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你洗白了吗?从GQ特稿到5万月薪助理


咪蒙洗白了吗?

显然没有。


毕竟在咪蒙的800w咪粉军团中:

她们的教主咪蒙从来都不曾黑过,一颗心是火红火红的,一直都是贱人、都是Low逼在抹黑;

但是对于另外一群谈“咪”色变的“不义联蒙”来说,咪蒙一条路走到黑不算、还毁了800w人的三观,早已经黑到了骨子、不,是骨髓里;


那么作为一个“不黑不吹”、一个三观还算正常的自媒体老司机,峰少又是如何看咪蒙这一波几乎持续了1个月的“封(洗)神(白)”之路?

相信经历过上周3月13号GQ特稿《咪蒙:网红,病人,潮水的一种功方向》的洗礼;

以及3月14号情人节咪蒙个人公众号“真空”上阵教你《如何成为下一个咪蒙?》、3月15号咪蒙的次条《为什么你的年薪,只是别人的月薪?》两个终极问题的连番轰炸;

终于3月16号咪蒙“图穷匕见”《咪蒙: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

这将近一个星期的封神(GQ特稿)、传教(咪蒙讲课),以及质问和爆料,如此高强度、高密度、高亮度的“同质化”内容显然和咪蒙之前“走马观花、擦枪走火”的定位有很大的区别。

因此,峰少有一种猜测,就是咪蒙正在借力打力,给自己刷“正能量”:

一个是GQ的盖棺定论的回天之力;

一个是咪蒙借用月薪5w助理现身说法的犬马之力;

还有最后一种比较隐晦比较高能的“职场不相信眼泪”的吹灰之力;

当然,如果你有注意到:

咪蒙3月12号更是对2016年11月22日发出的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做出了回应:她开始招人了;

其实早在2月26号咪蒙就已经“不打自招”《那个让实习生拿外卖的咪蒙又要招人了》。

你是不是就会觉得咪蒙似乎还真的就是这一波90后潮水的“精神导师”?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峰少是抱着怀疑的态度。



至于“戾气满满”的咪蒙为什么突然要给自己做“关公”?

我想除了咪蒙公司近期可能有什么大动作之外,应该和下面这句话脱不了干系:

长期以来,咪蒙被称作毒鸡汤,微信公号“有个故事”近期在《咪蒙有病,世道无药》一文中对其进行了比较准确的评价:

看咪蒙的文章,会让一些人正中命门,很痛,很爽,就像吸食高纯度的毒品,在某种情绪共鸣中,形成某种幻觉,或者某种放松。

当然,凤凰网主笔王路也质疑过前文中的酸味,他曾有过这样的说辞:

最讨厌咪蒙的是什么人呢?不是那些跟她观点有分歧的人。而是跟她有着一样追求——追求涨粉赚量的人。为什么要骂咪蒙。因为羡慕她。“老子辛辛苦苦码字调格式当个运营狗,却被这么low的文章占尽了便宜,岂能容她!”

在这里,“有个故事”说的未必全对,但“王路”老师说的绝对不是真理;毕竟咪蒙自己就在自己的公众号文章《如何成为下一个咪蒙?》中说过:那只是“误读”。


在这篇文章中咪蒙也确实提供了不少干货。

诸如自媒体成功的秘诀:

在选题上,寻找你和读者之间爱你的交集;

在内容上,提供超出读者期待的价值;

我们要提供全新的观点;

我们要提供全新的趣味;

我们要提供全新的方法论。

而且自媒体不只是靠编点故事就行的:

首先,你发现故事的开关需要24小时打开;

其次,你发现故事,要随时收集,整理你的素材库;

再次,你发现一个选题,要随时去补充采访。

再者,自媒体也不是只靠标题党就能成功的:

就像咪蒙把新媒体写作划分为12个主题,每个月都会进行培训;

只是在标题方面,就有100筛选出5~6个备选、3个顾问群投票。


虽然,咪蒙的干货的确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咪蒙800w粉丝、以及68万的广告数据之下。

但是认真来说,咪蒙除了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操作困难”的标题党套路;真的不是每一个自媒体人都能够在前期投入这么巨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的。

况且咪蒙提到的自媒体成功秘诀,那也不过只是老生常谈,有操作空间却没有借鉴价值;哪怕24小时打开故事开关的确有一定的必要;但对于自媒体工作者而言,真的不太现实。

所以在《如何成为下一个咪蒙?》的文章中,咪蒙很大成分应该是把自己当下的现状代入了“成功模式”,没有一定的功底,是很难“借鉴”的。

所以咪蒙用了3年才熬出的这碗“讨好”自媒体的鸡汤,真的有点太淡了。

而且,有研究过咪蒙的不少自媒体人可能会有所体会:

靠标题党、编故事和迎合大众,这说的不就是咪蒙么?



GQ报道中曾不经意提起过:“咪蒙的助理以前是她的实习生,现在月薪5万。”

而咪蒙也调侃: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很多新闻的标题。

为什么会这样?

当然是咪蒙在2016年11月22日发出的那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惹的祸。

剧情如此巨大的反转,自然值得大家关注。

或许咪蒙早在去年就有预谋的埋下过雷,也不一定,是不是细思极恐。

咪蒙和安迪以及黄小污之间“污迪”的故事我们就不说了,而她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相信在《为什么你的年薪,只是别人的月薪?》中就已经提到过:

1、你要看清行业大势

2、你要学会共赢

3、你要用年薪100万的心态打工

4、你要看清事情的本质

但是,这是咪蒙给“分答”做的广告。

其实从《咪蒙:说来惭愧》中,我们还可以了解到比较关键的一点:

那就是你除了自己争气自己努力之外还要和老板有“良好”的关系。

很抱歉,大概是因为咪蒙文风突变的问题,,峰少真的很难忽视这一点。

其实本文顶多算是《为什么你的年薪,只是别人的月薪?》一文的补丁,而且不讲故事讲事实的咪蒙,我们真的很难适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咪蒙在《职场不相信眼泪》中给了实习生一巴掌之后,这里又用5万月薪给大家“发糖”。

且不说那个被咪蒙弄哭的“实习生”现在怎么样了,安迪和黄小污咪蒙都说了不是她的助理,是商务总监和内容总监了;那么作为创业合伙人拿5万的月薪真的高么?

当然,咪蒙粉也许会说,她这是为了标题党、为了迎合大众!

所以这一次的洗白,我们能够看到的更多是两个被咪蒙“压榨”“弄哭”的实习生逆袭的故事,和咪蒙真没太大的关系。



那么最后,

你觉得咪蒙洗白了吗?

这里大家不妨看看小日先生的公号“撕蛋”

3月17日的推文:

《说来惭愧,我的助理不领工资》

是不是有一股浓浓的

火药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