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历史日报170210:战西夏平南蛮,两宋第一名将为何晚景凄惨?

战西夏平南蛮,两宋第一名将为何晚景凄惨?

作者:冷眼观史

这时,枢密副使狄青主动上表,要求南下平叛。第二天又入见宋仁宗,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臣起行伍,非战伐无以报国。愿得蕃落骑数百,益以禁兵,羁贼首致阙下。”

狄青的话简单,但特别硬气:我就是一个将,给我几百个骑兵,再加一些禁兵,马上去将叛贼的头砍下送回京城!

宋仁宗一听这话舒坦了,立即任命狄青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南北路,全面负责广南平叛之事。

点击阅读全文

甲午战争中的一股“清流”

作者:梁宵

细查李秉衡的履历,并未发现他与李鸿章、丁汝昌等人有什么个人恩怨,他如此仇视北洋势力,欲置丁汝昌等人于死地,实际是缘于发自内心深处的正义感,一个清流派的使命。他认为北洋将领怯战、避战、临阵脱逃,给朝廷带来危险的局面,理当该杀。在如此紧急用兵的时候,这帮清流派果然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点击阅读原文

说历史|武松喝的什么酒?

作者:无味道人

即便如店小二所说,他家的村酒质量比一般的好,大概也只能属于优质米酒一类,是浊酒,度数可以类比如今的酒酿。当时最好的酒,琥珀色,大致可类比现在的黄酒。

武松所喝的酒的度数,应当远不如当今的黄酒,至多比酒酿略高。

那么,十八碗酒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学者李开周的说法,北宋定窑烧制的酒碗,大约200毫升而已,比一次性塑料杯略大一点点。这样的酒喝上十八杯,就是3600毫升,6瓶啤酒的量。按照啤酒的度数来说(大致与酒酿度数相当),喝下6瓶啤酒,现在不少人都能做得到。

点击阅读全文

纽扣,锁得住寂寞的春心吗?一一打开《金瓶梅》的另一种方式(十五)

作者:占芳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唐代时,还是“罗襦宝带为君解,燕歌赵舞为君开”。到大明一朝,已是“钮扣微松,梨花带露倚春风”。

纽扣的香艳情话,一扫衣带系的繁琐,更直白地抒发扣不住的欲望。

点击阅读全文

沈复:半梦半醒半浮生

作者:四月默

这一生恍然如梦,跌跌宕宕,就像街头说书人讲的津津有味的那些故事一样,他走过无忧无虑的童年,轻松畅快的少年,有过娇妻在侧红袖添香,也曾痛失爱妻痛哭彷徨,天色渐晚,日光泛着余晖,残余的温度,零星散在他粗布麻衣上,余晖脉脉、江水悠悠,他的路这样长,从日落走到黄昏,留下一地的惆怅。

点击阅读全文

古代女子香闺内外活动掠影:伊人月下戴红妆,不知伊人为谁伤

作者:青曌

若是朝代律法不禁,家中父母也还算开明,那就算是古代女子之幸了。她们可以在春花烂漫之时,与众姐妹玩斗草游戏,文斗对仗花草名,武斗力扯断为败,直至“不知红药阑干曲,日暮何人落翠钿”;她们可以在庭前花树下玩蹴鞠游戏,“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可见踢球之高远;她们可以在凉亭内对弈赏花,“轻罗小扇扑流萤”;她们可以在水阁学梳妆,可以乘上小船去采莲,“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她们可以在七夕时节乞巧,“月下穿针拜九宵”;她们可以于中秋时节赏月,还可以踏雪寻梅......虽然,上述大多数活动都出不去这深宅大院,但已大大地丰富了她们的生活,并让后人明白,她们的生活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无聊。

点击阅读全文

列车只停三分钟

作者:德胜门内鬼小七

小城安达,一个列车只会停留三分钟的地方,却是中国殖民地历史和工业文明一百年的缩影。如此,时代对这里不薄,她今日的平静不是停滞不前的衰落,只是为了抚平一百年来斗争留下的褶皱,擦净历史烟尘的污痕。未来,就像安达城口雕像身前的那行字一样“不用扬鞭自奋蹄”,城市的发展必将伴随着时代的前进,势不可挡,裹挟而行。那时,少年会再次回到家乡,再次离开家乡,沿着这条生命的脐带,走向无数个远方。

点击阅读全文

【视觉天下VOL.75】今日广岛

作者:cod9

71年前的1945年8月6日,广岛,一颗来自美国投放的原子弹在此爆炸。在图片编辑ALAN TAYLOR发布“广岛:原子弹爆炸前后”图集后,吸引了许多读者,不少读者表示想看看今日的广岛。多亏盖蒂图片社摄影师们提供的照片,以下我们将可以看到今日广岛的景象和在核爆中幸存的人们。

点击阅读全文

2016年5月26日,日本广岛。黄昏后,灯光照亮原子弹爆炸圆顶屋遗址。(Jean Chung / Getty)

欢迎大家关注【历史】专题,当然,如果想随时随地和爱历史的小伙伴们交流,你也可以加入我们的简书历史群,看这里:《简书历史群,能为你做什么?》,沙发水杯已备好,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载小说·被骗入传销的13天-01请爷入瓮 作者:潮范 现在躺在自己安全温暖的被窝里,我在构思一个故事,一个有点悲...
    简黛玉阅读 12,604评论 6 135
  •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读《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散记 作者:张化 在战火纷飞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伴着国家的沦陷,...
    子曰少怀阅读 434评论 6 11
  • 听天哥讲理解层次,觉得很受益。 一个人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别人无法企及的地步。首先自己要找出自己的优势,核心优势...
    夏夜冬日阅读 162评论 1 1
  • 00 鱼儿,活在水中,可她却常常忽略水中漩涡的变化。 01 高考是传统科举考试在当代的一个延续,科举是三年一考,而...
    杨喜爱阅读 599评论 15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