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类社群运营心得】腾讯&起点学院产品经理系列课NO.1

最近腾讯课堂产品团队为打造精品课程,提升产品质量,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旗下的起点学院合作了系列课程《产品经理2周充电课程》。通过QQ精准推送的用户应该是之前就曾在腾讯课堂学习过产品和运营相关课程的QQ用户,课程免费,但现在已经结束啦(≧∇≦)。导师分别有QQ音乐数字专辑高级运营、腾讯P4产品经理、暴风科技数据分析师和腾讯现人资经理,既为打造腾讯课堂产品运营精英用户社群,又为腾讯部分机构储备17年人才资源。下面是其中一节作业点评课的内容及课后感想。

【作业题目】提名一款年度优秀运营产品,并简要说明原因。
一、我的答案:
B站产品分析.png

腾讯产品经理评价:这篇作业并不是B站运营分析,而是产品分析,运营就是针对一切可以产生拉新、促活跃、提留存作用而做的工作。

修改方向:可以分为内容运营、数据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等方面挖掘B站运营亮点。

二、其他同学的答案及老师点评:

1、 分析题目:首先定义什么是“运营”→定义“好”→定义“好运营”

“运营”:对产品能起到拉新促活留存相关的事情都是运营

“好运营”:数据表现效果好,活动或文案打动用户都可以称之为好

2、案例一: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1、作业中的标红关键字对应下方老师总结的运营亮点,例如“最后一公里”这个点是摩拜单车占据了一个目前相对空白的市场,APP解锁相对方便快捷,不用过多考虑防盗等特点都是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亮点;.png

摩拜单车2、节约、保护环境等亮点可以对用户进行价值输出,提升产品调性,结合内容输出及活动运营向用户更好地传达品牌价值.png
案例二:得到APP
得到1、内容运营:文章和系列知识产品质量高;2、每周二逻辑思维周度例会属于用户运营,每周与用户面对面沟通,让用户拥有更强参与感,并给用户创造预期;3、活动:转发文章或系列音频可以免费请朋友听自己订阅的课,转发越多免费邀请朋友阅读的名额越多,刺激用户传播;4、异业合作:与BMW合作,还曾经与优质财经媒体合作理财讲堂.png
案例三:扣扣音乐
扣扣音乐.png
案例四:新世相
新世相.png
三、收获及建议

收获:1、我在传统金融行业工作,之前接触到的相关知识模块只有银行业大数据精准推送系统的产品包设计、为用户贴标签和精准推送,现在也并不了解互联网企业职业体系划分和各岗位职责。上完第一堂运营课之后理解了海量用户的互联网企业策划、运营岗位工作内容和职业技能提升技巧,运营课程能帮助我在之后的运营工作过程中的思考方式更加有逻辑有条理,思考过程中更好地抓住重点。

建议:1、视频播放过程卡顿情况较多(光纤,我家网络很稳定的);

2、 作业点评老师最后并没有整体给出一张运营知识体系脑图,建议可以在作业点评完后重复一次运营体系,加深印象,学生能建立更完整知识模块;

3、 各位老师与学生互动都比较少,我们学生其实最期待的交流状态是自己在业内遇到了某部分问题,或者是自己做的活动策划、各渠道文案、积分体系等等项目,能获得其他同业或异业前辈批评和建议,拓宽自己的思路,纠正不正确逻辑;

其次是希望课程有互动。有在很多社群进行学习,好像网易云课堂有门线上教学的课(谷小城《网络课程制作》)说,互联网学习的用户有一大特点就是注意力非常容易被分散,一通电话、一条微信信息或是一则APP站内信都会迅速转移用户的注意力,所以通常系列录播课程单节时长在7—15分钟左右,并且直播课程老师会有单堂2—3个问题设置,与回答的活跃用户互动,小节课程结尾向用户询问有问题在公屏回复数字“1”,没问题回复数字“2”等;

4、来自腾讯课堂、QQ音乐、网易的产品经理们教学内容干货很多,都是久经沙场的实战经验,运营的小伙伴们也反应非常快,在此分享另一个学习社群每日读书打卡活动和干货内容分享时的一个小亮点:


微信群干货内容分享格式(既方便群友快速查找分享干货,又不影响群友畅快聊天).png

5、另一个学习社群“馒头商学院”在打造整体品牌上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会有极多细节促使用户进入“学生”这个身份应有的状态。

(1)报名成功微信公众号绑定账号,每天提示准时上课、课程梗概等;
(2)有开学典礼(对我这样的毕业不久的职业人士来说其实非常有情怀);
(3)加入的对应微信群为一个班级,入群后会有选班长及活动委员的程序(班委即为社群意见领袖,鼓励用户每日读书打卡、上课、完成作业,组织线下聚会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