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布,脑力激荡的word

幕布是什么

思维导图

很久很久以前, 在<<学习的革命>>一书里面看到了布赞的思维导图, 整个人都被震撼了. 心里想的是, 哇, 世界上还有这么酷的工具, 可以用画画的过程当中, 把一本书给变成一张图画, 把一个课程或者培训变成一页A4纸. 甚至于人家波音飞机设计的时候用了思维导图这个工具, 整个设计团队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财力成本. 于是发散性的思维导图的思维就在脑子里面种植了下来. 慢慢摸索, 从不会到初步掌握, 从掌握到运用于生活. 说实话, 这是一个好工具.

初识幕布

前2天, 进了药山大神的分享群. 说有个好工具要分享. 报名了, 当时也没太在意. 等到晚上, 进了群里, 听了回放课程下来. 整个人又被震撼到了. 课上, 讲了一款工具, 幕布.

什么是幕布呢. 就是一款白纸一样的线上工具. 通过简单的按键操作,就可以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写作或者整理思绪.

操作上面, 十分简单和傻瓜化. 你会用记事本么, 你会打字么. 只要你会打字, 就会使用幕布.

基本用法

幕布的基本用法就像文字编辑器一样,简单上手。

使用回车Enter创建新的主题。

使用 Tab 缩进一级,使用 Shift+Tab 提升一级。

使用退格键(Backspace)可以删除主题,使用 Ctrl + Shift + Backspace 可以快速删除节点。

鼠标移动到主题前边的小圆点时,会出现功能菜单,完成更多的操作。

幕布= txt +思维导图 + 简单

是的. 关于幕布, 你只要在电脑上面学会3个按键, 1. enter回车 2. tab缩进, shift+tab升级. 学会这3个命令, 你就可以初级运用幕布来实现美妙的用途了.

幕布, 排版可以像txt 或者word一样来排版. 你在一张白纸上面写写画画. 起好文章主题, 想到一个标题A,就tab缩进一下. 一个主题就出来了. 再tab 缩进一下, 就可以对这个主题 进行一些描述和说明, 免不了要写上个几句话. 标题尽量简短. 正文描述尽量言之有物. 然后再写标题B, 正文B. 这样写下来, 感觉就是在word 里面写文章么, 也没什么神奇么.

之后, 点一下幕布网页版界面右上角的结构图图标. 马上, 之前我们说过的话, 写过的字, 都变成了排序有序, 主次分明的思维导图的样子了.

也就是说. 我们向平常一样, 打打字, 一个动作,就能有2个收获. 我们打字写文章, 一个按键的切换, 我们既拥有了一份行文工整严谨的word论文, 又拥有了一份简单明了的思维导图. 一箭双雕, 同时学习成本几乎为0. 十分简单. 只要你会微软win系统的记事本, 然后敲几个按键, 也不用再去学习复杂麻烦的mindmanager, 布赞的思维导图操作手册了, 马上就可以上手.

当然之后深入的学习的话, 还是要了解一下做思维导图的原则和要点. 因为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的思考. 把我们的思维和想法具体化在一个图表上面. 今天幕布的出现, 让我们可以更方便的掌握思维导图的技巧.

幕布的好处

锻炼思维

幕布, 就像一张白纸. 想到哪,就写到哪. 然后我们的想法就变成文字杂乱的显示在幕布上面了. 之后我们可以再剪切,复制,黏贴, 把一个个想法和主题放到他们应该安放的位置. 重要的信息就像大树的树干, 具体的描述和说明就是大树的树叶. 各归其位. 在这个整理和调整的过程中, 我们锻炼了自己的思维, 既有思维的发散性, 又有思维的归纳性.

高效管理个人生活

有人会用幕布来管理自己的日常工作和任务, 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杂事. 如果你没有专门的时间管理工具的话, 幕布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管理轻工具.

PPT展示

幕布有一个展示模式. 你可以选择界面上的"查看思维导图" ,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展示", 也可以选择"演示模式"按键, 用word一样的金字塔文字结构来展示. 个人还是偏好 用思维导图模式来展示. 比PPT还好用. 展示的时候, 想说哪一点, 就点思维导图上的哪一个主题. 就是一张图代替了若干页PPT. 很划算.

用途

记录笔记

幕布可以用来记录笔记. 比如读书笔记, 微信课程的笔记, 好用简单暴力. 尤其是学生或者考生, 手上有好几本书要温习备考, 用幕布学习整理, 事半功倍.

整理思维

有时候, 我们碰到一个问题, 或者有些事情需要分析的时候, 可以直接用幕布来脑力激荡. 书写,让我们集中注意力于要解决的问题. 幕布的结构化布局以及傻瓜化操作, 让我们能够更加轻松的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一场书写的旅程中, 我们的思维和思考变得有条有理, 问题得到解决.

写作

甚至于我们可以直接用幕布来进行写作或者创作. 幕布的无限层级, 让我们可以在一个文件里面, 写好一本书. 记录下我们一年的收获. 记录下我们一个项目的前后进展, 记录下我们一次减肥的历程中的艰辛,痛苦和快乐.

待提升空间

一个好东西, 也有改善的空间. 幕布, 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 也有成长的空间.

手机app.

一定要有离线的安卓app和苹果app. 一款好的产品, 没有好用的使用入口和通道, 就像一个人将军上战场却没带兵器, 勇猛有力,但是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有诸多的不便. 期待年前能够用上幕布的手机app.

办公协作

现在是云的时代, 协作办公的时代. 如果幕布能够像石墨一样, 支持简单的多人共同协作. 大家来共同完成一篇文章, 一个主题的讨论. 那就更完美了.

这篇文章就是用幕布写的,附上这篇文章的幕布分享地址 http://mubu.io/doc/2943615864bb02f7 . 同时也谢谢药山大神和播种者巴比代尔, 给我们安利了这么好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