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关系篇9/21

铃铛的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

@铃铛:宁静致远

铃铛,你刚开始书写《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你说还有个地方不太理解,写不出什么来。

我看了一下你的书写截图,是这个版块:

我跟他人有缠缚的地方吗?——“只要我还期待你看见我、认可我、接纳我、替我爱我的内在小孩,只要我还在期待你,按照我的意愿去生活,我就跟你缠缚在一起。”我是如何觉察到并解开的?

你书写到 "比起从前,应该少了很多,但是我不太明白这2.3点的意思。"

其实,在冉冉老师开微课《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使用攻略》前,我也没有收到书写本子。所以当她分享重要概念"关系缠缚"时,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跟着她上自由书写课那段日子,做了大量的"关系缠缚"的察觉。这三年逐渐践行,慢慢厘清在与人互动中,我到底想要别人的什么?如何来破局?

手账

正好前几日去文化用品店,看到一本手账,里面有一句话很丧:

“我有个亲戚,我有个朋友……其实,都还不是你自己”。

是的,我们习惯与"我"之外的人连接,通过描述别人来刻画本人,好像在GPS人际网里定位周边人群才能进一步确定自己的位置。你的定位红点通常和经纬度的人相交织。

人际关系里,我们很容易迷失,除非你是醒目地标。更容易迷失的,在参照人物的相互映射里,我们失去了自己的中心,或者点位过于弱小,必须靠高大的、典型的形象给予附属,这也就是"关系缠缚"。

我想起自己的故事:

小时候,想要妈妈宠爱,可是妈妈连照顾我都顾不得,于是外婆家成了童年长大的地方;长大后,外地求学,很少呆在母亲身边,再后来在他乡结婚、生儿育女,几乎就很少见到妈妈。所以,始终在骨子里,我都觉得自己很孤单,孤独——就特别渴望有人能像心目中的的妈妈模样来爱我,永远都懂我、支持我。

于是,婚后,我对婆婆想说的话,经常噎在喉咙里,她做的事,很多也像鱼刺卡在我心里。我真的好想做媳妇做得像女儿一样贴她心,可是,当她不理解时,我会伤心,伤心时却还掩饰,光掩饰不行,还要伪装什么事都没有,继续笑着面对……然后反复循环这种关系近十年——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好累,好累,好累,问自己:到底我怎么了?为什么那么在乎她老人家的看法?为什么如此背叛真实的自己?为什的觉得越来越没力量?

笔在本子上滑过,甚至还有愤怒——我做得还不够好吗?你到底要我怎么样?你什么时候才能认可我?什么时候才不说话含沙射影?我怎么这么失败?我好没用!我什么都做不好,这个世界没有婆婆,没有妈妈……

写着写着,眼泪水涌上来出来,写着写着,我看见内心有个黑洞:

我渴望你认可我、接纳我,我和你裹在了一起。

我要你喜欢我、爱我,我和你缠在了一起。

我想让你按照我想像的对待我、支持我,我和你绕在了一起。

我害怕你说话犀利、担心你拉脸,我和你混合在一起。

我讨厌你故事说八遍、苦水反复倒,我和你搅和在一起——

如果你夸我、认可我,我高兴得踮起脚尖,我和你牵绊在一起。

如果你没理解我、甚至不理菜我,我浑身觉得没劲,没有价值感,我和你捆绑在一起。

如果你只顾自己、不考虑我,我会生气、心里暗暗批判你,我和你拉扯在一起——

原来,我在这关系里,需要你来满足我,我把自己快乐不快乐的权利让渡给了你。

原来,在相处中,我把你当理想中的妈妈,对我好、无条件爱我,我把长大了、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莫名地交付给了你。

原来,在每一件小事上,我都以为只有和你、和他、和同事、和家人、和孩子缠缚在一起,我才有存在价值——

曾几何时,我把生命的活力封藏,以为自己没有力量;

我把主宰自己命运的钥匙,丢给他人,以为他人才可以开启我的前程;我把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的自由,拱手转让给别人,以为他们才是我活着的意义——

我和你、她、他缠缚在一起。

当我期待你为我时,就在心上绑架了你,但是你是自由之人啊,所以我飘摇不定。

当我渴望你为我时,就在责任里强制你,但是你是你自己的,所以我失去重心。

当我发现这些缠缚,并愿意解开,尝试自己做主,还你自由时,我竟然也获得释放。

在缠缚里,看见,自己把存在的价值和生活的主宰托付给了别人时,突然解封彼此之间的心结,原来我要的自由就是活出我自己。

慢慢地,我从别人那里收复了自己当家做主的主权,慢慢地,我练习自己的事自己负责,一点一点心力强大,界限修复。

突然,发现,她很好,她对谁都是那样,她有自己做事为人的自由。

周围的人,也很好,每个人都有做自己的自由。你呢?

今晚我的分享就到这里。

愿,你收复自信的失地,拿回思想领土的主权,修复建筑行动的边界,在你的世界,做自由的你,在关系里,自然充满生命力,慈悲而又有勇气。

也祝福我自己,祝福婆婆助我成长之路。

感谢铃铛的好问题,让我看见,这三年我信念发生的转变。

晚安,生命合伙人。

          王志荣


附铃铛第一个问题的回复:

铃铛的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

@铃铛:宁静致远

铃铛,晚上好。我把你的第二张图片05的照顾内在小孩的书写部分看了三遍,我的理解给你分享一下:

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05今天,我有用白色光疗愈陈年的"情绪结石"吗?我好好爱过自己的内在小孩吗?

你的书写:

这一点我也不知道怎么书写,我会给自己买好吃的、好喝的,但我好像没有用过白色光疗愈法。

我的第一感觉:铃铛的书写好真诚,铃铛好会照顾自己,铃铛带着探索、好奇来书写。

关于白色光疗愈法,冉冉老师有篇文章正好可以解答你,我把链接已发到上面,其实这个静心冥想时间还是偏长的,你可以根据感觉,在你被情绪钳制的时候,根据《21天生命故事疗愈日记》前面的简单引导陪伴自己,以带领自己从情绪的牢笼里出离,看见情绪,但又不受制与情绪。

对于爱内在小孩,你很懂得去关照自己哦,有时可能是吃的、喝得,有时可能是抱抱、带自己去公园,有时可能只是简单的无批判的陪伴,有时也许是洗个热水澡——平日里,你最想给予自己却忽略的地方,内在呼吁可能更强,也有习惯了呵护自己的细节,想被你记载。不管怎么说,归根结底都是学着回到倾听内在的声音,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关爱。我想,你每天的书写,会帮助你聚焦真正的自己。

再分享一下我昨天的05部分书写:

“在等待下馄饨的时候,我的内在小孩在害怕,担心女儿单独带小宝出去,出现什么可怕的后果,我陪着她在等待,并告诉内在小孩:信任宇宙之手,信任宇宙之安排,别害怕,过去的事都过去了。”我遇到不在视线范围的事,就容易提心吊胆,我会经常提醒自己:别害怕,过去发生的事已过去,交给过去吧,现在很安全,一切都很安全,要相信别人,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安抚自己。

铃铛,也谢谢你的分享。

                                    王志荣

@所有人 

今天给铃铛的回复也是我想说的书写引导,写给你,写给我自己。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