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明不明白,我已经不再是赵敏了

赵敏

赵敏遇到张无忌之前是什么样子的?

傲视群雄的卓绝。

赵敏沉鱼落雁、出身高贵,却在同龄富家千金逛吃吃、犯花痴的年纪,真正去追寻一份卓绝。她不是只在朋友圈发个“要努力”的状态,而是真正脱去女装努力习武,不看星星太阳转而了解中原武林轶事。杨不悔无法想象,如何在如花似玉的妙龄让一众恶汉对自己言听计从,然而赵敏做到了。

第一次在张无忌面前换上嫩绿女衫时,她已经拥有了卓越的智谋和决绝的理智。

曾以为,她会是个母仪天下的卓绝女子。

那么她的卓绝究竟到了什么地步?当最优秀的武当同龄人宋青书不过击败了明教几个小喽啰,最优秀的峨眉同龄人周芷若还依赖于长辈的庇护,最优秀的少林同龄人连名字都不曾出现。赵敏已经开始步步为营,策划将所谓的六大公司肢解、收购。

同龄人难望其项背。

跳出同龄人的圈子,在同专业的较量中,成昆耗费心血的挑拨离间被张无忌一手破坏,然而黄雀在后的赵敏依靠举世无双的智谋,釜底抽薪将六大公司一网打尽。灭绝的智谋在她眼中形同幼儿,日后更是一眼看穿陈友谅、周芷若的阴谋。单论智谋,赵敏相比成昆甚至棋高一着。

纵观武林,有能力只手颠覆正派、对抗明教的,只有赵敏一人,这是她的卓绝。

若非她纵容感情战胜曾经决绝的理智,张无忌和他的明教早已在绿柳山庄外面元气大伤。赵敏的势力已经将明教重重包围,虽然小昭可以延误一时,但只要赵敏令旗一下,明教核心同样难逃六大公司的下场。

但是当赵敏走出绿柳山庄,她就开始渐渐不是那个卓绝的赵敏了。

她第一次主动放弃了自己计划。但卓绝的骄傲促使她打算再考验一下张无忌,赵敏还无法认定,这个叫张无忌的年轻人到底值不值得她倾心,这本就是卓绝的特有属性,她希望找到同样卓绝的另一半。所以她送给张无忌两样特殊的信物,金盒珠花代表的是她的情谊,而解药秘方则是她的决心。

张无忌一旦通过考验,赵敏奉上的不仅是解药秘方,更是自己矢志不渝的倾心。她终究没有失望,武当山上,明教从天而降让她倍感意外,张无忌连敌三阵更让她心花怒放。赵敏不会爱上殷离口中那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少年无忌,她爱的是日后同样傲视群雄的教主张无忌。那一刻,赵敏认定了,他就是我要的人。

也是从那一刻,赵敏彻底褪去卓绝的光环,甘心跌落人间。

还记得认识张无忌之前,蒙古兵不过调笑她“兔儿爷”,赵敏便将一众军士屠戮;然而从灵蛇岛回到中原,张无忌冤枉她并且狠狠扇她四个巴掌,骄傲如她竟然选择忍让。她曾经在六大公司的精英前辈面前颐指气使,现在甘心蒙受这不白之冤。

赵敏,不再是那个骄傲的郡主。

武当山上,赵敏第一次假扮张无忌出现,面对张三丰、明教众人,赵敏依然进退自如、张弛有度;丐帮大会,赵敏第二次假扮张无忌出现,仅仅面对四分五裂的丐帮,赵敏尚且差点伤了自己。张无忌大婚时,如果赵敏愿意,她定有一万种计谋去阻止这场婚礼。毕竟她曾经只手就覆灭少林、重创武当。然而她没有,她就是那么直接了当的孤身闯入这场势在必行的婚礼,没带三大家奴、没带玄冥二老、没带神箭八雄。

面对范遥的劝说,她的回答只剩无力与无奈:“我偏要勉强。”

赵敏最为卓绝的能力之一就是智谋,她本来就不擅武力。但张无忌口口声声骂她诡计多端,所以赵敏不愿张无忌再嫌恶自己。自从在武当山对他倾心相待后,赵敏便将曾经的绝世智谋压在心底,她再没凭借智谋设计过任何人,于是才有了灵蛇被弃、丐帮遇险、婚礼蒙难。

每当有人说,赵敏凭借智谋击败周芷若,那么试问?赵敏为张无忌以身犯险,几近次次命悬一线,智在何处?谋在何处?然而又有人说,直接了当的以身犯险正是赵敏最大的智谋。然而,万一赵敏命都没了,张无忌白白留给了谁。

世人在赵敏面前曾经不堪一击,然而短短数年,不堪一击的却变成赵敏。除非张无忌遇到困难、身陷险境,赵敏才会凭借智谋助他脱离险境。否则,她万万不愿再成为张无忌口中那个诡计多端的女子。

赵敏甘心收起智谋,便如折翼的雌雕,只剩勉强。

然而智谋尚且可以重拾,但决绝的理智一旦失去,便是永远失去了。伴随决绝的理智逐渐流失,赵敏彻底不再是赵敏。

卓越的智谋与决绝的理智相得益彰,这两样能力促使赵敏的卓绝。决绝的理智在正道之人眼中往往更像冷酷绝情,但这曾经是赵敏傲视群雄的资本,她的理智确保计划绝不受到外界干扰。为了降服六大派,她对人命不曾怀有半分仁慈,挡我者杀;为了引张无忌上当,她不惜让最忠诚的奴仆的身中剧毒;甚至于日后为了搭救谢逊,她还提出过暗害谢逊、引起骚乱的计策。

然而这份决绝的理智在张无忌眼中成为心狠手辣。张无忌本就是难成大事之人,他站在妇人之仁的角度看待赵敏,没有任何偏颇,但决绝的理智是每一个成大事者必须具备的。这点,张无忌远远不如杨逍、朱元璋。

赵敏又何尝不知?但她愿意为张无忌改变。

周芷若被玄冥二老打成重伤,原本置身事外的赵敏一时动了恻隐之心,在张无忌分身乏术的情况,竟天真的去帮助周芷若。她难道不知道周芷若恨她入骨么?她难道不知道自己武功低微么?她都知道,所以周芷若恩将仇报时,赵敏不觉得半分意外,她甚至连诧异的惊呼都不曾发出。因为她不愿再做张无忌口中阴险毒辣的妖女,她想成为张无忌心中那个善良的小昭。

于是赵敏心甘情愿丢弃了自己最锋利的武器,理智。

那个一颦一笑间取人性命的卓绝郡主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只能躲在张无忌身后求得平安的善意姑娘。

四女同舟何所望?真正愿意为张无忌做出改变的只有赵敏。小昭最想改变可她的身世不允许她做出改变,殷离不愿改变依旧痴恋着那个蝶谷无忌,那么周芷若呢?她虽然也违背了师意,可依然盗取刀剑,甚至残害殷离。周芷若是渴望富贵的,所以她从侧面劝说张无忌违背教义、接纳皇权;下属奉承她为皇后娘娘,她更是有不胜之喜。然而张无忌坚决拒绝接纳皇权时,周芷若终是脸色微变、不再言语。

唯有赵敏,愿意不再当赵敏。

所以不是小昭、不是殷离、不是芷若,她才是那个最让人心疼的姑娘。

也许她早就写好了自己的故事,在那个小亭子,她便对张无忌说到:“有时候我自个儿想,倘若我不是蒙古人,又不是什么郡主,只不过是像周姑娘那样,是个平常人家的汉人姑娘,那你或许会对我好些。”

也许这就是,我愿意为你,放逐天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