿把握住了。失去了内线支援,外线在凯尔特人这种级别的防守下是发挥不了决定性作用的。

加索尔在总决赛六场比赛中场均14.7分10.2个篮板3.3次助攻,从数据上看中规中矩,但是他软弱的一面第一次被赤裸裸地剥开,展示给了全世界。

行云流水般的show time很容易让人感觉自己是艺术家,但是在总决赛的战场上,面对着加内特这样的对手,软弱所带来的只有,恐惧。

回家可是要做噩梦的。

 

很久以前NBA有一种风潮叫做“总亚军综合征”,在总决赛上失利的队伍会习惯性地拆散重建,但是往往陷入低迷。不过幸好湖人夏天没有做什么大动作,拜纳姆的回归让加索尔来到了活动范围更广的大前锋位置上,奥多姆则做了第六人。整容更加齐整的紫金军团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第二轮就遇到了麻烦,姚明和麦迪全部报销的火箭仍然成功地把湖人拖进了第七场,这种莫名其妙的状态让人不禁心生疑虑。

不过东海岸的死对头波士顿用另一种方式印证了加内特的重要性,失去了KG的绿军没能顶住压力,他们在抢七战中败给了魔术。很难说这对湖人来讲是福是祸,但是魔术这样的球队是无法阻止湖人的。

这枚无论是对于科比、加索尔还是禅师来说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大意义的总冠军戒指,就这样不温不火地被他们戴在了手指上。

一点都不传奇。

 

如果故事在这么无聊下去估计主角们都能睡着了,不过幸好,凯尔特人及时醒了过来。

凯尔特人其实一直都是那支凯尔特人,不同之处在于那帮老家伙似乎在一年一年地加速老去,他们身边的帮手也渐渐不如以前。

湖人已经不再是两年前的湖人了,拜纳姆的成长和阿泰斯特的加盟让球队的防守有了质的飞跃,科比和加索尔也因此不必再和皮尔斯和加内特们过多地纠缠,从而很好地解放了进攻力。

此消彼长,湖人的取胜在很多人看来都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这不是事实。

事实是缺少了帕金斯的凯尔特人甚至在第七场第四节开始的时候仍然保持着领先。

在斯台普斯中心震天的MVP声中,科比艰难地面对着对手无休止的包夹,一步一个血印地带领全队夺回了领先优势。如果湖人还是两年前的湖人,他们可能仍然无法突破这一关,今天洛杉矶最大的不同是单兵作战能力的整体提高。

终场前1分30秒,加索尔面对三人包夹,把球放进了篮筐,湖人领先6分。接下来,两队一阵三分对飙,绿军略占上风,科比还击失手,但加索尔拿到了价值千金的进攻篮板,最终保住了领先优势。

此役,科比在严防之下全场24投6中,23分15个篮板。加索尔19分18个篮板,其中9个进攻篮板,并贡献了全队最多的4次助攻。

我很想让回忆在这里多停留一段时间,因为这就是他们最后的巅峰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这一对有着“夫妻般默契”的搭档,以一种无法解释的方式,突然老去了。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科比扣篮”这件事值得登上新闻了,你还能否记得,是从什么是开始指着加索尔——湖人曾经的英雄——破口大骂“你在干什么呢混蛋”……

科比很明显地力不从心了,他的命中率开始降低,但是求胜的狂热与偏执没有变,大权独揽的地位也没有变,“铁神”的称号就是从这时开始出现的。

加索尔,你的魂魄到哪里去了?

即使是一年前,说加索尔会在季后赛中有这样的表现也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无精打采的进攻,犹豫不决的防守,毫无斗志,他看起来像是要放弃自己的球员身份。在季后赛中,他的场均数据只有13.1分7.8个篮板,比新秀赛季还不如。

原因?有传言是红颜祸水,但是,谁知道呢。

运转轴心失灵,进攻终端老化,以及防守体系的全面崩盘,最终结果就是半决赛耻辱性的被横扫。眼看大势已去的禅师宣布归隐,所有人都知道风暴就要到来,湖人王朝还未开始便宣告结束。

接替禅师的是詹姆斯的恩师麦克布朗,很显然,三角进攻再也难以为继了,新教练带来了新体系。12月11日,奥多姆被白送给小牛换了钱,但他并没有为新东家打过几场球,曾经的“左手魔术师”从此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里,连个退役仪式都没有。

没有了奥多姆,加索尔需要更多地拉到高位,没有了禅师,加索尔也不再是运转轴心——哪还有什么运转轴心——而变成了挡拆中的固定炮台。

加索尔从未做过这样的角色,他也不喜欢,整个赛季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就是他想回到低位去。但是对于布朗来说,低位有拜纳姆就已经足够了,他需要高位有一个大个子做策应。

加索尔不情不愿地做着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不但威力大减,而且情绪低落,并开始卷入交易流言之中。2011-12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7.4分,为职业生涯最低。

随着加索尔一起倾颓的,还有紫金军团本身的王者之气。虽然他们仍然进入了季后赛,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雷霆,洛杉矶看不到任何希望。加索尔在第二轮比赛中场均只有12.5分,湖人则显得毫无还手之力。

什么比被骂作“软蛋”更痛?是自己问自己,难道不是么……

不是!

2012年伦敦奥运会,站在决赛场地上的加索尔在全世界的注视下,面对着科比和詹姆斯领衔的全明星阵容。他的心中会不会再次闪过那道火光——

他们是猎物,我们才是猎手!

没有人想到西班牙会给美国队造成困难,没有人想到这头灰熊会在此时露出獠牙,甚至没有人想到这个看起来已经虚脱了的战士还能重新站起来。

加索尔和他的同胞们将悬念带到了最后一刻。

最后,人们记住的是他和科比的深情相拥,是他统治内线的表现,是他回荡在赛场上的最后一声怒吼。

没错,最后一声怒吼,在他自己的领域。

因为回到洛杉矶,他将面对职业生涯最大的尴尬。

 

在2012-13赛季季前赛零胜八负以及常规赛前五场一胜四负的情况下,湖人管理层失去了耐心,他们辞退了布朗,换上了德安东尼;送走了拜纳姆,换来了霍华德。

看起来这桩交易是球队实力的提升,但对于加索尔来说,却是对队内战术地位的沉重一击。

所有人都知道德安东尼是什么风格,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加索尔甚至开始训练三分,想想拜纳姆之前乱投三分所受到的巨大指责,这岂不是莫大的讽刺。

在这种状况下,加索尔的表现进一步下滑,由于伤病他只打了49场比赛,其中甚至有7场比赛沦为替补,常规赛场均只有13.7分,8.6个篮板。虽然常规赛阶段,在科比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加索尔及时归来并接连打出高光数据力保湖人挤进季后赛,但这个赛季作为所有湖蜜最不堪回首的赛季,也终将名流史册。

我相信虽然嘴上仍然说着深爱紫金,但是加索尔自己也明白,自己呆在这支球队的时间已不会很多。

爱的核心,是信任。

 

没有了科比的2013-14赛季对于加索尔来说已经没有了奋斗的价值。即使已是残垣断壁,看到家被摧残也会怅然若失。但是我当年如此用情,你又为何负我?

感情已被消磨干净的加索尔在赛季结束后拒绝了湖人的挽留,选择离开。他给湖人球迷写了一份信,他说,“尽管我看到了芝加哥的未来很有前途,但是离开洛杉矶是我做过最艰难的决定。

“我很感激能遇上NBA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科比-布莱恩特。同样也有很多其他优秀的队友,也能有机会在菲尔-杰克逊的执教下打球,他是最好的教练之一。

“我很开心能在体育界历史上最好的老板手下打球,他们就是巴斯家族。不过,我意识到了湖人现在处于重建之中,但他们在未来重新成为总冠军争夺者是毫无疑问的。”

不禁泪目。

 

作为目睹了这个深情的孩子整个奋斗历程的球迷们,我们感谢他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洛杉矶湖人。我们会记得他给这支球队带来的一切,荣光、情谊和相濡以沫。并真诚地祝愿他在另一座城市一切顺利。

 

曾沿着雪路浪游,

为何为好事泪流,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再见,保罗加索尔。

 

只期16号球衣有朝一日能够悬挂在斯台普斯球馆上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