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历史|武松喝的什么酒?

三碗不过岗

01

年前,和几位同事在楼下吃饭,点了道凉菜,酱牛肉。于是便有了一篇“牛肉文”(戳这里:武松能吃牛肉吗?)。

上回说到,武松在景阳冈下的村店,吃了四斤牛肉,喝了十八碗酒,直奔景阳冈去也。关于牛肉,已经解说清楚,这回,轮到说酒了。

02

酒,在我国可谓历史悠久。在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酒器就有不少,比如尊、壶、爵、角、觥、彝、卣、罍、瓿、杯、卮、缶、豆、斝、盉等等。其实我和你们一样,看到这些字,瞬间变文盲。

兽面纹龙流盉

酒器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湖南省博物馆见到的马王堆汉墓中的陪葬品,也就是辛追老奶奶的陪葬。一个浅浅的漆器,底部内侧写了三个字:君幸酒,清晰可辨。主要是,这三个字小学生都认识啊。

君幸酒

至于关于酒的传说和记载,就更多了。举一个有趣的例子:

三国时期,曾因天旱,刘备颁布了禁酒令。有官吏在人家中搜出了酿酒工具,正在讨论是否应当视为私自酿酒,接受处罚。简雍(谋士)正好和刘备一起游玩视察,看到一男一女走来。简雍说,这俩人要淫乱,为啥不把他们抓起来?刘备问为何,他说,他们有作案工具,不是同想酿酒的人一样吗?刘备哈哈大笑,赦免了那户藏有酿酒工具的人。

时天旱禁酒,酿者有刑。吏於人家索得酿具,论者欲令与作酒者同罚。雍与先主游观,见一男女行道,谓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缚?”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对曰:“彼有其具,与欲酿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酿者。

——《三国志·卷三十八·蜀书八·许麋孙简伊秦传第八》

03

笑过之后,可以发现,酿酒技术并不复杂。三国时期,民间就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并且初具规模,否则国家不会特意颁布法令禁酒。唐代,关于美酒的记载更多,随意举例如下: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

04

到了宋代,国家把酒作为专卖物品,官府为此设置酒务,征收酒税。当时,可以正大光明摆出来售酒的店分四种:官库,正店,拍户,脚店。

官库,就是国营的酒厂;正店,是经过国家允许后,具备酿酒资格的私营酒厂。酿酒所用的酒曲,必须从国家手上购买;拍户,是从官库买酒的酒馆;脚店,是从正店买酒的酒馆,相当于正店的“加盟店”。

那么,武松是在什么样的店里喝酒的呢?

酒家道:“俺家的酒虽是村酒,却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来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过不得前面的山冈去:因此唤作‘三碗不过冈’。若是过往客人到此,只吃三碗,便不再问。”武松笑道:“原来恁地;我却吃了三碗,如何不醉?”酒家道:“我这酒,叫做‘透瓶香’;又唤作‘出门倒’:初入口时,醇浓好吃,少刻时便倒。”

店小二承认,酒店的酒不是官库或者正店所酿,乃是“村酒”,也就是自家所酿的酒。按照规定,这种酒不可以出售,只能自己喝。出售村酒的行为,本身就违法。然而山高皇帝远,既然牛肉吃得,这村酒,便也喝得了。

05

村酒在当时算是什么样级别的酒呢?在《水浒传》“醉打蒋门神”一节中,有如下记载:

当时施恩、武松来到村坊酒肆门前,施恩立住了脚问道:“此间是个村醪酒店,哥哥饮么?”武松道:“遮莫酸咸苦涩,是酒还须饮三碗。若是无三,不过帘便了。”

这么说,村酒在武松的印象中,也不太好,属于勉强可以下咽的那种。

不止是武松,还有许多人,对村酒的印象也不好。

村酒不常有,有亦多苦酸。

——吴儆

村沽无复见瑶浆,苦涩酸辛已备尝。

——郭印

“苦”,“酸”,是大家对村酒的印象。如果不苦也不酸,就已经算是很好的村酒了。这种酒的酒味,也有许多记载:

村沽太薄全如水,冻面微温尚带冰。

——方回

村醪薄如水,我颜安得酡。

(村酒味道淡的跟水一样,我的脸怎么样才能红啊)

——周紫芝

所以,村酒,味道一般是比较淡的。即便如店小二自夸的那样,“比老酒的滋味”,质量也不会好出太多。

06

两宋时期,市面上的酿造酒一般分为浊酒和清酒两种。

所谓浊酒,是指那些用曲量较少,投料较粗糙,发酵期较短的米酒,这种酒又称“浊醪”,在当时,也通常称作“白酒”。与现代的白酒不同,当时的白酒酒液浑浊,酒味甜,酒度低。这种浊酒属于最低水平的发酵酿酒。大致与现在仍能见到的酒酿或醪糟相似,酿造品质应当远不如现在的米酒。

浊酒

村落家家有浊醪,青旗招客解祗禂。

——王安石

可见当时浊酒在村落中分布之广。这种所谓的“白酒”,度数相当低。不信的话,超市买点酒酿来,一尝便知。

《水浒传》中的众位好汉们,早已经帮我们尝过酒味了。

“智取生辰纲”一章中,白胜挑着两桶白酒上山,晁盖、吴用、公孙胜等七人分喝了一桶白酒后,并未醉倒,仍能劫得生辰纲而去。花和尚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寺前,一个人喝了一桶酒,方才酒醉。

所谓清酒,是指酿造时用曲量较多,投料比较精细,发酵期较长的米酒,这种酒成熟后酒液清澈。武松在乡村野店,是肯定喝不到的。

07

在当时的酿造水平下,无论是清酒还是浊酒,往往会呈绿色,这样的酒就被称为绿酒。(白酒的白,多半不是指颜色,而是指浑浊程度。)

绿酒

那首读起来唇齿留香的诗,描写的便是这种酒: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如果绿酒未过滤干净,酒上面会浮着一些发酵过的米渣,如蚂蚁般,于是用绿蚁来称呼这种酒。后来,充分过滤过的绿酒还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传承至今——竹叶青

传承到现在的,不仅是酒名。当时用来形容酒的词汇也流传了下来,“灯红酒绿”便是这种酒的最好写照。

假如严格控制发酵过程,酒就不会是绿色了,而是呈现一种赤黄色的外观,称为“琥珀色”。这种酒属于极优质的发酵酒,在唐代已经出现。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李白

这种酒,李白肯定喝过。但是,“斗酒诗百篇”中的酒,应该不是这种琥珀色的优质酒。因为这种酒的度数略高,如果真的喝了一斗(约6000毫升,合现在的六公斤),怕是什么也作不出了。自唐宋发展至今,这种酒依然存在,除了度数提高,色泽依然没变。

你已经猜到了,这就是现在的黄酒。

黄酒

08

到现在,可以理理思路了。

即便如店小二所说,他家的村酒质量比一般的好,大概也只能属于优质米酒一类,是浊酒,度数可以类比如今的酒酿。当时最好的酒,琥珀色,大致可类比现在的黄酒。

武松所喝的酒的度数,应当远不如当今的黄酒,至多比酒酿略高。

那么,十八碗酒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学者李开周的说法,北宋定窑烧制的酒碗,大约200毫升而已,比一次性塑料杯略大一点点。这样的酒喝上十八杯,就是3600毫升,6瓶啤酒的量。按照啤酒的度数来说(大致与酒酿度数相当),喝下6瓶啤酒,现在不少人都能做得到。


酒碗

09

其他好汉的酒量也不差。“智取生辰纲”中,七人分掉一桶酒。多大桶,已不可考,若是按照饮水机的水桶来看,将近20升的酒,七个人分,每人将近3000毫升,也接近武松的酒量。

这个时候,武松肯定不乐意了。十八碗酒并不是他的极限啊。在“醉打蒋门神”一回中,有这样的记录:

武松道:“我又不脚小,骑那马怎地?只要依我一件事。”施恩道:“哥哥但说不妨,小弟如何敢道不依?”武松道:“我和你出得城去,只要还我无三不过望。”施恩道:“兄长,如何是无三不过望?小弟不省其意。”武松笑道:“我说与你:你要打蒋门神时,出得城去,但遇着一个酒店,便请我吃三碗酒,若无三碗时,便不过望子去。这个唤做无三不过望。”施恩听了,想道:“这快活林离东门去,有十四五里田地,算来卖酒的人家,也有十二三家。若要每户吃三碗时,恰好有三十五六碗酒,才到得那里。恐哥哥醉了,如何使得?”武松大笑道:“你怕我醉了没本事,我却是没酒没本事。带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五分酒,五分本事。我若吃了十分酒,这气力不知从何而来。若不是酒醉后了胆大,景阳冈上如何打得这只大虫?那时节我须烂醉了,好下手,又有力,又有势。”

这一次,他喝了三十五六碗酒,“五七分醉”,还能借着酒劲,打得蒋门神在地下求饶,可见酒量深不可测。

10

倒也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厉害。比如苏轼,他自己说:

余饮酒终日,不过五合,天下之不能饮,无在余下者。

东坡居士认为自己是天下最不能喝酒的了,只能喝半斤到六两而已。

同为诗人,陆游喝酒就厉害很多。

山路近行犹百里,酒杯一举必三升。

当时三升约合现在的四斤酒。根据记载,这个酒量,只能算是当时的一般水平。

苏东坡有位学生,叫张耒,他说:

晁无咎与余酒量正敌,每相遇,两人对饮,辄尽一斗,才微醺耳。

晁无咎又叫晁补之,也是苏东坡的学生,和前面的张耒,再加上黄庭坚、秦观,合称“苏门四学士”。苏东坡的俩优秀学生对饮起来,喝完一斗酒(十升,约合现在十二斤),俩人才刚刚微醺。

不知道苏东坡看着俩学生这么拼酒,会作何感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