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早点学会思维导图,我在学校一定是学霸了

各位早上好,我是大梦。

关于思维导图以前也曾无数次讨论过,但大多是偶尔提及,没有深入细究过。很多人都在用思维导图,但它到底是什么?

开始前,我们不妨先做一个小调查:

正如思维导图的创始人托尼·巴赞所说,思维导图可以有力地激发你的联想,通过一个关键词可以激发出更多的关键词,然后衍生出更懂。同时丰富的色彩、形象的图示,也能起到激发思维的作用。

除此外思维导图还有思维暂存的作用,许多时候我们关于问题的思考并不是一次就能想清全部结果,往往是片段式的结果,这时使用思维导图就能很好的将我们的结果串联在一起。

而学生就更应该学会使用思维导图了。期末复习,考试需要记忆的内容往往十分繁多,利用思维导图把关键考点搜起来,记忆时也有迹可循。

也许这就是学。霸。的。秘。密。

(又给复习玩电脑找到理由啦!)

【1】思维导图能用来干什么?

思维导图用途其实很多,我们可以把它分为八种思维模型:

Circle Map(圆形图)

Bubble Map(气泡图)

Double Bubble Map(双气泡图)

Tree Map(树状图)

Brace Map(分支图)

Flow Map(流程图)

Multi-Flow Map(多流程图)

Bridge Map(桥图)

所以的思维导图,都可以总结到这八类里面去。而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主要还是把思维导图用到这几个地方:

① 记笔记

用思维导图记读书笔记、会议记录、总结等还是非常好用。

② 列提纲

提纲与笔记不同,提纲是从零开始的过程,而笔记则是对已有内容的梳理。

③ 写计划

计划其实是在提纲更深一层的延伸,涉及到更多的时间、位置等具体信息。

④ 日程规划

日程规划我们也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完成,制作水平方向的关系图即可。

或者这些:

我们都可以在Xmind中完成。

【2】有哪些好用的思维导图工具?

思维导图工具有很多,大家选择时依据平台和自己的需求进行即可。

① 百度脑图

百度脑图是在线的思维导图工具,如果电脑不在身边或者在只有网络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② Xmind&幕布

如果平时经常需要跨平台,而且在不同设备上使用,推荐使用Xmind&幕布。

幕布体量很小,但多平台同步(Mac&Win&iOS&Android)非常棒,而且速度非常快。我们可以先按文字逻辑然后直接转成思维导图。

而且幕布还可以导出FreeMind,直接在Xmind中使用。

Xmind也是如此,多平台(Mac&Win)同步非常棒,而且Xmind的功能应该是所有思维导图工具最全面的(后面详细讲解)

③ lighten

lighten是Xmind开发的一款手机思维导图App,所以当我们用手机记笔记时也可以采用思维导图来完成。

Xmind也有App版本,不过是作为Xmind的云服务存在,操作输入上不如lighten来得便捷。

【3】这些思维导图的基本原则你必须知道

很多同学在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通常都会把它当成一个记笔记的工具,理不清分支逻辑,久而久之就养成了错误的使用习惯。

① MECE法则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就是说我们对一个题目,一定要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这样才能完整的去把握一个问题的核心。

运用到思维导图中也是如此,我们的每一个分支一定都要没有重复含义,否则会导致有歧义的现象产生。

② 金字塔原则

金字塔原则更像是一种结构化的思考模型,而在思维导图中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个题目要用3~7个论点完成,这也遵循MECE法则。

思维导图不易分类过多,否则会显得不够清晰。

【4】Xmind有哪些鲜为人知但却好用到爆的技巧

Xmind也许是使用最广泛的思维导图工具了,很多公司甚至都当做了内容汇报的工具,而关于Xmind的使用似乎一直以来都很少人提及。

① Word转制思维导图

看上去似乎很简单的小技巧但却非常实用。我们在Word中列好内容,缩进用Tab键完成。

然后复制,在Xmind选中主题后直接粘贴。

我们就完成了思维导图的制作。

②使用iconfinder

Xmind有些演示工具中的PPT的存在,功能十分全面,但默认版式不算特别好看。

Xmind 8绑定了iconfinder,我们可以快速的调用icon来美化,从而使得思维导图更加好看。

③切换结构

Xmind的结构设计也非常简单,一份思维导图有许多具有主次的关系的主题构成,而每个主题又可以当做是一个新的思维导图,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不同结构的组合从而达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④发布链接&保存到evernote

在Xmind8中我们还可以把制作完成的思维导图直接以链接形式分享,或者保存到Evernote中。

⑤导出Office文件

Xmind还有一处非常方便在于可以快速导出为Office文件,比如Word、PPT等。

因此我们在制作PPT前,可以先用Xmind将内容整理好,再去制作也不迟。

除了这些外,Xmind还有一系列比如头脑风暴、演示模式等非常炫酷的功能。如果大家如果想学习更多关于Xmind的操作,可以去官网查看更多关于Xmind的教程:

【5】为什么说逻辑思维这么重要?

每次一周招新的小伙伴,都会收到许多简历,有些制作十分精美,内容也很完善,但也不乏收到过许多这样的简历:

(是真的只有一个名字)

有时候换位思考,别人来看其实还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关于了解你信息的内容,而却什么都没有,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如何去整理、去表达。

也希望大家能用一种更为理性、更具逻辑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问题,这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希望有助,顺颂时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