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鸣江南(一)------黑虎陨落 蛛网初现

第一章:黑虎陨落    蛛网初现

夏末秋初的江南,暑气渐次消去,朝暮时分已略带寒意。

清晨,嘉兴城外一处河岸边,晓风拂柳,秋水吹皱。朝阳初生,翠绿的河水泛着光芒,更显得生机勃勃。

此时河岸边的一棵歪脖子树下躺着一条汉子,此人一头泛着油腻的乱发,脸色黢黑,身材却也健壮。这汉子在此地也算是个出名的人物,但出名的原因却也不甚光彩,只因此人天生带点痴傻,又甚是好酒。

他不喝酒时本就显得憨厚愚钝,喝了酒后更是不知云里雾中。幸而人长得粗大,有几分蛮力,于是在城内四处给人打杂做苦力,换一些酒饭钱。因他姓李,附近人便称他做李憨子。

李憨子昨晚在城里码头边上的福来酒馆喝了一顿酒,粗劣的米酒,喝了两个时辰,直到酒馆打烊掌柜让小二把他扶了出来。

李憨子难免又喝醉了,从城内码头摇摇晃晃的走出城来,要回城外的破屋子去,只是秋风徐徐,醉意熏熏,出城不远,他便在一条河边树下躺下睡了。

宿醉的人醒来时难免会觉得头疼,但睡的却很沉很好,所以有心事的人一旦想喝酒,往往就会喝醉,喝醉后不管有多大的心事都能睡着,醉乡最是迷人,那里没有俗世烦恼,没有情仇纠缠。

李憨子醒来时也很头疼,但是马上他就发现了一件能忘记头疼的事情。他先是听到了一阵密集的金铁交击声,循声望去,但见河道远处漂着一条打渔的小船,船上有两个身影不断的变换身形,频频出招交手,正在互相厮杀。

李憨子此刻大感惊奇,定睛看去,只见一位是身着黄衫的中年女子,面如冰霜,手持两把寒光闪闪的短剑,身手灵活,出手甚是迅疾;一位是黑衣劲装的蒙面人,听他的喝叱声该是个男子,宽大的剑鞘用布条绑在背上,手中一口宽刃剑使得大开大合,虎虎生威。两人在小舟上腾挪交手,如履平地,不见半点踉跄之态,轻功均是了得。

又是数招过后,突见黄衫女子在小舟一端飘然而起,双臂在身侧微曲,双剑下垂。此时该女子身在半空,无可凭借,处于不利境地,本该是蒙面男子进击的好机会,但此汉子却双手握剑收于胸前,虎躯紧绷,双脚一前一后扎丁字步,目光闪亮瞬也不瞬的盯着半空中的女子,一副全力防守的姿态。只见黄衫女子身形升至最高点处,离舟约有七八丈高低,也不见其有何动作,突地两道寒光从她身子两侧如电般急射而出,同时身子如陀螺般急转,又见多道细小的寒光向那蒙面汉子射去。

蒙面汉子原本凝立不动,待两道寒光射来时,双臂一振,将宽刃剑由缓渐快的盘旋转动起来。他识得那女子刚才的招式,一招“鹤冲天”,一招“燕归林”,前者诱敌,后者杀敌,双手短剑灌注真力如匕首般袭来,端的迅猛难防,更有暗器“春雨”随后而至,细密如雨,迅疾如风,让人防不胜防。他知道这些连环招数是“飞天燕子”商别离的成名技,双手不由得沁出了一层冷汗。

        宽刃剑越舞越快,剑光闪动犹如圆盘,防住周身各大要害。终于两道寒光同时飞至,蒙面男子奋力格挡,尽展平生功力,总算勉强接下两剑,但也身形一滞,手腕酸疼,倒退两步。旧力已尽,新力未生,再也格挡不及随后而至的“春雨”。

也是蒙面男子身法了得,如此危难之际头下脚上倒拔而起,宽刃剑枕于脑后,以背部硬接“春雨”,此时男子背负在后的宽大剑鞘出其不意的挡住了大部分暗器。但蒙面男子尚未翻腾落地,便见一抹黄衫携着凌厉的掌风飘忽而至,不及细虑,以腿为手,一招力劈华山向下砸去,虽然已是强弩之末,无甚威势,但也坚如铁棍。黄衫女子商别离左掌上托硬接腿力,右掌随后而至直击男子胸口。

蒙面男子再无奈何之计,胸口中掌,吐血跌入河中。商别离左臂受伤下垂,自认蒙面男子已无幸免可能,便单手携双剑,施展轻功燕子三抄水,弃舟登岸而去。

李憨子此时瞪着呆滞的双眼看着已无一人的小舟之处,尚未在刚才的惊愕中回过神来。只是说来话长,但其实从李憨子醒来看见舟上相斗到蒙面男子中掌落水,也就不到半炷香的时间。

李憨子一辈子也没见过如此武林高手交手过招,原本觉得城内武馆铁拳堂堂主郑铁拳已经是世上一等一的高手了,但是看了刚才的武斗厮杀后,痴傻的脑袋中隐隐觉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当他回过神来,马上向那小舟跑了过去,他看到蒙面男子落水了,思维简单的他觉得有人落水了就得去救,于是他便跳下了河去。

单纯的人会比心有城府的人更容易获得快乐,李憨子下河没多久就游了上来,也成功的把蒙面男子捞上了岸,于是李憨子觉得很开心;单纯的人会比冷酷沉着的人更容易伤心,所以李憨子马上就觉得心里很难过,因为就算是他也看出了蒙面男子快要是个死人了。

但是蒙面男子此刻还没有完全失去意识,这也幸亏李憨子下水救人及时。蒙面男子挣扎着从怀中掏出一把金色小剑,递给一脸悲伤难过的李憨子,竭力说道:“找济世堂,王掌柜。”他中掌后心脉已断,全凭一口真气存活至今,说完这句话后血水不断从口中流出,停止了呼吸,也停止了他叱咤笑傲江湖的一生。

李憨子接过金色小剑,看到蒙面男子咽气死去,不由得感到难过非常,痴傻的人总是单纯的,而单纯的人往往都很善良。暗自悲伤了一番后,他想起蒙面男子临终所托之事,觉得去找王掌柜必是非常要紧,也不敢再多耽搁,决定先去找王掌柜,再去找城里的那些威风的官爷报告此事。

济世堂是嘉兴城内的一家药铺,在本地已有几十年历史,如今的掌柜王凤凌从幼年开始便跟着父亲学医,医术也算是有几分造诣,平日贩卖药材之余,也偶尔出门替人配药治病。王凤凌年近半百,但身材硕长挺拔,面容白净,尤其一双手修长有力,可见年轻时也是位俊俏男子。

这日清晨,王凤凌如往常一般沏了一壶茶,搬了张藤椅坐在铺子门前一棵老梧桐树下纳凉。天气虽然渐渐凉快了,但是一整个夏天的习惯却是难以改去的。晨间没什么生意,店里也有张福照看着,张福是店里请的一个伙计,是个本分的老实人。王掌柜正眯着眼想小憩一会,突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店铺东边的街道上响起,睁眼看去,只见李憨子正慌慌张张的朝着自己这边跑来。

每月月头上,王凤凌都会从外地购买一批药材,经水运送到城内码头,每次都会叫李憨子用辆木板车给拖到店里来。但这日并不是月初,王凤凌很奇怪李憨子急匆匆的跑来找自己是为何事。

李憨子不敢耽搁,一路跑到了济世堂,见到王掌柜正在店铺门前便急喊道:“王掌柜!出事了!有人让我来找你!”

王凤凌奇道:“出了何事?何人让你来找我?”

李憨子喘着气说:“死人了!那个死人让我来找你!”

王凤凌听了李憨子奇怪的话既惊又奇:“你且慢慢道来,如何是死人让你来找我?”

于是李憨子便断断续续的把刚才在河岸边发生的事情说了出来,突然想起还有怀中的一把金色小剑,便也掏了出来。也是李憨子本身憨厚,若是换了他人,便不免会起将此物占为己有之心,却也因此免了一场杀生之祸。

但见此剑长约三寸,刃口无锋,通体色如黄金,剑把处纵横黑色条纹各有九条,剑柄一面中间刻有一黑色蜘蛛形状,细看之下,刀工细腻,栩栩如生。

王凤凌初听李憨子所说之时已觉惊异,此时一见此剑反而镇静下来,但一双原本温和的眼睛却变得凌厉异常。王凤凌低声缓缓对李憨子说道:“且莫多言,人在何处?”

李憨子一见王掌柜的眼神,全身竟感到一阵寒意,哆哆嗦嗦的说道:“随我来。”,便又撒腿往城外跑去,也忘了原本要去报官一事。

蒙面男子血迹未干,尸首已经僵硬,此处行人少至,也尚未被他人发现。王凤凌揭开染满血迹的面罩,只见此人狮鼻阔口,满脸浓密的络腮胡,生前想来也甚是威猛。细查了一番蒙面男子的身子,发现其左胸口红肿泛黑,死于“摧心掌”下,又在其背部寻得多枚通体碧绿,一寸长短的细针。

此时王凤凌双眉紧蹙,脸色沉重,捏着碧针的修长手指竟然微微颤动。

王凤凌认识此人,也一起喝过几次酒。此人名为李黑虎,擅使一口宽刃剑,一身武功专走刚猛路数,尤其是其以剑为刀的“猛虎五式”,确实威势十足,厉害非常。纵横江南一带十余载,也算成名人物,没想到竟然命丧此地。

认识李黑虎的人很多,和他喝过酒交过朋友的人也不少,性格爽朗的人总是容易交到朋友。

王凤凌认识李黑虎的原因比较特殊,但也很简单,他们属于同一个组织——“蛛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