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决定并不成熟,但足够理智

纠结了这么久,还是到了要做决定的时候。离开新华,这并不简单,特别是对于天秤座的我而言。

这样算来,已经犹豫得足够长。有人在我前面离开,有人在我后面坚持。不管怎样,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重的东西。所以,我并不是说新华不好,只是对于此时此刻的我而言,它还不够好。我并不怀疑犹豫时间的价值,因为它让我有精力清楚考虑很多事情。说起来,应该是从云帆结营开始,我开始对新华不再怀有欣赏和羡慕的情绪。因为,我不喜欢这里的管理,没有制度的保证,所有的承诺似乎都弹指可破一般。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我碰到过很多次选择,我也一次又一次说服了自己。可是这次,是时候做个决定了。

每一次选择都是一种煎熬,或者是走向成熟的捷径。

我懂得了选工作要按照城市-行业-公司-岗位-薪酬的顺序去权衡,明白了户口对我的价值究竟怎样,知道了我喜欢的事情到底是怎样的。这些,不经历求职季似乎都不会去认真考虑。所以,我感谢过去的时光,感谢所有遇见的人和发生的事。

我认真地问过自己,我们实习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想,无非有三:有留用的机会;有难得的经历;有不错的工资。回头看看我在新华股权投资处的实习。暑假期间的实习,或许还算得上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如果把最后两天的尽职调查算上的话。工资从最开始的没有到现在的零星,都是不值一提的。那么,唯一令人羡慕的不过是留用的机会吧?所以,留下来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我要在这里工作,我要在这个岗位工作。

这是个听起来高大上的工作,只是在新华这个量级,毕竟还是如鸡肋一般。重点是,没有或者很少有项目可以参与,那么对我而言,真正的价值又在于哪里呢?我为什么要背负这样的名声,做一件对自己没有意义的事情呢?这样的事情,我真的做不来。这并不是说我反感这份工作,而是换到国寿或者泰康,那恐怕是另一番经历了,当然,我可能接触不到。在我看来,金融领域未来具有前途的行业包括: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以及私募基金。所以,私募基金是我特别乐意做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在合适的地方遇到。

新华的工作,唯一的诱惑恐怕是北京户口了。除此之外,我实在也想不出自己留下来的理由。记得一个观点:做一份工作,要么是自己喜欢到可以不考虑薪酬福利;要不是薪资福利高到你可以不在乎自己是否喜欢。如果有一天,你有幸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薪酬福利还不错,那真是谢天谢地了。所以,如果把户口算进福利的话,新华至少还占到一点,作为保底offer也是够格的。

可是,真的够格吗?

如果我认为户口对我的价值不大呢?如果我更渴望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呢?

要知道,在北京,拥有户口并不意味着就能马上买房,并不意味着孩子必然可以接受优质的教育,并不意味着下一代就能享受优渥的生活。以后的日子有太多的不确定,我凭什么要拿现在自己的生活去赌明天不确定的美好?我还年轻,为什么要因为一张户口不确定的承诺去放弃这么多本该属于我的自由?我当然不甘心,这也不该是我的风格。

雪哥说,你的纠结其实就在于选择哪个行业。要么是投资,要么是保险,如果可以的话,你最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我同意这个说法,如果天天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并不觉得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价值。看吧,这都是些假大空的话,什么喜欢啊理想啊,在现实面前或者在薪酬面前在户口面前,都不值一提。但别忘了一个前提,我是年轻人。因为年轻,所以不怕犯错。大不了,重新来过。

很多朋友劝我别这么匆忙,至少找到下家再辞掉新华。说实话,这也是我一直待下去的主要原因。再往深处想,不过寻求一份安全感罢了。到最后,不管怎样,我都还是会离开的。那我为什么还要耗下去,仅仅因为并不需要的安全感吗?迷茫我从来不怕,我只是怕自己甘于平庸,一直“耗”日子。

和工作相比,我最怕的,是多年后往回看,我鄙视现在的自己。

我知道,每一个选择都会带来一份结果,或好或坏。

最坏的结果,无非是鸡飞蛋打;最好的结果,尽早拿到更好的offer。不管怎样,我都认了。

就像题目说的,这并不是一个成熟的选择,因为我在没有找到下家的情况下放弃了上家;但是,我认为自己做了一个理智的决定,因为:

我听从自己的心声,正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养生馆的师傅,今天脚好凉,谢谢你帮我做了足底按摩,还没收钱,现在脚暖暖的! 感恩青青送我的石榴,很甜,都说甜的...
    舍一予零阅读 178评论 0 1
  • 后巷里,一男一女靠着墙,正吞云吐雾。 “这女的又肥又丑,很要好?“男的无趣的说,嘴里的烟圈一个接一个。 “做做样子...
    博比哥阅读 502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收不到你的消息 这是真切的断了联系 不像你的沉默寡言 而这样我都置之不理...
    房小腾阅读 491评论 14 12
  • 与其长时间工作,不如考虑怎样让时间更有效率。忙碌并不会更有魅力,而是有效使用时间,找到最短路径-高效。即从“消费”...
    竹杖实验室阅读 9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