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时刻

自好友遇车祸而突然离世,便对“世事无常”有了更真切的感受,甚至有些恐惧担忧了。如果这“世事无常”降临自己头上,岂不是可怕的很?岂不是隐藏在内心的许多话,永生永世难忘的温暖时刻的感受再无机会说出来了?再则日复一日,记忆力衰退,发生老年痴呆症的概率也极大,所以还是抓紧时间写下,不留遗憾为好。不怕一万 ,就怕万一。

极庸常的人,在内心深处也有屈指可数,极温暖如春的时刻,这“温暖时刻”也一直鼓舞我砥砺前行,不至于太厌恶如鲁迅先生说的“人吃人”的世界,且不至于因晕血而晕倒在“血淋淋”的历史与现实面前。

尚未读书,大哥叫我背唐诗,这是一生的温暖,伴随着我整个人生。不识字居然能把《唐诗三百首》背得滚瓜烂熟,似乎不可思议,但实在是因为天真挚爱的童心起了大作用,其䪨律和朗朗上口,再加上极美好的意境起了大作用,即便你是一字不识的顽童也会爱不释手,天天津津有味地,摇头晃脑地背诵。还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远方向你招手,如果某天也写出像唐诗一样的作品来,岂不是光宗耀祖的荣光?至于五十余年过后并未成材,也未写过一首诗,而且未见“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不是童年背唐诗的过错,无奈天赋和命运如此。

在偏僻,闭塞,愚昧的乡村牛背上长大,耳濡目染,自然长成在情感上极粗线头的人,说粗得如需几个人环抱的古树也不过分。就算是过来人了,结婚生儿育女,其实也是糊里糊涂,懵懵懂懂,并不是真懂得“爱”人或者被人爱。记得有次村里晚上放电影,吃过晚饭就急匆匆跑去。那时放电影就是最大的喜事,比过年还要热闹许多,人山人海,人欢马叫。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是读书有点名不副实的虚名吧?忽见一小姑娘(大概十四五岁)弄来一矮长凳给我坐,而且极热情的,非要我坐不可。虽是一个大队的,相隔两三里地而已,但其实并不认识,陌生得很。小姑娘如此热情,我自然受宠若惊,且很不自在,满脸通红,一颗似懂非懂极稚嫰无知的心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一一七上八下,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兄弟姐妹多,父母的爱本就有限,平均分摊到每个子女身上就更少得可怜了,祖母的爱相对浓郁一些,但也有限,孙子孙女多啊!所以说出生在缺乏绿洲的沙漠里好像也有点像,现在突然来了温暖与爱就不知所措了。以前看电影是很专注的,此时多少有些心不在焉,正在忐忑不安时,坐在一条凳上的她忽然把我搂到怀里了,动作之快,之坚决出人意料。在乡村极封建迷信的,男女授受不亲,年龄虽小如我(当时十二三岁)也深入骨髓,岂肯这样不明不白就当“俘虏”了?于是拼命挣扎,好像那怀胞有定时炸弹似的,危险得很。其实温暖得很,确实比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还要温暖许多倍,所以那温暖,那场景,那女孩是如此的清晰,是如此的美好,是如此的难忘。四十多年后还魂牵梦绕!

1981年于我是极不平常的年份。人生的拐点,命运的转折就此出现。有一天,班主任禹老师见我快步从家里走来,一身汗流夹背,就说你把草鞋脱下来,我给你补一下(其实说草鞋并不准确,是轮胎皮做的,只是草鞋式样)。因从家里到学校有九公里左右,我怕迟到了,打起飞脚走,草鞋破了并不知晓,等到老师发现后我低头一看确实破了。破了要老师来补也非常难为情,但自己是生活自理能力差到极点的人,无可奈何,只好如此。禹老师也有五十余岁了,便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的为我认真补草鞋。老师是传授知识的,却居然戴起老花镜为学生补鞋也是今古奇观,自然感动学生心头一热,真是温暖有加啊!要参加高考了,父亲便说借一块上海牌手表给我戴以便好掌握时间。我当然特别高兴,那时上海牌手表是极稀罕之物,要120元人民币才能买到,相当现在需用五六千元来买。来到县城招待所住下后,或许是戴着上海牌手表参加高考异常兴奋的缘故,晚上失眠了,无论如何睡不着。同寝室住了许多人,大家七嘴八舌,打打闹闹,虽然老师来训了几次也无济于事,我在扬手同一个同学打闹时,那手表居然飞了出去,等到来寻时无论如何找不着了。已经是午夜十二点多了,许多同学已经睡了,自己也不好翻箱倒柜,控地三尺地找,况且明天就要高考了,也要睡一会儿啊!手表丢了,最痛的不是没法掌握时间,而是无法回家交待,父亲厚着脸皮借来的极贵重物品让我这个败家子丢了,不知道脾气暴躁的父亲会发怎样的怒火呢!这样担心着,辗转反侧着,也不知何时迷迷糊糊睡的。紧张的高考完后,就是想丢手表的事情了,确实比高考还严重万分。以过往的经验,大概有以下三种情形等待自己:要么吃饭的家伙搬家(乡村的人常说把脑壳扭一向),要么挨一顿疼痛无比的“栗壳子”或几个打得你昏头转向的耳光,要么挨一顿急风暴雨,让你胆战心惊,一辈子都能记住的臭骂。当我哭丧着脸告诉父亲我丢了表时,是用惊恐万状的眼神望着他,可是奇怪得很,父亲用温和的语气说“丢了算了,等你考上大学买一块崭新的上海牌手表给你戴。”不但不追究,反而还要奖励上海牌手表!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有生以来这是碰到最奇怪的事了,仿佛做梦一般,仿佛杀了人被判死刑后又被特赦释放一样。父亲的威严霸蛮我从不怀疑,但那一刻特别温暖,有人说父爱如山,我从此相信了!

考上大学时,有一个远房姑奶奶给了我五元钱。那是送钱给我的唯一一个亲戚(当然,姐姐给了我粮票,鞋垫,父亲给了我车费,生活费,还有最重要的上海牌手表),年近古稀的老人颤巍巍的从贴身口袋里摸出五块钱给我,我极感动,坚持不肯要,但姑奶奶坚决要给,我只好收下带着她体温的钱。五块钱!在现在不算什么,但在那一贫如洗的年代,可能是几年辛苦积攒的,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哟!其温暖可以囊括全世界的春天!等到我大学毕业,老人驾鹤西去了,让人回报的机会也不给。

参加工作后值得回忆的温暖时刻更少了。1998年本人在长沙湘雅医院动手术,回到邵东时,单位一个女同事悄悄的送了几盒补品给我,除了耍得极好的几个朋友外,她是唯一一个如此关心我的人。其实关系也没怎么密切,无非是曾经在一起上班而已,但却待我如此之好(对无权无势,也看不到有什么发展前途的人这样好,可见她不是势利眼),实在出乎意料,实在温暖如春,实在觉得她太有情有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二十五岁到二十九岁结婚,四年“恋爱”时光里,多有“你喜欢的,她不喜欢你;你不喜欢的,她喜欢你”的故事出现。好像值...
    小小佘阅读 179评论 0 0
  • 今天在科里面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坐下来,眼前突然看见了这一幕。 我想起当时是一个大冬天,挺冷的,快过年的时候了。...
    黄诗韵17觉醒阅读 220评论 0 1
  • 1. 世界读书日,我参加了一场主题为“新读书主义”的活动,相较于那些激情满满分享读书方法论,热衷付费电子阅读,引领...
    张小妞Katey阅读 709评论 8 1
  • 1、conformsToProtocol conformsToProtocol:@protocol( )是用来检查...
    JC_Wang阅读 354评论 0 0
  • 同样也是四月份的总结与接下来的展望。每天持续写作的动力,究竟是为了什么?起早贪黑又不辞辛劳,是不是不求回报?看不起...
    王捞杰阅读 30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