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那个脚踏云靴、高头大马上的爱人

    她长得极美,刚过及笄之年,就被父亲做主,嫁给了荣国府的长公子。一袭大红嫁衣的她,眉目如画,顾盼神飞。

    贾家娶妻,向来不论门第家世,只要是才貌相当、品行端庄,就可以风风光光地迎进家门,哪怕是做世袭嫡子的正妻。

    李纨是很有福气的,从小母亲就教导她怎样做一个符合封建审美的贤妻,她没读过太多书,却也能读书断字,她没有参加过上层社会的家宴,却也知书达理、落落大方。虽然她只是一个小官吏的女儿,和家世隆重的王熙凤没发比,但是却极受贾母的喜爱。

    李纨真是可怜,她性情和顺,不争不妒,夫君贾珠与她恩爱无比,不到三年,李纨就怀了身孕。他们常常坐在花架前,猜想孩子的眉眼到底更像谁,谁知孩子还没出生,贾珠就生病了,前前后后请了好多太医,贾珠也不见好,短短几天就撒手人世了。

    李纨悲痛欲绝,她好几个月精神恍惚,茶饭不思,直到贾兰出生,她也不相信贾珠离开了她。她最喜欢在云镜前坐着,身后的芙蓉花开了又开,天空中的云朵漂浮不定,中秋月好,更漏声断,只一抬眼,镜中的红颜少女就变成了一位半老的妇人。

    镜中的她,依旧如大婚那日一般,头戴簪缨,身穿霞帔,只是胸前多了一枚光灿灿的金印。贾兰在她的教导下,不仅考过了科举,还在平复海疆的战乱中立了大功,被皇帝亲赐紫蟒加身,袭了祖上荣国公的爵位。李纨活到最后,母凭子贵,当上了尊荣无比的诰命夫人。

    大观园中的那些人,没有一个比她活得长久,荣国府上的香火,也只剩下贾兰这一脉了。贾兰是贾府嫡孙,从来不被人提起,也不受贾府重视。

    大家把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在了宝玉身上,他那位衔玉而生的二叔,说来也是奇怪,小小的婴儿刚到人世,嘴里就含着一块晶莹剔透的美玉,怎能不得到家人的万千宠爱呢?贾兰从小就没有父亲,他常常和宝玉在一起玩耍,他们长得很像,都是春风秋月一样的脸,清水洗瓷一样的五官。

    宝玉活泼顽皮,贾兰乖巧懂事;宝玉生性浪漫,贾兰冷静克制;宝玉不爱读书,整天都扎在脂粉堆里,贾兰刻苦上进,骑射武功无一不精。按理说贾兰是荣府的嫡长孙,姑姑又是皇妃,本该得到一些重视,然而连丫环仆人们都不把他放在眼里。

    那一年,贾兰不过七八岁的样子,就知道把自己关在书房里读些经史子集。他谦虚谨慎,对别人的看法向来不大在意,即使受了委屈也一声不吭。元宵节时贾府的每个人都去参加宴会,除了祖父贾政,没有任何人注意到贾兰的缺席,因为贾兰不在他们的关心之内,也不在他们的期许之中。

    贾兰孤独惯了,他是贾府几个孩子中读书最用功的,他的性格敏感又自尊,沉默安静地在李纨的教导下成长。在烈火烹油的贾家,在热热闹闹的大观园里,贾兰的出场总是很少,除了给祖父问安贺寿之外,他的存在就像是一个影子。

    影子怎么能有喜怒哀乐呢?

    贾母为了照顾李纨母子,派人分给他们和自己一样多的月例银两,年底让他们领最多的钱,平时还会给李纨园子,让她收租子。母子二人不与人争执,不参与任何事非,平平淡淡地过着日子。

    贾兰的外表看起来就是一个沉默又有教养的大家公子,谁也不知道他的心中竟然怀揣着远大的家国志向。

    贾兰十岁的时候,他的贵妃姑姑病逝京城。贾政、贾赦、贾珍被人告发,查出许多罪证,接连被撤了官职。抄家来得猝不及防,贾家大厦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贾母病逝,贾琏被发配,宝玉出家,王熙凤被羁押,小姐丫鬟们不是被变卖,就是沦落风尘。李纨、王夫人等人都是无罪之身,他们另寻了一处简陋的居所。

    贾家成了任人刀俎的鱼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谁都想来分一杯羹喝。王熙凤的哥哥王仁和一些贾家的落魄子弟,竟然研究起拐卖巧姐儿的计划。平儿看见他们如此作践王熙凤的女儿,一时间竟找不到人求救,贾芸和小红夫妻俩的财产也早就为搭救宝玉用光了,当时,唯一能救巧姐儿的就是李纨了。

    贾芸几经打听下来,巧姐儿竟被卖到了外地的青楼,赎金不菲。李纨数着手中微薄的银两,如果都拿出去,她和贾兰的下半生不仅没有着落,贾兰的读书梦也将化作泡影。李纨和贾兰选择了沉默,平儿、贾芸他们也不好埋怨这对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孤儿寡母,好在受过王熙凤恩惠的刘姥姥寻到巧姐儿,将她带到了乡下。

    生逢乱世,连自保都是艰难的,更可况用尽所有去救人。往昔的贾府,早已荒草丛生、残破不堪了。大观园里,蛛丝儿结满了雕梁,稻香村里,鸦声换了蝉鸣。李纨日日夜夜地教儿子读书习字,冬天滴水成冰,贾兰连一件御寒的棉袄都没有,生着冻疮的手握着毛笔,一刻都不肯停歇;蚊虫肆虐的夏日,贾兰亲自耕种房前那一片方寸院落,白净的手掌竟长满了厚厚的老茧。

    贾兰十六岁时参加殿试,连中三元,一举成名。李纨终于苦尽甘来。然而曾经陷害贾府的忠顺王一纸奏章,就将贾兰的命运判了死刑。“昔日罪人之孙,怎可状元及第?时下海疆闹事,若贾公子能平定战事,一血父辈之耻,方是能应连中三元的美名。”

    贾兰一介书生,披上战甲,弃笔从戎,竟也英姿飒爽、俊美得不像话。皇帝很欣赏贾兰的才华,如果他能战胜回来,积累一些战功,不仅能堵住忠顺王府的嘴,还能被委以重用、担当大任。

    君不见沙场征战苦,当贾兰战死沙场的噩耗传来,李纨最后一点希望都破灭了。身体日渐消瘦的她,回想一路走来的清苦,回想那些为了自保不得不做的违心事,真是悔不当初。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迅,再休提绣帐鸳衾。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夫君早逝,家道中落,儿子好不容易金榜题名,又招人构陷命丧黄泉。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如果当时能多做一些善事,或许不会遭到这样多的报应吧。

    李纨时日无多,病恹恹地躺在床上。突然听到贾兰战胜归来的消息,她简直不可置信。原来贾兰误入险境,只身带着一队骑兵,就和叛军苦战多日,等援兵一到,贾兰整顿士气,一举就全歼了叛军的老巢,一路下来立下战功无数。

    贾兰被皇帝御赐紫蟒加身,新一代的荣国公满载祖上的恩德,骏马得骑,前途无量,成了无数京城少女的梦中良人。一品诰命夫人的凤冠霞帔也被送到了李纨的榻前,在一片热闹悠扬的喜乐声中,贾兰亲自服侍李纨起身,为她披上凤袄,戴上了珠冠。

    镜中的李纨红衣白发,面容憔悴,她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年轻的荣国公站在她身边,目光如炬,沉稳笃定。

    荣国府的另一段荣枯开始了,贾兰亲自到窗前添了一盏烛火,奈何新制的官服衣摆太长,挡了他的回路,他竟有些怀念曾经身穿破袄的岁月了。功成名就又如何呢?这半生坎坷,颠沛流离,远不如换一场清梦。

文/再见祁连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