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赵雷《成都》唱进无数人心里...

成都-赵雷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2016年,一首《成都》

让民谣歌手赵雷一夜之间火了。

当所有人在好奇他歌里的“她”

是怎样的一个姑娘时,

赵雷却回答:

“很多人觉得这首歌是写给一个人的情歌,

其实,这是写给一座城的情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许多人都喜欢《成都》这首歌呢?

也许是因为在我们的心中

都有这样一座城:

那里也有一条普通的街道,

到夜里,你也会和心爱的姑娘

一起去那家熟悉的小吃店或小酒馆,

等到饭饱酒足后,等到路灯熄灭后,

就牵着姑娘的手慢慢往回走,

每一步都好像会变成天长地久。

这样一座城,

也许是我们家乡的小城镇,

也许是让我们把异乡变成故乡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6年,

20岁的赵雷决定离开北京,

背着心爱的吉他,

开始孤身一人的音乐旅行,

自由洒脱的他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

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流浪歌手。

成都,拉萨,丽江……

赵雷的步履几乎跨越了半个中国,

辗转过很多地方,

总会有一些他乡成为故乡,

而赵雷心里的这座城大概就是——成都。

赵雷第一次去成都的时候,

就被那里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所打动,

那时,穷到只吃方便面的他,

被热情开朗的酒馆主人请去喝酒吃饭,

还带他一起去看崔健的演唱会……

就是在成都经历的这些小事情和小细节,

让赵雷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不能留下来,又不能带走,

就把成都当作一个爱人那样去写。

可能今天写一句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明天又写一句和我在成都街头走一走,

陆陆续续来成都许多次,

很多情感汇聚成了这首歌。

2016年,十年后

赵雷带着它等上了《歌手》的舞台,

略带沧桑的低沉嗓音,

再配上直白、朴素的歌词,

这首歌瞬间触动了无数人心底的柔软。

在成都,

走过的路,见过的人,

慢节奏的生活,普通的小酒馆,

都成了赵雷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美好记忆。

他曾说:“成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而这首《成都》便是写给这个家最温柔的情话。

赵雷 《成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雷 - 无法长大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一首《成都》

让所有人记住了这座阴雨小城

深秋嫩绿的垂柳下

几对情侣穿过熙攘的人群

挽着手走向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

又是一年九月,

成都还是那么美丽而鲜活吧,

爱它的草木,爱它的朝夕,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个心爱的姑娘,

在四季的风中和夜晚,

她散着长发,平静而优雅,

她的名字叫成都。

那时候,

我们总是莫名的快乐着,

她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我们足够简单,也足够美好。

一首歌,一座城,

把一个地方变成很多人的故事,

有你的,也有我的,

赵雷唱的是他的故事,

而我们听到的却是自己的故事。

记得当时年纪小,

我们还在同一座城里,

你爱谈天我爱笑,

从未想过这些平凡生活里的小细节,

会成为一辈子最温暖的回忆。

某年某月某天,

遇见一首歌,想起一座城,

你有没有想念城里的那条街和那些人?

如果来不及回到那里,

就让这首歌替你重新走一遍吧,

不管时光怎样流逝,

都带不走你心中的城,还有回忆。

“让你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

不能喝的阿萨姆:

成都有多美好?小酒馆是什么模样?

我也想知道啊 可是雷子,成都始终是你的成都

我最熟悉的街头还是在楼下不远的地方

最爱的姑娘早已熟睡

最深刻的回忆,在我落足的这片土地

而这片土地,在你的歌里叫《成都》

在我们听的《成都》里,我想,

它是千千万万个城市以及

千千万万句“我想你”

每个人的心中都装着一座城市,

而你心中的那座城市又在哪里?

你有多久没有回去看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