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最近雨佳被父母的催婚催的厉害,每天下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相亲,雨佳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却也无奈。

明天中午要见的是个高材生......雨佳的母亲开始了一段激情演讲,真烦,雨佳喃喃自语道。她有些烦闷的走进卧室,换了睡衣之后就关上灯上床睡觉。尽管捂上了耳朵。依然无法挡住母亲的激情演讲,白天被领导劈头盖脸的职责,到了家中也无法清静的享受一个人的生活,明天又是礼拜六了,又要开始一天的相亲生活了,一想到这儿,头便开始疼了起来,她揉了揉,便不再去想,捂着被子睡觉。

第二天一大早,张雨佳就被母亲吵醒,折腾了一会后,也只得无奈得穿好衣服,洗漱完毕连早饭都没吃几口就去了相亲的地方。

路上,雨佳在想,今天又会碰到什么类型的男人呢?会不会又是个千年难遇的大奇葩呢?还是那种恶心至极的男人呢?到了约定的咖啡厅,雨佳只是本能地迈着脚步缓慢的往前走,母亲见她走得太慢,用两只手架着雨佳走进了咖啡厅。

雨佳的母亲和男方的母亲是同一个舞蹈团的好友,两人见面之后就聊了起来,男方只是低这头坐在那,雨佳问完阿姨好之后,就坐了下来。

雨佳坐下来的那一刻,男方刚好抬头,在他们四目相对的那一刻,一种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虽然过去五年了,他们的外表依旧俊朗美丽,但毕竟已近而立之年,岁月在他们各自的心里都已经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但这并不代表,曾经他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就能够从记忆中抹去。

两人喜怒不形于色,尽量表现得像从来没有见过一样,避开了彼此的眼神,又在某一个目光交错间,回到了对方的视线,就这样两眼呆呆的望着对方。

雨佳的母亲注意到了女儿的神态,以往,她会很快的表示反感对方,这一次,她们两个竟然四目相对,于是她给了男方母亲一个眼色,男方妈妈秒懂,拽着她说着你们两个聊啊,我们出去一下。

面对面坐着的两个人,眼神却都空洞地不知道在看什么,终于,还是雨佳先开的口。

“好久不见。”

“是啊,好久不见。”

四月的大连春暖花开,清风徐徐吹来有股清香的味道,香气过门而入,在拂过脸颊的那一刻暖暖的,使人心头沁出丝丝甜意。

舒服的天气,会让人的心情也变得晴朗,雨佳曾想过,下一次的见面自己一定会先给扇谢塘几个大耳光,然后抓起他的衣领一顿质问和毒打才肯罢休,可今天,却不知为何心中竟这般的云淡风轻。

已经过去五年了,这些年她的生活说不上过得有多么的好,但至少也不乏味。只是偶尔会在深夜里想起这个人而感到一丝孤独。

思绪飘回到五年前的一天。

那一天的傍晚,天色昏昏沉沉的,外面下着小雨。校门口附近的一间咖啡厅中,一对情侣面色沉重地坐着,女生满脸委屈,眼中带着几分哀求,她声音凄软地说道:“谢塘,你就不能为我考虑一下吗,你不要这么倔强行吗?我们不是说好的,要永远在一起的吗。”

满肚子的酸楚和委屈已然使雨佳泣不成声,谢塘坐在对面,眼神微泛空洞,满脸无奈地看着她:“雨佳,我没说过要离开你啊,我只是去国外.....”

“只是什么啊?”雨佳的声音像是嘶喊出来一样。

“雨佳,我只是去国外深造几年,学习更先进的理论和技术,你不是也希望我能变成更好的自己吗。”谢塘很耐心的说着。

“可是,你这一走就是几年,你让我一个人怎么过啊。”

“雨佳,我又不是永远不回来了,不管人在那,我们的心永远是在一起的呀。”谢塘很耐心的说着。

“我不管,你要是走了,我就恨你一辈子。”

雨佳脸上的眼泪一滴接着一滴,顺着脸颊滑落滴在餐桌上。谢塘坐在那没有说话,皱着眉头看着她,许久过后,谢塘起身抚摸着雨佳的头,将她的头搂入怀中,帮她擦了擦眼泪后,沉声的说了一句:“雨佳,我不去了,我留在这。”

雨佳狠狠的抱住谢塘,哭的更厉害了,只不过这一次是喜极而泣。谢塘望着咖啡厅玻璃中反射出来两人的影子,心中五味杂陈,他想:日后,雨佳一定会理解的我的。

那天晚上之后,谢塘就像是从雨佳的世界消失了一般,任何方式都联系不到他,后来从朋友那得知,谢塘出国了。

一切都来的太突然,千言万语难尽心表。两个人连一句告别都没有,就这样的相隔千里之外,这一走,就是四年,四年间,他们谁也没再联系过谁,就像,从不相识一样。

尽管五年前他们谁都没有说过分手,但那段烙印,怎能轻易抹去。

简单的说了几句话之后,雨佳起身要走,被谢塘拉住。

“雨佳,能陪我说几句话吗?”这一次谢塘的语气,和五年前那一晚雨佳的语气是那么的相似。

“说什么?说我还爱你吗?还是,我一辈子都恨你。”

“雨佳,你别这样。”

“那我应该怎样,难道我还要感谢你吗?谢谢你当初的离开,让我有了今天更好的生活?”

说完这句话后,张雨佳就准备出门离开这,谢塘站在她的身后,一脸平静,没有过多的表情,只是说了一句:“你瘦了,以后记得按时吃饭。”他的声音很轻淡,很真诚。

果然,张雨佳的心还是被触动了,这么多年了,她已经习惯了没有他的生活,本以为,他会这样一辈子消失,她以为,会这样不明不白的再也不见,可是,他还是回来了。

张雨佳的心微微一颤,嗯了一声。

离开咖啡厅后,张雨佳有些莫名的烦躁。五年过去了,这个人在自己心中的已经渐渐模糊了,只是在偶尔,会在深夜里想起他而感到一丝孤独,但那也只是偶尔。

半个月后。

青城大学的校园内,张雨佳在那条熟悉的小路上走着。

自从见过谢塘之后,雨佳发现自己很久没回学校看看了,大学生活,并不全部都被谢塘占据,还有很多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今天天空的颜色很浅,零零星星的下起了毛毛雨,当初他们相识那一天,也下了一场小雨,谢塘骑着自行车在校园快速的穿梭,在经过雨佳身边时躲闪不及,重重的摔倒了地上。一场雨,记录了两人相识的过程,就像今天的雨,一点两点的纪念着两人的从前,时光快速旋转,夏天瞬间变成秋天,在某一个瞬间,爱蛹成茧,经过了两天三天四年五年,直到爱慢慢沦陷。

不知不觉中张雨佳走到了以前和谢塘常去的一家咖啡厅前,在门前驻足了一会儿后,还是走了进去,点了一杯磨铁咖啡。

刚坐下不久,张雨佳的肩膀就被人轻拍了一下,“你也回学校了。”她转头向旁边看去,只见谢塘一身西服,手上拿着一个休闲手提包满脸笑容地站在她面前。

张雨佳莫名觉得有些尴尬,他们相互寒暄了几句。就在张雨佳准备付钱走的时候却发现钱包忘家里了,她翻遍了自己所有的口袋,却还是差五元零钱。她抬起头无意中看见看着他,还是如当年一样温暖的笑容。见谢塘看向自己,张雨佳的头瞬间偏向一边,嘟着嘴,两只眼睛胡乱地转着,脸顿时红一阵白一阵,她无奈看向服务员,刚想说话,却听见谢塘说:“帮我也来杯咖啡,和这位姑娘的两杯一起付。”

“好的,需要糖或者牛奶吗?”

谢塘看了眼桌子上的咖啡,随口应到:“和这位姑娘的一样。”

张雨佳一时有些窘迫,四周望了望,故作随意地说道:“谢了,下次还你。”

“还钱就不用了,还人情倒是可以考虑考虑。”

张雨佳看着满面笑容的谢塘,心突然有些慌乱,觉得满脸像有火在烧那般,她想着得赶快离开,她看了看表说:“恩,我得走了,我还有事。”

路上,张雨佳的心一直突突的跳着,脑袋中想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突然她想起,自己还没有谢塘的电话号码,于是折返回到咖啡厅。

回到咖啡厅后,张雨佳发现谢塘已经走了,刚想离开,服务员叫住了她。

“您是在找刚才那位先生吗?”

“恩,是的。”

“那么您明天下午这个时间来就可以了,他会在这。”

“你怎么知道他明天下午会在这。”张雨佳有些疑惑的问道。

“他每天下午都会在这里的,他说,他在等一个女孩来这找他,一个让他愧疚一生的女孩。”

那个让他愧疚一生的女孩?会是谁呢?会是我吗?

第二天的下午,张雨佳来到了咖啡厅,没有等到谢塘,或许,谢塘今天有事情吧。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依旧没有见到谢塘,服务员也觉得很奇怪,谢塘是每天下午都会来这的,这几天没有来服务员也很诧异。

谢塘在咖啡厅办理会员卡留过电话,张雨佳打了上面的电话,已关机。张雨佳冥冥中感觉到,谢塘可能是出事了。

联系了几个大学同学后,张雨佳得知,谢塘的公司破产了,现在围在谢塘公司门前讨债的人一波接着一波,把整个公司围的水泄不通。谢塘只好将自己所有的私有资产抵押了出去。

得知谢塘破产的消息后,张雨佳根据同学提供的地址去了他居住的公寓,但已经是人去楼空,从窗户望进去,里面黑压压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她把能联系到谢塘的方式都试了,但仍旧没能得到他的半点消息,谢塘,又一次人间蒸发了。

谢塘在经历这次大败之后,并没有一蹶不振,他联系到一位老朋友,老朋友人很好,见到谢塘后并没有嫌弃他,老友很是尽心,帮助谢塘找了房子让他们安心住下,谢塘希望老朋友能帮自己找份工作先有份收入来源,也不至于整日麻烦老友。老友满脸真诚地对他说,要是不嫌弃可以去他的公司,谢塘很痛快的答应了。

生活算是稳定了,可谢塘一想起那次的大败,就心痛不已,虽说自己很快的接受了现实,但偶尔夜深人静时他自己还是会一个人喝得酩酊大醉。

四月,风很大,这一晚,喝酒喝到深夜的谢塘醉醺醺地往回走着,北风呼呼吹着,犹如冰锥刺在脸上生生得疼。谢塘裹紧了衣服,迷迷糊糊的走到了自己原来居住的公寓,当走到一条巷子里时,他隐约听见一阵撕扯打斗的声音,他继续往前走,声音越来越大,突然一声凄惨的哭叫声传来,谢塘迷迷糊糊地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是两个人在欺负一个女孩。

谢塘随即一怔醉意仿佛全醒,他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凭借着一身酒劲他打跑了对方,但自己的肚子上也被对方捅了一刀。鲜血流出,一股浓烈的血腥味瞬间占据了周围的空气,谢塘顿时两眼一黑,腿下一软倒了下去。

醒来时谢塘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他满心疑惑,自己怎么会在病房,当他想要坐起来时肚子上却一阵疼痛,他看了看才发现肚子的左下方被纱布缠着,还能看到淡淡的血迹。

谢塘用力回想着,但除了感到阵阵头痛之外什么也没有想起来。就在这时,一个女孩提着一个水果篮走进了病房来到了床边。

“你醒啦,赶紧吃点东西吧。渴了吗,我给你倒背水。”谢塘用力的睁开眼睛,是雨佳,是雨佳。

谢塘连忙起身,一阵剧痛,张雨佳连忙过来扶谢塘慢慢躺下,谢塘虚弱的说道:“雨佳,我...我这是怎么了?”他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病床。“我怎么会在这。”

张雨佳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他。谢塘这时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隐约能想起的一些事也是喝醉前的一些事了。不过他看着张雨佳照顾尽心照顾自己的样子,心中暗暗觉得这一刀挨得真值。

谢塘的手握住了张雨佳的手,张雨佳手本能的一颤,脸上有些绯红,随即将手抽了出来,她对谢塘说要注意休息,好好养伤,明天再来看他,然后就走出了医院。

随后的几天张雨佳每天都来照顾谢塘,两人的感情也逐渐升温,张雨佳的冰封的心也渐渐开始回温。

谢塘没有说五年前为什么会不辞而别,张雨佳也没有问,两个人就当从没发生过这件事一样。

“你甘心吗?”正在削平果的张雨佳突然说的一句话,让谢塘一惊,随即谢塘陷入了沉思。

“如果这样你就这么放弃的话,岂不枉费了你在外这么多年的苦心孤诣。”

张雨佳漫不经心的说着,谢塘知道,五年前的事情两人虽然嘴上不说,但始终是一个横亘在两人中间的一道坎,看来今天是时候平了这道坎了。

“雨佳,其实五年前。”谢塘刚想解释着什么,就被张雨佳打断了,“我不是想问你五年前的事,我是希望,你能够重头再来,我不希望你宁愿当个不入流的打工仔,而枉费了你一身的雄心壮志。”

这句话,深深的触动了谢塘。

我会重来的,可是雨佳,还没有痊愈的谢塘从病床上站了起来,我们,还能重来吗?

谢塘说出的这句话,让张雨佳停止了手上的动作,整个病房显得特别安静。

张雨佳跑出了医院,一直跑着,五年前,自己曾经预想过很多种结局,但唯独这一种结局,令她始料未及。

不知不觉中又跑到了那家咖啡厅,这一次咖啡厅的音响没有放英文歌曲,而是放了一首迪克牛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愿意等待

当懂得珍惜以后回来

却不知那份爱

会不会还在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当爱情已经桑田沧海

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这份爱,真的可以重来吗,本来我以为我们的人生不会再有交集,可命运又安排让我们相遇。张雨佳看着这件充满两人甜蜜回忆的咖啡厅,想起了服务员说的那句他每天下午都会在这里的,他说,他在等一个女孩来这找他,一个让他愧疚一生的女孩,想起了谢塘那时不顾性命救自己的那一幕,她相信,他还是爱我的。

她突然想起了以前的光景,每当两人的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会选择投硬币来决定听谁的,每一次,都是自己耍赖让硬币正好定在了自己选择的一面。她掏出了兜里的硬币,这一次,我不耍赖,如果是正面,我就与他在一起,如果是侧面....还没有想好硬币是背面的结果,张雨佳就已经抛出了硬币,她闭上了眼睛,不敢睁开眼睛看结果。过了一会,她没有听到硬币落地的声音,她疑惑的睁开眼睛,发现一双大手从后面举在她的正上方,然后手迅速落在她的眼前,“是正面。”

张雨佳猛然回头,看见谢塘满脸笑容的站在他对面。

两个人,四目相对着看着彼此,谢塘顺势拂过云梓心的额头,将她的头缓缓靠在自己的身前。这一次张雨佳没有反抗,她伸出手环抱住了谢塘,就这样静静地靠在他身上,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断地从眼眶涌出、滑落,浸湿了谢塘的衣衫,这一天,是真正的喜极而泣。

这一次,他们再也不想失去彼此了。

两个人双手紧紧的环抱着对方,脑袋越来越近,就在快要唇齿相接的一刻,突然,张雨佳一把抓住了谢塘的耳朵,一声清厉的声音响起:“谢塘,我差点忘了,你还没有告诉我五年前你为什么失踪呢,你要不说清楚,我饶不了你!!!”

.......

谁知道和你又相遇在人海

命运如此安排总叫人无奈

这些年过的不好不坏,只是好像少了一个人存在,

而我渐渐明白

你仍然是我不变的关怀。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就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了,李川奇便在楼下等着韩冰,晚间,张佳琪喝醉了酒,独自一人来到韩冰楼下门口,等着韩冰,便看到韩冰从李川奇的车上...
    余温baby阅读 2,075评论 0 7
  • 夜已经深了,寒冷得月光照进房间,映照在地面上的是一片凌乱,而我也懒得收拾,捏在手中那一杯酒此时是我最好的伙伴,凝视...
    庄生晓梦迷阅读 420评论 0 1
  •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相信许多同学和我一样说过这样的话:首先我要逃离省内,千万不能留在省内。记得当初我选择六所大...
    思享窝阅读 180评论 0 0
  • 分享的书《深度模仿》 不是有这样一句广告词吗?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模仿,说明一个事实,一定是这有过人之处...
    遇见晚晴阅读 211评论 0 4
  • 好久没写东西了,虽然自己不是个擅长写作的人,有些想法,许多都是些散珠子,未成串。这个简书激发我写东西的兴趣,大学时...
    彗菱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