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平台型产品如何做首页设计

前言:

兴哥在16年提到,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和时间红利吃完了,公司如何基于行业和用户深耕细作,提升单个用户的LTV?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们已经开始探索了……

大公司用户基数庞大、业务场景众多,app首页作为用户触达的门面,如何做好产品构建,承接住流量至关重要,笔者曾经负责某知名O2O公司app首页、搜索推荐等业务,这篇文章想从首页产品设计角度,聊一下,用户型产品如何进行深耕细作

一、如何设计首页的产品架构:

千万级的日活用户,复杂多变的本地化吃喝玩乐场景,作为用户接触到的首个页面,如何设计产品架构,去承接住不同的需求呢?

基于需求类型进行拆解:


(关于整个app架构又是另一个更大的话题,本文先收敛聚焦首页产品的设计)

1、对于明确需求:找得到、用的好

基于功能的使用频次和覆盖率,进行组织,核心是可用性和效率;

如何做到让用户眼前一亮,超越预期?我们设计了情景感知模块,设计思路如下,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打开app体验:


2、对于泛需求:我就是来随便看看

按需设计,对于价格敏感型用户,通过营销活动、有时效性的抢购去触达;

对于内容敏感型用户,提供不同类型不同组织形态的内容去触达;

这部分产品的设计,总结了小方法:

1)先有想法,基于对用户的洞察也好,自己的痛点也好,产品不能没有想法

2)小成本验证想法

3)抽象出共性,并沉淀成产品

举个栗子:

我们认为,用户对于有特色、与自己有关联的店铺更感兴趣,并且特色/质量越高,距离对用户影响越小;通过验证,在商户列表中,标示过明星去过、好友去过的商户,点击率表现都更好,基于此,我们探索出xx头条这个产品,挖掘这个城市新奇特好店,并基于lbs为用户推荐;

二、如何做到首页流量的有效分发

刚才我们介绍了做首页产品的逻辑,作为平台产品,如何兼顾用户体验、业务方的诉求,追求公司流量分发效率的最大化呢?

平台也做自己的横向产品,同时也有很多流量分给业务,大的原则是合作共赢,用户需要谁,就给谁流量

拿导航为例:

1、导航作为用户常用功能,需要兼顾产品的稳定性和效率(用户已有固定操作习惯,频繁变化对用户而言,切换成本高,得不偿失)

2、公司有大大小小几十个业务,如何保证这些业务合适的曝光?

3、如何保证业务拿到流量后最大化的利用?平台的抓手是什么?

针对此类产品,我们更多是在浮现机制上做策略:

1、高频业务入口固定且保持不变,但通过赛马机制,奖惩运营资源(比如icon上小气泡的天数)

2、低频业务千人千面,按需出现,冷启动有一套排序算法,主要影响指标是业务赛马结果+lbs+时间

3、设置新业务保护区,新业务上线之初得到一定流量扶持,保护期结束后,进入1或2参与竞争

千人千面简单提一下:

基于用户在平台的行为分析打标,业务也可以开发自己的识别方式(比如家装类用户,访问过其他家装网站,也对该用户打标),平台建设产品和技术准入方式,以接纳更多有效数据,帮助业务更好地找到目标用户

关于赛马,如何设定衡量机制?

平台的目的是撬动业务,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就能从平台得到更多流量,所以在观察数据时,我们会追踪后续的有效转化,如何定义有效转化,比如用户进入详情页,是否进行有效行为(比如停留时间、核心功能的使用);同时,也会兼顾不同业务带来的ltv价值,形成一套比较复杂且动态调整的衡量机制

关于首页产品设计,还有太多东西想说,由于时间关系,先写到这里,有时间再补充,也欢迎各位来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