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鱼喽,卖酥鱼喽!”一个老人孤零零地站在手推车旁。身上穿着破烂的粗布衣服,脚上的布鞋也都快磨出了洞。脸上的皱纹也暴露出了他饱受着风雨的洗礼。“卖鱼喽!卖鱼喽!”老人一边吆喝着,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路人毫不关心这种街边的小商贩。只在路旁歇息片刻就离开了。在这里站了快一天了,夕阳也快要下山了,来这里买鱼的人还是很少。老人收拾一下自己的摊子准备离开。

“老大爷,等一下!”从远处走来一个胡子拉碴的男人,风尘仆仆的,“老大爷这鱼怎么卖啊!”“八块一斤,又这么便宜,那我买一斤吧。”男人一边笑嘻嘻的,恍惚之间露出那个两颗金牙,他从身上掏出钱包,从钱包内抽出一张十元钱递给老人并对老人说,“不用找了。”老人的动作也很麻利,拿起坛盖把手慢慢的伸进坛子里,那借着夕阳的余晖从中挑出一条肥嫩的鱼,轻轻的放在塑料盒上。拿秤一称,嘿!正好够十块钱的。老人一边仔细地打包,一边附和着说“好吃再来啊!”男人拿着鱼转身就往回走。老人也收拾好自己的工具,把那放在车旁的小木板凳挂在车上,推车往家走。此时天边的云彩像火一样燃烧得通红,余晖把他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男人回到旅店里,招呼着妻子和孩子。“这可是最后一家卖鱼的啦!我好不容易才抢到的。”男人打开袋子,一股浓香的酥鱼味。飘散开来。“这的鱼一定很好吃。”孩子迫不及待的用手蘸了一下鱼。随后这一家子开始了一顿完美的晚餐,孩子很喜欢吃鱼,连鱼的汤汁吃的毫不余留吃完,他还想再吃,但此时天已经黑了,路上没有商贩了,男人没有办法只好准备第二天再去买。

男人早早地来到那里等待,想成为第一个顾客,可是老人一直没有出现。在随后的几天里男人一直在那个老人卖鱼的地点守候,但丝毫没有见老人来的迹象。男人都有些坐不住了。终于老人在一周之后回来了,慢悠悠地推着车站在原来的那个地方卖鱼。男人站在远处不停的徘徊着,突然看到老人来,急匆匆的跑过去。“老大爷可算是等到您了。我家的孩子非要吃您这儿的鱼,我在这儿等了好几天都没看到您来,现在你总算来了,我这几天可没算白等啊!“老人一边听着男人说话,微笑着回应,一边从坛里拿出几条鱼依旧麻利的打包好递给男人。男人看着天色还早,还想再和老人聊会儿天,老人也没有什么顾客便和男人坐在树荫下聊了起来。

“大爷您这几天怎么没来啊!”“哎呀,家里弄着鱼塘,最近水产商来买鱼忙了好几天,这不,昨天才刚刚弄完。”老人摆摆手笑到。“哟,您家还有鱼塘呢!怎么不早说呢!我也是批发商,到这旅游来,想看看有什么好的水产品,转了这么多天。也没找到合适的,正好,今天我最后一天,我到你家里看看去。”老人听完又惊又喜“行,走!”。

男人跟随着老人前行,走出了县城又翻过了一座山,走了很长时间,终于到了老人的家里。老人的家在沿海地区的一个小渔村,村的北面有一座小山,南面面朝大海,刚才的那条小道是村里唯一的一条从渔村到县城的路,小渔村的风景秀美,冬暖夏凉,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四季常绿,海边停靠着十几条渔船,几个年轻人正在沿岸晾晒渔网。

男人跟老人来到自家的鱼塘,他放下手中的公文包,迫不及待的向前走去。男人看了看鱼称赞道:“老大爷您家的鱼养的可真好,以后您家的鱼可就由我包了啊!”男人随即从包里拿出了白纸想要和老人签订长期合同。老人有些犹豫,可转念一想,这可就免了去折腾卖鱼,又省心又能赚钱。没和老伴商量就立即签订了合同,而男人则更有头脑,在老人家里住了几天,回绝了所有来这里买鱼的水产商,并且让老人得到高价收入。

时间一晃一年过去了,男人通过卖鱼不仅赚满了自己的腰包,而且创立了良好的名誉。生意越做越大,男人的贪欲就显现出来了,他想收购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随即他产生了一个计划,密谋策划着,一步一步地放开自己的发财大网。

一天他到渔村里去拜访老人,聊着聊着,男人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一大袋子的鱼食来,对老人说:“这可是我从大城市里的专家那里要来的好宝贝,只要给鱼吃了这个,再加上点平常的鱼食,鱼子肯定多。到将来啊,鱼肯定够肥!”老人也并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鱼食。男人走后,老人精细的配比着鱼食,只遵从男人所说的,撒好鱼食,就没有再关心这件事了。过了一个月,老人从鱼塘捞出来鱼,果然,鱼不仅比原来养的肥而且更多了。可是啊,就是这几天的天儿不太好,总是阴天还光打雷不下雨,不知道什么时候男人来买鱼啊!

男人在家里又等了两个月,想着鱼该成熟了,便打电话给货车司机让他去运鱼,这次运鱼整整比上次多了一倍。男人在车上看着货车上的鱼,想着自己的大网将收获满满,心里暗自窃喜。货车刚走,渔村里开始下起了大雨,雨水把村子里的每个角角落落都冲刷着,三天三夜才停。

最近几天啊,男人总是睡不好,他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条鱼,嘴里塞了很多鱼食,突然被一张大网捕住,随后失去了意识,男人梦到这里一下子惊醒了,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下来,他坐在床上再也睡不着了。

第二天,男人整理好自己的文件准备去上班,刚开门看到警察站在门口,警察伸出手中警官证对他说:“先生,对不起。您代理的品牌的鱼涉嫌添加非法配料已经造成多人中毒,现在要正式逮捕你。”男人满脸恐慌,腿发颤往后退了几步。突然手机响了,从那头传来妻子的声音,妻子哭着对男人说:“孩子吃鱼中毒了,快到医院里来。”男人一下子怔住了,手机落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他脸色惨白,一下子瘫倒在地上。男人忽然有一种感觉,自己的嘴里被塞满了食物,都快被塞到噎住了还在不停地吃,忽然就被一个冰冷的网罩住,再也无法动弹了。

渔村里又恢复了以往晴朗的天气。老人再也没有看到男人来,他又重新打理自家的鱼塘,依然靠着到县城卖酥鱼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