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绝望中的希望

文/F孤

《岛》是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第一部长篇小说,发表于2005年。《岛》讲述了希腊克里特岛上以佩特基斯家族对抗
因为这本书涉及到了很多人物关系,我整理了一下人物关系图标,方便大家去理解。

以主人公阿里克西斯的角度画的人物关系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是以阿丽克西斯为主人公展开的。阿里克西斯对母亲闭口不谈的过去感到非常的好奇,想要去看看母亲长大的地方看看。

阿丽克西斯拿着母亲写给佛提妮的信,去布拉卡去追寻母亲的过去。

在佛提妮的转述下了解了母亲家族的故事,也是外婆和姨外婆的故事,是曾外婆的故事,也是佩特基斯家族对抗麻风病的故事。

从阿丽克西斯的曾外婆伊莲妮开始讲起,伊莲妮是小镇上的教师,因感染麻风病被隔离到一个孤岛——斯皮纳龙格。

斯皮纳龙格岛是麻风病人的隔离区,去到那边的人就是等待死亡,所以斯皮纳龙格在大家眼里是一个绝望的象征,被抛弃,被放弃的人们所居住的小岛。

伊莲妮带着感染麻风病的学生,9岁的迪米特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伊莲妮发现斯皮纳龙格并没有像人们说的那样可怕,也算是个被隔离出来的小社会吧。大家还是在定期的治病,继续生活。不停的跟县政府抗争,争取各种权利。

伊莲娜依旧作为一名教师在斯皮纳龙格生活,顺便抚养她的学生迪米特里,但是还是没逃过麻风病的魔掌。

伊莲娜走时留下了两个女儿跟丈夫,12岁的安娜,跟11岁的玛利娅。

安娜长美貌惊人,热情冲动,无所顾忌,长大后嫁给了地主之子安德烈斯。

但是安娜控制不了内心的欲望,自私自利,爱慕虚荣,想摆脱自己的家族,隐瞒母亲得麻风病的事实。

最后在出轨了,跟安德烈斯的表弟马里诺在一起,而是马里诺还是玛利娅的未婚夫。

最后安娜被自己的丈夫安德烈斯开枪打死。

玛利娅很不幸的成为了家里第二个患有麻风病的人,但她没有放弃生活。

最后战胜麻风病离开了斯皮纳龙格岛跟一生尼可拉斯在一起幸福的生活。

并收养了姐姐安娜的女儿索菲娅,索菲娅在18岁的时候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便离开了玛利娅。

索菲娅隐瞒自己的身世跟马库斯结婚,并生下了阿丽克西斯跟尼克两个孩子。

阿丽克西斯在一切真相大白的时候,没有看到耻辱,不忠,只看到英雄主义,只有激情,只有爱。

索菲娅伤口暴露在空气里,但是最后被治愈了。

分析背景

1903年——1957年克里特和斯皮纳龙格两个岛发生的事情。在希腊爱琴海的克里特岛海岸以北,布拉卡对面隔海相望的是斯皮纳龙格,这是座毫不起眼的小岛,在历史上曾分别被威尼斯人和土耳其人占领,成为二战期间作为安置雅典麻风病人的隔离区,也是没有经历战争的和平的天堂。

分析作者

维多利亚·希斯洛普,英国著名作家。早期在《星期日电讯报》、《每日电讯报》、《妇女与家庭》等开设专栏,以优美温婉的文笔和清新感人的故事享有盛誉,被称为“没有著作的著名作家”。

代表作《岛》、《线》等。

分析人物

伊莲妮

伊莲妮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伟大的教师,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伊莲妮为人善良,温和,端庄,有气质,对工作很认真的一位很有魅力的女性。

她会记住每个学生的生日,喜欢的颜色,很多小的细节。

伊莲妮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用心生活的小女人,通过简单的装饰来改变成个环境的氛围,很有生活情趣。

就算被隔离到斯皮纳龙格岛也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而是马上离出清单,怎么装饰这个新家。

她没有消极对待这件事,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

在这个时候,她不仅没有抱怨,而是马上进入迪米特里养母的角色,去关心他,照顾他。

也投身于自己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为斯皮纳龙格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即使知道大家活不了多长时间,依旧要认真的过好每一天,教给每个孩子知识,挑战这里的陋习。

安娜

安娜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姑娘。没有什么很大的追求,只想靠嫁个有钱人改变自己的生活。

她自私自利,爱慕虚荣,最终被自己的欲望而毁灭。

安娜逃避现实,逃避生活,母亲因为麻风病被隔离后,安娜也开始了转变。

她试图逃离麻风病,试图掩盖母亲得麻风病的事实。

在母亲走后作为家里的长女,安娜应该扛起家庭的责任,但她却逃跑了,由妹妹玛利娅开始代替妈妈的角色,照顾这个家。

而安娜就像一个温室里的花朵,躲在爸爸跟妹妹的照顾下。

通过对物质的追求来掩盖现实,逃避责任。

安娜也并不是一个坏人,她也敬佩反法西斯的战士,面对德国的侵略,她在指责跟咒骂。

一开始她爱上一个反法西斯战士,安东尼,最后因为土豪安德烈斯的追求就放弃了安东尼。

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如果安娜能好好的跟安德烈斯生活作为一个阔太太,日子也是很好的。

面对诱惑,安娜选择了沉沦,最终被欲望毁灭了。

安娜出轨了,跟安德烈斯的表弟鬼混在一起,被安德烈斯发现了。

安娜最终被丈夫安德烈斯杀死了。

悲剧的结局是注定的,本来她可以过上很幸福的日子。

玛利娅

玛利娅继承了妈妈伊莲妮的优秀品质。隐忍,善良,有责任心,有担当,敢于面对生活带来的苦难。

为了妹妹,玛丽娅像姐姐似的照顾这个家。

玛利娅化身成为理想的女性,天真,单纯,善良。

不管是未婚夫马里诺还是医生尼可拉斯,她始终都在惦记父亲一个人怎么办。

姐姐安娜已经离开家了,自己必须对父亲负起责任。

从这些方面也看出了一个人的品质,也因为玛利娅的善良,助长了安娜乖张的气焰。

不论是被未婚夫无情的抛弃,还患上麻风病被隔离,她都没有被击垮,而是积极去面对。

索菲娅

因为接受不了自己的身世,选择逃避,到异国他乡去生活,结婚生子。

掩盖自己的身世,一直以来她没有勇敢面对,她害怕丈夫,子女嫌弃自己的身世。

选择掩盖,也是,谁也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

谁也不希望自己的有个不道德的母亲,杀人犯的父亲,再加上致死的麻风病。

对于一个18岁的少女来说,很难接受这么多信息。

后来一直掩盖其实活的也是战战兢兢的,没有一天太安稳,最后被阿丽克西斯揭开了往日的伤疤,却也能释怀了。

阿丽克西斯

阿丽克西斯在博物馆工作,父亲是考古教授,从小跟着父亲的足迹,研究历史,研究考古学。而自己的男友是一个家庭优越的律师,他无法理解阿丽克西斯的生活习惯跟事业。

阿丽克西斯想从母亲那边寻求答案,却发现母亲把自己跟自己的家族都藏的严严实实的,越发的激起了阿丽克西斯的探索欲望,从而揭开了母亲家族的神秘面纱。

斯皮纳龙格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马城记 (该剧本是根据莎士比亚悲剧剧本《泰特斯》改编,希望老师们批评指正!) 剧中人物 萨特尼纳斯 罗马前皇之子...
    徐菲杨阅读 1,045评论 0 5
  • 3/30 伊莲妮在见到吉奥吉斯的时候把自己的清单给了吉奥吉斯,吉奥吉斯保证下次会带来她需要的所有东西,伊莲妮问了两...
    西山白鱼阅读 437评论 0 0
  • ——读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岛》 一切真相大白,伤口暴露在空气中,有一天迟早会痊愈,虽留下疤痕,却不再疼...
    老栾乱弹阅读 486评论 0 3
  • 【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的皮肤、粘膜和周围神经。未经治疗过的麻风病人是唯一...
    星星fighting阅读 1,214评论 0 6
  • 上周接到玲妈的电话,她说,“王老师,我可愁了,不知道怎么办?”便听她娓娓道来。 玲是我上届毕业的孩子,性格开朗,很...
    yaparis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