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五万很了不起吗?

这两天朋友圈被咪蒙的文章《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刷屏了。

文章第一句话就是“很多人之所以能成功,就是选择了那条更难走的路。”

咪蒙在文中描述了两个助理的努力与优秀,以及她们对她誓死追随的态度。但是,对比一下她之前曾在公众号上狠批的那个在洗手间抱怨每天给她定外卖的实习生,这篇文章就很容易给人一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意味。

说到底,咪蒙不过是在营销。当然营销无罪。

但是,营销并不等于一定要强调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咪蒙这篇文章传递出简单粗暴的观点“月薪五万,你就成功了”。

事实上,现在正在成长的一代(90后、95后),是最没有金钱焦虑的一代。九零后的父辈是六零后七零后,他们享受到父辈奋斗的成果。同时,他们是真正的活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他们不用像七零后八零后那样为了稳定的工作而奔波,为了房子而劳累。很大一部分九零后,工作并不是为了赚钱养家,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或过有意思的生活。

在这个财富安全感最强的一代人中,向他们传输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实在是有些画蛇添足。

我想咪蒙的文章能够激励和感动的应该是对金钱缺乏安全感的人吧。

月薪五万很了不起吗?就算是成功吗?当然不是。

如果我们成长到现在,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依然以追求物质满足为成功标准,那我们就真的辜负了自己。

今天看《朗读者》节目的时候,看到一则芝华士的广告,其中有两句广告词我印象特别深刻——“我相信成功还有另一种可能……不理会世俗对成功的定义……”。

当一则广告都已经开始用“不理会世俗对成功的定义”这样的传播性语言的时候,做内容传播的人,却还在鼓吹金钱至上,实在有点可悲。

既然说到《朗读者》我就说说我看的这几期中,我印象最深刻,并心生敬佩的三位嘉宾。

其中一位是宁可自己清贫也要创立兴华助学基金会的赵家和教授。他已作古五年,如果没有《朗读者》这个节目,可能不会有很多人知道他。即使是现在,这位帮助了无数西部山区的孩子的赵家和教授,还没有咪蒙的两位助理有名。

赵家和 

另外两位是耶鲁毕业之后回国当村官的秦玥飞和山西临汾的艾滋病学校校长郭小平。若以收入论,他们不算成功。但若以价值论,他们是真正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成功不在于收入多少,而在于他们所做的事产生的价值。

朗读者 秦玥飞

秦玥飞努力的改变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理,他们在积极的推动农业互联网化的进程。

朗读者 郭小平

郭小平校长,他把自己的所有热情和爱心都给了那些被社会歧视的无辜的孩子们身上。每天与二十多个艾滋病孩子一起生活,这不仅仅是需要爱心,更需要莫大的勇气。

这些人的事迹没在我们的朋友圈里传播,那两位月薪五万的助理却成了我们朋友圈内的网红。

我赞同“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把钱的多少当成成功的标准,这是不对的。成功有另一种可能,我们没有必要遵守世俗对成功的定义。

我有一个小表妹,曾经很惆怅的表示“在北京的这些年其实并没有产生什么价值,我更喜欢做的是去西部支教。”今年六月她准备辞职去支教了。

她月薪不到五万,但我觉得她活的很真实很可爱,更值得称赞。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毕业之后一直在长沙创业,房子车子都有了,收入也不以月薪计算。可是聊天的时候,他却对我说,“我已经回老家了。越长大越觉得应该离家近一点,钱够花就行,把时间放在家人身上才最重要。”他说到他母亲去世,说到刚出生的女儿。

“或许你会觉得我没出息吧,但我觉得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很好。”

我并没有觉得他没有出息,相反我觉得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这就是一种成功。

我忍不住想咪蒙那两位月薪五万的助理,为了追随咪蒙,走上了“更难走”的道路,从深圳跟随她到北京。她们少了和家人相聚的时间,父母和爱人多了一份远方的牵挂。

什么是成功,并没有固定的定义。

我认为,我想要的,我得到了,这就是成功。如果我想要一篮子芒果,但却努力获得一车香蕉,我一定会很苦恼。

月薪五万,不快乐,也是失败。

我相信,在这个开放、共享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自己的成功。

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很有才华,可以让自己成为明星网红,也可以让自己很有钱。但我们不能糊里糊涂的弄错了成功的本质。人生苦短,不能浪费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跑到黑。

薛之谦在《吐槽大会》上的一段话非常适合今天这篇文章的结尾。

在这个时代根本就没有怀才不遇,红,一定要红的有尊严。

现在的自媒体已足够承载任何一种形式的才华,但关键是,你一定要具备才华。所以请你一定要强大自己,不要走歪门邪道

一个男人的成功,钱对他来说不是绝对的,但是最重要的一定是尊严。”

吐槽大会  薛之谦

作为一个纯碎的自媒体人,咪蒙应该向薛之谦学一下,对才华、红以及成功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