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对话》:放下手机,回归面对面沟通

上星期,我从同学A得知同学B与女朋友分手了。
原因是B忙于工作,经常只用手机与女友私聊沟通,2-3个月的时间没有见面,最后女友提出分手了。

我没有感到惊讶只有深深的惋惜,同学A认为约会见面聊天与使用手机聊天其实区别不大,怎么说分就分呢。

我回答道,据研究发现,人们沟通中的信息只有7%是通过语言传递的,38%是通过我们的语气语调,55%是通过我们的身体语言。这是最近出版的《高难度对话》所说的,我从这本书才认识到正面对话的重要性。有空你看一看吧。


在这个网上社交网络覆盖现实社会的时代,许多人考虑如何戒手机专心工作,因此《深度工作》成为畅销书榜上的佼佼者。不过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网上社交不但占用我们的工作时间,还开始侵蚀我们下班后的交际时间。已经快到耄耋之年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教育系博士迈克•贝克特尔(Mike Bechtle)为了解决大家日渐忽略的面对面沟通,写下了《高难度对话》,旨在为了人际关系构建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他与妻子的婚姻快跨越半个世纪,恩爱如往,与子孙相处没有代沟问题。
他上一本书《跟任何人都聊得来》是解决内向者的沟通问题,这本《高难度沟通》则适合任何受众。

使用电脑与以及智能手机加起来快二十年了。我感受到在网上沟通比现实沟通的确更轻松愉快,我们可以花时间咬文爵字,添加几个emoji表情,即使这个表情与当下心境不相符。甚至在微信上,我们按下发送按钮,意识到失言了还能在2分钟内撤回。

可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当我们仅仅使用电子社交媒体进行沟通,我们只剩下一个要素——文字,意味着我们失去了93%的有效沟通。我也发现自己的正面沟通能力开始退化了,尤其出现面瘫,开口不知所云的现象。说出去的话就像拨出去的水,没法修辞润色。


列夫·托尔斯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伴侣的关系从萌芽、发展到成熟,过程大体上是这样:
吸引.始于颜值性格,异性的举手投足符合自己的情综,那么这段恋情就会擦出火花。

靠近.受到爱情的驱动,两个空间上拉近距离,他们找一些共通经历作为话题。

好感.在共通领域基础上,挖去其他共通爱好兴趣,发现更多彼此的优点,此时好感度开始上升。

牵挂.恋人之间很享受相处的时间,几天不见会就会思念对方。所以有时间就会约出来见面,加深彼此的印象。

适应.双方三观,爱好,性格有相同互补,但是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完全一致,对方身上一定有缺点,弱点。为了爱情,他们愿意适应对方,找出解决办法。

憧憬.从恋人到夫妻,步入婚姻的礼堂,憧憬公主与白马王子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情浓意蜜,新婚燕尔激情高涨。

冷淡.恋爱的激情开始消退,为柴米油盐,房子,孩子的教育...操心。可能下班后心里憋着一肚子的火药无处发泄,可能贫贱夫妻百事哀,可能伴侣出现的缺点突然无法再接受了。7年之痒的危机来临。

事实上很多情侣在“适应”的阶段沉沙折戟,没有理解没有接纳包容,分手收场。

夫妻关系冷淡甚至恶化后,会怎么办呢?
有两个出路:
1.无视问题,表面和和气气或者冷战,最后冷战。
2.正视问题,大家打开心扉真诚沟通。

很明显,大家都会选择第二个选项,除非已经不爱老婆老公,要换个新鲜的。但是很多人没有办法进行沟通。 因为在学校根本没有沟通课,所以真正有效对话的人始终是少数。

为什么沟通是会困难,有人选择回避社交呢?

首先,沟通是情绪主导的交流,理性只是起了少部分作用,所以一般在逻辑思维在这个领域就不起作用,而且人的情绪是难以驾驭的。

再者,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背后都有一些需求 ,或者是物质上的利益交换,或者是情感的流露互相反馈。有些人愿意做老好人有可能他们有求于人,又或者他们缺爱导致懦弱,所以避免冲突,形成讨好型人格。何况数的过来的人格类型就有八种九种,面对不同人的不同需要又要随机应变。

最后,人际关系不像耐用品,反而像汽车这样的消耗品。需要一年半载维护一次,如果关系越亲密,那么维护打理就要越频繁。

但是智者总是想办法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在“房子里的大象”没有长大前赶走它。

《高难度对话》揭示了沟通困难的根源,然后为我们出谋划策。


周末选择与闺蜜出去逛街,那么陪男朋友的时间就会减少。同理,如果下班后忙于应酬,那么跟孩子沟通辅导功课的时间一样随之减少。我们不是神仙,凡人分身乏术。所以处理人际关系,要明白自己的“本末”。
中国的儒家思想讲究“亲疏有别”,这样等差伦理哲学,就是《高难度对话》的“设定优先次序”。

个人一生要处理几种关系,书里分为3种:
择定关系:伴侣、朋友...(及时化解)
继承关系:父母、儿子、其他亲戚...(设定界限)
偶遇关系:在生命力来来往往的人...(尊重随缘)


上图是作者的核心关系,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增添删改。
看完整本书后,划分关系次序,我觉得只要记住四个字“亲亲、贤贤”。
家庭就是我们人际关系的核心。家庭是我们的人生避风港,家庭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幸福。
在结婚以前,我们的家庭是父母与自己,结婚以后家庭是自己与配偶、儿女。
维护家庭关系的关键在于把自己的家人放在心上,我们都把自己礼貌耐心的一面留给陌生人,却把无理取闹的情绪发泄在家人,认为他们的陪伴是理所当然。如果家庭和谐,回家后就是人的港湾,疗养地。如果家庭不和,下班后只是继续开辟第二战场。

我们生命里出现很快又消失人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经营关系,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尊重即可。

人为什么需要社交,与外界发生连接,一个人不行吗?事实上,现在的社会除非当一个清心寡欲的山人隐士,在社会上谋生奋斗就会与人发生联系。
人际之间的交往,作者提出六种需要。



我根据马洛斯的需求层次理论,排列成金字塔。
在最低层的安全感是人际关系发展的基础,如果在职场上同事含沙射影,针锋相对,人是会自然地逃离危险,躲着都来不及,有效的沟通就无从谈起了。人人都爱惜自己的物命,当与一个人相处带来的只有伤害,所有的对话沟通都是扭曲,惺惺作态。
大家有了安全感,认可对方的人格、三观,接纳对方,这个时候大家就成为朋友了。接纳后,平时大家就会互动沟通,保持联系,这称为关联。
到了下一阶段,是更高层次的需要。在一段关系里,大家希望能促进互相成长,共同的进步。冒险,听上去好像与安全感矛盾,其实不是的,在可靠的安全感和成长意愿上,双方都会有意愿走出舒适区,为了成长承担风险,例如合伙创业,搭档...
价值感,在最顶部,双方对能满足对方的需求,提供自己的价值,形成平衡的张力,这段关系就牢不可破了。

以上是沟通的理论,下面作者为大家介绍了沟通的“工具箱”和说明书。

工具箱里的六项工具
视觉:面对面沟通、换位思考、寻找共同点
信任:信守承诺、承认错误、人前人后如一、守时守约、同舟共济
本分:自我改变、放低期望、注重事实不要臆想、协作互助
情绪:在沟通上逻辑是次要的,本质是处理情绪,在情绪平复后再谈逻辑
时间:追求效率的时间管理在人际关系反而无效甚至背道而驰
尊重:自尊 ,尊重他人

看上去很多词语都是我们老生常谈。但是留意,其中时间问题是常见的误区,现在追求速成精通的社会,我们都希望敬几杯酒,送礼物就马上搞定关系。其实建立关系是最不能讲求效率的,欲速则不达,短暂的交往马上提出利益诉求,人家会怀疑诚意。还有,许多人都是“理”字当头,前面说过,人与人沟通是潜意识在起很大的作用。对方气的肺炸了,再讲道理争论只会火上浇油,倒不如自己大度退后一步海阔天空,让对方疏导情绪再讲逻辑。最后,人前人后保持一致,不要背后说人坏话...这涉及了“缄口”、“慎独”等东方的君子修养。所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拿到工具箱还要慢慢琢磨。

六项技能
营造安全感:控制自己反应、接受他人的缺点、建立双方界限
消除畏惧:消极的想法用理性逻辑质疑
践行倾听:先耐心倾听,然后再提出忠告
坦诚反馈:征求反馈、接受反馈、回应反馈
从善意出发:老好人是弱者,真正善良是自强
明确目标:维持一段关系为了什么?抚心自问然后坚定目标

前面是介绍工具、道具,这里是说明如何使用这些工具。除了我们的核心家庭之外,其他的人际关系,因为时间有限,或许我们要“功利”地问自己为了什么,有些关系还要继续吗?其余的技巧都是循着六种需要而发挥。开展一段人际关系,从自身来说,要以爱语取代恶口,使对方感到安全舒适。对我们在乎的人,我们需要花时间倾听,得到对方同意后再提出忠告,不要摆架子好为人师。好友的标准是“友直、友谅、友多闻”(论语),当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应该征求对方的意见反馈,听取后接受,关键的是要让朋友感到你因为ta的意见而做出回应改变。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分清楚老好人与善人的区别。为了一些关系而做老好人不若尽早结束。

这两部分都是这本书的精华,值得精读,再经年累月地刻意练习。

在最后,我们要利用网络、手机等社交手段有益于发挥正面作用,不让它们取代正面的交流。对于亲密关系,我们必须要抽出时间进行面对面的聊天。


在《高难度对话》,我总结里一点TIPS:
要改变增进关系,就从自己开始,不要等待别人做出改变,我们不能控制别人改变,那会使自己烦恼痛苦,我们可以影响他们。
想建立一种安全的关系,我们就需要有意识地区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来证明自己会信守承诺,言行一致。
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强或者比我们弱。假如在我看来我不如你,那么在高难度对话中,我就会感到受挫或缺乏信心;假如在我看来你不如我,那么我就会不尊重你。要使关系健康运转,唯一的途径是互相看重对方作为人的真正价值。
假如我们把快乐和自我价值寄托在他人身上,让他人的一举一动影响我们的幸福感和自我认同,就是把自我控制权交给了别人。自己的家自己当,不能由着别人牵着鼻子走。


《高难度对话》提及诚意,信任,与儒家经典《大学》的三纲八目有许多相通之处。其实调和人际关系最根本是修心,一个内心柔和仁慈的人,任何人与之相处都会感到如沐春风。大笨象根本没办法走进房子里。

为了个人与家庭的幸福,为了与同道的同事朋友保持长久的友谊,为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谐发展,我们都需要重视人既关系。为了健康地发展维持人际关系,我们要拿出勇气、技巧策略正视房子里的大象,这是成长上的挑战。

浮生闲日里,放下手机,关闭电脑,来跟你的“亲密关系”来一场面对面的促膝长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1. 高难度对话就是这样一个东东。虽然社会演进有许多种可能,但这种对话确实能改变历史走向。 我们可能都听说过毛遂自...
    秦宇楼阅读 862评论 0 6
  • 请不要排斥健身 因为:[拳头] 健身房缺了那一单还是健身房, 业务员缺了那一单还是业务员! 但你缺了那一张健身卡,...
    海纳百川_458f阅读 59评论 0 0
  • 我在寒风中 守着落叶漠然矗立你在 遥远的旷野祈祷花开 我在烛光中 摇曳的身影著下经文你在经纶殿里 ...
    祈佛阅读 235评论 0 0
  • 下一站,安华桥西。以为你下,你没下。你知道我在看你,在看你。我知道你在瞄我,在瞄我。口诵大悲,心念你。你在哪站下,...
    逐日的我阅读 21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