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你有多久没有为书中的故事潸然泪下了?

记得很久之前在某个地方见过这个名字,所以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借了回来。暖黄色的书的封面,远处的山与海,近处一个女子孤独跳舞的剪影;书的纸张已经陈旧,封面重新用线装订了一遍,有很多裂口用胶带小心地粘齐;书名的下方写着一句“在这个浮华的时代你有多长时间没有为一个书中故事潸然泪下了?”不知道多少人曾读过这个故事,也不知道他们读完有没有潸然泪下;我把这本书捧在手里,仿佛一件宝箱,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里面装的是怎样的故事。

这是个关于疾病、关于爱恨、关于斗争的故事。阿丽克西斯发觉母亲总是过分守护着自己的过去,不仅掩埋了自己的根,还把上面的泥土踩得结结实实。在她为将要步入婚姻而感到迷茫的时候,母亲终于肯让她发掘自己的过去,那座岛;那片母亲的禁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皮纳龙格岛是麻风病人隔离区,是死亡的象征。岛的正对面的布拉卡是岛的物资运输地,老渔夫一家人就住在这里。老渔夫运输物资赚外快,妻子是这个镇上最敬重的老师,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女儿;这看似那么美好的家庭在一天破灭——妻子患上了麻风病。妻子离开的那天,有很多人送行。

任何不知情的人,在这样的夏天清晨,在这样异常的环境里,都会以为这群人是在参加葬礼。几乎有一百来人,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全都伤心地沉默着。他们站在村庄的广场上,一大群人,默默地等候着,连呼吸的节奏都一致。

这怎么不是葬礼呢?在30年代的欧洲,没有办法治疗传染性极强的麻风病,一旦患上,就是死路一条。所有的麻风病人最终的归宿就是斯皮纳龙格岛,登上这座岛也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老渔夫忍着悲痛将妻子送到岛上,每天运送物资的时候都在岸边陪妻子说说话,直到她死去。等到一家人终于摆脱悲痛,大女儿嫁作富翁为妻,小女儿也和喜欢的人订了婚,生活正要步入正轨的时候;仿佛命运就是和这家人较劲,小女儿也染上了麻风病!万分悲痛之下,老渔夫不得不再次把小女儿送上这座孤岛,订婚也随之取消。大女儿虽和富商结了婚,有了孩子,但两人并没有爱情,当丈夫发现她出轨之后,愤怒至极一枪杀了她,丈夫也因此锒铛入狱。小女儿一直带着希望努力在岛上生活,终于等来了麻风病治愈的希望,奇迹般的痊愈重回正常的世界,她爱上了一直努力照顾她的医生,最终两人拥有了完美的婚姻。

阿丽克西斯的母亲就是大女儿留下的孩子,由渔夫的小女儿抚养长大。但当她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无法承受,最终选择离开这里,从此不对任何人提起。直到女儿阿丽克西斯再次提起,她才鼓起勇气对她坦白。然而出乎她的意料,女儿知道之后并没有以此为耻,却被那些努力奋斗的人的故事感动,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爱情已经无可救药,于是勇敢的结束了那无聊的恋爱。

一千字把这本小说的故事讲完了,但是对你来说这只是个无关痛痒的故事。那些灵魂,那些感动的瞬间,都无以复加。

当渔夫的妻子刚登上斯皮纳龙格岛时,忍了一天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那些她在人前故作的坚强这时候也已经土崩瓦解;她还在努力控制自己,岛主夫人安慰她说:“你在这里会见到大量的眼泪,相信我,眼泪在斯皮纳龙格可以自由洒落。”

我看到这里不禁鼻子一酸,这里有自由哭泣的权利,但是这些绝望的人啊,是不是只剩下哭泣了?以前她总是向别人表示同情,此刻她发现接受同情比付出更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让我感动的,是那个风里雨里一直默默付出的渔夫。顶着陆上人们的偏见,风雨无阻,一直往返这座岛,给妻子希望,后来也给女儿希望,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但是他从未抱怨过。正像书里说的

漫长的海上生活通常在单调乏味、寒冷静止中消磨掉了。可是有时,整个漫长黑暗的深夜都用来与狂涛巨浪搏斗,那种夜晚,危险显而易见,大海可能为所欲为,一口将他吞噬。生活就是低身蜷伏在木划艇里,但是他从不会怀疑命运。对他来说,这是宿命,别无选择。

没有人会退缩,因为你知道巨浪之后,终究会活下来,安全到达对岸,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斯皮纳龙格岛上,有一块没有标记的墓地,岛上的人自知时日不多,所以从不用提醒墓地的存在,他们知道这是他们最终的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坟墓全无标记,因为大家是合葬的。这里死去的人太多了,容不得身后这般奢侈的孤独。

这里是悲哀的,但是当阿丽克西斯来到这座岛时,虽已荒废,但是却透露着生活的气息;岛上有医院,有漆刷的彩色的房屋,有咖啡店,甚至还有电影院……当战争爆发的时候,这里无疑是最安全的地方,人们与世无争,哪怕生命只剩下一天,都要坚强勇敢的活下去。

这里无疑也是最幸福的,与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又有何区别呢?

我们是幸福的;生病不会被驱逐,战争不会来临,我们的生命还有那么长……他们已经伤痕累累,却仍不放弃生存的希望,我们生活在这美好的世界,又有什么原因不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岛》 一切真相大白,伤口暴露在空气中,有一天迟早会痊愈,虽留下疤痕,却不再疼...
    老栾乱弹阅读 486评论 0 3
  • 文/F孤 《岛》是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第一部长篇小说,发表于2005年。《岛》讲述了希腊克里特岛上以佩特基斯...
    F孤阅读 3,154评论 2 0
  • 《岛》是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长篇处女作,《岛》中的岛,指的是位于希腊的斯皮纳龙格岛,现在它被人们称为世界无...
    ZHANGAQ阅读 1,029评论 0 0
  • 某饭店 一食客拿账单气呼呼的来到吧台, 食客:“你会算账吗?怎么算的?我一顿饭怎么能花那么多钱?” 收银员:“姐,...
    行走的教育阅读 227评论 0 2
  • 总是会想 如果没有读过那些书 盲目地生活 会更幸福一点吧
    想飞的人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