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正确跑步之前你需要做哪些准备?(附13周科学锻炼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以前跑步只为锻炼身体,那么如今健身已经升级成为一种又酷又美又时尚的代名词,随便刷个微博就能看到各路明星频繁晒出的马甲线和八块腹肌,发个大汗淋漓的自拍都能赢得点赞无数。而最最刺激你的是,连你的胖闺蜜都敢在朋友圈晒体重了,你怎么还好意思在家葛优瘫?

健身不仅仅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傲娇的人生态度啊。

你终于准备开始锻炼了,而跑步无疑是其中最方便的选择之一。只是在投入跑步大军之前,你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运动伤害吗?你又应该如何选择鞋子和衣服?这些都是值得你注意的问题噢!根据奥林匹克跑步教练伊恩·麦克尼尔几十年的经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锻炼的三个原则:适度、一致、休息

如果你的理念对了,跑步其实不是一件难事,让这些规则伴随你的生活,你会发现选择过积极的生活会比慵懒不动的日子要愉快的多。

1.适度。

请你慢慢开始,即便你是有经验的跑步者也要注意避免过量运动。或许你本意是想快速瘦下来因而制定了高强度的锻炼目标,但我们的心血管系统比肌肉骨骼系统强壮,从前不积极锻炼后面突然开始的人在3~6个月的过度锻炼后,你的呼吸和心脏或许可以适应并承受,但是你的骨骼、肌肉却要对你说“no”了,如果你未察觉或不理会继续加大强度的话,就容易发生应力性骨折。

变美很重要,但若不注意适度原则,很容易就受伤噢,而且刚开始若用力过猛,后面很难坚持,这样就反而偏离了跑步的初衷!

2.一致

违背“适度”原则的人也容易违背第二个。你如果在第一周拼命锻炼,第二周就发现自己全身像被卡车碾过一样,你忍不住间断一段时间来让自己休息,违背了时间的一致性,众所周知当你放弃的那一刻开始,想要再捡起来是很艰难的,即使后来强迫自己回到路上了,也不得不从原点开始。

一致性除了时间上的,还包括锻炼强度的一致。当你保持锻炼一致性,你的身体会有更多时间适应锻炼的强度,习惯之后你的身体会意识到自己从中受益,这时候你就成功一半啦。

你会开始渴求锻炼,急切的系上鞋带想要出发,因为你迫切怀念路上那个风一样的少年。

3.给身体休息的时间

道德经里有两个词,一个是“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锻炼之后你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休息,让身体去适应锻炼的强度。

我们的身体是有感受力的,虽然思想会主宰人体的行为活动,但是我们仍然要抽时间去对话和关心自己的身体,重视它的感受,这样它才会始终保持柔软灵活,并且更好的休息并从疲劳中恢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选择一双好鞋

当你跑步时,落在你脚上的重量是你体重的1.5~2倍,当你跑得更快时,冲击力能够达到你体重的4倍,因此你的鞋需要缓冲,尤其在后脚跟,跑鞋的正确选择能保护你的脚,毕竟谁也不想天天辛苦流汗最后还落下一身病!

不要在淘宝上买鞋,去专业的跑鞋店里试穿,条件允许的话,让店员为你量一下脚的尺寸,并给你一些合适的建议。脚型正常是最好的,但有的人是弓型足,有的人是扁平足,不同脚型应该选择不同设计款的鞋子,能给脚带来最大的舒适感,同时保护你的脚免受伤害,如脚弓高的人要求鞋子有很好的柔韧性和曲线的内底;扁平足则要求有牢固的鞋底中层和半曲线的内底。

另外,鞋子太大或太小都不利于跑步,所以专业鞋店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本人最合适的鞋码是37.5码,只有在一些专业鞋店例如新百伦(New Balance)或Tiger才能买到码数精确的鞋子,这两家也是个人比较喜欢的鞋店(由于新百伦已经发展为烂大街的趋势,本人更钟爱Tiger),鞋子价格在1k上下。

相信我,投资一双好鞋带给你的不只是舒适感,还有幸福感哦!

(三)选择你的衣服

衣服对跑步来说其实重要性不大,但是你仍然要考虑跑步时的舒适性。
跑步时不要穿的过多。跑步过程中体温会上升,如果无法散热,汗水会带走你的体液,从而脱水。

在跑步时穿纤维合成的衣物尽量不要穿棉质衣物。虽然棉花天然亲肤,但却不是出汗的理想选择。如果你穿着一件棉T跑步,很快就会发现汗水湿透后它贴在身上很不舒服。棉织品会吸收它自身重量7倍的水,跑步时贴身穿会让夏天更热冬天更冷。因此,跑步时要选择人工合成的衣物,它们会将你身上的湿气排走。另外对于女性来说,文胸选择也是一样的,注意不要选择带接缝的文胸,它们会刺激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小结一下,开始跑步前要注意:

• 3个原则:适度、一致和休息;
• 去专卖店选择跑鞋,保证鞋子合脚并满足你的生物力学特征;
• 选择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贴身衣物,它们能让你在运动过程中保持干燥;

古希腊有句格言说,“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虽然我不知道跑步和聪明有什么关系,但它对于强壮和健康以及塑造优美型体的好处倒是人人皆知。

前阵子看《欢乐颂》,其中打动我的一幕是安迪每天从未间断过的晨跑,人生赢家总是很有毅力的做着很酷的事情呀,你还在等什么?附上奥林匹克教练兼运动医学专家《爱上跑步的13周》科学锻炼计划,快快一起行动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桐花与猫:高高瘦瘦大妞一枚,开过咖啡馆当过老师。随心写字,安静生长,热爱尘俗亦不愿妥协~

文章若有用,记得点赞和关注哦~~
么么哒_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