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那些亮点(二十二)

 这一周的话题开始,一直持续有八周的话题是跟钱有关系的,侧重于投资理财方面,一篇文章看了十几遍,感觉自己还是写不好,反复想了一下,写不好就不去写了吗?即使写不好也要挣扎着努力去写好,可能写的结果不如愿,但是在这个挣扎努力的过程中,我收获的,可能比刚开始的想法--写不好就不去写了,开始下一个话题,要多得多。

所以,我得写,还要写好。文章难懂,我就慢慢看,一个句子一个句子琢磨,直到想明白为止。看的过程中,那些收获的快感告诉我,自己得决定是对的。不仅要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投资、理财,股票等)好好专研概念,更要通过写下来的方式,检验自己是否掌握的很好,追求高质量的输出倒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输入。

接下来连续几周的话题分别是:投资的刚需是避险、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你真的没有机会吗、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

之前的模式是引用一些老师的原话,结合自己以往相关的生活的经历去分析、理解、认识,有时候总是怕自己引用的太多,总想多发表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可是接下来几周的话题,真的完全是面对新知识,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帮助自己理解,只能“硬”理解,不懂的就Google,实在不懂的就先放一放,万一哪天自己读到哪一本书,听到哪一个讲座,突然就开窍了呢。

说这么多,总结一下,不要怕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要怕学习自己不擅长的知识或者技能,在要考虑什么之前什么都别考虑,先让自己“进门”,到门那边的世界畅游一番再说,说不定就爱上了那里呢!这周开始,我开始分析老师的文章,把老师大部分原文拿过来,跟大家一起学习。若是本来就不熟悉,又只摘取片段造成断章取义就不太好了。

话题: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相信你从小到大,一直被这样洗脑过——反正我自己确实是被这么洗过的:

想赚大钱?那就得有冒险精神!

这是最普遍,最有害的“坊间传说”——到了现代,可能得用这个词:“都市传说”。在所有文化里,每个小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都以“胆怯”、“懦弱”为耻,都以“勇敢”、“坚强”为荣——而“冒险”,显然是彰显勇气的最常用方式。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在小时候都有过类似的“游戏”:看马路上开过来一辆车,然后就飞快地跑着穿过马路,然后一群小朋友就在那里洋洋自得、没心没肺地哈哈大笑……(许多年后,自己学会了开车,才反应过来,那大卡车司机更可能是自己吓坏了,而不是“气坏了,所以在那里使劲儿骂我们”……)

关于“冒险”,记得自己小时候听爸爸讲老多类型相同的故事,说哪个没上过学的家里还特穷的孩子,出去混了几年,结果若年后变成百万富翁,然后爸爸就都会归结为:人家是敢于冒险才会这样的结果。但是看完这篇文章,看完老师对其冒险背后的逻辑分析,我才更加明白冒险的含义。

关于冒险这个概念,观察者和行动者的理解很可能非常不同,甚至截然相反。

这有点像什么呢?比如,脑外科手术医生做开颅手术的时候,他的每一个动作“看起来”都是“危险”的,一点点的失误就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可这是观察者的角度。从行动者的角度来看,首先,他的目标是成功而不是冒险;其次,他就是被高强度训练来完成观察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的;还有就是,他是专家,他知道什么危险什么不危险,他知道怎么做是真正的冒险,他更应该知道怎么做才能有效地避险……

于是,在整个过程中,观察者时时刻刻“体会得到”各种危险,心惊胆战,觉得行动者在不断冒险,最后因为冒险而成功。

所以,有时候,旁观者眼里的“冒险”,只是他体会不到行动者对于“冒险”本身的认识,以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告诉自己,自己的行为只是在尽可能的避险。这是一个观察者永远体会不到的,除非哪天,观察者升级为了行动者。

下面是笑来老师成为比特币首富的部分经历,一些在外人看来难以承受的、难以理解的竟然在老师眼里是那么的看好了,认准了,分析完毕了,只剩下坚定的去做的事情。老师的精准的语言表达,很能让自己体会到,所谓的“冒险”和“避险”。

可实际上,行动者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如何避险上,而不是如何冒险上。

于是,请你仔细想想,当我们看到有人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时候——我们是观察者,他们是行动者——他们若是“经验丰富”,那所谓的“经验”,更可能是“避险经验”,而不是“冒险经验”;而如若不经提醒,我们这些观察者就可能出现理解偏差,误以为人家所拥有的那丰富的东西是“冒险经验”。

我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入了大量的比特币,后来大涨也没卖,再后来大跌也没卖……于是就有人说了:“笑来,你真大胆!”也会有人评价:“唉,做大事的人就要敢于去承担极大的风险……”

真的吗?真的像他们看到的、想到的那样吗?

“价格很低”,是指相对于当前的价格。我买的第一批两千一百个比特币均价六美元(2011年3月),现在七百多美元(2016年12月);另,比特币曾经涨到过一千多美元,又经过两三次“腰斩”……其实那个时候人们同样认为已经太贵了,赚不到钱了……可实际上于我来说,我在这样的时候购买,并不是冒险,因为:

如果它竟然是对的,那么它一定不止这个价格;

我只不过是把最初花费四千六百元人民币的股票,在其已经价值十几万美元的时候卖掉,之后再买入比特币,所以,即便都化为乌有,我也没什么不能承受的。

我从十几美元一路下跌的时候开始反复买入,最后均价一美元左右,直到预算花完,实在没钱再买了——这个过程中,从我的角度,我并没有冒险。当我看到人们恐慌,觉得“比特币已死”的时候(那是2011年下半年),我反复阅读各路报道和文章,没有看到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真的一条都没有……这很奇怪,也多少令我迷惑;而到了2014年12月,大涨过后腰斩,网络上的文章再次完全重复2011年年底的论调——当然,他们确实不是剽窃别人几年前的文章,只是没了解过历史……),于是我认为他们是错的(即便他们人多势众,但人多和理正从来都没有半毛钱关系)。于是,按照我的思考结果,我就应该持续买入,买不动了就拿住,反正卖出肯定是错的……

在当时的情况下,按照我自己的逻辑,不买才是冒险呢!因为我当时的结论是,这个东西长期来看无法想象能涨到多少。

当时的情形反差很大,那些私下交易把比特币按照从今天来看过于低价卖给我的人,一方面他们对我说“谢谢”(因为竟然有人真花钱买这东西),另一方面夸我“勇气可嘉”(因为他们其实当时在心里暗自庆幸,自己终于解脱了)……

再后来,比特币价格涨到一千多美元(甚至一度超过了每克黄金的价格),这个上涨过程就发生在短短的六周内。我没卖,再后来两三次腰斩,我也不动。这真的是勇气吗?这真的是在冒险吗?其实对我来说不是,理由很清楚:

离我的成本价还有很远很远呢,对我来说,哪里有什么风险?

很多人看完,也许跟我刚开始一样会有点不屑,毕竟人家不是普通人,我们有没有那些分析能力,也遇不到那么多机会,怎么可能做的到想人家那样厉害啊。关于能力,谁刚开始什么都会的,谁一开始不是普通人呢,只是做到了之后就不普通了嘛。关于机会,之后有单门文章来讨论这个话题。

请务必注意:以上的例子,是我个人当初对我自己投资比特币的思考,它在本文中仅限于作为“行动者往往更关注避险”的一个例证,绝非“投资建议”。绝对不要把以上例子中的文字理解错了,竟然把它作为你的投资依据——这句话以后还会反复强调:

你的投资依据必须靠且仅靠你自己的深入思考。

所以,与很多人想象的全然不同,我其实是属于风险厌恶型的。小时候不是这样的,常常以为冒险是证明勇气,后来读书读多了,历史看明白了才知道:

冒险常常是他人对冒险者的理解,而不是所谓“冒险”成功的人的行动。

哥伦布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冒险家,是因为只有他真的坚信地球确实是圆的——当时真正能理解这事儿的人还不多——而且坚信到愿意用行动去证明,用商业去收获的地步。看的人,觉得那是冒险,做的人是因为深入思考之后不得不做——因为思考越深入的人,越倾向于坚定地遵循思考结果。

一而再而三的举例告诉我们,什么是冒险,我们不应该看到别人“冒险”成功,就傻乎乎的冲上去,成了那个死之前都还以为自己是“英勇牺牲勇气可嘉”的英雄呢.......

现在大家熟悉的概念“风险投资机构”(VC),就是一个普遍被民众误解的概念。连很多一线创业者最初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曲解从事“风险投资”的机构和个人。他们最常说的话可能是这样的:

你不是风险投资么,没风险干嘛让你投资啊?!

这是最典型的“望文生义”。“风险投资”模型其实也很简单,通俗点讲,就是:

锁定一个增长最为迅猛的领域,然后在那个领域里投资很多有可能超速增长的初期企业,以期得到最大化的收益的同时,从概率上保证总体风险降到最低……

VC其实是最懂如何“不冒险”的。而风险投资的模型设计,也是为了避险,而不是冒险,目标有两个:

尽可能获得最大化收益;

尽可能降低系统化风险。

为了获得最大化收益,他们首先去锁定自己认为增长最为迅猛的领域。比如,在上个十年里,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优势,“天然”就是其他“传统”领域的成千上万倍。这种“锁定领域”本身,也是降低系统化风险的基本手段之一,而后他们还要在这样的领域里去筛选“谁是第一”、“谁增长最快”……甚至“把前三名都投一遍”;此后还要和其他VC “抱团取暖”、“同舟共济”……这些都是为了降低系统风险——而不是人们想当然地那样“竟然是为了冒险”。

换言之,虽然名字里有“风险”两个字,但实际上,他们是“避险”高手,而不是“冒险”高手——他们也不屑于充当“勇敢者”。虽然,当别人那么称呼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觉得无所谓,反正“教育他人并不是首要任务”;甚至,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乐得顺应大众的理解,时不时说一些“风险我们去冒,你们专心把事儿做好”之类的话。而实际上,越低风险地获得越大的收益,才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资本”这个东西骨子里应该有的价值观,不是吗?

有耐心看到这里真是很厉害啦,如果用两个字形容一下老师的文章那就是:有用。很多值得思考,值得深入思考、玩味的道理。确实,之前没仔细想过风险投资人的含义,或者有时稍微想一下就觉得,额,人家是有钱人,拿着自己的钱冒险呢,这事儿,我们可做不了。殊不知,他们是一群多么精于分析统筹规划的聪明人。道理显而易见,他们目标就是为了追求最大利润,这个目标让他们不得不想尽办法把损失的风险降至最低,以至于他们本身就是避险者,而非冒险者。

看完老师的分析,我才发现自己竟根本不会分析,竟从没想过背后的逻辑,或者自己的逻辑竟跟老师分析的是相反的,但一路一直认为是对的这么走过来了,我终于明白《beyond feelings》里边的一句话:Clear thinking is a very rare thing ,but even just plain thinking is almost as rare .Most of us most of time do not think at all .We blieve and we feel,but we do not think.

可能现在的我还不擅长思考,但是这是终其一生都要不断打磨的能力。现在,能意识到真好,接下来就下意识的刻意练习。

之前我们曾经讨论过,为了与他人合作,我们有必要“有意放弃部分安全感”,但这本身肯定并不是鼓励盲目冒险。在两件事儿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学习并积累如何避险的经验

在资本安全上;

在人身安全上。

可人们为什么普遍倾向于在资本上无视风险的存在呢?总体上来看,就是因为人类普遍没有资产管理的经验,关于资本风险的恐惧,尚未有机会形成“基因记忆”。若是一个小朋友看到桌子上摆着一把枪,他会很好奇地拿起来玩,一点都不会害怕,当然也完全不知道那是可能会致命的东西……可若是在他背后出现一条蛇,哪怕那孩子还没看到那东西究竟是什么,就早已经吓得瑟瑟发抖、嚎啕大哭。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基因记忆”,有很多恐惧,早已植入基因,无需讲解、无需教授,天然就懂、天然就会、天然就感受得到。

大部分人在危险的情况下都会下意识的保护自己,可我们对于资本风险毫无意识,也不能全怪我们,从小到大,哪有过对资本的任何了解,涉及到钱的,顶多就是如何规划自己领的那么些零用钱了吧,可能连资本的基础概念都没有,更别提意识到资本的风险了.....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人类对财富、资本的认识,实在是不多、不久、不够,实在是太少、太短、太不够了!想想看吧,以下都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1.人类对财富的认知其实没多久。你看,人类开始使用货币至今不过几千年而已,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是相当短的一段时间;

2.长期以来,人类之中拥有足够财富的人群比例一直是非常非常低的,那比例其实低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3.整个人类,除了一个民族(犹太人)之外,迄今为止都会多多少少妖魔化“复利”这个概念——这可是财富领域里最重要的概念(后面根本没必要跟着一个限定词“之一”);

4.人类社会从未停止过动荡,古今中外都一样,每一次大的动荡本质上都是对财富拥有者的杀戮,于是,关于财富的基因事实上很难持续传承;

5.人类真正认识到市场的好处(从真正的知识研究角度,而不是“凭直觉”),不过两三百年而已(中国更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重新开启这方面的认知);

6.人类真正研究经济的运作规律,从亚当·斯密开始计算,迄今也300年不到;

7.人类对投资市场的探索,只不过是200多年前才开始的(美国的股票市场是从1792年华尔街边的一棵西印度常绿树下的露天交易开始的);

8.人类对概率的真正认知,从十六、七世纪开始,对概率的研究脱离赌博,应用到资本上、应用到风险评估上,这进程一直要到上个世纪初才算起步,迄今100年不到……

也就是说,在财富与资本的领域,对于风险的认知,对整个人类来讲,根本不可能产生“基因记忆”,根本不可能“天然就懂、天然就会、天然就知道该怎么做”。当然,最可怕的不是不懂,而是明明完全不懂却不知道自己不懂,甚至觉得自己很懂……

人类与大自然大面积共处的时间是数十万年,可谓经验丰富;可是,人类与资本打交道,却相当于全然没有经验。而关于冒险的基因记忆,人类是在“与大自然斗争”的过程中养成的。可现在若是把这些经验运用到“与资本打交道”、“与资本共处”上,基本上肯定是不适用的。

即使,没有基因记忆,我们今天学到这个概念,意识到其的重要性,又是财富自由之路上无论如何都要学会的东西,那就开始学啊,有什么理由--已经知道了还不去学吗?那就好好问一下自己,究竟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实现财富自由,还是,只是口号而已?

这是不变的生存法则,开车如是,生活亦如是,投资、创业均如是——只要涉及到人身与资本:安全第一;而后才是下一条原则,成为专家:锤炼自己的学习能力,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然后像专家一样思考、决策、行动。

专家轻易不冒险——虽然电影、小说里经常大肆渲染他们如何在关键时刻“冒险”。因为那是大众娱乐,不那么描写,大众不相信。

别人也许会赞赏你的勇气,你却需要知道,“勇敢”从来都不应该是需要自我证明的东西——这真是跟整个社会唱反调,它教育我们要“勇敢”,却从来不告诉我们,那是它需要的,不是我们需要的。

要知道,只有爱面子的笨蛋们才需要证明自己有勇气。他们不懂的是,一时的面子保全了,他们却早已因此成为时间碾压的对象。

所以一定要认真仔细地:

3.看傻瓜们冒险。

看多了,你的避险经验就丰富了。

最终的结论是这样的:

做事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深入思考到你的结论已经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要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才行。这样的时候,你做出来的事情,别人会吓到,他们觉得你在冒险,你却知道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儿。

总想删一些原文,可是好像老师的话,一环扣着一环,把哪一句拿掉意思都不够完整,描述就没那么精确,然后,写作的过程中,发现这样其实更好,更完整、更系统的思考一下作者的思路,受益匪浅。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