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具和六项技能让对话更轻松愉悦

就是这本书了

卡洛琳.塔格特《所谓会说话,就是会换位思考》的书中,她曾提到:

所谓对话,就像一场游戏,像一场非常放松的沙滩排球,当球向自己飞来时,每个人都有机会击球,当自己正好在击球的最佳位置时,就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有些球手或许会漏接,让球掉到地上,又或者把球打向奇怪的方向,导致其他人不得不费劲去救球,这种情况就会让人觉得难堪。

这后一种的击球方式就像是一场高难度的对话。

所以,球的掌控也像一场谈话一样,技术十分重要。

最近在看的一本美国作家迈克.贝克特尔《高难度对话》,对在沟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有很好的诠释,它在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如何与渐行渐远、不想投入的配偶交谈、以及如何应对一说话就想吵架的青春期少年、多管闲事的亲戚们,还有没完没了向我们提建议的朋友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看完后也是受益匪浅。

迈克.贝克特尔,金牌培训师、畅销书作家,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有多年大学及政府部门的从业经验,现任富兰克林柯维公司高级培训顾问,先后为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过2500多场研讨会形式的讲座,著有《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不为他人抓狂》、《高难度对话》等畅销书。

想象一下当我们平时对一些事束手无策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办?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默认做法就是拖延,而不是一鼓作气去解决它吧!

若是这样,可事情随着时间流逝依然存在,作者将此情景比喻成房间里有头大象,事情正在发生,可所有人都避而不谈,而且假装什么都没看见。

房间里的大象

这种处理方式非常危险,如果大象越长越大,等想赶它出去的时候,已经很难赶出去了。

这个比喻也告诉我们:要在事情还来得及挽救时,即使再难也要做,再难的对话也要进行,只有进行高难度对话,坏情绪才能得以释放和缓解,目标也才能达成。

如果觉得自己内向不擅言辞、或是不懂得沟通的方法,那别担心,在这本书里,作者介绍的六大工具和六项技能说不定就能帮上忙。下面我们分别来谈一下:

一   六大工具能让沟通得到最好的结果

处理艰难对话的关键,就在于掌握那些可用于建设、维护和修补人际关系的工具。

1  视角——学会正面对话和换位思考

局面越僵硬,越需要我们转向面对面地沟通,设法弄明白对方的观点和立场。

2  信任——高难度对话得以进行的基础

越少关注感官信息,我们就越被动——而且也越难建立信任。

只有当两个人之间有着高度信任的时候,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3  本分——以陪伴的方式影响他人

当我们试着去改变别人或者要求别人怎样做的时候,我们八成是在自讨苦吃。

只有当我们控制好自己的棋局、守好自己的本分时,有效交流才有可能出现。

4  情绪——人际关系的加油站

我们不是在和逻辑产物打交道,我们是在和情感动物打交道。

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要去消除情绪或者否认情绪,而是要学习如何处理情绪。

5  时间——与追求效率背道而驰

在处理重要的人际关系时,我们越是追求效率,反而越容易遭受痛苦。

也就是说,世上没有速成的情深意浓,人际关系需要的是慢炖锅,不是微波炉。

6  尊重——有效人际关系的基础

如果我们能够在争论中保持对对方的尊重,那么就有机会展开一场实事求是的、健康的对话。

《高难度对话》思维导图

综上,我们学会了在高难度对话中运用的视角、信任、本分、情绪、时间和尊重这六大工具,再来看看如何运用它们的六大技能。

二   六项技能让我们高效交流、游刃有余。

完成任何一个项目,一半要靠合适的工具,另外一半则要靠懂得如何运用它们。

1  营造安全感

当别人感觉到你是在真诚地关注和关心他们时,安全感就会增加。

在一段关系中,当安全感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任何事情都好办,当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是挑战。

2  消除畏惧

要使关系健康运转,唯一的途径是互相看重对方作为人的真正价值。

把注意力从“我觉得”转移到“事实是”——选择精准的感知。

3  践行倾听

有趣的是,当一个人开始用心倾听,其他人也会受到影响。

当一段关系比一个问题重要的时候,倾听是通往真诚连接的最快途径之一。

4  坦诚反馈

如果我们相信自己的观点天衣无缝,那么我们就阻碍了有效沟通。

《一分钟经理人》的作者肯.布兰佳说过:“反馈是冠军的早餐”。

如果我们想要成长,就需要诚实的反馈。

5  从善意出发

善良的人总是选择善举,这是一种自强的心态,无论他人如何回应,善良的人总是尊重他人、善待他人。

善良也是一种社交润滑剂,可以为任何关系的内在运作减少阻滞。

6  明确自己的目标

当我们并肩朝着一个令人兴奋的共同目标前进的时候,我们就有力量去攻克最艰难的对话。

当高难度对话看上去已经成了前进的障碍时,我们可以按下暂停键,重新调整。

如果目标是值得的,那么无论对话多么艰难,都值得继续往前推进。

我的读书笔记

好了,我们最后再来回顾和总结一下,在高难度对话中的六大工具是:视角、信任、本分、情绪、时间、尊重;运用它们的六项技能是:营造安全感、消除畏惧、践行倾听、坦诚反馈、从善意出发、明确自己的目标

用心看书、认真总结

相信学会了这六大工具和六项技能,我们和任何人都能聊得来,再是高难度的对话,我们也能轻松愉悦的应对了。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