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个懂事的女孩---素心的事

     素心这人我再熟悉不过了,她是我的二姐,她的事有我来讲诉最合适不过,我看到了她身上发生的所有事。我家兄弟姊妹七人,我们姐妹三人上面是四个哥哥,素心排行第六我排行第七,上面四个哥哥。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兄弟姊妹众多是件很幸福的事,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家里人口众多的烦恼,素心就是吃了这上面的亏---体力上,精神上,人生发展上,素心都因为家里人口众多而受到伤害和阻碍。

     素心善解人意,孝顺体贴,处处为他人着想,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勤奋聪明,后来我总是开玩笑说她继承了中华民族所有的传统美德,但也是这些美德造就了素心四十岁前生活的艰辛。我和我家大哥年龄差了近25岁,可以想象素心八九岁左右她会遇到哪些问题?照看孩子!是的,素心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抱大哥家的孩子了!你会觉得不可思议,我自己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敢相信,我根本无法想象我九岁的儿子照看一岁妹妹的情景,但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我家了。八十年代农村现代化程度几乎为零,农作物从耕地播种再到收获靠的是人力,大哥结婚后不久就分家出去另过了,按照农村的习惯,父母亲给大哥大嫂盖了三间大瓦房,很多年后,母亲突然说起这些陈年旧事总结道:这应该是我家走下坡路的开始。那时的农村很多人家吃的还是杂粮,有时村里人还到我家借粮渡过饥荒,家家都没有太多的现金货币,我们村的屠夫在信用社存了一千元钱就在村里不拿正眼看人了。大姐在镇上上初中,我还小,家里所有母亲无暇顾及的杂事都让素心扛了起来,照看孩子就是其中之一,成年人要到田里干活。我家有四个哥哥,每个哥哥年龄相差都不太大,没几年二哥三个也结了婚,素心慢慢地就成了抱孩子专业户,我小时候要么看到素心在地里干活要么就看到她抱着孩子玩。自从素心开始照看第一个孩子开始直到她结婚,素心照看了大哥二哥三哥家共八个孩子。素心现在说起自己长得又黑又矮的原因总是半开玩笑地说:都是小时候照看孩子、抱孩子把我给累得了。

      素心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因为她要替哥哥嫂嫂照看孩子,那些年教过她的所有老师都很惋惜,素心的功课那么好,确实,素心很是聪明,比我聪明,我一直对素心心存感激和愧疚,是她在我们家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替我扛下了所有,我是幸运的,而素心,那个我们兄妹七人中最矮最黑的、我的二姐人生就崎岖的多了。当时我的父亲卧病在床多年,大姐早早地结了婚,哥哥们都分家另过了,但他们的孩子都交给我妈来带,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父亲的病钱,二哥三哥结婚的礼钱,给他们盖新房的钱,母亲还要地里家里忙活,带了孩子就做不了工,我那孝顺的善解人意的二姐素心就退学了,帮忙干农活和照看孩子洗衣做饭。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多年,我中学的时候素心结婚了。素心的婚事完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虽然也对这桩婚事颇有微词,但在我母亲的怒斥和眼泪下都瓦解了,我母亲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典型的传统小脚女人,虽然她的小脚后来解放了,但裹脚布留下的痕迹很是明显,脚板的前部大脚趾下向外突出了很大一部分,母亲有时谈起父亲时常说的就是:结婚前我都不知道你爸长什么样?素心的婚事是有家里的长辈选定的,我曾问过素心:你为什么不反抗,你不是那么喜欢的他为什么还要和他结婚?素心说:“咱妈心里那么多的糟心事,况且家里常年累月地不太平,我一说起这事她就哭,她不同意,我能怎么办?”孝顺的素心。和素心相比我突然感到愧对母亲,每年的开学季母亲总是对我说:家里没钱了,顺子,这学咱不上了吧。每年一听到这我就哭,我哭我妈也哭,第二天我就拿着妈妈夜里从邻居家借的钱去上学了。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中,这一幕每年必重演一次,我的前程是我的眼泪与妈妈的眼泪换来的,现在想想我该是多么不孝啊!

      我的二姐夫戴着近视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好像就是因为近视眼又有点书呆子气而在农村不太好找对象,一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担的人谁家姑娘要嫁过去和他过日子?素心结婚后日子难过是必然的,首先素心不爱二姐夫,但她会接受命运的安排而不反抗,另外长期的性格习惯也使素心很容易就平静下来。第二二姐夫也不爱素心,这些都是后来素心看到他以前写给某女的情书了解到的,他们二人是为了结婚而结婚的人员中的二员而已。新婚的新鲜劲过去后一切都归于平淡,日子会让所有人露出他最真实的面貌—内在的,外在的。素心还是那样的一如既往地勤快,但依然挡不住婆媳矛盾,素心回家来向母亲诉说过一次,母亲狠狠地把她给批评了一回,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她还可以向谁诉说自己的委屈?日子就那么不咸不淡地过着,素心有了女儿又有了儿子,二姐夫依然是对家里的一切不闻不问,只是把钱牢牢地握在手里,外甥女在他去世很多年后甚至没有想念过自己的父亲,那么他对素心的冷漠也可想而知了。二姐夫除了工作就是养生,他对养生非常痴迷,是养生频道的忠实观众,并将一应专家教授的养生之学落到实处,很不幸地是一个如此在意自己身体的人三十多岁就去世了,病来的很急很猛,在消耗掉家里最后一颗铜子之后他走了,留下八岁的儿子十二岁的女儿及我那苦命的姐姐素心。

      素心三十五岁前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忙了这个忙那个,为了这个人为那个人,我都不知应该谴责谁。想起前几天看的一篇文章,写的是那些年懂事的孩子现在过得怎么样了,素心应该算传统上最懂事的中国孩子,她懂事的那些日子里过的就是以上的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趁着好天去就近的府河边赏花晒太阳,活水公园花草繁茂,映艳园海棠招蜂。 汪星人在草坪上尽情奔跑嬉闹,看似温顺的萌...
    无业遊民阅读 218评论 0 1
  • 今天公司游泳比赛,获得了倒数第一的“雅号”,由当初的懊恼到现在的平静,我问自己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仔细地回想了当...
    蜻蜓_95ff阅读 464评论 0 0
  • اسم:يوسف عنوان:كتاب الطهارة باب الوضوء الطهارة_لغة_النظاف...
    快乐一生_e3cc阅读 160评论 0 0
  • 一直很想写写这样的料。英文歌的歌词会更加简洁,更口语化,所以要说些有干货的并不容易(关注英文歌可以更多关注歌曲的故...
    十重门阅读 1,395评论 0 0
  • 很多时候,面对脚下的路,你会抱怨怎么这条路那么长;长得让你早上会迟到,让你脚后跟长泡,当你很累的时候,仍还走着这条...
    萌子莫阅读 88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