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操手册 - 改动首页时候的一些思路

每隔一段时间,设计风格和首页交互都会遇到调整,主要原因有:

1. 业务方向调整与尝试,比如在当前产品结构稳定的基础上,想要做其他方向的尝试,比如资讯这种,或者之前的趣星球;

2. 一种新的交互、视觉方案尝试,比如metro来了、拟物化来了、流式交互来了等等。视觉尝试往往和潮流相关,交互尝试往往和业务相关方向有关。


在改首页的时候,出发点将会有两个大方向:

1. 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2. 我们的需求是什么?

1这部分和用户的时候习惯相关,和用户对你的定义相关。比如用户用浏览器最主要就是来搜索,你把搜索给从首页首屏展现范围内挪出去了,妥妥就分分钟被卸载。而用户本身是需求的集合体,你从既有路径数据、用户访谈中就大概知道了哪些能调整哪些不能调整。

而2和我们自己息息相关,我们可能想做收入、想做用户量、想做时长。当2和1冲突的时候,或者是某一相关需求方的要求和既定目标冲突的时候,则有个普适性思路去考虑这个事情:

a. 用户常用功能路径、位置、视觉尽量不要改。

     什么叫做常用?可以简单拍脑袋说下10%以上用户进来就干这个的,其实就是常用了。就算改的时候,也要用有技巧的方式调整,比如首页头部要缩小既有区域,那么想保持原来用户的关注度,则需要维持原有位置+增强视觉的重心(常规来说,视觉重心的维护是位置、面积、色彩、动作来保持,如果面积缩小位置不动,可以色彩鲜艳、增加动画的方式来维护)。

b. 分配比应该如何?长期有想尝试的模块应该如何处理?   

     首页的从用户需求和我们需求上来说,可拆分为稳定区、不稳定区。对京东、天猫、浏览器来说,顶部搜索区域都是相对稳定区域,而导航、流其实都是不稳定区。后续考虑长期稳定在那里的(比如半年都不大会动的),就可以考虑在稳定区域加,当然加在不稳定区域也可以,但这种“金刚位”一般售卖价值比较高,应该更灵活。

    对于不稳定区域来看,应该建立一套机制,以达到稳定用户既有需求、尝试新业务的目的。

         i. 稳定既有需求:就要让一些头部流量位置给到用户最常用的部分。这个逻辑多少有点悖论,毕竟好的位置大多数时候可以带来更高的流量和更高的用户依赖度,所以你如果对这个都不能通过思辨拍定,那多组对照试验看同一位置、不同模块的数据效果,就有了必要。

         ii. 尝试新业务:一般来说,如果是老板拍的方向,且讨论后没有别的更好方案,直接用一部分区域放置就好。对于小规模尝试,可能是商业化的、内容的,其实都需要养一养,而新的东西对用户来说需要接受的时间,哪怕需求已经从文案、icon表述明确,前期流量也偏小。所以常规手段是“试练期”方案,用运营手段(红点、push、toast、悬浮运营位)增加新业务曝光一段时间(比如固定1个月、1个版本等等),再把它打到正常态,把引导用的优势资源转到新模块上面。经过一段时间后,流量还没起来的,其实就要思考下人生和产品,看看是改还是放弃,而起来的自然欢喜,继续优化。。。

        总的来说,首页修改不易,特别是视觉、交互风格的一致调整,需要很多的细节调整。但作为最容易被用户所感知到的部分,每年来一发还是可以接受的。

        另,这一篇有不少思路来自于前浏览器美少女PM SaSa的总结,有一些更偏运营类业务的思考,点击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