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MAF训练法:一个初学者的13周跑步计划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从《爱上跑步的13周》这本书中获得的跑步训练计划,书中提供一个13周训练方案,每周三次,每次28~76分钟,难度非常低,非常适合跑步初学者的我。在决定开始这个计划之前,需要了解3个锻炼原则:适度、一致和休息。切不要操之过急,盲目跳过这些规定的训练计划的步骤,避免进行过量的运动;注意观察自己的训练感受,让自己的心肺体能、肌肉骨骼在这些渐进式的训练过程中,慢慢适应并且同步进展;如果可以,请选择每周固定的时间段里加以锻炼,使得让这项运动慢慢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更容易坚持下去。另外注意适当的休息。

训练阶段要做的事情

1、保持写跑步日志的习惯。

记录的细节包括:比如饮食、睡眠情况、热身和拉伸身体的时间、跑步时间、跑步路线、跑了多远,以及可能的受伤记录,和训练过程的感受、训练进度等。记日志能够让你分析训练的效果,掌握训练的进度,使得训练变成一项能够进步的系统计划。同时坚持记日志,可以帮助你找到任何受伤的根源。

要记下每次训练课的感受,你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比如因为前一天加班熬夜未睡的情况可能影响跑步时的状态)。在日志中记录疼痛和痛苦,记下这些内容同样能够帮助你避免受伤,至少可以从疼痛中更好地恢复。需要注意的是,你的疼痛和痛苦可以激发你在真正受伤之前了解导致这些疼痛的原因。如果你受伤了,这些日志可以让你的医生和理疗师与你更好的合作,日志可以告诉你问题的细节以及它们的发展过程。

2、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睡眠。

在训练的过程中,请注意戒酒戒烟以及刺激性饮品,多吃果蔬类以及高蛋白食物。如果能补充一些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补充剂就更好了。比如:综合维生素片、B族维生素、钙镁锌、蛋白粉、纤维素片等。等到训练到一定程度,可以补充一些辅酶10Q等的运动型常备的营养素补充剂,帮助提高训练时的身体状态。

3、注意时间安排、固定化训练计划。

每周三天安排固定的时间段,比如我安排在每周二、四、六的晚间七点进行跑步训练。固定化训练时间有助于形成习惯,对于记录跑步日志来说,也能方便记录规律的生活作息可供比对。另外,也可以让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安排其他的事情。但是既然觉得要进行这个训练,势必会影响到你生活中的其他事务性安排,需要去调节时间。比如我自己,每周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跑步插进来以后,势必时间会更紧张,需要将一些不太重要的事务性时间挪后,或者安排在周末空余时间集中处理。平常时间需要更加珍惜利用好时间处理其他的行程计划。

贫瘠的运动装备

一块心率表、一双跑鞋(目前为止先这样,以后再说)。

为什么要准备心率表?看下面~

MAF训练法相结合

1、计算自己的训练最大心率。

a-首先180减去年龄,然后根据健康情况调整结果;

b-如果有严重疾病(指的是影响运动的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或刚康复(刚病好或刚出院)减10;

c-如果你是没锻炼过或只是断断续续锻炼过的初学者(近两年内),或者每年感冒有超过两次的,或有过敏症的,减5;

d-如果你是持续两年以上每周锻炼最少4次,运动中没受伤并无上面的b、c点问题的,加5;

假设,一个30岁的人,没有2跟4的情况存在,属于初学者符合3的情况,那就是180-30-5=145,那145就是你使用MAF训练时的最大心率。

得出最大心率了之后,最大的要点就是,你在训练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让你的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与-10区间,按照前面30岁的例子,就是保持心率在135-145区间,并且尽量接近145为妙。

2、训练的阶段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热身、持续运动、降温;以及完成运动后的重复性肌肉拉伸练习。下面的计划通过不断交替跑步和行走来交替完成前面三个阶段。以后逐渐,跑步的时间会越来越长,行走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另外,完成运动训练后,要记得重复做几次拉伸练习,尽量舒展肌肉。

以下正式的13周跑步计划----------目标13周可以跑10公里

第1周:步伐

□ 第1课(34分钟)

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8次。

□ 第2课(28分钟)

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31分钟)

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教练建议:

为了让自己的跑步步伐变得轻缓,尝试“拖着脚慢跑”技巧——挺起胸,手臂摆动范围小一些,用小碎步跑,而不要抬高膝关节,尽量不要跳起:这样就比较容易拖着脚。(想象一个正在做简短而有力的拳击动作和快速灵活的踢踏动作的拳击手,或者一个跳恰恰舞的舞蹈家。)把重心放在脚掌的中前部,不要做走路那种明显的脚跟到脚趾的动作。从行走换到跑步要过渡得非常平稳,这样你的身体和意识几乎感觉不到它们的差别,反过来也是这样。

提示:对跑步者来说,最重要的装备是一双合适的好跑鞋。当然还有衣服,特别是贴身的那层,它们一般由化纤面料制成,可以把湿气从身体上排走。

第2周:建立基础

□ 第1课(38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 第2课(31分钟)

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 第3课(34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教练建议:

你可能发现上周1分钟的“拖着脚慢跑”太容易了。如果你保持这种缓慢而轻盈的步伐,可能会对这种不花什么力气的锻炼感觉有点儿失落。这周,尝试着完成几组2分钟的跑步,以让自己重温这种步伐轻盈放松的感觉。要记住上周给你介绍的“拖着脚慢跑”技巧。

提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每周要找时间进行3次训练。这个跑步行走计划是按周来安排的,为了取得成功,你需要做功课。如果你因为一些原因而不能完成当周的训练,最好在下一周重复这周的课程,然后再继续。

第3周:增加跑步的时间

□ 第1课(45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 第2课(34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40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教练建议:

每节课跑步部分的比例增加了,这时候要记住手臂的摆动可以帮助你调整节奏和步伐。尝试着让你的肩膀保持笔直和放松。让你的手臂向后舒适地划动,然后放松地向前摆动,手肘保持在身体两侧。这样可以让你保持一个舒适的节奏。你的腿也会相应作出调整。当你的身体适应了训练并且你的健康状况改善以后,步伐会自然而然地更大更快,但是现在,所有要注意的只是你的节奏和步伐。

提示:在训练日志上记录你的进程。坚持记日志可以帮助你找到任何受伤的根源。要记下每次训练课的感受,什么时候和在哪儿训练,你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比如,跑步之前因为小孩子哭闹而整夜没睡觉)和任何别的你想记录下的事情。这是树立目标和掌握进程的最好方式。记住要保持简单和诚实。

第4周:轻松的恢复周

□ 第1课(40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 第2课(30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5次。

□ 第3课(40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3分钟。共做6次。

教练建议:

从第1周开始你已经训练了不少了,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你需要一些休息。还记得你参加第一堂训练课时的那种不确定吗?你现在应该对自己的舒服状态比较熟悉了,对你的节奏和步伐也更自信了。享受这个“轻松”的星期吧,继续保持放松和舒适的步伐。

提示:要一直尝试积极地思考。把注意力集中到好的事情而不是坏的事情上面。在这项训练的开始阶段,当你的身体开始适应新的强度水平时,你会遇到各种疼痛和痛苦。耐心一些,这是你进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心态。

第5周:注意“拖着脚慢跑”

□ 第1课(46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9次。

□ 第2课(34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 第3课(42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教练建议:

经过上周的“恢复”,这周你应该对3分钟的“拖着脚慢跑”没有什么问题了。现在,最大的不同在于你的行走(恢复)时间减少到了1分钟,这段时间是非常快的,因此,“拖着脚慢跑”比以前更重要了。如果你感觉自己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明显不能正常交谈了,就必须慢下来。

提示:找一个训练伙伴,这样在13周训练过程中你能得到一些建议。知道有人等着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你们可以互相激励、帮助对方完成训练课程,这种感觉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第6周:增加训练量

□ 第1课(52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2课(38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3课(50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10次。

教练建议:

在这个阶段,你可能会感觉累了。尽管这时候休息一下是非常诱惑人的,但是坚持之后应该很快就会感觉好很多了。从马路上下来,找一块更软的地面、草地或者小路继续训练,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休息方式。新的路面状况可以为你的腿部提供一个很好的恢复机会。在那儿待一会儿,疲劳就会缓解。记得要控制好你的姿势和步伐,在必要的时候,慢下来以避免受伤。

提示:如果你感到疼痛,用冰敷。把水装进塑料杯然后冰冻。当你在训练前或训练后需要冰敷疼痛的部位时,剥开发泡胶就可以了。

中段检查

这项13周训练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让你安全舒适地完成10公里跑。现在你已经到达计划的一半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评估你感受的时机。要说实话,要知道每个人对训练的反应是不同的。如果过去的训练让你感觉舒适的话,那就接着进行下面的训练吧。你的训练时间会继续增加,同时穿插的行走时间会明显减少。在13周计划临近结束的时候,你要做好完成一段10公里距离的跑步的准备,中间穿插极少时间的行走。

如果你感觉完成训练非常困难,或者只是喜欢跑步和行走穿插在一起的训练,那么你可以选择“跑步行走”这个选项继续第6周以后的训练。你也要准备在13周计划临近结束时完成10公里的训练,但是你将用跑步和行走结合的方式而不仅仅是跑步来完成。实际上,你的每个训练段都不会超过10分钟,接着是一个短时间的行走段。

在训练进程中能自始至终感觉舒适的关键因素是:知道你可以选择“跑步行走”选项,这个选项在接下来的每周都会提供给你,当然这要看训练的感觉如何。

第7周:训练过了一半

□ 第1课(54分钟或者5 000米距离)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或者按这个模式完成5 000米。

□ 第2课(40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52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52分钟或者5 000米距离)

跑步6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或者按这个模式完成5 000米。

□ 第2课(40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50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教练建议:

祝贺你!你已经完成计划的一半了,你已经了解到了许多你身体能够应对的事情。从本周起,一直有“跑步行走”选项供你选择,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它。这周,要增强你的自信心,做一个5 000米距离的训练测试。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来做一个距离精确的5 000米训练课程,然后按那条路线完成你的预定训练内容。记住要保持放松,让步伐一直保持一致。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到手臂的运动上面,然后你的腿部会跟随手臂的节奏运动。

提示:当你感觉自己精力充沛时,可以在有风的日子进行训练。可以迎风跑出去,顺风跑回家。

第8周:轻松的恢复周

□ 第1课(54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

□ 第2课(38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3课(46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52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2课(38分钟)

跑步3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3课(46分钟)

跑步2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12次。

教练建议:

你已经到达了13周计划的另一个重要节点:该训练计划每4周的最后一周都是一个恢复周,这一周的宗旨就是为了休息一下,特别是在你有任何不寻常的疼痛和痛苦的情况下。可以把其中的一节训练课换成低冲击的训练,比如在一个深水池中完成分段训练,这样可以让腿休息一下,但是仍然能锻炼心肺功能。

提示:在水池里面跑步可能比一圈圈游泳要有意思得多。和你的朋友们一起做——你们可以像在慢跑的时候一样交谈。为了挨过时间,你可以快慢交替进行。选择一个播放好听音乐的游泳池,你可以随着音乐节奏去训练。

第9周:回到训练中

□ 第1课(68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5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2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0分钟。

□ 第2课(46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54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66分钟)

跑步6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 第2课(45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3课(55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9次。

教练建议:

现在又回到常规训练了。经过一周的恢复,你可以增加训练强度了。这周,跑步时间和训练时间都会增加,但是你已经为它们作好准备了。保持自信、强健和放松。让手臂控制你的节奏,最重要的是,要让你的步伐缓慢,跑步中仍然能够交谈。行走的部分现在对你来说只是心理上的休息了。

提示:由于训练时间变长,你需要尝试着给自己一些鼓励以保持动力。为这周的训练安排好路线,让别人在路线的终点帮你拿一套新衣服。可以安排在这之后吃点美味的零食或大餐来庆祝你完成了训练。

第10周:漫长的一周

□ 第1课(72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2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30分钟。

□ 第2课(54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

□ 第3课(57分钟)

跑步2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5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0分钟。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73分钟)

跑步8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 第2课(55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9次。

□ 第3课(58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教练建议:

这是漫长的一周,因为你要在跑步上面花更多的时间,但是跑步区段之间和平时一样有一分钟的行走时间。经过前几周的训练,你已经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手臂动作上面,这样可以保持你的节奏。记住,虽然你想跑得快一些,但是现在“速度”并不重要。这部分训练计划的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你习惯冲击和距离,这对大多数人是最艰难的。要保持动力,以微笑来和疲劳作斗争。如果别人以微笑来回应你,你会感觉棒极了。

提示:聆听你的身体。留心它所告诉你的。如果你患上了感冒或流感,暂停训练一两天。在继续训练之前给自己一个恢复的机会。

第11周:树立信心

□ 第1课(71分钟)

跑步4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20分钟。

□ 第2课(54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

□ 第3课(57分钟)

跑步20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5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0分钟。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76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2课(55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9次。

□ 第3课(58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8次。

教练建议:

这周你需要比以前更多的激情,因为你的跑步距离和时间都达到了你目前的最大值。继续保持这种可以谈话的步伐的话,你现在已经可以跑得足够长了,已经可以满足10公里距离的训练要求了!如果你做的是跑步行走训练,你一次跑10分钟,训练时间已经达到了76分钟,这也是这项计划的一个重要节点。不管你选择哪种训练,你现在跑步时间都比行走时间要长得多。

提示:要在健康和没有受伤的状态下训练。要注意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保证健康,膳食平衡,喝足够的水。随身带一个水瓶,随时都可以补充一些。

第12周:轻松的一周

□ 第1课(60分钟)

跑步50分钟。

□ 第2课(43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3次。

□ 第3课(52分钟)

跑步15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5分钟。行走1分钟。跑步10分钟。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64分钟)

跑步8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2课(40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52分钟)

跑步5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7次。

教练建议:

你真棒!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恢复周。想象你完成了10公里训练,或者参加了10公里跑的赛事,最后冲向了终点。你能够做到!在这个阶段,要抵抗一些诱惑,比如“考考自己”能不能做一些超过训练课程安排的跑步内容。对你的准备要有信心,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参加比赛的那天。如果你真想评估自己是否能够完成10公里距离的跑步,那么就跑8公里吧,这样你会感觉很棒,有继续跑下去的渴望。

第13周:祝贺!

□ 第1课(50分钟)

跑步40分钟。

□ 第2课(43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3次。

□ 第3课

10公里:跟着你的感觉跑,享受乐趣,注意开始不要跑太快。

跑步行走选项

□ 第1课(54分钟)

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4次。

□ 第2课(40分钟)

跑步4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6次。

□ 第3课

10公里:跟着你的感觉去跑步和行走,享受乐趣,注意开始不要跑太快。

教练建议:

你已经可以安全舒适地完成10公里长度的训练了,不管是采用跑步的方式还是跑步穿插行走的方式。为自己树立坚强的信心吧:艰难的训练已经完成了,现在是迈向最后荣耀的时候了。这周是非常美好而轻松的,你的肌肉和心理可以得到完全的恢复,这样你就会感觉休息够了而且完全准备好了。你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