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旅行的好处在于可以暂时远离日常生活,还不必承担平日里琐碎的责任。)

1.

陈绮贞说,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送宅急便的魔法少女琪琪则觉得,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才知道世界比想象中宽阔。

钱钟书认为,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必现的时候,所以想结尾夫妻,想交做朋友,都最好先去旅行一次。

毕淑敏相信,旅行时一种学习,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

旅行,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意义。

陈绮贞,唱着失恋时,旅行的意义。

魔法少女琪琪,说着寻找自己时,旅行的意义。

钱钟书,总结着结婚交友时,旅行的意义。

毕淑敏,透露着成长时,旅行的意义。

对于我这样已经大到没有失恋的烦恼,又小到还不需要考虑七年之痒的年纪,对于我这种已经趋于平静,又身心疲惫的生活,如村上春树所说,旅行的好处在于可以暂时远离日常生活,还不必承担平日里琐碎的责任。

这不,上个星期,我就逃了一次。这次,我逃到有山有水,有故事有至亲的杭州。

不像上一次六月里去杭州时那样的炎热,令人烦闷,三月的杭州是讨喜的。一出机场大厅,温润的风迎面吹来,柳树垂下绿丝绦,玉兰花争相斗艳,整个城市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2.

去到另外一个城市,出租车司机往往就是这个城市递出的递一张名片。

在出租车上,师傅打听我从成都来,就沿路给我讲着杭州的故事。

刚过去的G20峰会在杭州奥体博览城举行,师傅说,他们住的小区,本来1万/平的房子已经翻倍,涨到了3万/平。如果想要买一个好一点的学区房,得8万/平,买个120平的全家能住就得将近1000万,还不算装修费。现在中一个500万的彩票算什么呀,还买不到一套房。

沉默了一阵,师傅说,来杭州十年了,做过物流、做过货车,挣了一些钱,但出了一次事故,又都赔出去了。现在开出租车,挣得虽然比物流少一些,但是相对安全。现在还差一点攒够首付。

如果房价再涨,他就准备回合肥老家了。家里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虽然全家已经在杭州生活了十年,但房子没着落,孩子读不了书。

我听了,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已经出来打拼十年,家乡合肥早就是过年才回去一次的故乡,而每天辛劳奔波菜米油盐酱醋茶的杭州才是他的家啊。

对好不容易跳出原来小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让他们再次选择回到老家的原因不仅因为乡愁,还因为高攀不起的房价。

师傅见我沉默,于是打开音乐,响起赵雷的《成都》。我努努嘴,想不到什么能安慰他,不如静静地听歌吧,但愿音乐能稍稍慰藉他的心。

到了宾馆门口,师傅很客气地帮我拿行李。这时,有人打开车门坐进去。

师傅又要继续在路上奔波了。只愿他的速度够快,能快过房价上涨的速度,运气够好,能好过随时可能出现的限购令。

我想来这座城市逃避自己的烦恼,但这座城市里充满了为生活烦恼的人。

3.

舟车的劳顿可以被一顿火锅驱赶,然而这里是大街小巷都见不到火锅的杭州。何以解忧?唯有朋友。

门耳就是我在这个诺大的城市里,唯一的朋友。她开车带着我四处转悠,看看杭州的街道,杭州的街景。

杭州高楼林立,想要看到楼顶,脖子必须仰望超过90度,明晃的太阳太刺眼,我看不清楼顶的样子。

六车道宽敞的马路,被川流不息的车辆压得透不过起来,上桥堵、桥上堵、下桥堵、桥下也堵。

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又回到了成都,一样的高楼林立,一样的车水马龙,没有什么不同。

4.

我们拐进一条小巷,这是一条两车道的小路。但小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

“这条路上本来只有一边划线可以停车。那前面有一个补习中心,所以这条路上停满了车。这条路前面一点就有一所重点小学,这所重点小学每年光学费就得十多万。关键是,要进这所小学,可不是有钱就能解决,进去可是得层层面试的。补习中心开在这里,生意不要太火爆了哦。”

在这样的巷子里,错车成为最稀松平常的事情。而错车唯一的办法,就是谁离出口近,谁就倒出去,等对面的车过了,再通过小巷。一片滴滴叭叭声中,我们终于通过了小巷。

哪个城市都一样,总避不开小孩子上学的教育问题。

5.

终于,我们到达门耳说的杭州最热闹的面馆——方老头面馆。

还没走到面馆门口,就听见嘈杂的喧嚣声,铲子触碰铁锅的乒乒声,叮呤咣啷的杭州话,好不热闹。

还来不及走近,就发现排队的人已经把这条人行道给包围了。门耳安慰我说,今天已经是错峰出行,如果真碰上12点的饭点,那可是比现在几倍长的队伍呢。

耐心地等着,慢慢地移动着,一点一点,终于靠近了炒锅。点好片儿川以后,进入面馆小小的店铺。铺面很小,只能容纳6张桌子,大家都很自觉地拼桌而坐。相比外面排队的人数,在这里坐下吃面的人,都可以算作人上人了。

正对着我们的,是几面奖牌,杭州市十大最聚人气面馆,杭州人最喜欢是碗面。

片儿川很快就烧好,需要自己去端上桌。厚实的浇头,硬硬的面条,最令人垂涎的,还是门外站着排队人羡慕的眼神。

(爆鳝片儿川)

吃进一口,嗯,不管在杭州还是在成都,对于味道好的老面馆的喜爱是一样的,肯排长队就为吃一口的热情也是一样的,味道可就千差万别了。

6.

随后,我们去到杭州的老城区中的河坊街。这里保留了清末民初时期,老杭州的风貌。这里是杭州最具市井文化代表的地方,也是到杭州旅行必去之处。

河坊街的路口已经停满了车,长的短的,黑的白的,像用小汽车修建了一座矮矮的城墙,密不透风。

好不容易,问耳发现一个隐藏着的,小小的空位,兴奋得不顾倒车有多麻烦而欢呼起来。

想起了我在成都,能在划线的停车处找到一个小小的停车位时的欣喜,和问耳又有什么区别呢。不由得和她一起欢呼了起来。

7.

五光十色的夜晚,没有什么比坐在时髦的咖啡馆,看着来往的车辆行人,来一杯美式咖啡,叙叙旧,聊聊天更惬意的事情了。

我们,当然去了最时髦的咖啡馆,有落地的大窗,有简约的设计,有温馨的夜景,有车水马龙,还有拽拽的服务小哥和美味的咖啡蛋糕。

我们聊生孩子的压力,无论一胎还是二胎,都一样不小。

我们聊上班的痛苦,无论钱多还是钱少,都有各自的烦恼。

我们聊别人家的收入,无论拆二代还是富二代,都让我们羡慕。

我们聊各自的未来,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一样的迷茫。

一千七百多公里的距离,好像并不存在。无论在哪里,我们有快乐,也有痛苦;有幸福,也有悲伤;有光明,也有迷茫;有感悟,也有困惑。

只是,今天,我更幸运,我能做一只不用考虑去哪,不用考虑怎么去,不用考虑吃什么也不用考虑花多少钱的逃离世俗的幸福小猪。

因为门耳,我爱上这座城;因为人情味,我留恋一座城。

8.

我在这醉人的月色中,陷入沉思:亲爱的远方朋友,如果你路过成都,我要带你去哪里,才能让你感受到最道地的成都?

如果你喜欢大都市的繁华,我可以带你去太古里感受时尚的气息;如果你喜欢小城市的安静,我将把你藏匿在浣花溪与杜甫草堂之中;如果你喜欢市井的喧闹,我会领你去老板脾气很大的苍蝇小馆;如果你喜欢有格调的小清新,我会带你去宽窄巷子旁边的小通巷。

无论你喜欢辣椒与否,火锅串串冒菜,总归要去吃的。

如果你恰好喜欢食辣,那么火锅、牛杂火锅、兔火锅、鱼火锅、鱼头火锅都是不同的火锅;而串串、冷锅串串、钵钵鸡都是不同的串串;冒菜,冒鸭子冒肥肠冒结子冒血旺,请你一定相信,他们是完全不同的菜品。

哦对了,麻辣烫在成都基本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且我相信在远方的城市还能吃到,所以就不带你去了。

来到成都,小吃是一定要去吃的,洞子口的甜水面,建设路的饺子,双元路的抄手,东大街的豆花面,大石西路的鱿鱼面,然后要祈祷,枣子巷的蒸蒸糕,文庙街的蛋烘糕会及时出现。

如果胆子够大,鸡爪爪、兔脑壳、鸭脑壳都是不二的选择,啃完爪爪这些,再焗一下手指(成都话,吮吸手指),不单单唇齿留香,手指也有留香。

春天,我们在山花灿烂中斗地主吃兔火锅,夏天,我们在河边吹风吃冰粉吃火锅,秋天,我们漫步在银杏树下吃鱼火锅,冬天,我们在公园里晒太阳打麻将吃牛杂火锅。

只愿你在这匆匆的相逢中,暂时忘掉高昂的房价,暂时忘掉忙碌的工作,暂时忘掉失意的生活带给你的焦虑,暂时逃离你的城市中的一切烦恼。

只愿你在成都,过一阵只管吃好喝好,不担心钱,不操心明天,没有烦恼压力的日子。

愿,你在成都,也能找到你旅行的意义。


哦,对了,还有一件事,

请相信以上言论都是我的胡说八道,因为我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陋室悟道:

天大地大,有人情味的地方最大。

千好万好,不如回家的火锅最好。、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原创。

喵小姐:我想试试坚持原创有没有那么难。

如果喜欢,请转发和点赞,您的小小善行,对于我意义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