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社群营销》,享建立、运营粉丝社群心得

今年4月,收到波波羊大叔递来的橄榄枝,作为网络小白的我,有些受宠若惊。于是抓紧时间学习,写一下我的学习过程,作为下一步网络新媒体的研究方向。此文写于4月16日,当时我真的是个网络小白,经过2个月的社群运营,学会了许多东西。

做好社群真的需要从模仿开始,我为当时没有盲目做事,而是读了《社群营销》,然后才开始建立fans社群——放羊群,回顾这段经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在潜意识里,我应该已经形成了“刻意练习”的概念。“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追求卓越第一步,一定要从模仿开始。

▍我做社群营销的优势

《好好学习》第三章中,谈到如何使用边界知识,其中提到了社群营销模式,那么就从这篇文章开始了解,如何进行社群营销吧,真的是头脑一片空白。感觉自己是一个摸石头过河的人,只是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比一般人稍强一些罢了。不过如果同等条件下,我认为我具备了:恒心、信心、雄心

现在,回头看我4月份写的这篇文章,还真是支撑我把放羊群,运行到现在的原动力。每次开社群会议的时候,都尽量将时间控制在25分钟,1个番茄钟,但心新FANS没有耐心听下去。“会议通知”是点对点服务,不是群发的微信,而是一个一个的复制粘贴发出去。前两天我才开始群发信息,大家也许还不知道,以为我是单独发的,已经开始有回应。

那么,我是如何进行对比分析练习的呢,具体如下:

▍社群是什么?

社群营销就是基于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通过某种载体聚集人气,通过产品或服务满足群体需求而产生的商业形态。社群营销的载体不局限于微信,各种平台,甚至线下的平台和社区都可以做社群营销。

当然,“思维导图训练营”和“轻松读书”现在都是以微信群的方式存在的,因此建立社群,目前看还是基于微信这个平台。(今后发展的好,可以将QQ群里面的小伙伴引流至微信群,我于4月-6月期间,为了引流制作网易ME杂志,发进QQ群里,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到,做没做到QQ平台的引流。)

社群的生命周期


社群生命周期

由此图可以看出任何一个社群,都是有生命周期的,社群走向衰亡期。如果想要社群不衰亡,一是不断地有新鲜血液的输入;二是每天都有干货进行输出与输入;三是让大家感觉到自己在社群里有成长。

这就是我为什么在二期营里,邀请了阳阳、叮当妈、清风等优秀小伙伴入群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比较喜欢我们的课程,愿意与大家互动,且本身自己也有一定的特长。在三期营我没有看到太多这样的同学,于是只吸纳了超越、柴柴 、叮当三位同学,不过我惊奇的发现组织里春蕊、小田、姜尧特别喜欢学习,于是就吸纳了三位小伙伴,希望他们可以和我一起进行放羊群的管理和运营,做到去中心化。

★走向灭亡的原因

一是:2年内群的运营,给社群群友带来的新鲜红利也会消失殆尽。

这也就是说我们的干货发到一定阶段,大家开始自我成长了,某些人成长到一定阶段,应该想要脱离组织出去闯一闯了。例如:阳阳、黄文邦这样的在读大学生,将会面临工作,无法和我们一直持续互动,时间一长可能就会消失。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就是再加入新人,让群扩大化。

二是:一个群在2年的生命周期内一般而言,已经完成商业价值的转换。 即便是死忠品牌粉,你的产品又不断升级换代,那么在两年内,从商业上讲,该挖掘的商业价值也挖掘得差不多了,继续维护成本会超过回报。

这一点说明了很大的问题,就是小球球的退群,敲响了这个警钟,小球球在放羊里与我的热情互动,完全是因为当初我帮助她进行了公众号的推广。如果你要吸引优秀学员入群,并成为我们的是种子粉丝,一定要先给予,再要求人家付出。虽然,我们轻松读书的死忠fans一直在默默付出,那是因为我们是从QQ群里面,发展过来的,早已习惯没有大叔出现的日子,先在偶尔得到回应就已经很开心了,何况还进入了核心FANS群,开始为有输出的工作呢。

★实际运营情况

思维导图训练营里许多小伙伴,只是在网上听了思维导图课程,有的人连“轻松读书”是什么都不知道。从这一点上看,让他们死忠是我们的难点。因此,“放羊群”采用的是邀请制,我邀请小伙伴时,会和他们聊聊天,根据情况,推荐他们去网易云课堂,看一看大叔的“轻松读书”视频,这样才能让学员慢慢成为“波波羊大叔”fans。

思维导图刻意练习2年,也就差不多了。但是“轻松读书”每一期的内容都不同,这样就有了新鲜感,大家才会一直留下来学习。这也就是轻松读书1群,一直能够存活到现在的原因。很多人都是通过自己学习读书的表现突出,才加入的核心fans群,他们不说话不代表热爱“轻松读书”,而是社群活动少的可怜,公众号文章缺乏原创性。我看了2个月公众号文章,说实在的有一点视觉疲劳。

因此,运营一个社群,一定要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更新换代,做到迭代输出,方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分析“秋叶大叔的社群运营模式”。


社群营销导图

▍建立社群目的

满足人的某种需求而建立。比如:交友,学习,生活,商业等。也就是社群定位。这也就是微信出来的原因,因为人太闲了,有太多的“认知盈余”,又不能整天看电视,这样就有了社群的诞生。

已经建立的波波羊大叔fans群:轻松读书1群、2群,放羊群。轻松读书群的建立目的,就略过了,因为不是我组建的,我不清楚。放羊群的目的:精进思维导图学习,希望1年的时间,让群里的小伙伴成为思维导图或某些领域里里的达人。并让他们的干货输出,可以提高总群的活跃度。

★开展轻松共读活动

4月认知:轻松读书1群的建立,是基于大家对读书的热爱,目前的模式看非常好,没有超过150人,而且基本都是有学习想法和能力的人。年轻人居多,现在的几次共读活动,也发现了一些不错的同学,但是缺点是运营的组织者目标和能力有的时候不是很强,需要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一些职业技能,这样会将社群有1——扩充到100+。

6月现状:我4月份这样写是因为参加到第5期共读,发现小助手很不专业,掉进了知识变现的陷阱里。第5期共读宣传不够,很多爱读书的伙伴与我交流,我就推荐加入5期共读,结果小助手要求付费,和我关系比较好的小伙伴,微信询问我“为什么付费?”,我只好说需要晒朋友圈截图才能进入共读。

 于是,我总结了之前的5期共读经验,希望在6期共读的时候,将写作群中的小伙伴引入共读,原因是他们大都是为了输出,才开始阅读,目的是为了有好输入方能有要输出,一个人的输出是有限的,一群人的输出是无限的。

但是,很多人有了输入也不会输出。于是,我就邀请了余老师,希望他可以在6期共读里,帮忙辅导大家“如何写读后感和书评?”,一是两个社群可以共赢,二是为了让人了解“轻松读书”,希望它可以成为一个海纳百川的读书平台。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为大家提供畅所欲言平台的社群。

遗憾的是6期共读的策划案,因为我的个人原因,未能参与策划会议,而最终成为了“玛西尔计划”,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玲玲等4位小伙伴,还是很努力的实施了他们的共读方案,并按照方案实施了,虽然不完美,好在完成了第一次的“轻松读书”社群活动。希望他们可以总结经验,在第7期共读的时候,将不完美的地方,做到完美。虽然我的设想很宏伟,可是现实很骨感。

现在的全部心思已经放在了“放羊群”的运营与自我潜能开发上面,因为做多不如做少,成长真的需要靠自学,我只是一个不甘寂寞的平凡人。

★放羊群建立初衷

思维导图训练营:建议也成立1个这样的社群,因为300人的社群根本就没有办法由1个人来管理,这样将总群中的学员引流至小社群,再由他们到总群中不定时去发声,效果将会非常好,这也就是当初希望可以建立“思维江湖”的初衷。

现在已经没有再想建立“思维江湖”的想法了,因为我将这个名字,已经做为了我“英语口语”练习学院的品牌,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小程序名字。它的意思是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一定会遇到事情,就犹如在武侠书中的江湖里面一样,你闯荡江湖也一定会遇到武林高手或者难题,不知如何解答。当你遇到困难时,希望好思维可以帮你江湖救急

▍如何做社群营销

★社群的中心内容

开始要有稳定的内容输出,内容是要能解决需求的内容,而不是空中楼阁一样的文章。

4月认知:我们希望的是每日一画,或者大家自己拿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说一说。但是放羊群建立后,发现总群没有人气,所以进行了1个月知识接龙,用核心fans的人气,将总群的气氛带动起来。

6月现状:我进入了深度工作,这一周连续在简书中写了2篇干货文章,一篇是《快捷|推荐9款手机思维导图工具》一篇是《快捷|以“小打卡”为例带你玩转微信小程序》,在简书的日阅读量很客观。原因是我本身就是学计算机软件编程的,这两篇文章和我的专业有契合点,所以一定会是爆款文章,因为我擅长。

很开心春蕊同学已经开始主攻拆书,希望可以持续将拆书笔记写好,多发干货文章。方甜甜同学也开始研究手绘思维导图,昨天还看到了他的动态电脑手绘图。姜尧同学也开始进行读书,并且边读书边画思维导图,希望在思维导图方面精进,多出精品。

所以说一个社群的建立及干货的输出,一定要允许它走一点弯路,因为这是经验的积累,一旦有一个人觉醒了,其他的人会慢慢开始觉醒,这只是时间问题。

★社群的模式

去中心化,人人都是自媒体。目前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主体,都渴望成功,渴望被认可。有这么一种情况:如果一个社群规模太小,大家不愿意加入,如果一个社群规模太大,大家又因为缺乏存在感觉得无趣。因此社群一定得满足成员被尊重,被关注的需求。最好的人数:80-150人,由2—3人负责组织管理。

目前,放羊群有25名成员,我是群主,负责日常组织的有2个人:小圆贴、方甜甜,当初鼓励他们去当助教,也是为了培养社群管理能力。因为他们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只是欠缺结构化思维能力,当助教多听点评,自然而然就能提高结构化思维能力。我最近发现自己思维导图方面,也是有欠缺的。于是,在四期营里面报名参加了蜜蜂打卡,希望可以继续精进,边写文章边画图,把导图这项技能变成我的内功。

★互动运营

有社群成员后,得打造一个引导社群用户进行自运营、自传播、自组织。否则,新鲜感一过,新建立的社群便会销声匿迹。(也就是提升用户粘度)互动营销也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最低标准,让消费者满意。至少,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要能克服消费者参与的尴尬。尴尬感有时候不可避免:
  (1)本来就会是个让人尴尬的产品(比如成人用品);
  (2)产品价值感实在不高;
  (3)迫于外界压力必须做个尴尬活动。营销的最低原则就是,不要加深这种尴尬,当然最好是能扭转这种尴尬。
中间标准,让品牌方也满意。至少,要能给品牌带来中间收益(比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最好能带来终极收益(帮助生意增长)。
  最高标准,让所有操作这个营销活动的人满意(创意公司、执行公司、各级分销商、客户等)。

这三个标准现在看涉及的不多,但是上次波波羊大叔到深圳出差,发了部分照片到总群里,就有小伙伴反应没有意义,要求不如发一些大叔的出游感悟。这也就是说这种单纯的图片,是没有意义的,需要进行图配文的讲解,这样才更吸引人。

对于自运营、自传播、自组织,我们才刚刚起步,希望通过干货文章让大家慢慢了解如何做好自媒体营销。我进入新媒体时间比较短,通过2个月的学习,我已经让“轻松读书”的小伙伴们,发现了我的存在,这应该也算是非常成功的自运营经验。而放羊群的建立可以说是自组织的一种体现,fans现在的目标很明确。至于自传播,我下周要用思维导图,去讲EXCEL分享课,希望可以完成自传播。

★社群的情感营销

打造情感的认同。情:微信朋友圈举例,腾讯对朋友圈的定义是“连接一切”,意思就是促进朋友与朋友的情感连接。

一个成功的社群核心最终必定是情感,类似信仰。你可以看看大家都在朋友圈做什么?晒工作、晒生活、晒个性、晒兴趣爱好,让远在他乡的朋友也能了解自己的动态,拉近彼此的关系。所以推广人首先要摆正一个观念,要把社群真正看成朋友圈。凡在圈中,皆是朋友,要沟通、交流、关心、点赞、评论、解答,建立你和朋友的情感连接。

4月认知:目前看了一下,我做得还是比较好,一半的优秀组员都加了我,真的值得骄傲。但是说到去中心化,似乎有待加强。今后应该继续贯彻9个你1个我的说话方式,否则对话将会很干。

6月现状:我在朋友圈中,通过2个月的严格贯彻了圈里皆是朋友,每日进行沟通、交流、关心、点赞、评论、解答,建立了朋友的情感连接。结实了很多好朋友,而且和他们畅所欲言,成为了之心朋友。我和周亮、柴柴、李小六等许多小伙伴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通过情感营销,也将我们的思维导图训练营课程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在此期间还结实了“小打卡”的创始人——徐佳义,可以说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我们今后如果想要打造自己的秘密,和小打卡的深度合作将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小结

不能只想着做产品,而要切身处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做服务才是最终成功的必经之路,很多推广人把社群(朋友圈)看成单纯的营销平台,天天在朋友圈发布广告,推销自家的产品,也有天天刷群推广,但是他们只是考虑到产品的推广,却忽视了产品的品质、用户的体验,这是大错特错的。

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做的还有不足,因为要求“轻松读书”小编转发文章;我也要求过“放羊群”的小伙伴,进行海报和文章的转发;现在感觉我的fans,有一点玩累了。于是,思维导图画“奇葩说”、“轻松共读”等活动开始了,也许这种有参与感的晒圈活动的营销策略,要远远超过转发文章。希望今后可以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放羊群已经开始了每周的知识分享活动,希望将来可以通过反复的打磨转化为精品课程。如果真的实现了fans群分享的课程转化,估计“放羊群”的价值将会放大10倍、20倍。

只有保证你产品或服务的品质,让人可信任。基于此建立的社群才会有情感、有温度、能持久,会不断壮大朋友圈关系, 使你的推广才能得到发展和扩展。千万别说你的产品面向所有人,没有准确用户定位的产品要么本身太平庸没有卖点,要么就是市场竞争大利润所剩无几的大众产品。

以每个推广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产品做一个细致的用户分析,确定自己应该跟谁玩。这个分析跟线下开店的市场调研类似,就是要了解目标客户的地域分布、消费习惯、工作收入、年龄范围、兴趣爱好及生活场景等等。

4月认知:现在看我们轻松读书和思维导图训练营,基本上面对的是在校大学生,和喜欢成长的职场精英。因此,我们运营的话题一定离不开成长,以及自我提高这个中心主题。

6月现状:放羊群的宗旨,就是在思维导图或大家感兴趣的领域里,深度进行学习发,争取每月每人,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有一份优秀作品输出。待到7月份人人都能教出一份满意的成长作品。

▍做一个性感动人的社群:“小而美“

虽然,社群的最终目的是产品或者品牌的树立,但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一个社群意味着在闲暇时间解决了自身需求的同时,又接受了好的产品,那么解决自身需求,就成了在接受产品之前,而一个社群真正想要做起来就需要大家在此能解决共同的问题。

这也就意味着一个社群的建立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做任何事情一定先要找准目标,如果实在没有。那么,就先从小目标开始,例如:放羊群第一个月成立,它的目标就是活跃总群(波波羊大叔给我的定位),于是我干了1个月,总群的活跃度得到了提升,很多1期营的小伙伴开始回来发声了。算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于是,我打算开始实现自组织的第二阶段目标,开了1次组织建立会议,画了放羊群思维导图,定下了干货输出的小目标,希望在7月份,可以做到骨干成员人人有输出。无论是精品思维导图,还是学习心得分享,公众号文章的发布,我认为都可以算是社群营销的成功案例。

小圈子亚文化传播,部落化生存,这是有原始情结的。运营的目的是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要求用户参与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如果没有这种良好的秩序,大家就只是灌水、闲聊,甚至攻击、谩骂、炸群等等,这样的社群,可以说一文不值。

4月认知:社群还没有建立,因此秩序我们可再来探讨,比较我们是要一步一步来的,因此今天的运营对比就先写到这里吧,已经下载了《社群营销》这本书,也打算看看《秋叶大叔的社群管理》的哪本书,两本对照学习一下吧,毕竟我还是一个网络上的小白,运营“英语口语练习学院”社群刚刚60天,现在的社群人数30+,稳定打卡人数3人,只能算作一个学习小组。

 6月现状:我给放羊群引进了小U管家,进行社群管理,目的就是要让大家一入放羊群,就有一种仪式感,让人感觉我们是与众不同,是懂得社群管理的,不是乌合之众。这也是我从其他优秀社群里,借鉴到的成功经验。只有了养成良好的早晚打卡秩序,大家才会感觉我们是一家人、一个团队。

最近,我有意识的开始降低聊天的频率,每天给群里面发一些高质量的文章、观点、测试,希望我们可以围绕测试、文章、观点展开学习和讨论,真正开始了解自己的不足,完善大家自身的缺点。追求卓越的第一步应该从了解自己开始,性格这种东西很难改变,但是思维模式是可以改善的,希望通过日常交流,发现不足,做好改善不足的思维导图,慢慢将大家的缺点转化为优点。

经验小结:一个好的社群营销者,每天的心思要用在看书学习上,因为只有你的知识迭代了,社群每天才会有不同的干货出现。因此,我每天都在不同的社群里吸收新知识,学习别人的管理经验,追求卓越的第一步是复制,第二步就是创新,总跟在别人的后面,一辈子也休想成功,因为人家的社群是有秘密配方的。

放羊群

我自己的“思维江湖”英语口语练习学院的秘密配方,就是“有道语音翻译软件”的英语对照练习,一个月11个数字的学习,让你的语音和学习了1年的人一样。因为是秘密配方,也不能多说,目前打算把它当做我的个人品牌,进行3年的努力打造,把课程做“精”、做“全”、做“好”。

放羊群是基于波波羊大叔的号召力,打造出来的学习型社群,这个不是我一个人努力能够办得到的。我只能说我尽力而为,希望可以培养出大家自组织的能力,7月份看看可不可以进行去中心化。


今天这篇文章写的又臭又长,不知道有没有人会阅读呢?如果您阅读了,请留下您对社群运营的感想,以便我这个小白进行学习,谢谢。

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还算有点内容,最起码你从他自己的实践中看到很多创意和行动,普及了很多通识,关于工具性的平台或者应用,...
    赵卓然阅读 3,307评论 0 17
  • 社群和社区有什么区别: 社区是陌生人社交、弱关系,重度依赖管理者(版主)的组织,个体进入社区主要目的是看内容,写作...
    方弟阅读 4,033评论 1 27
  • 你的心是一片湖 我在湖面掠过一瞥 是飞鸟 乍起的不过了无生趣 天空才是游戏的宿途 就这样我回到风中 11月22日2...
    困了就睡系列阅读 167评论 0 0
  • “Daddy,我肚饿啊。” 林九正在给这个昏迷了大半个月的年轻小伙子擦身,并且正准备要脱人家裤子的时候,被房里冷不...
    两只睫毛怪阅读 2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