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一场雪

每当层林尽染的秋天退去了色彩,树叶离开树枝,秋风萧萧之时,就有了一份失落,季节的冬天就要来了,气候渐渐寒冷,轻盈的身体慢慢变得臃肿和笨重,这时就特别渴望一场雪来安抚心绪。

五九六九,阳坡看柳。在冬天即将过去,失望中准备写《暖冬无雪》之时,出乎意料的一连下了两场雪,前两天雪下小了,没过瘾,于是匆忙中见到多年来的第一场大雪。

昨天要去中心小学监考,六点半起床,打开门,哇瑟!满山满树的白,玉树琼花,万树梨花开,太美了呀!真是一个美丽的雪国,洁净的世界。

陕南冬天大雪的日子很少,偶尔一次,也就一时半会儿,现在很少有一整天都下大雪的日子了,在多年多少次的盼望中,三秦大地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大雪。同事们好兴奋,也遗憾,多想下车步行,可是时间不许可,不能亲自用脚去丈量,去实实在在的感受,只能坐在车里一路兴奋的赏着雪景。这样的雪景,多年未见了,真正是美到极致,一会儿望望左边,一会儿望望右边,目不暇接,还将头探出窗外望望远山,还有公路两边的高山,满眼的雪白,是那么耀眼。

汽车行驶在万树梨花开中,在茫茫一片晶莹的世界里,显得格外的寂静,让人静静地感受雪之美景,雪之韵。路两边的一棵棵杉树就像圣诞树一样美丽,只是少了圣诞树的华丽,单纯的白看上去更舒坦;一丛丛青竹的枝叶上铺满了厚厚的雪,有的被雪压弯了腰,真是千树万树压枝低呀,青白相间,这素白的纯洁,既养眼又悦心。还有那些落了叶的树枝,退光了叶的树枝上落满了毛茸茸的雪,像一根根银条儿,真是千条万条银丝绦啊!看不够的雪,赏不够的雪景,十多里的路转眼间就到了。

到了中心小学,匆忙吃完早点,匆忙走进考场,等两场试考完,中午见到的已经是残雪在消融,玉树琼枝正在瘦身,好多的雪依然还原成晶莹剔透的珍珠滴入大地。幸好在监考休息的间隙,我在教学楼上拍了几张,成了珍藏版。中午和下午拍的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了,太可惜了。错过了美丽是没有抓住瞬间的机遇,人生的机遇也如同雪花,转瞬即逝,所以,凡事要把握机遇,把握好机遇,就能改变人生。

没有好好的近距离接触,少了零距离感受雪的妩媚,雪的娇俏,好遗憾,错过了一次美丽的约会。雪花,你干嘛昙花一现,不多停留一下?等待我们忙完工作,与你约会呢。原来你是那么急切的滋润大地,催生冬苗蓬勃生长呀!你是想让农人充满丰收的希冀,“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多想,何时能在茫茫雪地里,痛痛快快、淋漓尽致的玩过够,让我也来个白雪满眉眼,飞絮盈白头,让我也来欣赏欣赏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也让我感受感受,莫道冬日凋零,冬日自有风情,有了雪,冬天才算是真正的冬天,有了雪,寒冷的冬天才会有激情,有了雪,冬天就不会觉得冷,雪景才是冬天最最靓丽的风景。

多想在皑皑雪地里,踩在蓬松柔软的雪地上,发出悦耳的咯吱咯吱的音符,踏一串串脚印,留下深深的印痕,证明我们确确实实零距离触摸了雪之美景,真真实实的感受了雪之神韵。好想雪花亲吻脸颊的感觉,凉凉地,柔柔地,用双手轻托雪粒,看雪花融化在温热的掌心,再轻轻地摸摸被雪花浸润的小草、竹叶,香樟树,……嗅嗅冬竹之清气,香樟之芬芳,梅蕊之幽香。

多想,在皑皑雪地里穿上白白的衣服,围一条红红的围巾,留下洁白的身影;或是红红的衣服,在白雪的映衬下,是那火火的红,雪的纯洁,梅的娇艳,这生命激情活力的象征,让小孩子更加天真活泼可爱,让年轻人愈发青春飞扬,更加朝气蓬勃,让中老年人童心未眠,容光焕发,充满活力。

多想多想去八仙赏一望无垠的皑皑白雪,多想去女娲山上赏松涛白雪,在必捷滑雪场里滑一次雪,哪怕是摔几跤也值得。

多想多想和孩子们,还有同事们,堆雪人,打雪仗,用好吃的零食喂麻雀,让鸟儿和我们更亲密,有了满心的喜悦,让疲惫的身心得以释放,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和所有的不快乐,让我们再回到青春嘉年华,也让我们用自然的本真,展露真实的欢笑。

可惜,我不是画家,没能力就不奢望把这样的美景画下来,留作永久的纪念。

我只是多想多想把雪之美景全拍下来,拍雪覆盖的松、竹、梅花,也拍雪覆盖下蓬松柔软的绵朵似的一丛丛小草,拍玉树琼花,也拍满山的雪白。拍眼前的近景,也拍绵绵起伏的皑皑远山。雪,这冬之精灵,让人们有些贪婪了,不仅想把这美景看,眼里,记在心中,也想留存下来,让更多人欣赏。

其实,我还想在冬日的某一个清晨,推开窗户,打开门,嗅到冬雪的味道。我要亲眼所见,好好感受下雪的这一整个过程。雪花在星星粒粒的纷飞,慢慢的大了起来,像梨花,像绵朵,像鹅毛,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白了,远山也白了,真是蝴蝶玉女齐舞袖,莹莹白雪满河山。站在雪花纷纷的雪地里,雪花落在头上,脸上,身上,我也站成一个雪人,任其雪花抚摸、亲吻,有了温润的暖,这般美好的情愫,像母亲暖和的手,像爱人温润的唇。这样零距离的感受着片片雪花当空舞,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美丽情景。这实在是大自然的仁慈,上天的恩赐。这雪舞霓裳的精彩,以及这柔情的娇媚,正是飞雪以自己坚定的信念,认定的方向,默默划向大地,无语也真诚,无怨也无悔的拥抱大地,亲吻大地的痴情。

这纯净无暇的雪花,这冰晶玉洁的大地,是上帝画出的水墨丹青吗?铺出了如此清纯洁白的世界;这洗尽凡尘,净化灵魂的精灵,是大自然创造的精美艺术品吗?这玉液琼浆润万物的冬之精灵,让人怎样一个爱字了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