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知欣赏这一树樱花,却错过了那满城春色

似乎是从前几年开始,每到这个时节,总会有大批大批的人们前呼后拥地去赏樱,那些种着整片樱林的公园、学校,都是人流集中的重灾区,就连零星种着几棵樱花树的街角,都围绕着三三两两拍照留念的人们。春天本就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踏青赏花也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况且春季气候多变,温度宜人的日子本就不多,想要尽可能地留下美好春色也是人之常情。但不知怎么的,每当看到樱花树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毕竟春日的景致那么多,为何偏偏就是那樱花最抢人眼球呢?

前几天,有朋友很风雅地说,只有赏了樱花,才真的感到春天来了,顿时引来圈中文艺青年们一片赞叹,台面上我也点赞了,但内心真实的声音却是:这逼装的,我给满分。只有樱花才能让你感受到春天的脚步,敢情你是瞎子么?这满城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难道都是假的么?赏樱这件事才流行了几年啊,莫非你之前都从来没有感受到春天过么?在那些赏樱的人流中,有的人是盲目跟风,有的人是附庸风雅,有的人只为拍几张照片,有的人随手就折枝摘花,又有几人是真正了解樱花、真心喜欢樱花呢?所以,我不仅仅为这满城的春色叫屈,更为樱花感到悲哀,谁又能说今天过气的百花不会成为樱花的明天呢?

中国有句谚语,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樱花也许就是因为远自东瀛而来,所以才会身价倍涨。作为日本的国花,日本人民赏樱的传统不仅由来已久,更是理所当然理直气壮,如果他们知道如今中国人民也这么高看他们的国花,估计做梦都能笑醒了。其实,民族的,更是世界的,欣赏美好的事物本来就没有国界之分,但是,当我们的年轻人都知道《秒速五厘米》,却不知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出处,指着汉服叫和服的时候,总是让人不免深深地忧虑。放眼当下,年轻人们认同的喜爱的,从影视作品到文学艺术,从居家用品到生活习惯,哪一样没有外来文化的渗透,又有哪一样我们自己的文化能够独占鳌头,当年前辈们拼了性命才守住我们的土地,而现在的后辈们却把自己的心都毫无保留地交出去了,这难道不叫人唏嘘么?

赏樱热只是外来文化霸权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本土文化的式微,还是崇洋媚外的心态,更是我们太轻视自己的历史传统,以至于随随便便就轻易丢弃。而这种轻视,从根本上来说,源于无知和偏见,很多人只觉得外来文化高大上,却根本不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其实古人的风雅又岂是那些洋鬼子能及的。不可否认,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强大文化攻势下,我们的本土文化确实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如果连春天赏什么花,夏天品什么茶,秋天吃什么果,冬天喝什么酒都要向外国看齐的话,那就有点无厘头了,毕竟这些都只是积淀下来的生活习惯而已,本来就没有高下之分,历史的传承才是它最好的价值,否则,盲目跟风邯郸学步最终只能是让别人笑掉大牙了。

真正的文艺绝不是刻意和矫情,而是对生活中所有细节的挚爱。相比专程去赏樱,我还是更喜欢每天注目路边的行道树和花坛里的花花草草,就连不知名的小野花都在努力绽放着,谁又能说它们不是春天最佳的代言人呢?从小到大,无论身在何处,四季就在这柳树吐出的新芽,香樟落下的红叶,秋雨拍打的梧桐、满树金黄的银杏和严寒中依旧葱郁的松柏中不紧不慢地变换着,无需刻意的仪式,无需笨拙的模仿,这种流淌在血液里的习惯才是最深的热爱,才是那些泊来的文化所无法取代的,就像纵使有全天下的美食在前,我却仍旧愿意选择那一块平凡无奇的粢饭糕,只因为这才是从小吃到大却还是欲罢不能的美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