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过后我们安全了,然后呢

1

昨天晚上,九点多,九寨沟那边地震了,起初有人给我发微信说地震我并不信。为什么?我工作的地方没震感,直到地震前,我们都是和平时一样上班工作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今天,又传来新疆精河县地震的消息。最近几年地震有点多。

离上一次的汶川地震过去都九年了,虽然这些年地震时常发生,可是都和自己离得远,我们只是透过新闻直播等形式了解灾区的情况,看着镜头前面那些失去亲人、家园的人民,为他们的悲伤而悲伤,为他们的幸运而庆幸,我们都是在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故事,庆幸着这噩梦的亲历者不是我们。

朋友圈里大家或忙于为灾区人民祈福,或晒着众人逃到安全地方的小庆幸,还好,熟悉的大家还都还在。直到这时,你才知道你有多幸运,你才体会到平时各种嫌弃日子难熬的自己在灾难面前是多么的愚蠢可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感觉到地震,还是汶川地震那次,那会我还是个呆在学校的学生,我呆的地方还只是一个有震感的地方。只知道突然脚底下坚固的地面突然就晃动起来,那些在眼中坚不可摧的建筑开始小范围的晃动,还傻傻的以为自己是头晕,那时还算幸运,我们刚在上体育课,不用体会到那种恨不得自己脚下长出翅膀飞到开阔的地方的急迫感。可就那一次,我也是知道了,房子随时会被地震震倒,人是会被随意一块东西砸到失去生命,我们虽然可以凭借各类工具上天入地,但是我们原来也是那么脆弱,随时会被一场意外夺取一切。地震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无论我们创造出如何的太平盛世,大自然只需要像打个喷嚏那样的地震就可以全部破坏。危险就像虎视眈眈盯着我们的饿狼,随时准备出击给我们一个血淋淋的教训,然后大笑着躲藏起来,准备着下一次的突袭

2、

九年前,地震来的时候,我是真的头脑空白,只知道跟着别人,冷静下来才想到家里人,特别想回到家里报个平安。昨天九寨沟地震,很多在四川的临近地区的朋友都感觉到了震感,已经不像第一次汶川地震那样手足无措,毕感受过那次地震威力的人都已经又老了九岁,毕竟感受过那次地震的余威,我们也算是有经验的,大家纷纷晒出自己到达安全位置后的照片,很多人还庆幸着自己处在一个远离四川的地方,可是放眼中国,从古至今哪个地方是从来没发生过地震的?就跟我们国人,每次看到日本地震,都暗暗在想幸好自己不生活在日本,这处在地震带上的日本又地震了。

可是,等你查完世界板块图你应该就不会庆幸自己不在震区城市或者日本了,因为中国更是处在世界级的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到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更是十分活跃。而地震分布在五个区域:台湾省、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和23条地震带上。没想到吧,中国也是地震多发国家,而且是大面积都属于地震活动范围。

3

我们的科学已经很发达了,可是我们依然救治不了死亡,避免不了某些自然灾害,实现不了我们的所有愿望,生活早就告诉我们心想事成是不可能的。虽然当年我们从那么一堆精子中跑的比其他精子快,我们已经算最幸运的人,但是人不可能永远是那么幸运的,面对一次次突然到来的危险,我们不是永远都幸运的人,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远离可以避免的危险。一次次的危险临近又避开,我们应该意识到那些被我们忽略的东西了吧?

那次汶川地震,其实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有震感的地方的人,已经算是几亿人一起上了一节教育课,只是我们很多人都没当回事。在四川又一次地震,临近城市又一次有震感的时候,我们应该应该明白,二十多岁的人了,这算是地震正式在给我们上死亡教育课!中国传统文化避讳死,可是讳疾忌医啊,不去探讨它,怎知生命的珍贵,又该如何去面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昨晚听到别人说地震,我首先先去新闻上搜一下确认了消息,接着赶紧给家里报个平安,幸好电话能打通,一切都好。

今天的朋友圈很忙,祈祷、祝福、感悟生命。在灾区的朋友希望能听到你们平安的消息,在远离震区的朋友,我们除了祈福尽一份绵薄之力之外,更应该思考,一次次地震告诉我们的教训:

1.安全重于泰山。安全一直是一个长期强调的话题,危险没有到来之前我们在于防微杜渐,危险到来之时我们在于沉着冷静利用常识规避危险,危险到来之后在于我们的心态调整。为什么我要说心态调整,徐玉玉案就是一个血的教训,要是她的心态能好点,也许她今年能看到疑犯伏法,自己追回赃款去报到,可是她却永远等不到了;2、敬畏生命。太多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死只在一线间,我们应该永远像那向日葵迎着太阳,向往美好,热爱生活,活着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最后,仿用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话结尾:假如明天就要天崩地裂,你今天要做什么?希望我们每一天都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或者愿望清单过好每一天,愿我们每个人幸福无忧远离灾祸,愿我们所有人岁月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