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最对不起的女孩

文/婉兮  图/网络

1

我一直在关注吴卓林。

倒不是八卦欲使然,而是她的经历实在令人心疼:出生被当作博弈、成长在不幸福的单亲家庭、数次离家出走、曾沦为乞丐、恋爱又充满争议……

春节前夕,吴卓林和“妻子”Andi就被港媒拍到拎着行李流落街头的画面。

事实上,拖欠房租被房东扫地出门这种事儿,也不是第一次在她们的身上发生。

上一回是吴绮莉出手相助,再往上,是在加拿大,这对同性情侣便试过睡桥洞四处流浪,也曾公开寻父,网络求助。

后来回国,吴卓林和女友结婚,打算开公司创业养小孩,桩桩件件,无一不离经叛道。

但这几天,听说吴卓林赚到钱了。

她和Andi的“恩爱”视频图片出现在一个同性交友平台上,而这个平台是带有直播功能的,她们可以像其他主播一样收粉丝刷的礼物,然后再兑换为现金。

这的确是一条生财之道,不偷不抢不违法。可吃瓜群众们看着,却总隐约生出忧虑,哪怕事不关己,也会无奈地发出一声叹息:这个孩子还能回头吗?

不是看不起直播行业,也并非歧视同xing恋,而是这种兜售隐私的做法,并非真正的独立自强。

更何况,吴卓林还为了这位比自己年长12岁的“妻子”而与母亲决裂,甚至为了养活对方而卖掉能卖的所有东西。

不过,站在吴卓林的角度看,Andi或许才是她所有的精神寄托。她拼了命地养着Andi,为的大概也是一缕微弱的尘世温暖,尽管世人都不太认可这样的感情。

至于Andi的真实想法与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也无从追究。

这部演了20多年的狗血剧,离剧终还远得很,也没有真正的赢家。


2

吴卓林和妈妈吴绮莉的矛盾爆发,算算也快4年了。

2015年3月,不满16岁的吴卓林忽然向老师投诉,说妈妈打自己,吴绮莉因涉嫌虐待儿童被捕;

此后的两年,吴卓林离家出走、报警抓母,还割过手腕闹过自杀,母女俩分分合合,关系剑拔弩张;

再往后,吴卓林疑似出柜后玩失踪。等她再次出现时,人已经在加拿大,和网红女友相依为命,过着流落街头的凄惶日子,还录视频声称要找爸爸;

不料爸爸没找到,却找到一个比自己年长12岁的妻子。

吴绮莉的失望与愤怒,简直是肉眼可见的。

在婚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吴卓林便直言,“我和母亲吴绮莉之间最大的矛盾,就是妻子andi,因为吴绮莉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女人。”

这位传统的母亲,曾用过最传统的方法来教育女儿,比如“棍棒底下出孝子”。

女儿六七岁时犯错,吴绮莉常常抓过去就打,她会罚小孩顶厚厚的《辞海》,不能放下来,否则就挨打。

如果女儿超过11点不睡觉,吴绮莉便让她开着灯熬通宵:“拿了很厚的纸,让她在那写‘我不睡’,停下来就打……写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

当然,这只是母女相处中的极端一幕,她们也有温馨幸福的好时光。女儿送的丝巾,吴绮莉也一直在戴。

但走到这一天,母女关系似乎已激化得不可调和。

吴绮莉和Andi甚至在社交网络互喷对方:Andi骂吴绮莉是“不通人性的机器”、“该死的女士”;吴绮莉也曾晒出照片暗讽对方:祝你拥有免费午餐和自由的爱。


3

这个故事的源头,得追溯到20多年前,追溯到成龙犯下的那个“全世界男人都会犯的错”……

他以有妇之夫的身份闯进吴绮莉的人生,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很快便攻城略地,吴绮莉沦陷地彻彻底底。

吴卓林就是这段不道德感情的产物。

但成龙不肯要。

当时的他,有妻有子有事业,是圈子中人人钦佩的大哥。非婚生子女的出现,于他而言有害无利。吴绮莉却铁了心要把孩子生下来,两人谈不拢,最终反目成仇分道扬镳。

就这样,母亲偏执父亲决绝,吴卓林在万众瞩目中诞生。

遗憾的是,众人的目光不能多添光彩,反而成为另一种困扰。

因为爸爸是成龙,她被看作富二代,成为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倒在地上被踢、东西被偷、书本被抛,即使老师在场,也还会受到欺负。

等回到家,迎接她的,可能又是母亲的高压政策。而另一方面,她也会为自己的身世苦恼。

为什么别人都有爸爸,而我没有?为什么我的爸爸从不来看我,也从不打电话?

父母的恩怨,不可避免地波及了涉世未深的小女孩,那些错综复杂的问题在她心里缠成一团乱麻,想外寻不到答案,想内亦找不到力量。

不过是十几岁的女孩而已,承受力有限。当内心冲突与外界压力沉重到不可调和时,她便选了极端方式来作为情绪宣泄口,甚至不惜拿自己的人生来当赌注。

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来自于当初的情不自禁。

那个“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最终由一个全然无辜的女孩来买单。


4

所以,人们不忍心责怪吴卓林。

尽管她辍学、染发、出柜、离家出走,变得既叛逆又偏执,完全不像普罗大众眼中的好孩子。

我甚至能理解她对Andi的感情。

一个父爱缺失的女孩,在自卑与惶恐中长大,对母亲爱恨交织。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Andi,只要不触碰吴卓林的伤口,便能用温柔轻易将她攻陷,用一种似是而非的“爱情”来弥补缺失,且准确无误。

更何况,Andi还是毕业于世界名校麦克马斯特大学的高材生,专业即为心理学。于是也有人质疑,她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掌控年少无知的吴卓林。

年龄、学历与人生阅历均高于吴卓林的她,却需要对方来卖命养活,这不是太可笑了吗?

吴卓林最令人唏嘘的地方,也正在于此。

她有抗争精神,她曾不顾一切地逃离原生家庭,她懂得求助老师和警察,可却慌不择路地用另一种艰难,来抵消原生家庭带来的苦难。

19岁,放弃学业、结了个惊世骇俗的婚、拼尽全力养活同性女友……闹得轰轰烈烈,几乎不给余生留余地。

这本是最好最该提升自己的年龄啊。

再次声明,我不鄙视同 性 恋爱。

但一个不满20岁的女孩,我不认为她能够分辩爱情和依赖,也不相信她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性取向,认清这场恋爱和婚姻意味着什么。

不知成龙午夜梦回,会不会生出一丝愧疚,流露出一点心疼?

事实上,父亲也是吴卓林的心结之一。

成龙的回应,或许能在某些程度上安慰她、乃至改变她。

可做父亲的,至今仍装聋作哑。


5

这些年,原生家庭是一个被讲烂了的词汇。

人们说起吴卓林时,往往要从她的外婆说起,抽丝剥茧地分析祖孙三代的性格缺陷。

比如外婆曾经把钞票扔在地上,要妈妈跪下来一张一张地捡。

又比如,外婆会在半夜三更忽然跑进妈妈的卧室,逼她去找成龙……

这些画面,与顶辞典被罚通宵的吴卓林何其相似。

而吴卓林不顾一切恋爱结婚的样子,也像极了当年那个孤注一掷的吴绮莉。

这可能,是世间最可怕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吴绮莉在无意识地重复母亲的教育方式,而吴卓林又继承了她的偏激与执拗。难怪有人会说,每个女儿都长成了她的妈妈。

其实我更愿意相信,外婆和母亲,都有满腔爱意藏在心里。

但爱之深责之切,到了最后,爱意便隐藏在激烈的情绪表达背后,被下一代误解为了恨,而且代代延续,像是跳不出的宿命。

可我还是希望,已经“生病”的吴卓林,能够早日接触“正规治疗”,尝试着打开心结,一步步走回正轨来。

她还不到20岁,人生还很长很长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